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治辣椒灰黴病,如何防治灰黴病?

2023-01-13 10:05:09 字數 5767 閱讀 618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防治辣椒灰黴病時,應該注意以下五點:①地膜覆蓋栽培,實行膜下暗灌,注意植株密度不要過大。②施足糞肥,適時追肥。

適當控制灌水,嚴防大水漫灌。③做好棚、室內溫溼度調控,即上午儘量保持較高溫度使棚頂露水霧化,下午適當延長放風時間,加大放風量降低棚內溼度,夜間適當提高溫度減少或避免葉面結露。④及時拔除或摘除病苗、病葉、病側枝、病花、病果,攜出棚外深埋銷燬,以減少再侵染。

⑤藥劑防治。可選用50%腐黴利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600倍液、50%多黴靈1000倍液、50%異菌脲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800倍液。第一次噴藥後,間隔7~10天再次噴藥,連續噴2~3次。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在無病區育苗有病區應行土壤消毒,方法同猝倒病。冬季育苗應儘量提高苗床溫度。

(2)實行2~3年以上的輪作。

(3)及時清理田間病葉、病株殘體,攜田外深埋或燒燬,減少病源。保護地內儘量提高溫度,加強通風,排除溼氣,降低空氣溼度,避免發病的低溫、高溼條件。(4)藥物防治結果期,每10~15天用10%速克靈煙劑或45%百菌清煙劑,每667米2用藥250克薰治;發病初期,交替使用50%速克靈200倍液、50%撲海因1500倍液、80%代森鋅1000倍液、50%農利靈1000倍液、40%多硫1600倍液、50%多黴靈1500倍液、65%甲黴靈1500倍液,每5~7天一次,連噴3~4次。

如何防治灰黴病?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斜紋夜蛾是一種食性很雜的暴食性害蟲,在茄果類蔬菜中主要危害番茄。剛孵化的斜紋夜蛾幼蟲常常群集於卵塊的附近啃食葉肉,將葉背上的葉肉啃食成紗網狀,僅留下表皮和葉脈;2齡以後開始分散為害,而5~6齡期為暴食期,每頭幼蟲可為害7~10個果實,佔幼蟲總食量的96%。被為害後的番茄不能食用,故嚴重影響產量。

斜紋夜蛾在華南地區可終年繁殖,無越冬問題;長江流域的蟲源極有可能是從南方遷移而來。在浙江省,斜紋夜蛾一年可發生5~8代,並於7~9月間盛發。斜紋夜蛾發育最快的溫度為29~30℃,8月下旬為害最為嚴重,故稱為高溫害蟲。

斜紋夜蛾成蟲於夜間活動,有較強的飛翔能力,一次可飛數十米遠,高達10米以上;成蟲有趨光性,並對糖、醋、酒液及發酵的胡蘿蔔、麥芽、豆餅、牛糞等有趨性。卵多產於葉背面,每頭雌成蟲平均產卵3~5塊,每塊有卵100~200枚,在平均氣溫25℃時,卵期5~6天。幼蟲共6齡,初孵化的幼蟲群集食葉肉,並留下表皮和葉脈,在田間很容易觀察到,4齡以後的幼蟲進入暴食期,並多數於傍晚出來為害。

對斜紋夜蛾的防治主要採用以下3條措施:

(1)誘殺成蟲。

誘殺的方法主要是採用黑光燈捕殺,或用糖醋液誘殺:糖6份、醋3份、白酒1份、水10份、90%敵百蟲1份調勻。近年來,利用性誘捕器誘殺斜紋夜蛾雄蛾技術已經普遍推廣。

(2)採摘卵塊和人工捕捉幼蟲。

可利用成蟲集中產卵的特點,採摘卵塊;也可利用1~2齡幼蟲群集為害的特點,摘除卵塊;此外,還可採用人工捕捉大齡幼蟲的方法。將上述摘除的卵塊或幼蟲集中銷燬。

(3)藥劑防治。

可用10%安綠寶1500倍液,20%除蟲脲懸浮劑1500~2000倍液,5%抑太保+5%卡死克乳油1000~1500倍液,5%銳勁特1500~2000倍液,10%除盡懸浮劑1000~1500倍液,52.25%農地樂乳油1000~1500倍液,0.5%蔬果盡乳油500倍液,25%搏殺特4000倍液,8010殺蟲菌500~800倍液,25%殺蟲雙水劑500倍液+敵敵畏乳油1000倍液噴霧,48%樂斯本乳油800~1000倍液等。

藥劑防治的時間應掌握在1~2齡期,3齡以上的幼蟲分散蛀入果內,防治效果大大下降。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番茄灰黴病著重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土壤消毒,培育健苗。

選地勢較高、易排水的地塊作高畦育苗,苗床溼度不宜過大。舊苗床必須用藥劑進行床土表面滅菌,可用65%甲霜靈可溼性粉劑400倍液、50%福·異菌可溼性粉劑800倍液,或50%多·黴威可溼性粉劑500倍液表面噴灑。育苗期間及番茄定植前噴撒5%百菌清粉塵每667米221千克,確保無病苗進棚。

第二,棚室消毒。

收穫後和種植前徹底清除棚室內的病殘體,並對棚室進行消毒處理。生產棚室定植前每667米2用6.5%甲霜靈粉塵21千克,或50%多·黴威可溼性粉劑600倍液、50%福·異菌可溼性粉劑800倍液,對棚膜、地面、架材和牆面進行表面滅菌。

第三,物理防治。

在藥劑蘸花或塗抹後的7~15天,上午或中午氣溫較高、空氣溼度相對較低時,摘除幼果上殘留的開敗的花瓣,帶出保護地銷燬。發病後及時摘除病果、病葉和側枝,集中燒燬或深埋,同時進行噴藥保護。

第四,農業防治。

加強通風換氣,調節溫、溼度,避免結露。下午棚溫保持在25~20℃,棚溫降至20℃關閉通風口以減緩夜間棚溫下降,夜間棚溫保持在15~17℃;陰天要注意保溫,但也要適當開啟通風門換氣。澆水宜在上午進行,避免在陰天澆水。

第五,藥劑防治。

在配好的蘸花葯液里加入0.2%~0.3%的50%多·黴威可溼性粉劑,或50%福·異菌可溼性粉劑,或65%甲硫·黴威可溼性粉劑後進行蘸花或噴花。

在花期和果實膨大期每667米2用65%甲硫·黴威可溼性粉劑21千克噴粉防治,7~10天1次,共3~4次。也可採用一些生物農藥,如木黴菌可溼性粉劑600~800倍液、2%武夷菌素水劑150倍液等。

5樓:小周愛嘮叨

防治灰黴病的步驟:

1、選用良種,嚴把育苗關:選用抗病良種能提高番茄抗灰黴病的能力。根據栽培試驗,目前在生產上應用的佳粉1號、上海903等品種較抗灰黴病。

育苗應選用無病新床土,最好是多年未種過番茄的蔥、蒜或糧食作物的土壤,注意不要在病區溫室取土育苗或分苗,以防幼苗感染病菌。

2、合理密植:根據具體情況和品種形態特性,合理密植。早熟栽培品種,單穴定植,一般每畝栽植4000~5000株,株距30~35釐米。

同時,施用以腐熟農家肥為主的基肥,增施磷鉀肥,防止偏施氮肥,植株過密而徒長,影響通風透光,降低抗性。

3、清潔田園:定植前要清除溫室內殘茬及枯枝敗葉,然後深耕翻地。發病前期及時摘除病葉、病花、病果和下部黃葉、老葉,帶到室外深埋或燒燬,保持溫室清潔,減少初侵染源。

在田間操作時也要注意區分健株與病株,以防人為傳播病菌。

4、降低溫室內溼度:高壟栽培,採用滴灌供水,避免大水漫灌,澆水最好在晴天早晨進行,忌陰雨天澆水,可有效降低室內溼度。另外,在壟溝裡鋪一層幹麥稈草,不僅可緩釋地表水,而且能緩和作物生長層氣溫變化,減少因高溼大溫差所造成的結露,並有吸潮作用。

5、變溫通風:據研究,31℃以上的溫度可減緩葡萄孢菌孢子的萌發速度和數量,因此,選在晴天上午稍晚放風,使溫室溫度迅速升高至33℃再放風。當溫室內溫度降至25℃以上,中午仍繼續放風,下午溫室內溫度要保持在25~30℃,當溫室內溫度降到20℃關閉通風口,以減緩夜間室溫下降,夜間溫室溫度保持在15~17℃。

陰雨天應及時開啟通風口通風。

6、去除殘留花瓣和柱頭:研究表明,番茄灰黴病對果實的初侵染部位主要為殘留花瓣及柱頭處,然後再向果蒂部及果臍部擴充套件,最後擴充套件到果實的其他部位。因此,應在番茄蘸花後7~15天(幼果直徑在1釐米左右)摘除番茄幼果殘留花瓣及柱頭。

具體操作方法是:用一隻手的食指和拇指捏住番茄的果柄,另一隻手輕微用力即可摘除殘留的花瓣和柱頭。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葡萄灰黴病應採取以下措施:

(1)清潔果園:

病殘體上越冬的菌核是主要的初侵染源,因此,應結合其他病害的防治,徹底清園並搞好越冬休眠期的防治工作;春季發病後,應仔細摘除和銷燬病花穗以減少再侵染菌源。

(2)加強果園管理:

控制速效氮肥的使用,防止枝梢徒長,抑制營養生長,對過旺的枝蔓進行適當的修剪,或噴施生長抑制劑,搞好果園的通風透光,降低田間溼度等,有較好的預防灰黴病的效果。

(3)及時防治害蟲:

防治害蟲可減少果粒傷口,使灰黴病不易侵染果粒。

(4)藥劑防治:

春季萌芽期噴一次3~5波美度石硫合劑;花前噴1~2次藥劑預防,可選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50%和瑞水分散粒劑1200倍液、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800倍液、50%撲海因可溼性粉劑800倍液等,但灰黴病菌對多種化學藥劑的抗性較其他真菌都強。另外,75%達克寧可溼性粉劑600倍液、3%多抗黴素400倍液等也可以兼治灰黴病。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要提高對灰黴病的控制水平,除前邊提到的摘除衰老及有病器官、調溫控溼、合理澆水施肥、科學用藥外,還應採取以下措施:①前茬拉秧後徹底清除病殘落葉及殘體;②發病較重的棚室移栽前用10%速克靈煙劑每畝1~2千克薰悶12~24小時,還可用50%速克靈或65%甲黴靈可溼性粉劑400~500倍液,或40%施佳樂懸浮劑600倍液仔細噴灑地面、牆壁、棚膜、立柱等進行表面滅菌;③有條件的可用自控臭氧消毒常溫煙霧施藥機釋放臭氧對空棚進行全面消毒滅菌;④採用高壟地膜覆蓋和搭架栽培,配合滴灌、管灌等節水措施;⑤移栽後和開花前5~7天,分別葉面噴灑0.136%碧護(赤黴酸、蕓薹素內酯、吲哚乙酸的混配劑)可溼性粉劑5000~10000倍液和10000~20000倍液,提高抗低溫凍害及抗病能力。

此外,病重棚於春茬拉秧後進行太陽能土壤消毒(方法見根結線蟲部分)也很有效。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加強栽培管理。實行輪作,栽種前進行土壤消毒,同時用65%代森鋅可溼性粉劑300~400倍液將種苗浸泡10~12分鐘然後再栽種。栽植時不宜過密,生長期間不要偏施氮肥。

盆栽宜每年換一次新的培養土。

(2)藥劑防治。發病初期及時摘除病葉、枝、芽和帶病的花蕾,然後噴灑50%代森銨800~1000倍液。噴藥重點除患部外,還有土壤表面。

每隔15天左右噴一次,連續噴2~3次,即能取得良好防治效果。

怎樣防治朝天椒灰黴病?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灰黴病是育苗後期引起爛葉、爛莖、死苗的病害。在育苗後期(5~6葉期)幼苗擁擠,溫暖潮溼時引起幼苗葉片、莖尖腐爛、全株死亡,病部灰褐色,表面密長灰黴。在假植苗床內,如遇持續陰雨,通風不良時,能引起主莖中部腐爛而被折斷。

(1)農業措施

選用抗逆性強、抗耐病害、高產優質的優良辣椒品種,是無公害辣椒病蟲害防治的重要措施。辣椒收穫後和種植前徹底清理田間遺留的病殘體及雜草,集中燒燬或深埋,減少病菌及害蟲基數,減輕病蟲害的傳播蔓延。菜田與禾本科作物實行2~3年輪作或與抗病性較強的蔥蒜輪作。

病蟲害發生重的菜田實行水旱輪作或播種前深翻灌水10~15釐米,保持15天以上,可有效殺死土壤中的害蟲和減少病菌。

(2)培育無病壯苗

用55℃溫水浸種10~15分鐘,注意要不停攪拌,當水溫降到30℃時停止攪拌,再浸種4小時,可預防真菌病害,用10%磷酸三鈉溶液常溫下浸種20分鐘,撈出後清水洗淨浸種催芽可預防病毒病,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浸種2小時,也可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或50%福美雙可溼性粉劑用種子量的0.4%拌種,或25%甲雙靈可溼性粉劑用種子量的0.3%拌種,預防真菌性病害。

適時播種,培育壯苗,控制苗床溫溼度,白天溫度不超過30℃,夜間不低於15℃,注意苗床通風降溼,及時分苗,發現病株,立即拔除,帶出苗床深埋,並處理病穴。

(3)實行科學的田間管理

保護地內採用高畦栽培,並覆蓋地膜,應用微滴灌或膜下暗灌技術。保護地設施採用無滴膜,加強棚室內溫溼度調控,適時通風,適當控制澆水,避免陰雨天澆水,澆水後及時排溼,儘量防止葉面結露,以控制病害發生。及時整枝、抹杈,及時摘除病葉、病花、病果,摘除下部失去功能的老葉,改善通風透光條件,拉秧後及時清除病殘體,並注意農事操作衛生,防止染病。

設施內晴天上午適當晚放風,使棚室溫度迅速提高,溫度升到30℃時,再開始放風,當溫度降到20℃時,關閉通風口,延緩溫度下降;夜間最低溫度保持在12~15℃,以防灰黴病發生。合理密植,增施有機肥,配方施肥,科學灌水,中耕除草,促進植株健壯生長,增加植株抗病性。

(4)藥劑防治

發病初期可噴灑或澆灌普利克、瑞毒銅、多菌靈、利克菌、甲基硫菌靈等藥劑。可參考猝倒病的防治。

葡萄灰黴病怎樣防治,葡萄灰黴病如何防治

你好,防治葡萄灰黴病應採取以下措施 1 清潔果園 病殘體上越冬的菌核是主要的初侵染源,因此,應結合其他病害的防治,徹底清園並搞好越冬休眠期的防治工作 春季發病後,應仔細摘除和銷燬病花穗以減少再侵染菌源。2 加強果園管理 控制速效氮肥的使用,防止枝梢徒長,抑制營養生長,對過旺的枝蔓進行適當的修剪,或噴...

草莓的灰黴病如何防治,草莓灰黴病如何防治

專家解答 灰黴病是草莓常見的一種病害,分佈廣泛,危害嚴重。棚室生產草莓,由於溼度大,發病概率更高。灰黴病的病原為真菌,發病早期可感染葉柄 葉片 花蕾 花朵和果梗,葉和果梗發病部位產生褐色水漬狀斑。漿果成熟期,危害症狀非常明顯。受侵染的漿果初期出現油漬狀淺色小斑點,然後擴大到整個果實,果肉變軟,表面密...

萵筍的霜黴病灰黴病怎樣防治,大蔥的霜黴病和灰黴病如何治療。

1 症狀 萵苣霜黴病發生極為普遍,是萵苣的重要病害,主要為害葉片。開始葉上產生圓形或多角形淡黃色病斑,潮溼時,葉背病斑上產生白色霜狀黴層,後期病斑變為黃褐色枯死。嚴重者,病斑連成一片,使全葉乾枯。2 發病規律 病菌以菌絲體 卵孢子在種子內或隨病殘體在土壤中越冬,翌年產生孢子囊,借氣流 昆蟲 雨水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