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換什麼土,君子蘭用什麼土最好?

2023-01-14 05:45:15 字數 5302 閱讀 4498

1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君子蘭原產在南非的大森林,最好就同時具備疏鬆肥沃透水透氣和偏酸性的土壤,想讓土壤疏鬆,我們可以加泥炭椰糠木屑等等, 想讓土壤肥沃我們可以加控釋肥有機肥,想讓土壤疏鬆透氣,我們可以加粗砂煤渣珍珠岩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的根為肉質根,適合在疏鬆、肥沃、滲水、透氣性良好的土壤中生長,所以栽培土的選擇應嚴格考慮這四種因素。

土質:腐殖土符合上面四種要求,為養蘭的首選。腐殖土最好是柞樹葉子(橡樹葉子),其他如落葉松、榛子樹、梨樹、蘋果樹等的葉子也可以,但要注意農藥因素。

核桃樹葉子有毒,不能用。高質量的腐殖土應是適度腐爛的樹葉子,腐爛度在5成左右,腐爛度高不好,滲水、透氣性差。

為進一步改善腐殖土的結構,提高滲水、透氣性,還可以加入一些落葉松的松針、稻殼燒成的碳(而非灰)、洗淨的河沙、爐灰渣,比例佔10%~20%。板結、貧瘠的普通土,不適宜養蘭,將嚴重影響君子蘭的正常生長。

另外不同地區土壤的酸鹼度不同,應選用中性或微酸性的土,ph值在6.5-7之間。

參考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與國蘭有很大的共性,所以在換土時就選擇鬆軟、透氣的泥土。山裡腐葉土,松針土都可以。其特性可以用手測:

就是將溼潤的泥土用手用力抓成一團,鬆手後,手掌不沾泥漿,泥團輕輕一拍即可散開的泥土最為適合。

君子蘭用什麼土最好?

4樓:芝麻湯圓

肥沃的土壤,同時具備疏鬆、肥沃、透氣透水和偏酸性這幾點就是最適合養君子蘭的配土了。

君子蘭原產地是南非的大森林,森林裡的土壤有大量的落葉腐爛,土壤相當肥沃、疏鬆,以及偏酸性。森林裡有各種各樣的植物,土壤裡就會有無數的根,所以森林裡的土會很透氣透水,所以養君子蘭要用上面說的那種土。

想讓土壤疏鬆可以加腐葉土、木屑、椰槺、泥炭土、松針土等;讓土壤肥沃的話,最好具備各種肥料,比如磷肥、鉀肥和氮肥,常用的有腐殖土、馬糞和骨粉等;讓土壤透水透氣可以用粗沙、爐渣等等。

馬糞可是養君子蘭的好東西,還可以針對不同年齡的君子蘭苗配製專用的土壤,那效果就更好了,比如當年苗的培育土:馬糞3份、腐葉土6份、河沙或爐渣灰1份(非常適合幼苗的生長)。

君子蘭土壤的核心:君子蘭的根系在透氣性、滲水性、保水性傑出的土壤中成長傑出。反之在透氣性、滲水性、保水性差,殘次的土壤中根系發育受到限制,成長就會受到影響,因此在培養過程中,有必要一直給予根系成長髮育傑出的土壤條件,即肥美疏鬆的養分土,才能使君子蘭健壯的成長。

5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君子蘭原產在南非的大森林,最好就同時具備疏鬆肥沃透水透氣和偏酸性的土壤,想讓土壤疏鬆,我們可以加泥炭椰糠木屑等等, 想讓土壤肥沃我們可以加控釋肥有機肥,想讓土壤疏鬆透氣,我們可以加粗砂煤渣珍珠岩等等。

6樓:晨曦占卜師

回答你好,你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麻煩請稍等哦~

君子蘭對土壤的要求比較嚴格,而且土壤對它成長影響很大。具體來說要求有肥沃、疏鬆,再加上透氣透水性等,營養也要豐富、全面才行。

(5)落葉松針:可以單獨使用,不過一般跟其他的材料共同使用。它是微酸性的。

(5)落葉松針:可以單獨使用,不過一般跟其他的材料共同使用。它是微酸性的。

一般會選擇百分之二十的落葉松針、百分之二十的園土、百分之二十堆肥、百分之二十餅渣、剩餘百分之二十的河沙。這只是其中一種配製方法。

(2)養根:用百分之三十腐葉土、百分之四十松針、百分之二十的河沙、百分之十的骨粉。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如果您覺得對您有幫助的話,請辛苦點一下贊哦!

更多5條

7樓:時光的最後

一般來說君子蘭喜歡那種土質鬆軟、肥沃通水性好的土壤中生長,比如草炭土、馬糞土、爐灰渣、碎骨粉等。

1、君子蘭養土:草炭土

草炭土是沼澤發育中產生的,類似植物腐蝕物和泥土混合在一起的一種柔軟土,也是栽培很好的土。

2、君子蘭養土:馬糞土

馬糞經過堆積發酵、然後經過暴晒和過篩之後與泥土混合的土壤 ,透氣性強,不易板結,非常適合作為君子蘭的養護土。

3、君子蘭養土:爐灰渣

這是一種木柴或是各種植物燒成灰之後的殘留物,就是以前人們常用爐灶下面燒成的灰,將它們過篩之後墊在花盆底部,從而會讓君子蘭長的更好。

4、君子蘭養土:碎骨粉

這是將動物的骨頭經過晒乾然後用火烤成7成,一週後搗碎過篩然後與泥土混合一起(配比最好低於1:10),同樣也是較好的營養土。

君子蘭一般在每年春天開花後就要換一次土,換土時選盆也要注意選擇適當大小的,花盆不可過大,質地以較深的泥瓦盆為宜,紫砂盆也勉強可以,但一定不要用瓷盆,因為透氣性不好不利於君子蘭排水。

君子蘭換土過程中,如果有修剪過根部,那換土栽種後要靜待數小時根部乾燥後再澆水,然後將君子蘭盆栽擺放在無直射光處培養,在根系功能尚未恢復之前要嚴格控水,10-15天后才能正常養護。

8樓:

種植君子蘭用弱酸性土好。

君子蘭最好使用富含腐殖質,內部透氣條件比較好的弱酸性花土來養殖。

因為它的生長需要大量的養分,所以需要花土富含腐殖質及營養成分。因為它的根系非常發達,要求土中有足夠的空氣供給呼吸,所以最好選擇透氣能力比較好的花土來養殖。

可以將腐葉土、河沙以及餅肥按照7:2:1的比例均勻混合,來當做它的培養土。因為腐葉土富含腐殖質,而且河沙能夠保證土壤的疏鬆透氣能力,所以比較合適。

或者將四份草炭土以及一份河沙混合均勻,來當做它的培養土。草炭土之中同樣富含大量養分,混上河沙之後也有足夠的透氣能力,所以比較適合使用。也可以將山泥與小碎石按照7:

3的比例混合配製。山泥之中也含有大量的養分,小碎石可以增加土壤之中的縫隙,讓它更容易透氣,所以也很合適使用。

9樓:阿歐

種植君子蘭用鬆散的沙土好。

君子蘭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家庭植物,在養殖君子蘭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要儘量保持澆水量,適量澆水通風,就可以養活君子蘭了。

這些也是非常有利於君子蘭生長的,君子蘭喜酸,所以土壤中微微帶有一點酸性,ph值在6.2~6.7就已經很好。

有些人不知道種植君子蘭用什麼土好,其實它們的根部屬於肉質根,需要的環境必須是非常透水透氣的砂質土壤,再加上一些肥沃的腐葉土和泥炭土。

想讓土壤疏鬆可以加腐葉土、木屑、椰槺、泥炭土、松針土等;讓土壤肥沃的話,最好具備各種肥料,比如磷肥、鉀肥和氮肥,常用的有腐殖土、馬糞和骨粉等;讓土壤透水透氣可以用粗沙、爐渣等等。

馬糞可是養君子蘭的好東西,還可以針對不同年齡的君子蘭苗配製專用的土壤,那效果就更好了,比如當年苗的培育土:馬糞3份、腐葉土6份、河沙或爐渣灰1份(非常適合幼苗的生長)。

10樓:踏雪12311摩羯

君子蘭絕大多數情況下是以腐葉、松針為主再加少量的河沙和木炭渣配製而成的營養土。

養花如果土選對了基本就成功了一半了,正因為這樣不少花友花了不少心思琢磨養花用什麼土,有花友問君子蘭用什麼土最好,一般來說是疏鬆透氣的有機質最佳,絕大多數情況下是以腐葉、松針為主再加少量的河沙和木炭渣配製而成的營養土。

在日常養護養君子蘭的過程中,土壤我們都是選擇疏鬆透氣的腐殖土,比如用腐葉土摻入松針和沙土這樣搭配,但是我們要考慮到各地區氣候不同的問題。以及養護環境也不一樣的問題,所以在土壤配比上,建議靈活一點。

比如,君子蘭是肉質根,根比較肥大,而正常情況下,我們選擇的都是有機土,這種土不僅肥沃,而且透氣,還偏酸,在這種土壤中君子蘭生長的比較理想。

南方地區因為空氣溼度大,雨水多,所以需要透氣性稍好一點的土壤,所以在配土的時候,應該是顆粒稍微多一點,保水性比較好的植料少一點。而北方則相反。

君子蘭土壤的核心:君子蘭的根系在透氣性、滲水性、保水性傑出的土壤中成長傑出。反之在透氣性、滲水性、保水性差,殘次的土壤中根系發育受到限制,成長就會受到影響,因此在培養過程中,有必要一直給予根系成長髮育傑出的土壤條件,即肥美疏鬆的養分土,才能使君子蘭健壯的成長。

11樓:若我會yu見你

一般來說是疏鬆透氣的有機質是養殖君子蘭最好的土壤,可以用腐葉、松針、河沙和木炭渣配製而成的營養土,也可以用腐蝕物和泥土混合在一起的一種草炭土。

12樓:

最好用君子蘭專用土,實際養植一般田園土摻些爐灰渣或細沙也能用,主要是用土要通透,不能積水,不能含鹼就可以了總之只有那種透氣性好的土才可以。

13樓:傘

「養君子蘭使用透氣、排水性好的土壤最好,因為它是肉質根,極容易因透氣性不好而爛根。可以使用腐葉土、松針土、河沙,這幾種土都比較適合植株生長,相對來說也很鬆散,且含有較多養分,將腐葉土、松針土、河沙按照6:2:

1的比例配置即可。」

14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屬陰性花卉。不喜歡強光照射。但是如果在陰暗不通風的地方又容易爛根。

所以載培君子蘭時所需要的土也很重要。一般用一些排水性好的土為宜,比如腐葉土配少量的河沙土。或者是腐葉土配一些爐渣土。

15樓:最好十七歲

君子蘭用土一定要選擇富含腐殖質、透氣性好、滲水性好、偏酸性且肥沃的土質。另外可以在土中加入沙礫,有利於植物紮根。

16樓:

君子蘭用植物腐爛成的腐殖質土比較好

17樓:養花

君子蘭用什麼土養最好?總是養不好?都是土壤惹的禍

18樓:紫氣祥和

大棚蔬菜用的營養土就行

君子蘭專用土都是些什麼?

19樓:教育領域

一般品種都是是用腐殖質的土(腐葉土),如果是沼澤地君子蘭是用沙酸性土。

君子蘭適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的土壤,這種土壤透氣性好、滲水性好,且土質肥沃,具微酸性。一般君子蘭土壤的配置,6份腐葉土、2份松針、1份河砂或爐灰渣、1份底肥(麻子等)。

腐葉土是柞樹葉子,也叫橡樹。這種樹葉質地厚,是很好的腐殖質。有營養,透水性好。其它樹葉太薄,腐化後就沒有了,無法和其他介質摻合配土。

栽培時用盆隨植株生長時逐漸加大,栽培一年生苗時,適用3寸盆。第二年換5寸盆,以後每過1-2年換入大一號的花盆,換盆可在春、秋兩季進行。

20樓:是的你是

樓主您好,君子蘭的生長需要 腐殖質豐富,偏酸性,排水通氣良好的沙壤 土。你買的包土裡面的爛葉子,這個就是 天然的腐殖質 ,這些植物的殘枝敗葉,在土壤中會慢慢的被 土壤微生物分解 ,從而將有機質釋放到土壤中,產生 黃腐酸和富里酸等有機酸 ,對植物的生長有利,這個是很科學的,此外,這個包土裡面還摻雜著 珍珠岩 ,就是樓上說的白色的小石頭。 這個土對君子蘭的生長很有好處,是正規的園土。

如果您想自己培土,那很麻煩,首先要找到自然情況下的沙壤土,然後要用腐殖質拌土,還要講其閒置一段時間,使其混合均勻,浪費時間。

栽君子蘭用什麼土好呢,栽培君子蘭最好用什麼樣的土啊?

君子蘭適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的土壤,這種土壤透氣性好 滲水性好,且土質肥沃,具微酸性 ph6.5 君子蘭土壤的配置,6份腐葉土 2份松針 1份河砂或爐灰渣 1份底肥 麻子等 腐葉土主要是指柞樹葉子,也叫橡樹。這種樹葉質地厚,是很好的腐殖質,有營養,透水性好。其它樹葉太薄,腐化後就沒有了,無法和其它介質摻...

君子蘭的土壤怎樣配置,君子蘭土怎麼配製?

君子蘭土壤可以使用腐葉土 松針以及粗砂,然後根據養護的不同時間和目的來配土。養根時的使用比例為8 9 3,這樣排水 透氣性強,利於根部生長 而養莖葉時需要調整比例為5 3 1,這樣養分充足,可以讓土上部分快速生長。1 腐葉土 這種土壤是一些公園大樹下帶有落葉的土壤,將它們收集腐熟,然後用篩分將大顆粒...

為什麼養君子蘭用腐葉土呢,養君子蘭能用腐葉土嗎?

君子蘭喜歡肥厚 呈微酸性的土壤。另外要求土壤排水性良好,同時也要有一定的保水性,也就是說種君子蘭的土壤既不能澇根,也不能一點水都留不住。這些土壤特徵腐葉土都能滿足,所以培養君子蘭宜選用腐葉土。腐葉土有以下幾個好處 一是質輕疏鬆,透水通氣效能好,且保水保肥能力強 二是多孔隙,長期施用不板結,易被植物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