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友情詩句,關於友誼的詩句

2023-02-12 19:35:08 字數 6476 閱讀 8712

1樓:等下一次落葉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張九齡

2、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史記》

3、故人書報,莫因循、忘卻蓴鱸。——辛棄疾4、厚祿故人書斷絕,恆飢稚子色淒涼。——杜甫5、未言心相醉,不再接杯酒。——陶淵明

6、相知在急難,獨好亦何益。——李白

7、料因循誤了,殘氈擁雪,故人心眼。——張炎8、夫大寒至,霜雪降,然後知松柏之茂也。——《淮南子》

9、相逢秋月滿,更值夜螢飛。——王績

10、滿目飛花萬點,回首故人千里,把酒沃愁腸。——葛長庚11、嬰其嗚矣,求其友聲。——《詩經·小雅》

12、故人何在,水村山郭。——孫道絢

13、為惜故人去,復憐嘶馬愁。——高適

14、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15、今日樂相樂,別後莫相忘。——曹植

16、投之以木瓜,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詩經》

17、洞庭有歸客,瀟湘逢故人。——柳惲

18、河西幕中多故人,故人別來三五春。——岑參19、故人何在,煙水茫茫。——柳永

20、故人溪上,掛愁無奈,煙梢月樹。——史達祖21、同心而共濟,始終如一。——歐陽修

22、人生樂在相知心。——王安石

23、君有奇才我不貧。——鄭板橋

24、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馮夢龍

25、故人不可見,新知萬里外。——文天祥

26、況故人新擁,漢壇旌節。——辛棄疾

27、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歐陽修28、誰知江上酒,還與故人傾。——周紫芝

29、嵩雲秦樹久離居,雙鯉迢迢一紙書。——李商隱30、巴子城頭青草暮。巴山重疊相逢處。——張先31、不辭山路遠,踏雪也相過。——張九齡

32、已過才追問,相看是故人。——吳偉業

33、若知四海皆兄弟,何處相逢非故人。——陳剛中34、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顧夏35、君不見管鮑貧時交,此道今人棄如土。

——杜甫36、以權利合者,權力盡而交疏。——《史記》

37、歡笑情如舊,蕭疏鬢已斑。——韋應物

38、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孟浩然

39、喜得故人同待詔,擬沽春酒醉京華。——高啟40、就解佩旗亭,故人相遇。——吳文英

41、以財交者,財盡則交絕;以色交者,華落而愛渝。——《戰國策》

42、故人江海別,幾度隔山川。——司空曙

2樓:暗暗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 · 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過故人莊

唐 · 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世間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頭腦和心地都很正直的嚴正的朋友。

——愛因斯坦

關於友誼的詩句 5

3樓:韓琴

1,一生大笑能幾回,斗酒相逢須醉倒。——出自唐代岑參《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

白話文釋義:人生一世能有幾回開懷大笑,今日相逢人人必須痛飲醉倒。

2,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出自唐代高適《別董大二首》

白話文釋義: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3,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出自唐代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白話文釋義: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出自唐代李白《贈汪倫》

白話文釋義:看那桃花潭水,縱然深有千尺,怎能及汪倫送我之情。

5,故人江海別,幾度隔山川。——出自唐代司空曙《雲陽館與韓紳宿別》

白話文釋義:自從和老友在江海分別,隔山隔水已度過多少年。

4樓:匿名使用者

1、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譯文:拉著你的手,和你一起老去。

出自先秦佚名的《擊鼓》。

2、一生大笑能幾回,斗酒相逢須醉倒。

譯文:人生一世能有幾回開懷大笑,今日相逢斗酒人人必須痛飲醉倒。

出自唐代岑參的《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

3、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天下還有誰不認識你呢?

出自唐代高適的《別董大二首》。

4、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譯文:四海之內有知心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如近在比鄰。

出自唐代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5、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譯文:即使桃花潭水深至千尺,也比不上汪倫送我之情。

出自唐代李白的《贈汪倫》。

5樓:休閒娛樂達人東東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渭城曲 / 送元二使安西》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一生大笑能幾回,斗酒相逢須醉倒。——岑參《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

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韋應物《淮上喜會樑川故人 / 淮上喜會梁州故人》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白居易《琵琶行 / 琵琶引》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二首》

世人結交須**,**不多交不深。——張謂《題長安壁主人》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陸凱《贈范曄詩》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渭城曲 / 送元二使安西》

擴充套件資料:《江樓舊感 / 江樓感舊》

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同來望月人何處?

風景依稀似去年。

趙嘏朝代:唐代

趙嘏 , 字承佑, 楚州山陽(今江蘇省淮安市楚州區)人, 約生於憲宗元和元年(806). 年輕時四處遊歷, 大和七年預省試進士下第, 留寓長安多年, 出入豪門以幹功名, 其間似曾遠去嶺表當了幾年幕府。 後回江東, 家於潤...

譯文:我獨自一人來到這江邊的高樓,我思緒紛然好像有滿腹的憂愁。

我看見月光就像是水一般流淌,流淌的水又像是天空茫茫悠悠。

我還記得我們曾經一同來望月,而如今同來的你們又在哪勾留?

要知道這江樓水光相接的風景,和去年所見一樣幽美一樣輕柔。

⑴江樓:江邊的小樓。感舊:感念舊友舊事。

⑵思渺然:思緒悵惘。渺(miǎo)然:悠遠的樣子。

⑶依稀:彷彿;好像。

6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君有奇才我不貧. -(清)鄭板橋

海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 . -(唐)王勃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唐)白居易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 -(唐)高適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談.

-(清)蒲松齡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 -(春秋)孟子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戰國)莊子

7樓:一生唯愛丹時代

海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 。 -(唐)王勃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唐)白居易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 -(唐)高適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談。

-(清)蒲松齡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 -(春秋)孟子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戰國)莊子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 -(西晉)付玄

人生貴相知,何用金與錢。 -(唐)李白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春秋)子夏

布衣之交不可忘。 -(唐)李延壽

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 。 -(宋)歐陽修人生樂在相知心 。 -(宋)王安石

冤家宜解不宜結,各自回頭看後頭。 -

8樓:萊懷雨扶姬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贈汪倫》)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送孟浩然之廣陵》)輪臺東門送君去,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李叔同:《送別》)

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春秋)《詩經》

一曲離歌兩行淚,不知何地再逢君?

(唐)韋莊《江上別李秀才》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

(唐)張祜《宮詞二首》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宋)蘇軾《水調歌頭》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唐)崔護《題都城南莊》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宋)晏殊《木蘭花》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宋)朱淑真《生查子》

萬人叢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

(清)龔自珍《投宋於庭》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唐)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宋)柳永《鳳棲梧》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唐)白居易《琵琶行》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宋)李清照《一剪梅》

多懷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宋)柳永《雨霖鈴》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宋)柳永《雨霖鈴》

別時容易見時難。

(五代)李煜《浪淘沙》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唐)李商隱《無題》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宋)秦觀《鵲橋仙》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唐)杜甫《客至》

關於表達友情的詩句有哪些

9樓:您輸入了違法字元

1、送別

唐代:王維

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陲。

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譯文請你下馬來喝一杯酒,敢問朋友你要去何方?

你說因為生活不得意,回鄉隱居在終南山旁。

只管去吧我何須再問,看那白雲正無邊飄蕩。

2、客至

唐代:杜甫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

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餘 通:餘)

譯文草堂的南北漲滿了春水,只見鷗群日日結隊飛來。老夫不曾為客掃過花徑,今天才為您掃,這柴門不曾為客開過,今天為您開啟。離市太遠盤中沒好菜餚,家底太薄只有陳酒招待。

若肯邀請隔壁的老翁一同對飲,隔著籬笆喚來喝盡餘杯!

3、南鄉子·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

宋代:蘇軾

東武望餘杭,雲海天涯兩渺茫。何日功成名遂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

不用訴離觴,痛飲從來別有腸。今夜送歸燈火冷,河塘,墮淚羊公卻姓楊。

譯文東武和餘杭兩地相望,但見遠隔天涯雲海茫茫。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功成名就,衣錦還鄉,到那時我與你同笑長醉三萬場。

不用像世俗的樣子用酒來訴說離情別緒,痛快的飲宴從來都另有緣由。今夜拿著殘燈送你歸去,走過河塘,恍惚間見落淚如羊祜的卻是你楊元素啊。

4、寄黃幾復

宋代:黃庭堅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蘄三折肱。

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想見 一作:想得)

譯文我住在北方海濱,而你住在南方海濱,欲託鴻雁傳書,它卻飛不過衡陽。

當年春風下觀賞桃李共飲美酒,江湖落魄,一別已是十年,常對著孤燈聽著秋雨思念著你。

你支撐生計也只有四堵空牆,艱難至此。古人三折肱後便成良醫,我卻但願你不要如此。

想你清貧自守發奮讀書,如今頭髮已白了罷,隔著充滿瘴氣的山溪,猿猴哀鳴攀援深林裡的青藤。

5、夏日南亭懷辛大

唐代:孟浩然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

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

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中宵 一作:終)

譯文傍山的日影忽然西落了,池塘上的月亮從東面慢慢升起。

披散著頭髮在夜晚乘涼,開啟窗戶躺臥在幽靜寬敞的地方。

一陣陣的晚風送來荷花的香氣,露水從竹葉上滴下發出清脆的響聲。

正想拿琴來彈奏,可惜沒有知音來欣賞。

感慨良宵,懷念起老朋友來,整夜在夢中也苦苦地想念。

關於友情的詩句

結交在相知,骨肉何必親 漢樂府民歌 箜篌謠 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 三國.魏.曹植 贈白馬王彪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唐.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 唐.張九齡 送韋城李少府 少年樂新知,衰暮思故友 唐.韓愈 除官赴闕至江州寄鄂嶽李大夫 以文常會友,唯德自成鄰 唐.祖詠 清明...

友情詩句有哪些?友情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朋友之間虛情假意的詩詞 1 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2 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3 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4 世人結交須 不多交不深。5 縱令然諾暫相許,終是悠悠行路心。6 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描寫朋友之間友誼的詩詞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送杜少府之...

友情的詩句有哪些?關於友情的古詩句有

如下 1 天涯海角,如影隨形。2 一生有爾,幸甚至哉。3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4 人之相知,貴在知心。5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6 不言不語,並非忘記。7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8 昔我來思,桃李累累。9 友情是花,令人欣賞。10 友情是河,愈流愈深。11 像一杯酒,一首老歌。1 響必應之與同聲,道固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