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薄命作君王全詩

2023-01-13 10:30:11 字數 2245 閱讀 2167

1樓:懷集佬

作個才子真絕代,可憐薄命作君王

作個才子真絕代,可憐薄命作君王誰寫的

2樓:早安漢語機構

意思是作為一個帝王、沒有多少值得人稱道的地方、但作為一個詞人、卻流給後人一段佳作、寫出了心靈深處共同的情感漣漪

清代詞學家郭麐

《作個才人真絕代,可憐薄命作君王》讀後感

3樓:滄海半杯

李煜,李後主,身為一代亡國之君,他留下了許多令人讀來肝腸寸斷、悲愴唏噓的千古佳句。他寫下的一闋闕詞,大都描寫著亡國之愁、淪落之苦、追憶之傷。他是一代宗師,是一位國主,更是一位心裝一江春水的悲運凡人。

我讀後主,也不過是近來之事,早有耳聞虞美人的名句,卻不料它出自一名亡國之君飽含滄桑的筆。我讀後主,讀出了他滾滾而逝的年華,因而想到很多。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時光如白駒過隙,曾經柔靡的詞風伴隨南唐的滅亡而不復存在。回首間,青絲已是落霜留痕,殘紅已被泥塵覆蓋,頭頂卻是一片依舊湛藍,但與君隔絕的藍天……李煜啊李煜,南唐便若那春紅,花敗的打擊你怎堪一個無奈!我想,李後主一定還無奈他國君的身份吧!

如若他不是什麼國君,他也能做一名自得其樂的才子——可轉念一想,如若不是因為亡國的傷痛,又怎能激出他如此的詞句?春須去,秋要來,春難留,秋怎能不來?春紅,註定是為了開敗,南唐,也只是在回憶裡發酵得越來越酸澀難耐。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何謂離愁?各朝各代各名各姓的情濃之人對它的描述,真叫一個「落英繽紛」,可李後主一個「剪不斷,理還亂」便一針見血地剝露出離愁的傷痕。李煜回首望故國,**還有什麼故國呵?

又是一句「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階下囚的路已大開,嗟嘆空空,與往昔道別。就此離別,心在字裡行間碎成片。

我讀此句,悲涼之意冒到了嗓子眼。如今的太平盛世,我自然難解那「離國愁,」但後主詞句的感染力太強,瞬間就把人拉入那個意境。離愁,怕是一番如鉤月鉤住虛無的懷抱全空、卻又難以釋懷。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人們說,原本美好的事物被毀滅了,是悲劇。李煜一下子從雲端跌至谷底,墜落時的風蕭蕭,都彷彿嘆惋。原本歌舞昇平,原本紅羅衣袖,原本瓊漿易醉,原本號令座前……如今,無限江山無限空。

我曾寫過這樣一句話:我不想擁有,因為最後的喪失我承受不起。李煜不知可曾這樣擔憂過,可就算有,也無用,因為他是君主。

我又想到,最痛苦的還不只是「喪失」,更是你喪失的東西,忽然成了別人的囊中之物!這種感覺痛苦到什麼程度?痛苦得李煜只堪用一句話去描述那番景色: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卻又道,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悲悲切切,李煜字字酸澀地說了許多,最後,又從喉中翻湧出這兩句。水不可迴流,所以只能眼睜睜看著它逝去——這一點,李煜知道,所以也不做挽留,所以烏夜啼裡又無可奈何地了結一句: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後主這顆才華與悲痛成正比的心,已經無法再救活,恨如水,截不斷,泛泛然,恨如水,水長流,淚長流。我想我該怎樣去理解這顆心?時世不那般,水平又有限,只能仰望蒼穹,遠眺煙波。

後主的苦,給後人——恐怕他自己不會想到,給後人留下如此之感慨萬千。平日聽到大人閒聊,用方言像阿長一樣叫著: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喲!

現在想想,真是。只不過,後主用詞句,留下了亙古的愁。豈止三十年?

放下書卷,頓筆抬首,慶幸窗外的陽光那麼燦爛。讀著後主,縱觀了很多。也許是斗轉星移,滄海桑田的變遷,也許僅僅是一顆心而已。

但無論如何,都已逝去——絕非任憑他去之意,只是說,都已逝去,愁上加嘆。只是說,都已逝去,慶幸春紅之後還有林紅,讓世間還有芬芳可嗅。只可惜後主,因為是「君主」,是「君愁」,獨霸一片天,卻也只有一片天,失去了,與世隔絕。

只可惜後主,一江春水向東流,江上無舟。

為什麼說李煜"作個才人真絕代,可憐薄命作君王."瞭解李煜的生平,說說你對李煜

4樓:綱迎南

五代十國中的後周大將趙匡胤陳橋驛黃袍加身,從柴氏家族手中發展出了北宋王朝。後唐王朝從唐中主李景已經開始走下坡路,到唐後主李煜時,早已進入垂暮狀態。隨著趙宋王朝站穩腳跟,向四外擴張勢力,拓展疆域,後唐滅亡只是時間問題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國小力弱,發展無方的後唐也只能苟咽殘喘勉強生存。李煜這個藝術天才出生在皇家,卻沒有政治才能,又適逢北宋朝廷崛起的時間節點接手大權。這樣的命運安排,是上天的嘲弄,也是造物主對他太不公。

藝術天才非要坐到不擅長的皇帝位置,從命運的角度來說,確實是薄命了。

虞美人這首詩名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