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果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有哪些,楊梅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有哪些?

2023-01-13 18:05:19 字數 4961 閱讀 693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腰果別名稱檟如樹,果實為堅果,是世界著名四大幹果之一。

腰果在熱帶地區終年生長,但在我國海南島北部冬季生長緩慢,寒潮低溫期間基本停止生長。結果枝多在春季抽出,而南部地區多在冬季抽發,春季正是開花、結果和收穫期,很少抽梢。

腰果樹一般第二年開始開花,第三年開始產果,第八年進入盛產期,盛產期可持續15~20年。腰果樹對土壤要求不嚴,中性至微酸性土壤都宜種。但腰果樹根系生長喜通氣良好的土壤,低窪積水地根系生長不良,鹼性土和含鹽過高的土壤也不宜種植,其他各類熱帶土壤均可栽種。

生長結果的好壞取決於土層深後和排水狀況。

熱帶地區海拔900米可看到有腰果生長,但一般以400米以下地區生長結果較好。

(1)育苗施肥

播前2~4個月開荒挖穴(深寬各為40~60釐米),每穴施有機肥10~20千克、過磷酸鈣0.5~1.0千克,混施做基肥,用表土回填穴。

每穴播2~3粒種子。也可用壓條進行繁殖。

(2)土肥管理

①行間管理:腰果樹幼齡期(3齡前)根系分佈周圍最好蓋土保水。蓋草的幼樹每年除草3~4次。幼樹行間可在雨季間作花生、番薯、西瓜、綠豆等矮生作物或間作大翼豆、毛蔓豆等綠肥作物。

②施肥:施肥可以顯著提高產量。據樂東縣調查,幼齡樹每株施磷肥在0.

25千克的基礎上,年施尿素0.75千克時,3年樹平均公頃產堅果112.5千克左右,58%植株結果100個以上。

年施尿素0.25千克,3齡樹產堅果3.75千克。

陵水縣(1976)施肥除草的成齡樹平均每株產堅果5.85千克,對照只產堅果1.3千克。

試驗還表明,氮磷鉀配合施用效果更好。樂東縣(1982)氮磷鉀配施後第一年就較對照增產50%以上,只施磷鉀肥的處理增產11%。

施肥量:應隨樹齡和產量的增長而增加。定植當年,除施基肥外,一般不需要追肥。

第二年開始,每株施尿素0.2~0.3千克,並逐年增加。

結果後需配施磷鉀肥。第七年起進入盛產果期,應根據當年目標產量來決定施肥量。單株產5千克堅果,施尿素1.

5千克、複合肥1.5千克。

根據海南島冬寒春旱的氣候特點,一般施速效氮肥不能遲於10月下旬,以雨季初、中期分次施用效果好,而磷鉀肥可一次施下,也可每株施堆肥或綠肥等有機肥20~40千克。

施肥位置:每年應輪換方位,隨樹齡增長而向外擴充套件。

施肥方法:氮鉀肥撒施後結合中耕除草,蓋薄土、澆水。磷肥、複合肥、有機肥混合溝施。

據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試驗,增施氮肥增產顯著(表9-15)。

表9-15 腰果施肥第四年的增產效應

*差異顯著,**差異極顯著。p0.01為498.0千克,p0.05為349.5千克。

楊梅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楊梅為我國南方著名的特產果樹之一,在浙江、福建、臺灣各省普遍栽培。楊梅樹姿優美,枝葉繁茂常綠,是福建、廣東等省綠化造林、治理山地水土流失的先鋒樹種。

我國楊梅主產區多在土壤結構不良、肥力偏低的地方,各地施肥水平很不平衡,不少地區缺肥或施肥不當的現象仍很嚴重。必須提高楊梅園的肥水管理水平,克服大小年結果,增加產量,改善品質。

楊梅為常綠小喬木,壓枝繁殖的樹幹矮而分枝多,嫁接繁殖的樹勢較強壯。生長在肥沃溼潤處,並與樹木間栽的樹多高大。

楊梅喜酸性土壤,ph4~5,質地疏鬆、排水良好,含有石礫的砂質紅壤或黃壤,有利於根系生長。

(1)楊梅施肥量

楊梅具有菌根,能固定空氣中氮素,在瘠薄的土壤中栽種也能生長。在有些楊梅產區,除施用草木灰外,一般不重視施肥,常造成大小年結果現象。而在主產區浙江黃岩、餘姚、餘杭等地,就比較重視肥料的施用。

主要肥料有草木灰、土雜肥、堆肥、廄肥、人糞尿等。一般一年施肥2次,第一次在春季萌芽抽梢前進行;第二次在採果前後的6~7月間,用肥量因地而異。一般株施(成年樹)草木灰10~20千克或焦泥炭15~25千克,或土雜肥40~50千克。

浙江黃岩果農應用過磷酸鈣作基肥或追肥,大樹株施1~1.5千克,可提高坐果率,促進根系生長和菌根活性。但磷肥過量也會使果實品質降低。

在花芽分化前株施氮0.25千克,能促進花芽分化。鉀肥對楊梅有特殊的增糖增色作用,並促進菌根數量的增加。

(2)施肥方法

常以樹冠外圍直下開溝環施或穴施。但注意挖溝時儘量少傷根。

楊梅幼樹行中可間作茶樹,若實行生草覆蓋制,只在採果前於樹冠下及樹幹四周刈草1次,並將刈草鋪在樹冠下,以便採果時或果實落下時減少損失。採果後或冬休閒時進行全園深翻,結合施有機肥料,以改良土壤。

油梨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有哪些?

什麼是測土配方施肥?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測土配方施肥是以土壤測試和肥料田間試驗為基礎,根據作物需肥規律、土壤供肥效能和肥料效應,在合理施用有機肥料的基礎上,提出氮、磷、鉀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數量、施肥時期和施用方法。通俗地講,就是在農業科技人員指導下科學施用配方肥。

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的核心是調節和解決作物需肥與土壤供肥之間的矛盾。同時有針對性地補充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作物缺什麼元素就補充什麼元素,需要多少補多少,實現各種養分平衡**,滿足作物的需要;達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減少用量,提高作物產量,改善農產品品質,節省勞力,節支增收的目的。

什麼是測土配方施肥?

4樓:清河蕩梅

到醫院看病,醫生先要為你檢查化驗做出診斷後再根據病情開藥方,你可以對症吃藥。測土配方施肥就是田醫生為你的耕地看病開方下藥。

我們所說的測土配方施肥就是國際上通稱的平衡施肥,這項技術是聯合國在全世界推行的先進農業技術。概括來說,一是測土,取土樣測定土壤養分含量;二是配方,經過對土壤的養分診斷,按照莊稼需要的營養「開出藥方、按方配藥」;三是合理施肥,就是在農業科技人員指導下科學施用配方肥。

這就要從農作物、土壤、肥料三者關係談起。農作物生長的根基在土壤,植物養分60%~70%是從土壤中吸收的。土壤養分種類很多,主要分三類:

第一類是土壤裡相對含量較少,農作物吸收利用較多的氮、磷、鉀,叫做大量元素。第二類是土壤含量相對較多可是農作物需要卻較少,像矽、硫、鐵、鈣、鎂等,叫做中量元素。第三類是土壤裡含量很少、農作物需要的也很少,主要是銅、硼、錳、鋅、鉬等,叫做微量元素。

土壤中包含的這些營養元素,都是農作物生長髮育所必需的。當土壤營養**不足時,就要靠施肥來補充,以達到供肥和農作物需肥的平衡。

測土是在對土壤做出診斷,分析作物需肥規律,掌握土壤供肥和肥料釋放相關條件變化特點的基礎上,確定施用肥料的種類,配比肥用量,按方配肥。

從廣義上講,應當包括農肥和化肥配合施用。在這裡可以打一個比喻,補充土壤養分、施用農肥比為「食補」,施用化肥比為「藥補」。人們常說「食補好於藥補」,因為農家肥中含有大量的有機質,可以增加土壤團粒結構,改善土壤水、肥、氣熱狀況,不僅能補充土壤中含量不足的氮、磷、鉀三大元素,又可以補充各種中、微量元素。

實踐證明,農家肥和化肥配合施用,可以提高化肥利用率5%~10%。

平衡施肥技術是一項較複雜的技術,農民掌握起來不容易,只有把該技術物化後,才能夠真正實現。即測、配、產、供、施一條龍服務,由專業部門進行測土、配方,由化肥企業按配方進行生產並供給農民,由農業技術人員指導科學施用。簡單地說,就是農民直接買配方肥,再按具體方案施用。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測土配方施肥是指以土壤測試和肥料田間試驗為基礎,根據作物的需肥規律、土壤供肥效能和肥料效應,在合理施用有機肥料的基礎上,提出氮、磷、鉀及中、微量元素的施用數量、施肥時期和施肥方法。通俗地講就是在農業科技人員的指導下科學地施用配方肥。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的核心是調節和解決作物需肥與土壤供肥之間的矛盾,有針對性地補充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實現各種養分的平衡**以滿足作物的需要,達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減少肥料用量、提高作物產量、改善作物品質以及節支增收的目的。

什麼是測土配方施肥?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配方施肥是綜合運用現代農業科技成果,根據作物需肥規律、土壤養分狀況和供肥效能與肥料效應,在施用有機肥為基礎的條件下,產前提出氮、磷、鉀和微量元素的適宜用量和比例,以及相應的施用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倆個概念。

第一測土,就是測出土壤裡植物生長主要元素的含量,比如,氮、磷、鉀、的含量,以及一些微量元素的含量。

第二配方施肥,就是你種的農作物,需要的基本元素。然後根據測土得出來的資料,進行科學合理的施肥。

如何進行測土配方施肥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土壤肥料的測試 通過對專案區的土壤和使用的肥料進行檢測, 瞭解土壤和 作物

養分狀況,確定各種肥料及配方的數量和比例,為科學施 肥提供依據。 其中測土是工作重點, 就是在農產採集土壤樣品, 並測定土壤中有機質、ph 值、氮、磷、鉀、鈣、鎂和必要的微 量元素含量,以瞭解土壤肥力狀況。

(二)肥料試驗與施肥推薦 在充分利用已有的技術成果基礎上, 開展肥料試驗、 示範, 進行資料分析彙總,以建立各個土壤區域內各種農作物科學施 肥模型,得出各種元素的最佳經濟施肥量,整理探索各地區、 各種作物的科學施肥方法、時期和次數,以建立系統的、科學 的肥料資料庫和專家諮詢系統,達到微機化、網路化、快速化 和專家諮詢化。

(三)專用肥的配製 根據研究開發的各作物高效配方,加工出針對性強、技術 含量高的專用肥,直接**給農產,把技術、物質融為一體, 做到「測土、配方、生產、供肥、技術指導」一條龍服務。、

(四)推薦施肥技術 推薦施肥技術就是將配方施肥與推廣先進的配套施肥方法 結合起來,以求取得更好的施肥效果。例如與化肥深施技術、 微量元素肥料配施,有機肥及無機肥配施及施肥時期方法等的 配合。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測土配方施肥的基本方法是:①土樣採集:根據地形、地貌和土壤質地、蔗區型別,對蔗田進行分割槽劃片,在此基礎上,進行各個片區的取樣,按每100~300畝取一個樣。

②土樣分析測試:分析測試土壤全量氮、磷、鉀和速效氮、磷、鉀,以及有機質,按30%抽樣測試對甘蔗生長有敏感作用的微量元素,即鐵、硼、錳、銅、鋅等。③確定養分配方和施用量:

根據蔗區土壤測試結果和蔗區土壤養分豐缺評判標準、肥料養分施用標準,提出蔗區不同點的氮、磷、鉀配方和施用量。

測土配方施肥遵循哪些原則,測土配方施肥應遵循哪些原則ljx

內容來自使用者 暖陽文庫網 測土配方施肥過程中應該遵循哪些原則 測土配方施肥是以土壤測試和肥料田間試驗為基礎,根據作物需肥規律 土壤供肥效能和肥料效應,在合理施用有機肥料的基礎上,提出氮 磷 鉀及中 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數量 施肥時期和施用方法。那麼在測土配方施肥過程中應該遵循哪些原則呢?下面就來了...

柑橘測土配方的施肥有哪些方法

柑橘測土配方施肥,是根據柑橘的需肥特性 土壤供肥效能和肥料效應,綜合運用現代農業科技成果,提出在不同主要施肥時期施用肥料的數量和種類等有關施肥建議的技術。準確的土壤測試結果為施肥建議提供了科學依據,由於肥料效應受土壤 氣候 作物型別和栽培管理技術等綜合因素的影響,因而依據土壤測試結果提出施肥建議時,...

測土配方施肥應遵循哪些原則ljx

1.基肥 追肥和種肥的配合 施足基肥,重視種肥,適時追肥,既能保證作物營養的連續性,又能保證關鍵時期營養 促進營養平衡和作物的持續高產 穩產 優質 低耗。2.有機肥與無機肥配合 以有機肥料為基礎,二者配合施用,可以取長補短,緩急相濟,能有效地培肥改土,改善生態,協調土壤養分 促進化肥利用率的提高,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