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看起來像個知識分子但其實是個壞蛋的成語是哪個來著

2021-04-26 21:19:18 字數 5484 閱讀 4110

1樓:匿名使用者

道貌岸然說的就是表面看是風度翩翩的正人君子,實際是個品德敗壞的偽君子。

形容一個人變化非常大,像換了一個人一樣,四字成語,越多越好,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今非昔比 判若兩人 刮目相看,脫胎換骨,浴火重生 改頭換面 脫胎換骨。

形容壞蛋的成語有哪些

3樓:**雞取

一、十惡不赦

釋義:十惡:舊刑律中規定的十種重罪。指罪惡極大;不可饒恕。

出處:元 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這藥死公公的罪名,犯在十惡不赦。」意思是這毒死公公的罪名,犯下了舊刑律中規定的十種重罪。

示例:這個十惡不赦的壞蛋要蹲一輩子牢。

二、罪大惡極

釋義:罪惡大到了極點。

出處:宋 歐陽修《縱囚論》:「刑入於死者,乃罪大惡極。」意思是被判罰死刑的人,是罪惡達到了極點的人。

示例:倘不如命地「幫忙」,當然,罪大惡極了。

三、極惡不赦

釋義:罪大惡極,不可饒恕。

出處:清·龔煒《巢林筆談續編·牛肉鱔魚》:「按《唐律》屠牛者,在極惡不赦內。」意思是按照《唐律》屠宰牛的人,罪大惡極,不可饒恕。

示例:這實在是個極惡不赦的人。

四、罪該萬死

釋義:罪孽深重;判一次死刑還不足以抵罪。(萬死:死一萬次)。

出處:明 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一回:「婢子罪該萬死。」

示例:犯下這種錯誤的人罪該萬死。

五、罪惡滔天

釋義:滔天:漫天,彌天。形容罪惡極大。

出處:宋 周密《齊東野語 景定慧星》:「開慶誤國之人,罪惡滔天。」意思是開展慶祝耽誤國事的人,罪惡極大。

示例:這個人 犯下了罪惡滔天的罪行。

4樓:武夷山大道

窮凶極惡、人面獸心、惡貫滿盈、罪大惡極、十惡不赦 凶神惡煞 老奸巨猾 狼心狗肺 狗苟蠅營

衣冠禽獸、喪心病狂、禽獸不如、作惡多端、心狠手辣 狼子野心、兩面三刀、狼狽為奸、笑裡藏刀 忘恩負義 心懷叵測 為虎作倀 無惡不作 無法無天 無可救藥 六親不認 千夫所指 人面獸心 邪魔外道 心狠手辣 臭名昭著 烏合之眾 魑魅魍魎 妖魔鬼怪 狗黨狐群 口蜜腹劍 罄竹難書 五毒俱全 牛頭馬面 為虎作倀 狼狽為奸 蛇鼠一窩 衣冠禽獸 凶相畢露 衣冠楚楚 罪惡滔天 天理難容 喪盡天良 天打雷劈 天誅地滅 人神共憤 眾叛親離 人面獸心 不可救藥 壞人心術 心術不正 壞法亂紀 自壞長城 貪贓枉法 一肚子壞水 自以為是,處心積慮,口是心非,陰險狡詐,鼠目寸光,賊眉鼠眼,惡貫滿盈 勾心鬥角,愛慕虛榮,財迷心竅,好吃懶做,離經叛道,上當受騙 掩耳盜鈴,口是心非,朝三暮四,狐假虎威,子虛烏有,指鹿為馬,縱虎歸山 語無倫次 雜亂無章 甜言蜜語 空洞無物 矯揉造作 譁眾取寵 油腔滑調 不堪入耳 口蜜腹劍 笑裡藏刀 胸無點墨 沽名釣譽 不學無術 欺世盜名 肥頭大耳 呆頭呆腦

5樓:泰達礦山

無恥之徒

作惡多端

惡貫滿盈

怙惡不悛

6樓:嫣然怡情

道貌岸然,衣冠禽獸,老奸巨猾,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狐假虎威,拉大旗、作虎皮,掛羊頭、賣狗肉,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狐朋狗黨,狗仗人勢,狗嘴裡吐不出象牙,狼心狗肺,豺狐之心,蛇蠍心腸,狗膽包天,色膽包天,蠻橫無理,橫行霸道,欺行霸市,窮凶極惡,一肚子壞水,偷雞摸狗,做賊心虛,虛情假意,居心叵測,口有蜜、腹有劍,陰陽怪氣,陰險歹毒,卑鄙無恥,恬不知恥,喪盡天良,肝腦塗地,死心塌地,冥頑不化,滿臉橫肉,死有餘辜,喪家犬,落水狗,黔驢技窮,樹倒猢猻散。

形容藝術的成語

7樓:

雅俗共賞

出神入化

惟妙惟肖

繪聲繪色

回味無窮

繞樑三日

貨真價實

精雕細刻

巧奪天工

玲瓏剔透

鬼斧神工

別具一格

標新立異

別開生面

雅俗共賞

精益求精

錦上添花

富麗堂皇

美中不足

瑕不掩瑜

陽春白雪,

下里巴人,

鬼斧神工,

巧奪天工,

別具一格

標新立異

別開生面

雅俗共賞

8樓:畢承教望錦

百花齊放: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別具匠心:匠心: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別有天地: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出神入化: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傳神阿堵:傳神:指好的文學藝術作品描繪的人物生動、逼真;阿堵:六朝人口語,即這、這個。形容用圖畫或文字描寫人物...

德藝雙馨:形容一個人的德行和藝術(技藝)都具有良好的聲譽。一般指從事藝術的人。

獨具匠心: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

工力悉敵:工力:功夫和力量;悉:完全;敵:相當。雙方用的功夫和力量相當。常形容兩個優秀的藝術作品不分上下。

光彩奪目: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鬼斧神工:象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烘托渲染:用襯托和誇張的藝術手法,突出主題。

環肥燕瘦:形容女子形態不同,各有各好看的地方。也借喻藝術作品風格不同,而各有所長。

輝光日新:常指一個人在道德、文學、藝術等方面日有長進。

精雕細刻: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良工心苦:良工:手藝高明的工匠。形容優秀藝術家的作品,在創作過程中都費盡心思。

妙手丹青:妙手:技能高超的人;丹青:繪畫的顏料,比喻繪畫的藝術。指優秀的畫家。

曲終奏雅:樂曲到終結處奏出了典雅純正的樂音。後比喻文章或藝術表演在結尾處特別精采。也比喻結局很好。

神工鬼斧:象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藝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下里巴人: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象牙之塔:指主張「為藝術而藝術」的資產階級文藝家脫離社會現實的個人幻想的藝術境界。也比喻脫離現實生活的知識分子...

9樓:匿名使用者

【白雪難和】:白雪:指楚國一首歌曲名。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藝術。

【白雪陽春】: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百花齊放】: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比喻藝術及科學的不同派別及風格自由發展與爭論。

【別具匠心】:匠心: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別有天地】: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別有天地非人間】: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別有滋味】:原意是另有一種別人無法體會的離愁別恨的滋味,指亡國之痛。後泛指文學藝術的情調、意蘊另有種動人的美感和趣味。

【不假雕琢】:不必藉助精雕細琢。指器物天然即具有上好的質地。也比喻藝術品精美而無雕琢的痕跡。

【不拘繩墨】:繩墨:木工用以畫直線的工具,借喻法度、規矩。形容人的行為或藝術風格灑脫、豪放,超逸不羈。

【才華橫溢】: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唱高和寡】:曲調高深,知音很少。比喻高雅深奧的詩文和其他藝術作品很難被大眾理解接受。

【出神入化】: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德藝雙馨】:形容一個人的德行和藝術(技藝)都具有良好的聲譽。一般指從事藝術的人。

【獨具匠心】: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

【獨運匠心】:匠心:精巧的心思。形容精美獨到的藝術構思。

【工力悉敵】:工力:功夫和力量;悉:完全;敵:相當。雙方用的功夫和力量相當。常形容兩個優秀的藝術作品不分上下。

【光彩奪目】: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鬼斧神工】:象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鬼工雷斧】: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同「鬼斧神工」。

【鬼刻神劖】:猶言鬼斧神工。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烘托渲染】:用襯托和誇張的藝術手法,突出主題。

【環肥燕瘦】:形容女子形態不同,各有各好看的地方。也借喻藝術作品風格不同,而各有所長。

【黃鐘瓦缶】:比喻藝術性較高和較低的文藝作品。

【黃鍾瓦缶】:比喻藝術性較高和較低的文藝作品。

【輝光日新】:常指一個人在道德、文學、藝術等方面日有長進。

【輝煌奪目】: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擊節稱歎】:節:節拍;擊節:打拍子;嘆:讚歎。指打著拍子欣賞詩文或藝術作品。

【吉光鳳羽】:吉光與鳳凰的毛羽。比喻藝術珍品。

【江湖藝人】:在街上表演吟唱、講故事、舞蹈、變戲法和啞劇等藝術而謀生的人。

【匠心獨出】:匠心:工巧的心思;獨:獨自。形容巧妙而獨特的藝術構思。

【匠心獨具】:工巧獨特的藝術構思。

【匠心獨妙】:匠心:精巧的構思。獨妙:獨到的巧妙。形容巧妙而獨具一格的藝術構思。亦作「匠心獨出」、「匠心獨運」。

【經營慘淡】:經營:籌劃營謀;慘淡:思慮深至的樣子。苦心經營。指對藝術創作的苦心構思。

【經營慘澹】:經營:籌劃營謀;慘澹:思慮深至的樣子。苦心經營。指對藝術創作的苦心構思。

【精雕細刻】: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九朽一罷】:原指畫人物的一種技法。後也指在文學、藝術創作中嚴肅認真的態度。

【良工苦心】:形容優秀藝術家的作品,在創作過程中都費盡心思。又泛指用心良苦。

【良工心苦】:良工:手藝高明的工匠。形容優秀藝術家的作品,在創作過程中都費盡心思。

【妙手丹青】:妙手:技能高超的人;丹青:繪畫的顏料,比喻繪畫的藝術。指優秀的畫家。

【炰鳳烹龍】:烹:煮。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比喻作家的藝術技巧高明。

【烹龍炰鳳】:烹:煮。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比喻作家的藝術技巧高明。

【烹龍炮鳳】:①比喻烹調珍奇餚饌。亦形容菜餚豪奢珍貴。②比喻高超的藝術技藝。亦作「烹龍庖鳳」。亦作「烹龍煮鳳」。

【牆外漢】:指非局中之人,不屬於某專業或不專於某門知識或藝術的人。

【曲終奏雅】:樂曲到終結處奏出了典雅純正的樂音。後比喻文章或藝術表演在結尾處特別精采。也比喻結局很好。

【神工鬼斧】:象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藝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神領意造】:指用心神領會和創造藝術形象。

【神至之筆】:形容藝術作品的技法非常奇妙。

【偷天妙手】:偷天:形容本領神奇;妙手:指有才能的人。形容寫作技巧嫻熟,文筆非常優美,富有獨創性的作家、藝術家。

【無斧鑿痕】:斧、鑿:木工用的斧頭和鑿子。沒有用斧頭、

形容人給人外在看起來無慾無求與世無爭,可是內心其實野心很大的成語是啥

韜光養晦 t o gu ng y ng hu 解釋 指隱藏才能,不使外露。出處 舊唐書 宣宗記 歷太和會昌朝,愈事韜晦,群居遊處,未嘗有言。結構 主謂式 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指隱藏才能,不使外露 近義詞 韜光晦跡 例句 高陽 胡雪巖全傳 紅頂商人 他這幾年韜光養晦,謹言慎行,做事越發仔細,沒把握的...

形容人表面上看起來過的很好其實過的不好的成語有哪些

1 外強中乾 w iqi ng zh ng g n解釋 幹 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2 色厲內荏 s l n ir n 解釋 色 神色,樣子 厲 凶猛 荏 軟弱。外表強硬,內心虛弱。3 外強中瘠 w iqi ng zh ng j 解釋 外表上好像很強大,實際上很虛弱。4 外厲內荏 w il n...

我現在已經做爸爸了,但是看起來還像個小孩子,請問穿什麼衣服看

休閒裝比較顯青春有朝氣 偏職業點的衣服會比較顯成熟 穿皮鞋可以的 可以穿襯衫加針織開衫,下面搭上休閒款的褲子也可以。不一定要穿很正式的皮鞋,現在也有很多休閒款式的皮鞋,不會看起來太小孩也不會顯得太正式。我的人看起來很成熟 但是 穿的好像小孩子 做什麼事都沒有什麼信心 前一個禮拜才成年 誰幫幫我解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