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尾松商品材的樹齡為幾年,馬尾松砍伐年齡?

2023-01-15 23:35:11 字數 5562 閱讀 8989

1樓:匿名使用者

馬尾松商品材分為一般馬尾松小徑材、一般馬尾松中徑材、一般馬尾松大徑材、集約馬尾松小徑材、集約馬尾松中徑材、集約馬尾松大徑材。成熟年齡分別為26、31、51、16、31、41。

馬尾松砍伐年齡?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馬尾松栽植的環境、土壤等立地條件,一般來說,當馬尾松達到工藝成熟時,即可採伐,年齡一般在25年以上。各個地區具體情況不一樣。

3樓:愛知愛道

馬尾松林分≥25年,一般是胸徑達到20公分左右,樹高10米左右

馬尾松 杉樹成材需要多少年?

4樓:益漢堂

兩種樹木在正常情況下25-30年成材。一般在10、20年的時間段生長峰值最高。在25-30年後生長峰值開始下降。

馬尾松:平均生長量與連年生長量在20年生左右,出現第2次相交,這是由於第一次間伐(18年)後改善了林分衛生狀況,擴大林木樹冠的營養空間,形成了一段高速生長期。整個生長過程與實際生產經營管理情況相吻合,5~10年生是幼林生長階段,樹高生長較快;從第10年~25年生,樹高連年生長量都超0.

6m,是馬尾松樹高生長的旺盛時期;20之後連年生長量又急劇下降,在25生時進行大強度撫育間伐,從而減緩高生長急劇下降。直徑生長過程:直徑生長過程見表1和圖2,直徑連年生長量最大值出現在10年生左右,與平均生長量曲線相交於20~25年生(大約23年),此時平均生長量達到最大值。

10年生以前,屬幼林時期,直徑生長緩慢,從10~30年生是胸徑生長的旺盛期,連年生長量都在0.64~1.22cm之間,30年生以後胸徑生長逐漸減弱。

杉樹: 在氣侯溫涼、溼潤、土層深厚、排水良好之地,最大的年生長量樹高可達2米,胸徑達2.4釐米。

5樓:

馬尾松50年.衫樹20年

馬尾松每年的出材量是多少?

6樓:生技科

這個問題提得不太專業,答覆如下:

1、出材量是指將單位面積的馬尾松皆伐(全部砍伐)之後一次性所生產出來的全部木材,而馬尾松從栽植到採伐一般需要40年左右的時間,也就是說馬尾松林要40年才能採伐一次,所以只能說馬尾松每年的生長量是多少,而不能說每年的出材量是多少;

2、馬尾松的年生長量和當地的立地條件、氣候條件、經營措施等多項因素相關,1公頃馬尾松在上述條件較好的地區大約可生產馬尾松木材蓄積1000立方米左右,故馬尾松的年生長量為25立方米/公頃/年,且這個數值是40年的平均值,具體到每一年其值是有非常大的變化的。

松樹的壽命大概有多少年?

7樓:夜璇宸

現存最長松樹樹齡已達2300歲。在泰山,稱「望人鬆」,堪稱松樹年歲之冠軍。

松樹較幼時的樹冠呈金字塔形,樹枝多呈輪狀著生。幼苗出土、子葉以後,首先著生的為初生葉,單生,螺旋狀排列,線狀披針形,葉緣具齒。初生葉行使葉的功能1~3年後, 才出現針葉,通常2、3、5枚成束,著生於短枝的頂端。

每束針葉基部有葉鞘,早期脫落或宿存。葉肉組織中的樹脂道的位置在成年植株比較恆定,可分為外生、中生、內生3種型別。

擴充套件資料松樹它的姿態挺拔,十分的具有魅力。正是於此,所以松樹象徵著一種我們中華名族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品質。

松樹與梅樹、竹子這兩者一起被譽為「歲寒三友」,常常被人們誇獎讚譽。

8樓:匿名使用者

專家們研究發現,松樹的壽命一般都在2023年以上,它的松花粉是松樹花蕊的精細胞,是松樹的全部精華,攜帶著松樹所有生命密碼和長壽基因。」   我國民間有「壽比南山鬆」的比喻,說明松樹的壽命較長。在廣西貴縣南山寺後殿洞口峭壁上,挺立著一棵3千多歲的「不老鬆」 。

松樹有頑強的抗爭精神,被譽為「勁鬆」,是高風亮節的象徵。海南島的南亞鬆,在65℃高溫下晒不死;東北的紅松,在-50℃的低溫中凍不僵 ;溼地松在12級颱風中吹不倒。還有久負盛名的馬尾松、黃山的迎客鬆、廬山的石松和屬於我國特產的金錢松、白皮松、雲南鬆、海南鬆、杜鬆、油松、羅漢松、美人鬆等,遍佈中華大地。

**同志在贛南山區遭受敵人圍困時,曾留下這樣一首詩:「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在松林中,生命最頑強、生長速度最快的馬尾松是最普通的造林樹種。

馬尾松又名青松,屬松科常綠喬木。高達40米,樹徑約2米 。因針葉叢生如馬尾而得名。

性喜酸性土壤,幼苗生長速度很快,一旦鬱閉成林,不到幾年就能成為松濤撼耳、碧波似海的松林,被稱為綠化的先鋒樹。   馬尾松木材紋理直,有彈性,供建築、礦柱、枕木等用。樹幹可採脂,我國松香產量佔世界第一位,90%採自馬尾松。

木材脫脂後可造紙,針葉是提煉揮發油、維生素c及纖維的原料。種子榨油可供食用。

9樓:匿名使用者

松樹是一年四季都是綠色的常青樹,要麼被比喻為延年益壽呢。

馬尾松多少年可以砍?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省林業廳[1994]林資便字第33號文的批覆,馬尾松人工商品林的主伐年齡採用短輪伐期工藝成熟的年齡,即馬尾松林分≥25年,一般是胸徑達到20公分左右,樹高10米左右的都有。

木材可分為哪三類

11樓:興志谷爾

通常講:木材可分為硬木、軟木、紅木三類。

木材分類方法很多,根據樹種、木材產品類別、加工過程和用途等生產、**具體情況,從不同的角度出發,採用不同的分類標誌進行分門別類。木材常見的分類方法如下:

一、按樹種分類木材是來自森林的自然產品,樹木種類繁多。不同樹種的木材通常具有不同的構造、性質,從而也就決定了使用價值上的差異。因此,木材樹種名稱是評定木材品質和使用價值的重要依據。

木材樹種的分類,沿用了植物分類學的分類標準,即根據樹木的花、果、葉等的形態特徵和解剖構造等的異同所作的類別劃分。這種分類無疑是科學而系統的,能反映樹種類群之間的親緣關係。

二、木材樹種的植物分類:① 植物分類的單位:植物分類是根據植物外部的花、果、葉、莖、根等器官的形態和內部的組織結構、細胞染色體的異同等進行的歸類。

它科學地揭示了植物間微妙的親緣關係及其演化過程。如此依據植物界自然發生和發展的法則,通過比較、分析和歸納的方法所編寫的植物界的家譜,使品目繁多的各種植物都可找到自己的位置。植物分類的最基本單位是「種」,最大單位是「界」,介於其間的劃分單位是「門、綱、目、科、屬」。

與木材分類關係最重要,也是實際應用中最常見的單位是科、屬、種,其基本概念是:

種具有相似的的形態特徵,表現一定的生物學特徵、生存條件(自然分佈),能夠產生遺傳性相似的後代,並在自然界中佔有一定分佈區的無數個體的總和。如銀杏、杉木、水曲柳、毛白楊等。

屬 這是生物分類學上常用而重要的一個級別,由若干親緣關係相近的種集合而成,其位置在科宇與種之間,屬與屬之間有比較明顯的間斷或區別。

科 也是生物分類學上常用的一個級別,由若干親緣關係相近的屬集合而成。

② 樹種的植物分類名稱:樹種名稱的命名是植物分類工作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每種植物在全世界通用的名稱稱為學名,學名由拉丁文或拉丁化得其他外文組成,每一學名包括屬名和種名,即採用「雙名法」,種名後附命名人姓氏。

屬名的首字母大寫。為簡便起見,常常捨去命名人姓氏。如銀杏的學名為ginkgo biloba,屬名ginkgo是我國廣東方言「銀果」的拉丁化拼寫,種名biloba為拉丁文,意指二裂的葉。

③ 針葉材和闊葉材:裸子植物中的木本植物只有銀杏、鬆、杉、柏類屬於喬木,由於該類樹木通常葉形小,呈針狀或披針狀,習慣上稱針葉樹,來自針葉樹的木材即所謂的針葉材;由於針葉材材質一般較輕軟,又稱軟材。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針葉材材質都輕軟。

被子植物的雙子葉植物中的木本植物,因樹木葉形寬大,習慣上稱為闊葉樹。來自闊葉樹的木材稱闊葉材;由於闊葉材一般材質較硬重,又稱硬材。同樣也有非常輕軟的闊葉材。

由於闊葉材種類繁多,實際應用中亦有雜木之稱。

二、木材種類的商品材分類:

① 木材的樹種名稱:木材名稱有多種,大致可分為學名、中文標準明、商品名和俗名。同一樹種的木材,常常因地區不同而有不同的叫法,如學名為pinus massoniana的樹種,其中文標準名為馬尾松,商品名為硬木鬆,而俗名有松木、叢樹、松柏和本鬆等。

學名 是每個樹種的全世界統一的通用名稱,或稱拉丁名。由於它的唯一性,在科學研究、國際**等方面有著實際意義。在木材**(尤其是進出口業務)中,採用木材樹種的學名(拉丁名)是很有必要的。

中文標準名 由於學名採用拉丁文拼寫,在木材生產、**和使用等領域受到一定的限制。在我國每個樹種都要一個統一使用的中文名稱,它與學名一一對應,這就是中文標準名。商品名 在木材生產、**和利用等領域較廣泛使用的名稱。

又稱商品材名稱。俗名 為非正式名稱,是木材種類的通俗叫法,往往具有地方性,故又稱地方名。

② 木材種類的商品材名稱:在木材商品的產生、**和利用等領域,按每個樹種的標準名稱進行分類,是行不通的。其主要原因是木材樹種繁雜,許多同科同屬的樹種,其外貌特徵和材質十分相似,在現場木材檢驗過程中,憑肉眼看一看就確定到種,大多情況下是辦不到的。

將原木外貌特徵相似,木材構造和材性相似,使用價值相近的若干樹種劃歸一類,並定義一個「商品材名稱」,這便是商品材料樹種分類。如楊柳科的楊屬有許多樹種,其木材的構造特徵無明顯差異,材質也相近,因此作為商品材,其商品名統稱為楊木。同一樹種,因產地不同,有不同的名稱;相同的名稱,也往往因地區不同,而有不同的樹種所指。

這在實際生產中很常見。所以商品材名稱必須統一,否則會給商品材的生產、**和科學研究等帶來很多困難,造成木材市場流通的混亂,阻礙木材的合理利用。我國對國產的主要木材樹種都作了規範,制定了國家標準gb/t16734-1997《中國這樣木材名稱》。

對進口木材樹種名稱,也已制定了國家標準gb/t18513-2001《中國主要進口木材名稱》,並與2023年5月正式實施。

三、 按木材材質進行**分類 木材樹種名稱是反映木材品質和使用價值的重要依據。為了便於商品材在**中按材質分類計價,常常在上述商品材分類的基礎上,將商品材劃分為若干類(如五類),這便是商品材計價劃類。在木材生產部門,商品材的計價劃類便於木材的檢驗、分類、管理和成本核算。

商品材的計價劃類主要依據以下原則:保護珍貴樹種,體現優質優價,擴大代用樹種,提倡發展有前途的速生樹種。計價劃類在計劃經濟時期得到廣泛執行,而在市場經濟中,已較為採用。

四、 按材種分類凡是屬於森林採伐工業產品和木材機械加工板製成品的種類,都稱為材種。所以材種分類是指按木材產品的外觀形態、加工程度和**要求進行的分類。主要分圓材、鋸材、木質人造板三大類,在此基礎上,按用途、加工方式、品質、規格等特徵標誌,可再進行細分。

(1) 圓材:圓材是森林採伐工業產品,主要有原條和原木。原條 樹木伐倒後只經打枝,有的經剝皮,沒有橫截加工的圓材產品。

如再桉樹種分有杉原條、馬尾松原條等。原木 按一定的長度規格對原條進行橫截加工,符合標準尺寸的圓形木段。按用途再分有直接用原木(如坑木、電杆、房建檀材等)、特級原木(用於高階建築裝修、特殊需要的優質原木,對樹種、品質、規格等都有嚴格要求)、鋸切用原木、旋切用原木、旋切單板用原木、刨切單板用原木等。

(2) 鋸材:鋸材是指原木經過縱向鋸割加工而成,具有一定的斷面尺寸或剖面尺寸(四個材面)的板方材。鋸材也稱成材。

按樹種、斷面形狀和用途分有:針葉樹鋸材、闊葉樹鋸材、整邊鋸材、毛邊鋸材、枕木、鐵路貨車鋸材、載重汽車鋸材等。(3) 木質人造板:

木質人造板(簡稱人造板)是指通過一定的生產工藝對木材及其加工或採伐剩餘物進行深層次加工而成德板材。按製造工藝又可分為膠合板、纖維板、刨花板、細木工板等。

紅松和馬尾松有什麼不同啊,馬尾松和油松哪個好

紅松最容易和其他區別,因為是5針一束的。其他都是2針一束。馬尾松主要在南方生長,過了華北基本就看不到了,所以從地域上容易區別。另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果實不宿存,樹上應該沒有成熟的果實。而油松和赤松是經常看到樹上掛的宿存果實的。下面是幾種其他松樹的區別 紅松 5針一束,球果大,葉鞘早落。赤松 2針一束...

二胡馬尾松了怎麼辦,馬尾松是什麼?

先查一下原因,如果擰到最緊了,馬尾還是鬆,說明有可能錯位了,弓子內部出了問題,這時可以找賣琴的人修,或找一下你的老師,估計他也會修。要是講究一點的,就不要修了,換一個更好的弓子也可以。擰一下 螺絲 就是二胡頭上那個 去琴行裡找師傅修一下,不用多少錢的 馬尾松是什麼?馬尾松是松科,鬆屬喬木 高可達45...

1000畝馬尾松能產多少松脂

看松樹有多大,土地是什麼土質,很多因素,要請專人看山就行,才能定下了,因為你想做這塊的話一定要請人看,現在告訴你產多少松脂是對你不負責的做法。大學理工類都有什麼專業 10 理工類專業 數學與應用數學 資訊與計算科學 物理學 應用化學 生物技術 地質學 大氣科學類 理論與應用力學 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