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照示例,另選話題寫兩句話,要求修辭 句式與示例相同,內容協

2023-01-13 06:00:14 字數 2677 閱讀 9810

1樓:手機使用者

示例:如果你不吝於敞開一扇緊閉的心扉,那麼你就可能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樑;如果你不吝於投去一個鼓勵的眼神,那麼你就可能譜就一首成功的樂章。(本題共6分)

試題分析:仿寫先看清事例是一個什麼樣的句子,各個成分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然後比著葫蘆畫瓢。一定要注意句式要相同,然後要做到內容合理、比喻貼切。

點評:做仿寫題,首先,看題目,明確顯性要求。有的題目對句式、修辭格、仿句內容等有明確限定,只有將題中的這些要求吃透,才能寫出符合要求的規範句子。

其次,審例句,明確隱性要求。有的題目沒有明確告知仿寫要求,這就要我們仔細分析,這一步是答題的關鍵。不同的例句隱性要求不同,我們一般可從「形神」兩方面去考慮。

仿照下面的示例,另選話題,另寫兩句話,要求修辭、句式與示例相同,內容協調一致。(6分)如果你不吝於

2樓:梨花未央

示例:如果你不吝於敞開一扇緊閉的心扉,那麼你就可能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樑;

如果你不吝於投去一個鼓勵的眼神,那麼你就可能譜就一首成功的樂章。

試題分析:此題可以根據例句進行仿寫,把例句中的動詞、名詞進行詞語更換,找類似的詞語就可以。如把「綻開」改為「敞開」;把「微笑」改為「心扉」;把「收穫」改為「架起」;把「陽光」改為「橋樑」。

仿照下面的例句,另選話題,寫三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例句]心靈是

3樓:b悲催

諒解是一股和煦的春風,它消融著心中的堅硬冰塊;諒解是一場綿綿的細雨,它洗滌掉心頭的猜疑塵埃;諒解是一束溫暖的陽光,它驅散了心上的層層陰雲。

試題分析:解答此類試題,先要全面篩選出仿寫「示例」所提供的資訊,諸如句式、修辭、情感等。本題中,仿寫的例句是個有兩個分句的複句,第一個分句用比喻的手法,第二個分句緊承第一個分句說明喻體的情況。

此外,題幹還要求另選話題,寫三句話。仿寫時,要注意修辭恰當,內容與話題符合。

仿照下面的示例,請以「思念」為話題續寫兩句話,要求使用相同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示例:

4樓:百度使用者

思念是納蘭性德帳前的一盞明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更染這盞明燈的幾分孤寂。

思念是馬致遠眼前的一片秋色,「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又添這片秋色的幾許傷感。(每句各3分)

試題分析:從例句的形式上來看,是以詩人為主要喻體的比喻句,並引用該詩人的詩句加以解說,前後內容要一致,要統一。

點評:本題為仿寫題。仿寫追求「形似」這只是其表,追求「神似」才是其根本。考生仿寫時要注意首先要在句式上、語氣上、修辭上、風格上與例句保持一致。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句話,要求使用比喻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大致相同.(6分)示例:憧憬是一朵

5樓:匿名使用者

:缺憾是一塊撕開在新衣裡的口子,能通過巧手匠心呈現出一種完美。

缺憾是一束蘊涵在失敗後的蓓蕾,能憑藉勤奮努力轉化為一種精彩;

本題考查「仿用句式」考點,能力層次為e,側重「表達應用」能力的考查。解答仿寫題,先明確仿寫要求,後分析例句特點。每一句3分,除了注意句式特點,還要注意其中修辭、句式和表達各佔1分。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示例:夢想能

6樓:559綿綿艹豬

勇敢能讓巢裡的小鳥展翅,懦弱卻讓張開的翅膀收起。關愛能讓心中的冰雪融化,冷漠卻讓湧動的河流凍結。

試題分析:本題屬仿寫題,解答時既要仿形式更要仿內涵,形式要嚴格一致。因為是自選話題,所以要考慮自選話題的積極意義,同時比喻的修辭一定要用。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謊言是一個深

7樓:夕陽專賣

略。試題分析:先分析例句所使用的修辭手法和所採用的句式。從例句看,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而且是暗喻,也即用比喻詞「是」來構成比喻,句式上也比較明顯。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句話,要求使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雪花不是不知

8樓:櫻花

示例:小草不是不知道秋天終究要來的,但是它願意在春風中渴盼,願意在夏雨中執著,因為活著就不該蹉跎。

月亮不是不知道白天註定要來的,但是它願意在群星裡嫵媚,願意在黑暗裡頑強,因為有愛就不該掩藏。(每句3分,其中修辭手法1分,語意1分,句式1分)

試題分析:仿寫句式,一個要仿寫結構,句式一定要與例句相同。一個是要仿寫修辭,要恰當使用擬人修辭。一個是要能仿寫主旨,旨在讚美一種優秀的人格品質。

仿照下面的示例,另寫兩句話,要求內容貼切,所寫句子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閱讀季

9樓:凝帝系列

閱讀張愛玲的書籍,好像是在繁華塵世中隨意聆聽才女細數瑣碎的憂傷;

閱讀沈從文的**,好像是在湘西大地上自由欣賞文人描繪淳樸的民俗;

閱讀林清玄的散文,好像是在禪院靜室中虛席傾聽智者侃談生活的智慧。(每句2分。內容恰切1分,句式合理1分。共6分。)

試題分析:例句形式為「閱讀……的……,好像是在……。」例句中暗含比喻的修辭手法,而且題幹中已經明確要求要用此修辭手法,內容是讀知名作家的文章後的感受。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

勇敢能讓巢裡的小鳥展翅,懦弱卻讓張開的翅膀收起。關愛能讓心中的冰雪融化,冷漠卻讓湧動的河流凍結。試題分析 本題屬仿寫題,解答時既要仿形式更要仿內涵,形式要嚴格一致。因為是自選話題,所以要考慮自選話題的積極意義,同時比喻的修辭一定要用。仿照下面的示例,圍繞 青春 另寫兩句話,注意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

仿照下面的示例,續寫兩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

沒有理想,人生就如黑夜,無論怎麼用心,都只是見不到光明的胡亂摸索 專 沒有理想,人生就如荒漠,屬無論怎麼努力,都只是看不到希望的徒勞跋涉 這是語用類仿寫句式的考查。開放性語言運用,沒有統一答案。仿寫要求句式相同或相似,能做到語意連貫 內容設計合情合理,表述正確即可。力求做到形神兼備,語意流暢。本題考...

仿照下面的示例,續寫兩句話,要求語意合理連貫,句式一致,形成

人要懂得尊重自己,尊重自己所以不自卑,不自卑所以有自信 人要懂得尊重歷史,尊重歷史所以不迷茫,不迷茫所以有卓識。答案不唯一 誰會這道題 仿照下面的示例,續寫 人要懂得尊重自己,尊重自己所以不自卑,不自卑所以有自信 人要懂得尊重歷史,尊重歷史所以不迷茫,不迷茫所以有卓識。答案不唯一 仿照下面的示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