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考試失利家長應該注意什麼,面對孩子考試失利 家長應如何正確指導

2023-01-12 23:45:11 字數 5313 閱讀 5321

1樓:二中王靜老師

「十年寒窗苦讀」「學海無涯苦作舟」「頭懸樑、錐刺股」「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等等這一句句的警示名言,無不在詮釋著學習是一件苦差事,是一件必須要付出汗水、淚水和血水的事情。 記得小時候上學,只要是考試的前一天,父母就會做好吃的,不管條件多麼艱苦,也會想辦法煮上兩個雞蛋補一補,考個好成績。從學校的老師到孩子的父母把考試都當做了一件大事,並且再三叮囑孩子和學生,考試是非常重要的,只要考的好才能考上好學校,只有上好大學才能找到好工作,也只有找到好工作,你才能活得像個人。

給孩子灌輸這些重要信念的人都是孩子最親近、最值得信賴的人,所以,他們說的話深深地植入了孩子的心中,紮根發芽,經過多年的大考小考以後,這種信念已經根深蒂固。 考試本是一種方式,一種檢驗所學知識是否牢固、是否學懂得直接的方式。但是,人們卻賦予了它太多的含義,每一種含義都是那麼的重要和不容忽視。

2樓:匿名使用者

用鼓勵緩解孩子的壓力,增強他的自信心,可以用飲食,娛樂等方式適當的轉移他的注意力,讓他放鬆心態,更好地迎接考試

3樓:琴音淼淼

人前鼓勵人後批評,給孩子留面子

在家裡心平氣和的溝通分析原因,吸取教訓

平時注意多關注孩子的情況

4樓:cdl香

父母是孩子的榜樣,時刻給予孩子勇氣,失意的時候多給與鼓勵

面對孩子考試失利 家長應如何正確指導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非常理解此刻心裡的不安,儘可能分階段提供資訊:如:我知道某某課考得不好,可能沒拿到好成績。

給家長有個心裡準備,心理期望值降下來。再提供更不好的資訊,這樣逐步遞增,讓家長有個接受的過程,還得記住,態度一定要好,並且從現在開始有實際行動認真學習,讓父母看到你在努力改變。

孩子考試沒考好,家長應該怎麼辦

6樓:我愛寶藍海丶瑮

目前,大部分學生考試已經結束,期中考試後,考得不太理想的孩子往往會顯得精神萎靡、沉默寡言,提起與考試相關的話題時,臉上會呈現出不自然的表情,這就是所謂的「考後綜合症」。

對此,漢源承孫老師建議家長不要過多地責怪孩子,不要太關注分數,千萬不要把考試(分數、排名)的失利,當成是一種重大的「罪責」來「拷問」孩子。 考試只是檢測孩子這一階段學習情況的一種方式。通過考試,可以看出孩子哪些知識掌握得比較好,哪些知識還需要加強。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點,考試成績不能代表孩子的綜合素質。對於成績不理想的孩子,家長更應多鼓勵,發現孩子的閃光點,同時幫孩子找到不足,幫孩子趕上來。 家長不要給孩子簡單地定分數指標。

否則,除了增加孩子思想壓力,解決不了具體問題。家長應該指導孩子分析薄弱環節,訂好計劃,改進方法,越具體越好。當然要以孩子主動思考為主,不能強加給他。

考試過後,家長不要天天催問:「分數單發了沒有?」孩子把分數單給家長看,家長應保持平靜的態度,可以說:

「你主動把分數單給我看,很好。咱們找個時間具體分析分析這次考試情況,好嗎?」孩子遲遲不把分數單拿出來,可以啟發他:

「這次考試應該總結一下,你先考慮考慮,今天或明天晚上咱們一起分析分析。」孩子成績不好不要簡單責備,而是採取理解的態度:「這次沒考好,咱們再努力。

你自己總結經驗教訓。什麼時間一起討論討論?」 90%的孩子存在著學習被動、成績不好的情況,特別是小學到初中階段的孩子,這可能與他們在學習方法、學習態度以及人際關係的處理上有關,家長們必須找到孩子不願意主動學習的原因,才能從根本上幫助孩子提高自己的成績。

孩子的學習過程比結果重要家長應當透過成績看孩子學習的過程。 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家長首先要想一想原因在**?是孩子學習不用功,還是家長對孩子監督、管理不到位?

如果孩子學習很努力,只是因為緊張或者學習方法不對而沒有考好,這時如果家長還是一味地責罵孩子,反而會打消孩子學習的積極性。 對此,漢源承孫老師表示,期中考試後家長要做的是如何才能有效的查漏補缺?然後對試卷進行個性化分析及如何調整下半學期的學習策略這才是現在要做的事。

考試成績的好壞不是檢驗孩子優秀與否的唯一標準,家長要綜合、全面地評價孩子,更要平和、平等地與孩子交流。

7樓:襲從談葳

不要責罵

要找到沒考好的原因

也許是緊張

也許是沒有複習好

也許是學習的不紮實

儘量引導

不要責罵

怎麼是最愚昧的方式

而且還不解決問題

你可以引導

考好的之後的獎勵什麼的

孩子考試考不好,作為父母應該怎樣引導?

8樓:艾城

我考了66分,這回終於及格了!當期中或期末考試失利後,有些學生仍然沒有能夠從考試失利的陰影中走出來。對於這些孩子來說,已經過去的考試像一盆冷水,迎面而來,幾乎將他們的心理防線徹底擊垮。

面對同學、家長、老師,考試失利的孩子往往會感到別人看自己的目光和平時是不一樣的,總覺得別人看不起自己。不理想的成績使自己感到懊悔和無助,同時,又有一種強大的壓抑感。在這個時候家長和老師應該站出來,幫助他們走出考試後心情失落的低谷,從新振奮其精神,投入到學習中去。

對於已經有自責心理的孩子,家長無需重複指責。

相信很多孩子都為考試失利而感到自責,這時候,他們需要的是理解,需要家長來分擔他們心中的苦悶,對於這些孩子,家長剋制,溫暖的安慰會比再加以批評的效果好的多。如果這時,家長也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到孩子的身上,會嚴重的打擊他們的自信,這樣只會使孩子陷入更深的自責,或者消極的抱怨之中。2.

幫助孩子分析考試失利的原因。

成功必有經驗,失敗肯定有原因。有時候,失敗的經驗比成功的喜悅更加寶貴。在孩子心情低落的日子裡,家長要不但要鼓勵他們,還要幫助他們找出考試失利的原因,這一點兒是尤為重要的,考試沒發揮好也罷,作答時出現原則性錯誤也罷,即便是先前沒有重視考試也行,家長都要平和的接受,但是要叮囑他們,不要同樣絆倒在一顆石頭上,要記住失敗的教訓,迎頭趕上。

9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不要老4說她成績不好,這個是會遺傳的,多半是自己的原因

帶著寶寶外出應該注意點什麼,家長帶孩子外出時,要注意哪些事項?

精靈復活 隨著寶寶月齡的增加,爸爸媽媽會更多地帶寶寶做戶外活動。而且已經不滿足於在小區走走,而是到比較遠的地方旅遊。還會帶寶寶去一些公共場所,比如動物園 遊樂場 電影院 戲院 百貨商場 超市等。可能還會帶寶寶到小朋友的家中做客,帶寶寶到親子課堂,和更多的寶寶玩耍,或參加一些開發潛能的訓練班。因此,寶...

考生考前注意什么?家長應該怎么鼓勵孩子

考前需要注意前幾天的身體狀態,良好的休息,飲食情況 對於前幾天的時間最好能夠對應考試的科目和時間來做做題 有臨場的感覺 心理上一要有信心,暗示自己能順利的通過考試,二要對於在考前或考中過程裡出現的緊張 發矇做深呼吸等讓自己內心平靜下來,為贏得時間和清晰靈活的思維做鋪墊 答題技巧,先易後難 先熟悉後陌...

孩子發熱家長應注意什麼,家長帶孩子外出去旅遊應注意什麼

孩子不會敘述自己的病情,不舒服時只會哭,因此,家長要仔細觀察病兒的情況。1 健康的孩子活潑好動,如果發熱後仍精神較好,想玩想動,病情就不大嚴重。如果精神不振,表情淡漠,倦怠,就是病情較重了。2 小兒一般面色紅潤,如果面色不對,發黃 發青 發紫等均是孩子重病的表現。3 孩子高熱後要注意是否煩躁 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