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鵬為什麼會有「摩雲金翅」這樣的綽號

2023-01-13 03:45:11 字數 1471 閱讀 9899

1樓:秒懂百科

歐鵬:《水滸傳》中的人物,綽號摩雲金翅,黃州人氏

梁山好漢中,歐鵬的綽號「摩雲金翅」是什麼意思?

2樓:詛咒崯

宋江智取無為軍,活捉黃文炳之後,在進軍梁山的路上,收留了黃門山的四位好漢,為首的就是摩雲金翅歐鵬。這個綽號雖然字面上也能看明白,就是大鵬振翅,穿過雲端的意思,但實際上這個綽號是有典故的。

據《新唐書?李罕之傳》的記載,唐末絳州一帶有一座摩雲山,高聳險峻。當地老百姓避難來到山中後,那些盜賊對他們都沒有辦法。

可李罕之只帶了百十人就攻下了摩雲山,所以人們送給他一個外號叫做「李摩雲」。

金翅鳥是佛教傳說中的大鳥,梵語為「garuda」。《法苑珠林》卷十記載:「金翅鳥有四種,一卵生,二胎生,三溼生,四化生。??

若卵生金翅鳥飛下海中以翅搏水,水即兩披,深二百由旬,取卵生龍隨意而食之。」《佛藏》中也記載了金翅鳥,一足踹海底,一足攫龍而食。另據《賢愚經》記載,有一龍身有十個頭,在天空中向地下灑下種種寶物,又以雷電震動大地,驚動大眾。

於是舍利佛便化做一隻金翅鳥,將龍撕裂吃掉。

從這些記載可以看出,金翅鳥是作為龍的剋星而出現的。而龍又是皇帝的化身,所以也就有了真龍天子被殺與金翅鳥有關的傳說。據《南齊書?

南郡王子夏傳》記載,文惠太子夢見金翅鳥入後宮,搏殺小龍無數,後來諸王子被蕭鸞所殺。

歐鵬用「摩雲」和「金翅」合成為自己的綽號,顯然含有用強力與宋朝皇帝老子作對的意思。

文/寧稼雨

3樓:偶遇

水滸傳一百單八將中被稱為「摩雲金翅」的是歐鵬

《水滸傳》歐鵬的綽號為什麼叫摩雲金翅

4樓:完美假知己

歐鵬是《水滸傳》中的人物,綽號摩雲金翅,黃州人氏,軍戶出身,原為黃門山大寨主。他因欽慕宋江,而到梁山入夥。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四十八位,上應地闊星,擔任馬軍小彪將兼遠探出哨頭領。

徵方臘時戰死於歙州,追封義節郎。

《水滸傳》歐鵬的外貌性格故事綽號的簡介?

5樓:新左右

黃州生下英雄士,力壯身強武藝精。行步如飛偏出眾,摩雲金翅是歐鵬。

歐鵬,綽號摩雲金翅,黃州人氏,身材健壯,行步如飛,人稱摩雲金翅。他原是守把大江的軍戶,後因得罪上司,流落江湖,與神運算元蔣敬、鐵笛仙馬麟、九尾龜陶宗旺一同在黃門山落草。

宋江大鬧無為軍後,與晁蓋同上梁山,途經黃門山。歐鵬四人久慕宋江之名,便請他們上山盤桓,宋江趁機邀請四人同到梁山聚義。歐鵬四人便燒燬山寨,隨宋江上了梁山。

後來,宋江在還道村遇險。歐鵬與李逵、陶宗旺及時出現,將宋江救下。

攻打祝家莊時,歐鵬與馬麟、鄧飛、王英一同擔任先鋒。扈家莊女將扈三娘到祝家莊助戰,生擒王英。歐鵬上前營救,大戰扈三娘,卻難佔上風。

扈三娘見馬麟欲搶回王英,便撇下歐鵬,改戰馬麟。歐鵬又迎戰欒廷玉,卻被欒廷玉用飛錘打落馬下,幸被鄧飛救回。宋江命人將他送回山寨養傷。

《西遊記》中的金翅大鵬雕為什麼說自己吃過唐僧肉

西遊記 中的一眾妖怪聽說吃了唐僧肉可以長生不老,於是想方設法的去抓唐僧,可是結局都是一樣,就算抓住了還是沒能吃到。西遊記 中最終也沒有一個妖怪吃到了唐僧肉,就連如來佛祖的親孃舅金翅大鵬也沒能得逞。在原文中,金翅大鵬也沒說自己吃過唐僧肉,認為金翅大鵬吃過唐僧肉的是吳閒雲老師。吳閒雲老師主要研究古典文學...

獅駝嶺三兄弟裡,金翅大鵬那麼強,為什麼要當三弟

按自己主人或者自己姐姐的輩分排的,青獅,白象,大鵬,分別是 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薩。因為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是大乘佛教四大菩薩地位比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薩要高,所以他成了三弟。另一種說法 原著裡面有,獅子大象先結義,大鵬鳥後來才把天賦帶到獅駝嶺,所以才老三。小鑽風道 我大大王與二大王久住在...

西遊記中混天大聖和大鵬金翅雕各是什麼身份

混天大聖,即鵬魔王,七大聖之一,孫悟空在花果山遍訪英豪之時,結識了鵬魔王等六大魔王,七人結拜為兄弟。後孫悟空自稱齊天大聖,鵬魔王也自號為混天大聖。金翅大鵬雕,也稱大鵬金翅鳥。在古典名著 西遊記 裡面介紹了金翅大鵬雕的來歷。據如來佛祖所說,混沌初開,天地交合,萬物皆生。飛禽以鳳凰為長,鳳凰得交合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