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夜歌》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感情 作者又是如何表達這種感情的

2023-01-13 17:30:17 字數 2538 閱讀 7654

1樓:在神麗峽講四川話的蘋果

1:表達了作者對上海發展之快的感慨,對中國偉大的勞動人民的讚美。

2:從上海夜色中的燈光中表達。

3:二段寫的是高樓大廈,三段寫的是燈光和街道。

4:比喻:上海關。

鐘樓。時針和分針 像一把巨剪,一圈,又一圈,鉸碎了白天。夜色從二十四層高樓上掛下來,如同一幅垂簾。

縱橫的街道是詩行,燈是標點。擬人:上海立刻開啟她的百寶箱,到處珠光閃閃。

(此句後半句是比喻)

排比:燈的峽谷,燈的河流,燈的山。

答畢,您是否滿意?

《上海夜歌》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感

2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表達了作者對上海發展之快的感慨,對中國偉大的勞動人民的讚美。

詩的第三版節具體渲染了上海璀燦權的夜景之後,詩思突然產生飛躍,從形容、描述上海夜景,昇華為對上海市六百萬人民的歌頌,詩人衷心讚美了是上海人民無數雙勤勞的手,創造了這種美麗的人間奇觀。

上海夜歌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這種感情是怎樣表達的大神們幫幫忙

3樓:匿名使用者

詩作在展示上海的美麗景色時,首先把焦點對準上海灘上最有代表性的建築物海關大樓。詩人採用電影蒙太奇手法,通過畫面的疊現:遠鏡頭——上海關、中鏡頭——鐘樓,最後突出了特寫鏡頭——時針和分針。

這種表現方法給讀者的視覺以強烈的藝術衝擊力。詩人把焦點定位在時針和分針上,隨即用一個比喻「像一把巨大的剪刀」,來突出時鐘送晝迎夜的特性,彷彿是由於時鐘這把巨剪「一圈,又一圈」地把白天鉸碎,上海的夜晚才終於到來。首節詩的末句「鉸碎了白天」,不但暗中呼應了詩題,而且在篇中起了承上啟下的作用。

第二節詩具體描寫了上海的夜景。首句「夜色從二十四層高樓上掛下來」確為警策之句,二十四層高樓是上海當時最高的建築物,當暮藹悄悄降臨的時候,高高聳立的上海國際飯店大樓的頂端早已顯得朦朦朧朧,這就使人感到夜色彷彿是從天而降的,「如同一幅垂簾」,「從二十四層樓上掛下來」,這種感覺雖然是錯覺,但卻把大都市裡黃昏到來時在人們心頭的印象準確地表達出來,它不禁使人聯想起李白的名句:「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

」(《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當然,在上海大都市裡,傍晚引人注目的不是隨人歸去的山月,而是它的燈光。果然,上海「開啟她的百寶箱,/到處珠光閃閃。」 末節詩具體渲染了上海這個中國最現代化的都市璀燦的夜景:

到處是「燈的峽谷,燈的河流,燈的山」。這種壯麗的景觀在當時只能在馬路縱橫,車流如河,高樓林立的大上海才能見到,也只有大上海才配得上這樣的詩句。詩歌到此,詩思突然產生飛躍,從形容、描述上海夜景,昇華為對上海市六百萬人民的歌頌,詩人衷心讚美了是上海人民無數雙勤勞的手,創造了這種美麗的人間奇觀。

但詩人在表現自己的觀感、思想時,並沒有脫離藝術形象的創造作抽象的議論,而是靈動的想象,抓住上海夜景的特色,把勤勞智慧的上海人民比喻為詩人,把美麗的上海夜景比喻成是他們精心寫就的一首「壯麗的詩篇」,而「縱橫的街道是詩行,/燈是標點。」 詩作對上海景觀的描寫,既「不是『一瞬』的描模」,也「不是『單一的透視』」①,而是採用了中國山水畫裡常用的散點透視手法,也就是說,

一、詩人對上海景觀的描寫是依次在一定長度的時間裡進行的。從時鐘鉸碎白天,到夜色掛下來,再到華燈初上,最後是燈火輝煌,表現出了一種時間上的序次性;

二、抒情主人公的視點是多變的,有平視(包括遠、中、近視),如「上海關,鐘樓,時針和分針」,「到處珠光點點」;有仰視,如「夜色從二十四層高樓上掛下來」,「燈的山」;還有俯視,「燈的峽谷,燈的河流」,甚至末句的比喻也是鳥瞰式的,「縱橫的街道是詩行,/燈是標點。」這種手法的好處是,可以「避開單一的視軸,而設法同時提供多重視軸來構成一個整體的環境」。② 詩作表現出詩人具有很敏銳的藝術感受能力和表現能力。

他能運用豐富的想象,把瞬間所得的藝術感覺通過生動、奇警的比喻,創造出新鮮的藝術形象,從而達到打動讀者的藝術目的。像把上海的晝夜交替,比喻為時鐘的巨剪鉸碎了白天、把夜色的降臨,比喻為一幅垂簾從二十四層高樓上掛下來、以及把上海美麗的夜景暗喻為壯麗的詩篇等等,都是突出的例子。

上海夜歌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

4樓:匿名使用者

:①作者為什麼寫上海之夜的繁華是為了歌頌中國人民建設祖國的業績,根據是「六百萬人民回寫下答了壯麗的詩篇」這一句。②題目「上海夜歌」可做兩種解釋,第一種的「歌」是名詞,詩歌。

第二中的「歌」是動詞,歌頌。第二中似乎更貼切。③「公劉」是筆名,取自《詩經.

公劉篇》,用以激勵自己像周人酋長公劉那樣為祖國人民奉獻終身。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我?

我還要問你!

上海夜歌(公劉)

6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又是抓住什麼特點來描繪的? 燈光

對上海夜色的喜愛/寄託著對美好事物的嚮往/對未來更美好的生活的憧憬

公劉的詩有什麼特點?

上海夜歌 詩歌的第二節和第三節是從哪些方面來描繪上海的夜色的?

7樓:於永昌

前言上海夜歌 詩歌的第二節和第三節是從哪些方面來描繪上海的夜色的問題。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的感情,夜書所見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的思想感情

1 借畫面互動.乞巧 這首詩有兩幅大的畫面 一是天上.碧霄只是背景,而牛郎織女鵲橋相會才是主畫面,這在教材的底圖很清晰 二是人間乞巧的場面.我讓學生根據詩句想象畫面,配樂再現畫面,讓詩句和詩意化為可以視覺感受的栩栩如生的 2 借音律互動.是開啟人們感情閘門的鑰匙.在教學中讓 成為拉近時空 拉近學生與...

夜書所見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的思想感情

1 作者抒發了一種思鄉念親 懷想故園的感情。2 詩歌抒發了作者客居他鄉 歸無定所的孤寂落寞之感。3 詩歌抒發了作者對童年生活的懷念留戀的思想感情。寫作手法 1 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全詩四句均是寫景。一二兩句寫自然環境,三四兩句寫生活場子景。落木蕭蕭,寒聲陣陣,秋風秋江,傳達漂泊不定 悽愴落寞之感 秉...

靜夜思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靜夜思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思想感情?

靜夜思這首詩表達 了作者客居思鄉之情,靜夜思 是唐代詩人李白所作的一首五言古 內詩 此詩描寫了秋日容夜晚,詩人於屋內抬頭望月的所感。詩中運用比喻 襯托等手法,表達客居思鄉之情,語言清新樸素而韻味含蓄無窮,歷來廣為傳誦。表達了作者對家鄉的思念之情。表達了作者的思鄉之情 表達了作者的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