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疑惑,知識分子在這個時代有什麼用呀

2023-01-12 18:20:10 字數 334 閱讀 3799

1樓:底限太高

首先,知識分子不是職業,它一般是人們對某一領域專家、權威或者在歷史上、在社會上有較大影響力的人的一種泛稱。不是做了一點什麼工作或擔任了一個什麼職務,就能亂稱別人或敢自稱為知識分子的。

其次,知識分子在社會上的地位無論古今中外都是很高的(當然個別國家特定時期除外),因其在科學、在文化等方面的貢獻,相應就受到人們的尊重。

如果你說的是教師這個職業(「傳道授業解惑」),它當然受人尊重,但教師如果達不到前面的「泛稱」要求,僅靠「傳道授業解惑」這一點是並不符合知識分子定義的。

另外,說得直接些,沒感受到「知識分子」的地位,那是因為還沒「入圈」,不知道不了解。

中國真正的知識分子都在哪

知識分子,是指具備大學及以上學歷的,以創造 闡發 傳播或者運用知識為核心工作的腦力勞動者。工程師 管理員 技師及其他技術人員的代表 醫生 律師 藝術工作者 教師 科學工作者均屬於知識分子。知識分子是具有較高知識水平的,具備獨立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的腦力勞動者,分佈在科學研究 教育 工程技術 文化藝術等...

怎樣的人才算是知識分子,什麼樣的人是知識分子,當今還有沒有知識分子

這是一個古老的詞語,在現在這個義務教育普及的年代已經不適用了。什麼樣的人是知識分子,當今還有沒有知識分子 知識bai 分子是指在同時代社du會勞動者中具有zhi較高程度文化專業知識,dao 並以創內造 積累 傳播容文化專業知識為專門職業的腦力勞動者。知識分子是一個歷史範疇,它隨著階級的出現和體力勞動...

如何看待《儒林外史》對知識分子命運的探索

儒林外史 長篇 清代吳敬梓作。儒林外史 是中國傳統 中最優秀的作品之一,魯迅 胡適 張天翼等現代文學家都對 儒林外史 有獨到的體會和研究,致使這部作品在現代文壇備受矚目,影響到現代 的創作。儒林外史 對晚清 的示範作用是明顯的,而晚清 又給後來的 創作提供了更多方面的參照。儒林外史 對現代文壇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