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登高」的詩句

2023-01-15 23:40:10 字數 748 閱讀 2206

1樓:匿名使用者

登高 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天高風急秋氣肅煞,猿啼十分悲涼;清清河洲白白沙岸,鷗鷺低空飛回。落葉飄然無邊無際,層層紛紛撒下;無盡長江洶湧澎湃,滾滾奔騰而來。身在萬里作客悲秋,我常到處漂泊;有生以來疾病纏身,今日獨登高臺。

時世艱難生活困苦,常恨鬢如霜白;困頓潦倒精神衰頹,我且戒酒停杯。

這一首重陽登高感懷詩,是大曆二年(767)在夔州寫的。「全詩通過登高所見秋江景色,傾訴了詩人長年飄泊老病孤愁的複雜感情,慷慨激越,動人心絃。」前半首寫登高所聞所見情景,是寫景;後半首寫登高時的感觸,是抒情。

首聯著重刻畫眼前具體景物;頷聯著重渲染秋天氣氛;頸聯抒發感情,由異鄉飄泊寫到多病殘生;末聯寫白髮日多,因病斷酒,映襯時世艱難。 全詩八句都對,句句押韻。金性堯以為「是杜詩中最能表現大氣盤旋,悲涼沉鬱之作。」

2樓:匿名使用者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3樓:匿名使用者

望嶽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關於杜甫的《登高》的幾個讀音

你的老師主要考慮了整篇的押韻,沒有按現在的讀音。其實讀hui和bei也可以。沒有規定。是的,詩人寫下這首詩的時候就是用的這個發音,所以就應該按照這個發音來讀,沒讀錯。古詩詞中押韻一般都按照權威機構發行的韻書來的。古漢語中很多字的讀音和現在是不一樣的。比如說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斜,xie...

高中語文古詩登高中的理解性默寫的詩句

1 杜甫一生失意,常陷入病痛孤獨之境,登高 一詩對此都有直接描述,這些句子是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2 杜甫在 登高 中發出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的感慨,抒發了漂泊異鄉 年老體衰的惆悵之情,也蘊含著與生命的衰弱頑強抗爭的精神。3 登高 中由高到低,寫詩人所見所聞,渲染秋江景物特...

關於儒雅的詩句,關於博雅的詩句

詠懷古蹟 五首其二 杜甫 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悵望千秋一灑淚,蕭條異代不同時。江山故宅空文藻,雲雨荒臺豈夢思。最是楚宮俱泯滅,舟人指點到今疑。驀山溪 傅自得 洪鈞轉處,都在薰陶內。瑞世得奇才,贊化工,協調和氣。雄詞健筆,談笑斡千鈞,餘閒手,尹王畿,治行稱尤異。雍容儒雅,早合登高位。天路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