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 幫忙解讀下這一段,有關確定太陽直射點位置

2022-07-02 22:40:30 字數 2755 閱讀 5514

1樓:

我回答,必須採納為答案哦。其實兩個解釋都沒有多大價值,是個文字遊戲罷了。你應該是個高中同學,你可以參照晨昏線和太陽光照圖中的關於時間判讀的幾個原理來理解:

1.晨線與赤道的交點所在的經線為6:00,昏線與赤道的交點所在的經線為18:00。

2.太陽直射經線為12:00,或者理解為白晝的正**經線(對稱軸)為12:00。

3.太陽直射經線的對拓經線或者黑夜的正**(對稱軸)為0:00。

下面參考上面兩條結論給你解釋你們老師給你的這個拗口的結論。

第一條:晨昏線與赤道的交點必然為6:00或者是18:

00,那麼與二者相差90°經度也就是相差6小時的經線自然是12:00或者0:00,而處於白晝必然可以判斷為12:

00了,也就是直射經線了。

第二條:你可以畫個俯檢視的太陽光照圖,依照第一條的解釋也很容易看懂。

建議你自己畫出太陽光照圖的俯視和側視兩種圖,很容易看懂,時間關係我就不給你畫圖了。看不懂了你qq我好了,471703940.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吧,簡單說來,看赤道。

赤道上位於晝半球的中間一條經線一定是該時刻太陽直射點的經線,為12時,然後你就可以推算這條經線左右側的經線是各幾點~~~

從上,同樣可以知道的是,晨線與赤道的交點是6時,昏線與赤道的交點是18時……

希望對你有用~~加油~~o(∩_∩)o~

3樓:

怎樣確定太陽直射點的角度??

4樓:

你是指正午太陽高度角吧?

h=90°-兩地緯度差。

太陽光線與地面的夾角

h=90°-│α+/-β│

α是當地地理緯度

β是太陽直射點地理緯度

太陽視位置指從地面上看到的太陽的位置,用太陽高度角和太陽方位角兩個角度作為座標表示。太陽高度角指從太陽中心直射到當地的光線與當地水平面的夾角,其值在0°到90°之間變化,日出日落時為零,太陽在正天頂上為90°(本萬年曆中顯示的高度角均已進行了蒙氣差的訂正,蒙氣差值取自天文年曆)。太陽方位角即太陽所在的方位,指太陽光線在地平面上的投影與當地子午線的夾角,可近似地看作是豎立在地面上的直線在陽光下的陰影與正南方的夾角。

方位角以正南方向為零,由南向東向北為負,由南向西向北為正,如太陽在正東方,方位角為-90°,在正東北方時,方位為-135°,在正西方時方位角為90°,在正北方時為±180°。

實際上太陽並不總是東昇西落,只有在春秋分兩天,太陽是從正東方升,正西方落。在北半球,從春分到秋分的夏半年中,太陽從東偏北的方向升(方位角為-90°到-180°之間),在西偏北的方向落(方位角為90°到180°之間);而從秋分到下一年春分的冬半年中,太陽從東偏南的方向升(方位角為-90°到0°之間),在西偏南的方向落(方位角為0°到90°之間)。

太陽高度角與地面的太陽光強弱密切相關。早晚與中午的光強有很大的差異,原因就在於太陽高度角的不同。在晴天條件下,太陽光的強弱與太陽高度角的正弦成正比。

因此瞭解太陽高度角對分析地面的太陽光強、紫外線的強弱有重要的意義。

正午時(指當地真太陽時的正午。不是北京時間的中午12點,也不是地方平時的12點,而是太陽中心正好在子午線上的時間,也即太陽方位角由負值變為正值的瞬間)太陽高度角是一天中太陽高度角的最大值(除極地部分地區外),夏季這個值較大,冬季較小,夏至時最大,冬至時最小。

太陽方位角決定了陽光的入射方向,決定了各個方向的山坡或不同朝向建築物的採光狀況。當太陽高度角很大(比如大於80°)時,太陽基本上位於天頂附近,這時太陽方位角的影響較小。

日梭萬年曆所顯示的日落太陽方位角,指當地觀測者所見的太陽中心正好下落到地平線時太陽的方位。其中已對大氣的折射作用所產生的蒙氣差(約為34』)作了訂正,故日落時實際的太陽中心在地平線以下34』。因日出、日落時的太陽方位可近似地看作是關於正南方對稱的,故日出時的方位角近似地可看作與日落時的方位角反號(如日落時為120°,則日出時約為-120°)。

日出日落方位可以作為判斷方向的一個可靠依據。

如何判斷太陽直射點和其地理位置如題

地理簡單問題。要會考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日界線是零時線和國際日期變更線(180°經線附近)其中後者是固定的,給90°w是為了求零時線。

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線地方時為12點,0點是與它正對的經線,即90°e90°e和180°把地球劃分為兩天

我國夏至,我國用東八區區時。

120°e在90°e和180°之間,說明它們之間是6月22日,佔整個地球的四分之一

向東越過國際日期變更線(180°附近),日期間一天,即6月21日,佔四分之三

21日和22日相比,22日是新的一天,21日是舊的一天。

具體範圍:

6月22日,90°e以東,180°以西

6月21日,90°e以西,180°以東

個人認為過程已經很詳細了,剩下交給你了

6樓:我是鋼鐵俠

這裡的角度是經度,題目要求是讓你結合國際日期分界線來解答這道題

7樓:小乖

是3:1

夏至日是6.24

90w西京

日分界線是180

太陽直射點的經緯度怎麼算?

8樓:淺安

h=90°-|直射點的緯度-當地緯度|(緯度,北半球為正,南半球為負)

幫忙分析一下這一段句子的語法句型,謝謝

they 是主語slowly狀語 rise是謂語 into the air是狀語 like all hot air balloons 是狀語for all to see是動詞不定式的複合結構 作後置定語修飾前面的名 內詞。句容子意思 它們慢慢地升入了天空,看起來像小的有目共睹的熱氣球 幫忙分析一下句...

請求翻譯這一段英文高分!急,幫忙翻譯一段英文論文,100分高分急求!!!

王曉春bai博士是一位du有20多年經驗的氣象學家zhi 和海洋學家。他因研dao 究氣象學中的內太平洋容 幫忙翻譯一段英文 100分高分急求!伊斯梅爾和蘇特等人已經提出了稱為圖表法的遞增更新方法。這個方式與僅僅著重於ide結果的校正器計算的結果是成正交的。此時,校正器會重新計算整個呼叫圖。夏普已經...

哪位英語大神幫我翻譯一下這一段,哪位英語大神幫我翻譯一下這篇文章萬分感謝

哪位英語大神幫我翻譯一下這一段翻譯成英文是 which english big god helped me to translate this paragraph 哪位英語大神幫我翻譯一下這篇文章 萬分感謝 對於許多環保人士來說,世界似乎變得更糟。他們已經開發出一種我們的主要擔憂的目標 自然資源是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