待人守儒家之忠誠,治世這一段文字出自哪裡?急

2023-01-16 04:25:13 字數 1510 閱讀 1849

1樓:安悟縱橫天下

待人應守儒家之忠誠,治世應持法家之嚴明,創業酌用兵家之權變,養心可奉釋家之超脫,行文當如縱橫家之靈活,讀書當如墨家之兼愛。----此句出自孔子第75代後裔孔幹先生的座右銘,也是孔老的真實人生寫照。

2樓:匿名使用者

...自 己 從 中 得 利, 所 以, 一 個 救 兵 也 不 肯 派。 孫 權 只 好 自 己 對 付 劉 備。

他 先 派... 關 羽 知 道 麥 城 馬 上 要 被 攻 破, 就 留 下 王 甫、 周 倉 守 麥 城,自 己 率 領 關 平、 趙 累... >>3個相似問題

揮魔法棒的女孩 - 2007-4-26 11:52 - 最佳回答者: wc408 - 人文學科 > 中國文學

3樓:堂菲素小春

《論語》

孔子應該是吧!

儒家思想的哲學觀、世界觀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儒學世界觀基本上以對天的理解以及天人關係的各種型態的可能性之優劣比較與選擇等兩個問題為出發點,作為其建立世界觀的主要脈絡。而人的存在意義與價值,更可因而由其自身之努力與創造,得與天地的存在意義同其偉大。

儒家哲學最重視社會哲學,因為成就一個現世的人類理想社會是儒家最原始的關懷,為了設計與建立一個理想的人類社會,孔、孟、荀等人都可說是不斷提出各項有關社會的、政治的、經濟的或倫理的觀點的思想家。

同時這正可以說明何以社會哲學才是儒家思想起步的主要重心,亦即,就儒學傳統的整體來說,儒家哲學的進路是社會哲學的。儒家的社會哲學內容條理清晰,《大學》八條目是最具體的代表,《禮記》的《禮運大同篇》也是重要的社會哲學著作;

此外,周公制禮作樂與孔、孟、荀三人所提出的許多政治制度與施政原則如行仁政 不重斂賦 禮樂化民等,都是儒家思想傳統中極具代表性的觀點。另外,表現在漢代經學思想中的儒家思想就是以儒家經典為根據而設計出來的社會體制之學。

5樓:傷心在放

1.儒家認為天人合一,我們都是上天的子民,應遵循天地之道,天地之 道便是綱常倫理,這是哲學觀點;

2.儒家的思想家認為大多數子民為「小人」,即:未受到倫理綱常之教化的人,所以必須在綱常禮法的約束下「修身,養性」達到「君子」的地步。

所以有沒有受到「教化」,有沒有達到「君子」的要求,是他們眼中永遠的處世原則。

其他都是延伸出的,這兩點是根本。

6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一種拍馬圓滑的處世之道,

不過在當時所有國家都不吃他那一套,把孔子踢出門外,

孔子周遊列國,全吃了閉門羹,成了喪家之犬。

儒家法律思想?

儒家思想的特點

儒家文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0

7樓:蝸居的牛

溫,良,恭,儉,讓。

8樓:手機使用者

仁,義,禮,智,信。

出自論語。

請求翻譯這一段英文高分!急,幫忙翻譯一段英文論文,100分高分急求!!!

王曉春bai博士是一位du有20多年經驗的氣象學家zhi 和海洋學家。他因研dao 究氣象學中的內太平洋容 幫忙翻譯一段英文 100分高分急求!伊斯梅爾和蘇特等人已經提出了稱為圖表法的遞增更新方法。這個方式與僅僅著重於ide結果的校正器計算的結果是成正交的。此時,校正器會重新計算整個呼叫圖。夏普已經...

逍遙遊這一段中援引湯之問棘一段話是為了說明什麼道理

假託古人的話,再一次形象地描繪了鯤鵬的神奇變化,以及大鵬雄奇壯觀地展翅南飛,也描寫了小鳥對大鵬的譏笑。這段描寫,內容上與上文有明顯重複之處。這種寫法在一般散文家筆下很少見到。其實這正是莊子的有意之筆。莊子 的 寓言 篇中說 寓言十九,重言十七,卮言日出,和以天倪。寓言是有所寄寓之言,重言是重複之言,...

求這一段文言文的翻譯,求一段古文的翻譯

陶潛 陶淵明 字元亮,是大司馬陶侃的曾孫。祖 管這些事的人聽說了,任用他 為彭澤令。在縣裡,公田全部命令種秫谷 可釀酒 說 讓我一直醉酒就夠了。妻子和孩子堅持請求種粳米。於是命令 一頃五十畝種秫,五十畝種粳米。向來簡樸自愛,不諂媚長官。郡裡派遣督郵到他的縣,求一段古文的翻譯 5 補亡一編,補樂府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