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克服中考前不安 緊張情緒實用的

2023-01-16 02:10:07 字數 5292 閱讀 8516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不要與任何人比較,首先自己跟自己比,關鍵在於自己是不是得到進步。每一次考試失利之後都會出現情緒上的波動、鬱悶、煩躁。這種狀態至少損失一週的安靜複習時間,對複習講無疑是雪上加霜。

中考前的每一次考試都是進步的機會,發現問題,改善複習策略,提高成績才是根本。

第二,理智地面對自己的實際水平,訂立科學的目標。目標的訂立不僅使我們明確前進的方向,更要起到幫助我們堅強信心的作用。建立自信心:

就是說始終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毅力。考生在受到挫折後可以通過自我鼓勵、自我鞭策的方式來使自己重新鼓起勇氣,這其實也是建立信心的一種。

有學生提出,在這一段時間裡的學習很用功,平時小測試成績還可以,為什麼在「一模」、「二模」中成績卻不好?

中考是學生人生選擇的重要關口,到這個階段都可能有些波動,學習的壓力越來越大,心理素質好的學生還能一如既往地複習、考試,承受不住壓力的學生,就可能影響到複習的心態,在正規考試如「一模」、「二模」或中考中,考試的狀態會受到影響,影響到正常水平的發揮,進而影響到成績。對於這一點,首先學生自己要樹立信心,要鍛鍊自己承受壓力的能力,現在離中考還有一段時間,姑且先不去想「一模」、「二模」的成績,每天只想那些現在必須完成的複習任務,問一問自己現在是否努力了,複習方法是否存在問題?先把現在的路走好。

對成績不是太好的學生,一不能盲目自信,二更不能自卑。

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複習方法的科學性是複習效果的關鍵。如何有效利用複習時間,最大限度地提高成績呢?

首先,要緊跟老師的節拍。只有跟著老師,你才能瞭解自己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對每一次測試成績,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相對成績瞭解對知識的掌握情況和在班級、年級中的位置。

其次,每天對老師上課講的專題,要做到心中有數,明確自己的掌握了多少,老師分析試卷時,一定要認真對待,對自己不會的題目或做錯的題目,都要認真做一遍,那印象才深刻,課上抄老師的答案是沒有什麼實際意義的。

再次,歸納是飛躍的基礎。要想收穫自己的成果,就一定要善於歸納,如果僅做題是無法實現質的飛躍的。題目並不是做得越多越好,而是要善於歸納和總結,如果你能歸納出題目的不同類別,題目的解題思路,在考試中就沒有畏懼感了。

2樓:新鄉小散

考試焦慮的產生和內心期望值、自我態度、神經型別、過去的考試經驗、應試技巧密切相關,焦慮本身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認為緊張焦慮必然妨礙我們的學習,因而急於將緊張情緒排除,並固執地認為只要排除了緊張,才能專心致志的學習和考試。為此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接受焦慮。(2)不誇大焦慮的作用。(3)不要竭力剋制焦慮。

同時,掌握一些應對焦慮的放鬆訓練方法(1)深呼吸法調整情緒:閉目坐在椅子上,緩慢有節奏地吸氣,停幾秒鐘後,再緩慢有節奏地呼氣。應做到吸氣輕而長, 呼氣自然去;(2)放鬆訓練法:

考生坐在椅子上,全身放鬆,兩腳與肩同寬,眼睛微閉。心中默唸:頭部鬆,面部鬆,頸部鬆,前胸鬆,後背鬆,腹部鬆,腰部 鬆,前大腿鬆,後大腿鬆,前小腿鬆,後小腿鬆,腳背鬆,腳掌鬆。

如此,按照順序反覆默唸,可使身體得到放鬆,精神上也得到放鬆;(3)**放鬆、體育鍛 煉、與家人交流、與老師同學交流也能有助於緩解壓力。

3樓:一江春水

考試緊張直接影響知識水平的發揮,影響考試成績,推薦克服考試緊張的幾種方法,請你不妨一試。

深呼吸法:考前找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站立,眼微閉,全身放鬆,深呼吸,同時默唸「1、2、3……」,心想:放鬆、放鬆。這樣可以使血液迴圈減慢,心神安定下來,全身有一種輕鬆感。

扮怪臉法:找一稍偏僻的地方扮怪臉,歪嘴扭脣,抬鼻斜眼,放鬆面部肌肉。如能面對小鏡子看到自己的古怪神態,你一定會忍俊不禁地發出笑聲,一切牽腸掛肚的念頭便都消失了。

精神勝利法:心裡想,我一定能成功,一定能發揮超常,考出好成績。我考不好,別人也不怎麼樣。

臨場活動法:由於正常的緊張情緒也會使體內產生大量的熱能,所以可以在考試前稍稍活動活動,使熱量散發。可走動、小跑、搖擺、踢腿;可雙手握緊再放開,讓全身肌肉縮緊再放鬆;可在考試過程中用力擰一下身體的某一部位。

這樣緊張情緒會漸漸消失。

閉目養神法:閉目,舌抵上顎,用鼻吸氣,安定神情。可以設想一個人走在幽靜的森林裡,怡然自得。

凝視法:確定一個距離較遠的明朗的物體,凝神並細心地去分析、琢磨其顏色與遠近。

漫畫消遣法:可翻翻誇張、逗趣的漫畫作品,促使心情開朗,情緒高漲,重新恢復優越感和自信心。

自我暗示法:「我已做好充分準備,不會考壞的」,「緊張是膽小鬼的行為」。

類比法:「我考試緊張,任何人考試都緊張。」對此自己不妨泰然處之。

聯想法:緊張時,想自己曾經做過的成功的事,回想成功時的心理體驗,這樣會感到非常滿足,從而消除緊張情緒。

4樓:匿名使用者

考前調整好心態的重要性

中考的成功=實力+心態。

因此,中考既是打知識仗,也是打心理仗,故此調整心態尤為重要。

如何調整?

1、 怎樣做到以良好的心態迎接考試?

(1) 不要無謂地焦慮,更不要因焦慮而亂了手腳。要用一顆平常心按部就班地去複習,竭盡全力,不過多地去考慮結果,只要你盡力了,就問心無愧,

(2) 複習要有計劃,切忌胡亂翻書,先按老師的安排去做,再按自己計劃每天向前邁進。

(3) 正確對待每次的模擬考試的成績複習是對你所學知識的一種鞏固,而模擬考試是檢查你複習成果的一種手段,也是引領你走上正式考場的一座橋樑。模擬偶爾考得不好可以促進你再加強,不能因此而一蹶不振。戰役尚未打響,不能自己先被自己打垮。

(4) 要注意合理休息、合理飲食、合理運動,否則會影響學習效率,要保持充足的精力,才有清醒的頭腦去學習。

2、 如何減輕學習壓力?

可以嘗試下面幾種方法來減輕心理壓力:

(1)回憶自己所取得的好成績,哪怕是微不足道的。

(2)對好友傾訴自己遇到的難題,得到好友的幫助與勉勵。

(3)合理安排要做的事情,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4)聽聽**,說說笑話,為生活新增一點樂趣。

(5)定時進行體育鍛煉,增強體質。

(6)讀讀寫寫,通過讀書、寫日記等進行心理調整。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

5樓:ok說說

不用緊張,你本來成績就不錯,並且這些考試難度都不高。你再多注重一下重點知識,保持自信,一定可以輕鬆通過!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要中考了。明天最後一次月考。所以嘛。沒事沒事 淡定呢去迎接。始終要面對嘛。考完就解放了。順其自然最好

7樓:匿名使用者

深呼吸,相信自己一定行

中考前考生自我放鬆過度緊張情緒的幾種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和老師家長復交流反映一下。還有,制緊張的話無非是擔心自己考不好,你答題的時候,不要想結果,你的任務就是把眼前卷子上的題目認認真真都做好,會的爭取都作對,不會的也沒有遺憾。還有,這只是中考罷了,你以後的人生中還會經歷比中考重要許多倍的考試,若是連平時的考試都緊張,你以後怎麼辦?

另外,紮實的功底也是緩解緊張的好辦法,考試前,心裡默默地告訴自己,該做的能做的,我都已經做了,我已經盡力了!所以,上天是不會辜負付出過努力的人的!

中考前緊張怎麼辦?

9樓:圖門思粟虹

你好!!!

關鍵還是要認真複習,牢牢掌握知識點,這是最起碼的,其次就是,很多人在考試時總考不出自己的實際水平,拿不到理想的分數,究其原因,就是心理素質不過硬,考試時過於緊張的緣故,還有就是把考試的分數看得太重,所以才會導致考試失利,你要學會換一種方式來考慮問題,你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

人們常說,考試考得三分是水平,七分是心理,過於地追求往往就會失去,就是這個緣故;不要把分數看得太重,即把考試當成一般的作業,理清自己的思路,認真對付每一道題,你就一定會考出好成績的;你要學會超越自我,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心裡不要總想著分數、總想著名次;只要我這次考試的成績比我上一次考試的成績有所提高,哪怕是隻高一分,那我也是超越了自我;這也就是說,不與別人比成績,就與自己比,這樣你的心態就會平和許多,就會感到沒有那麼大的壓力,學習與考試時就會感到輕鬆自如的;你試著按照這種方式來調整自己,你就會發現,在不經意中,你的成績就會提高許多;

考試時出現緊張情緒和症狀是正常的,那個時候千萬不要剋制緊張,因為緊張情緒是越壓制就會越嚴重,反覆克服會反覆出現。

正確的做法是:對自己說:緊張去吧,豁出去了!同時拿起筆開始寫字,然後會發現緊張情緒在5分鐘之內就消失了。

1.作好準備!全面複習所有內容;

2.在考試前的那個晚上睡個好覺;

3.考試前要留有充足的時間做需要做的事情,以確保早一點到達考場;

4.臨考前要放鬆;

5.不要指望在考試前一分種的複習;

6.不要餓著肚子進考場;

7.隨身帶一塊糖果或其它營養品,也許可以幫你解脫些緊張;

祝你學習進步!

取得好成績哦!

10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時出現緊張情緒和症狀是正常的,那個時候千萬不要剋制緊張,因為緊張情緒是越壓制就會越嚴重,反覆克服會反覆出現。

正確的做法是:對自己說:緊張去吧,豁出去了!同時拿起筆開始寫字,然後會發現緊張情緒在5分鐘之內就消失了。

1.作好準備!全面複習所有內容;

2.在考試前的那個晚上睡個好覺;

3.考試前要留有充足的時間做需要做的事情,以確保早一點到達考場;

4.臨考前要放鬆;

5.不要指望在考試前一分種的複習;

6.不要餓著肚子進考場;

7.隨身帶一塊糖果或其它營養品,也許可以幫你解脫些緊張;

8.滿懷信心去迎接考試。把考試看作是一個機會,能顯示您已經學了多少知識並且能從你已學的知識中獲得一種鼓勵;

9.計劃好在考試中所用的時間;

仔細閱讀各項說明;

①改變坐的姿勢,以使自己放鬆;

②如果你遇到難題,避開它,繼續做下一題;

③如果正在進行作文考試並對整個考題感到困惑,你應該選一個論題開始動筆,這樣做也許會幫助你茅塞頓開;

④當有學生開始交卷時,你不必驚慌;

⑤教師不會給首先交卷的學生任何獎勵;

⑥要熟悉學校裡能幫助您克服緊張心理的機構和各種資源

11樓:何晨過春

中考說難就難。關鍵是自己對學科的掌握情況。基礎學科佔60%,中檔題主要考技能應用佔25%,高檔題佔15%主要是綜合能力、應用能力的考查,主要是區分高層學生。

中考臨近了,不要太緊張.只要把分數看開點就可以了,否則不懷則太過於緊張的心情,是無法進行復習的.中考大家都緊張,其實不用害怕,中考並不難的,所以不要緊張。

要做好四輪複習:每輪3天

1.全面複習的基礎知識(看課本)。

2.用考試來檢驗自己第一輪的複習情況。詳細分析存在的問題,做好查缺補漏的複習

3.分版塊複習。做到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4.專題複習。綜合能力的培養,拓展自己的應用能力。

祝你成功!

如何在考前緩解緊張焦慮的情緒,怎樣才能克服考試前的焦慮心情

盡力而為,自己的學習能力想必自己是最清楚不過的了,如果你認為自己的能力有限,就不要過度給自己施壓,也沒必要拿自己跟別的考生作比較,這樣只會讓你緊張卻無能為力。你要做的只是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告訴自己 盡我所能,無怨無悔。樹立正確的自我認識,不要至看到自己的不足,而忽略了自己的長處。比如做一份卷子,你不...

如何在英語口語中克服緊張情緒,怎樣克服緊張情緒英語作文

多與人用口語交流,就像是說漢語,說的6了就不會緊張了,可以關注七叔英語,一起交流學習 怎樣克服緊張情緒英語作文01 充分準備.以正常練習狀態面對寫作考試,這樣就不緊張了.要充滿自信,不怕錯誤,儘量利用簡單詞語,and clear 簡單,明瞭 只要你覺得老師能看懂你寫的文章,就不猶豫地交上去 可能在寫...

如何克服緊張情緒,上臺演講如何克服緊張情緒?

緊張是整個生活情境中對有威脅性的或不愉快的因素的情緒反應,它反映一定環境的壓力和人對此壓力的反應。中小學生雖說生活壓力不是很大,但在交往過程中也難免會有緊張情緒。要克服人際交往過程中的緊張情緒,最有效的方法是先找出其癥結所在。一般地講,導致緊張情緒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一 缺乏社會交往的經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