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季羨林《二月蘭》的問題,關於季羨林《二月蘭》的一個問題

2023-01-15 20:05:12 字數 2130 閱讀 2834

1樓:溫柔的肩膀

習以為常了啊,沒有注意到此花的特點。一旦開始注意它,就有無窮無盡的聯想!

季羨林《二月蘭》的閱讀問題!!急

急求季羨林的《二月蘭》全文

季羨林<<二月蘭>>賞析

2樓:逗比逗無悔

1、寫二月蘭怡然自得,笑對春風,意在表達作者在遭受磨難時的不屈與樂觀。

2、寫與二月蘭對話,意在表達作者對人生悲歡離合的深沉思考。

3、寫二月蘭「無語」「怒放」的狀態,意在表達作者對樂觀自信的人生態度的敬仰。

《二月蘭》歌頌了生命的頑強和堅韌,表現了在逆境中巍然屹立,順從自然,頑強執著的品性;同時又有著對生命悲歡的哲學思考。從中我們也可以看到既情感豐富又豁達通脫的季老風神。

這篇散文文筆優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意境迷離,在表現思親之情時善於從生活中捕捉細節,緩緩道出,語言從容平靜,但給人以感人的力量,及至抒發感情時,又是那樣地真情流露,濃烈而不做作。借二月蘭不經意的笑,表明了自己對世事人生的態度。

在二月蘭的花叢中,我們可以看到季老的人生寫照,凡事順其自然,遇事處之泰然,艱辛曲折坦然,歷盡滄桑悟然!

擴充套件資料

季羨林寫下的散文《二月蘭》,寄寓了他對在他生命中有著非凡地位的幾位親人的深沉懷念和無盡哀思。有了她們,苦中亦有歡,沒有了她們,歡中亦有苦。她們就像那二月蘭獨自存在也許並不起色,但是組成團隊,那可是笑對春風,紫氣直衝霄漢的啊!

正如季先生所追求樣:「淳樸恬澹,本色天然,外表平易,秀色內涵,形式似散,經營慘淡,有節奏性」一樣,形成了其散文的獨特風格

3樓:妞庫櫖

混噸寫錯了,應該是餛飩

季羨林的二月蘭的理解

4樓:寂冷月·韻塵

著作書目:

《中印文化關係史論叢》(**集)1957,人民《羅摩衍那》初探》(理論)1979,外國文學《天竺心影》(散文集)1980,百花

《季羨林選集》(散文集)198o,香港文學研究社《朗潤集》(散文集)1981,上海文藝

《季羨林散文集》1986,北京大學出版社

《〈大事〉偈頌中限定動詞的變位》(2023年,系統總結了小乘佛教律典《大事》偈頌所用混合梵語中動詞的各種形態調整)、《中世印度語言中語尾-am向-o和-u的轉化》(2023年,發現並證明了語尾-am向-o和-u的轉化是中世印度西北方言健陀羅語的特點之一)、《原始佛教的語言問題》(2023年)(論證了原始佛典的存在、闡明瞭原始佛教的語言政策、考證了佛教混合梵語的歷史起源和特點等)、《〈福力太子因緣經〉的吐火羅語本的諸異本》(2023年)(開創了一種成功的語義研究方法)、《印度古代語言論集》(2023年)等。作為文學翻譯家,他的譯著主要有:《沙恭達羅》(2023年)、《五卷書》(2023年)、《優哩婆溼》(2023年)、《羅摩衍那》(7卷,1980~2023年)、《安娜·西格斯短篇**集》等。

作為作家,他的作品主要有《天竺心影》(2023年)、《朗潤集》(2023年)、《季羨林散文集》(2023年)、《牛棚雜憶》等

二月蘭閱讀答案

季羨林先生的二月蘭的主旨是什麼? 10

季羨林在《二月蘭》中最後一段為什麼說:自己悲歡難分了呢?而又為什麼「如果沒有老祖和婉如的逝世,這問

5樓:匿名使用者

季羨林在寫《二月蘭》之前他的女兒季婉如因為腸癌去世了,老先生十分悲傷,望著窗外那似曾相識的二月蘭心中難免會湧現出"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感觸,在不久後《二月蘭》就"出世"了,老先生對女兒逝去的悲痛在《二月蘭》得到了體現,後文的"悲歡難分"是體現了作者當自己由文革時期的"不可接觸者",轉變成了之後的"最可接觸者"本應該高興,但是文革時期家人健在,始終不離不棄的倍著"自己",文革過後嬸嬸(文中的老祖)貓咪和女兒(文中的婉如)的先後離去又使作者的心情悲痛,這時作者心理的矛盾和悲痛在一句"悲歡難分"中得到了徹底的體現,所以一個本來時分簡單的問題,隨著親人的逝世而在老先生的心中變得複雜了起來。

du changmin.

6樓:匿名使用者

婉如是季老的女兒,女兒的離世讓季老很傷心,但二月蘭的開放能讓老人在精神上得到一些慰藉,總的來說季老是非常痛苦的。

關於DNF街霸的問題,DNF第二季街霸的問題,

街霸的網滿。磚滿。荼毒滿。爪精通滿。伏虎拳滿。霸王拳滿。毒針5.扔垃圾1級。盤子1級。擒月炎5出強制。背摔5出強制。鷹踏5出旋風腿。上鉤拳5出強制。後跳出強制。物理暴擊滿。這樣加點。不加 但如果個人愛好的話 加5 出強制 也有那麼一點點用的 但我沒加 個人認為沒用 可以用 琴月岩或者磚 替代的。如果...

lol關於蘭博上單的問題

親 你居然輸吸血鬼。諾克。你不知道我家蘭博對他可以壓倒性的優勢啊。看來你的技術有問題了。我是蘭博粉,勝率百分之八十。對線從來沒有壓力過。我來解答吧。出裝 上單對ad英雄都是兩個多蘭盾 必須的,順風一個就夠 然後出小面具,出冰杖 撐血,可以觸發面具被動,價效比高 合大面具 核心裝備,最適合蘭博的裝備,...

二月蘭的葉子發黃而且較多的小孔這是為什麼

出現這樣的情況應該是缺少磷肥的典型表現,我建議你可以使用一些,比如說二氧化二氫鉀 可能是生床了嗎?澆點兒水早點兒消毒的液。在。春天來了,小草 發芽 泥土 河水 楊柳 冰雪 野花 大雁 燕子 鬆軟,解凍,發芽,融化,綻放,北歸,歸來。春天來了,小草發芽,泥土溼潤,河水清清。楊柳飄飄,冰雪融化。野花盛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