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的源頭是什麼和什麼,漢字的來源是什麼

2023-01-12 13:00:15 字數 4822 閱讀 8103

1樓:舒虹

關於漢字的起源的幾種說法

有關漢字起源的說法繁多,有結繩說、八卦說、河圖洛書說、倉頡造字說和圖畫說等。

1、結繩說:

《北史·魏本紀》說:北朝魏的先世「射獵為業,淳樸為俗,簡易為化;不為文字,刻木結繩而已」,記錄了原始社會部落或中國一些少數民族,在文字出現之前,以結繩記事的方法,把戰爭、獵獲、會盟、選舉、慶典、聯姻、生育、疾病和災害等大大小小的事件記錄下來。

2、八卦說:

孔安國《尚書·序》(屬偽作,但年代甚古)裡說:「古者庖犧氏之王天下也,始畫八卦,造書契,以代結繩之政,由是文籍生焉。」

3、河圖洛書說:

《易·繫辭上》:「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圖」「書」出自河洛,其事何其神祕!

神祕主義正是此說的一大特點。虛而言之,可以理解為圖畫與書錄,實而言之,可以理解為《易經》與《尚書》。

4、倉頡造字說:

「倉頡造字說」在戰國時即已流行。《呂氏春秋·君守》說:「倉頡作書,后稷作稼。」《荀子》《韓非子》也有記載。許慎《說文解字·敘》:「倉頡之初作書,蓋依類象形。」

倉頡到底是什麼人呢?傳說他是黃帝的史官,黃帝是古代中原部落聯盟的領袖,由於社會進入較大規模的部落聯盟階段,聯盟之間外交事務日益頻繁,故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各盟聯共享的交際符號,於是蒐集及整理共享文字的工作便交在史官倉頡的手上了。

5、圖畫說:

現代學者認為:漢字真正起源於原始圖畫。一些出土文物上刻畫的圖形,很可能與文字有淵源關係。

西安半坡遺址出土的仰韶文化彩陶盆上,和晚商青銅器上的魚形圖案,形態逼真,栩栩如生。拿它們與古漢字中的一些「魚」比較,其相似的程度,足以使人確信漢字是從原始圖畫演變出來的。

2樓:健康生活

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草書和行書

漢字的**是什麼

3樓:金利徠

現存最早的漢字是約公元前2023年殷商時期的甲骨文,稍後出現了金文,西周時演變成大篆,再到秦朝的小篆統一六國文字,秦末出現隸書,西漢出現草書,東漢出現楷書和行書。 甲骨文、金文、篆書筆畫連續婉轉,到了隸書的筆畫變得橫平豎直,成了純粹的方塊字,便於書寫,成了古今漢字的分野。

漢字已有六千年的歷史,是全球使用時間最長並且沒有出現斷層的文字,也是古人象形表意造字唯一傳承至今並碩果僅存的文字。漢字的衍生文字如越南喃字、西夏文、女真文、契丹文等已消亡,日文、朝/韓文只是部分保留漢字。現代漢字分為繁體字和簡化字。

甲骨文文字特點:

甲骨文是鐫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出土在河南安陽小屯村一帶,因為這裡曾是商代後期商王盤庚至帝辛的都城,史稱為「殷」。商滅國,遂成為了廢墟,後人便以「殷墟」名之。

因此,甲骨文也稱「殷墟文字」。

其內容絕大多數是王室占卜之辭,故又稱「卜辭」,或「貞卜文字」。這種文字基本上都是由契刻而成,又稱「契文」、或「殷契」等。

甲骨文距今已有三千餘年,它不僅是研究我國文字源流的最早而有系統的資料,同時也是研究甲骨文書法重要的財富。從書法的角度審視,甲骨文已具備了書法的用筆、結字、章法一共三個基本要素。

4樓:鄞嫚

、漢字的起源

漢字源遠流長。它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又是至今碩果僅存的一種方塊文字。早在六千多年前,原始社會晚期,漢民族先民就在各種器物上刻畫符號用來記事,以後漸漸演變成為漢字。

漢字起源於圖畫,是可讀出來的圖畫,稱為「文字圖畫」或「圖畫文字」。後來圖畫越來越符號化,逐漸脫離圖畫,形成象形的漢字。

二、 漢字演變的基本脈絡

漢字在長期演變的過程中,經歷了從甲骨文到金文、篆書、隸書和楷書的發展過程,逐漸形成現代漢字。隸書的出現是古今文字的分水嶺。

三、漢字的演變趨勢

漢字的演變總趨勢是由繁到簡,漢字字形字型逐步規範化、穩定化。漢字形體的演變過程可以分為古文字和今文字兩大階段。在古文字階段,漢字形體演變的序列是甲骨文、金文、篆書、秦隸。

在今文字階段,漢字形體演變的序列是隸書和楷書。隸書盛行於漢代。魏晉時期是隸書向楷書的過渡階段。

楷書盛行於隋唐。隸書、楷書是正式字型。今文字階段即隸楷階段,還出現了輔助書體——草書和行書。

小篆使每個字的筆畫數和字形固定下來。隸書構成了新的筆形系統,字形漸由圓變方,筆畫由曲變直。楷書誕生以後,漢字的字形字型就穩定下來了,筆形得到了進一步的規範,各個字的筆畫數和筆順也固定下來。

隨著楷書的出現和漢字多行書寫整齊的要求,漢字方塊化定型了,漢字字形與筆畫的長短、粗細被約束在方框內,筆畫分佈的部位和疏密也受到制約,字形結構講究平衡對稱。一千多年來楷書一直是漢字的標準字型。這是漢字字型演變的主流。

輔助性字型草書和行書的發展過程是漢字字型演變的支流。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最早的文字是在約公元前14世紀的殷商後期出現的,這時形成了初步的定型文字,即甲骨文。漢字的起源就是原始的圖畫,原始人在生活中用來表達自己的「圖畫」形式。

6樓:約翰無敵

漢字原來是甲骨文,它是十九世紀八十年代由河南安陽小屯村的村民在田間勞作時所發現。後來是2023年由清代的國子監王懿榮發現並研究

7樓:冷清了的愛念

漢子起源於甲骨文

在商朝時間已形成比較成熟的文字,後延續下來了。

8樓:奇暖

這個東西它的**可真好。

9樓:新華電腦學校

甲骨文,殷商時期或更早

10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漢字的來歷可追溯到遠古時代,初始古人以口口相傳為主,由於口傳存在侷限性,無法儲存,傳遞給第三者時會出現誤差。古代部落首領就創造出了「符號文字」,起初以不同的簡單符號來傳遞不同的資訊,後來演變成為象形圖畫,是它開啟人類文字初時代。

漢字與形體之間關係緊密,通俗的說象形圖畫文字孕育了人類文字,起初的文字像畫,後來隨著人類文化的進步,逐漸轉變成了甲骨文,甲骨文起源於殷商時期,多為篆刻在龜甲獸骨上而聞名於世,字型雖簡略,但闡明思想,在當時屬於十分成熟的文字。

漢字到西周時期又以金文呈現,在結構上和甲骨文類似,但筆畫粗壯,字型的轉彎處喜向圓轉,金文被稱為箍篆體,它是書法界的鼻祖,現在已被淘汰,但在書法界、文字界的影響還是很大的,這一點世人都一致認同。

春秋戰國時期時興大篆,大篆一般寫在竹簡上,字型美觀,外形整齊,結構也非常好,彎曲圓轉也很到位,主要以形象為基礎,以形聲構造而來。後來又興起了小篆,小篆是大篆的簡化字型。

漢代時期文字時興隸書,史記成熟的隸書形似楷書,隸書並不是當時的主流文字,只是當時下級小吏通用的應急文字。後來經程邈整體成了統一的隸書字型,以扁方形呈現,捺筆向上挑,當時的隸書都喜歡上挑,現在也有人寫字喜歡上挑。東漢時期文字演變了楷書,楷書歷經多朝後,在唐代時期字型成熟,成為了書法大家最愛的字型,有人稱它為中國書史之祖,國史多以楷書撰寫而聞名。

楷書字型秀麗,灑脫,很多人都很喜歡,它對漢字的貢獻也非常大。

漢字隨著時代的發展,最後演變為草書、行書、宋體等,而現在最主流的文字是宋體,字型簡潔,意思清楚,文字發展至金已有近5000多年的歷史,現在中國的漢字型系已十分成熟。

11樓:分之道網校加盟

世界上所有的國家裡,只有我們中國的文化是始終沒有間斷過的傳承下來,也只有我們的「漢字」是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一直演變過來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從大約是在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的「甲骨文」被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直到今天,各種字型紛紛誕生。

在中國文字中,各個歷史時期所形成的各種字型,有著各自鮮明的藝術特徵。如篆書古樸典雅,隸書靜中有動,富有裝飾性,草書風馳電掣、結構緊湊,楷書工整秀麗,行書易識好寫,實用性強,且風格多樣,個性各異。但是在秦統一文字前,中國的漢字,不論從字型、應用角度而言,還是混亂的。

古文廣義而言,其包括大篆在內的小篆以前的文字;狹義的講,指中國文字史上大篆以前的文字。這裡採用狹義的古文概念。古文包含甲骨文與金文;其中,前者被人們視為中國最早的定型文字。

甲骨文字:為商朝後期用寫或刻的方式,在龜甲、獸骨上所留下的文字,其內容多為"卜辭",也有少數為"記事辭"。甲骨文大部分符合象形、會意的造字原則,形聲字只佔20%。

其文字有刀刻的,有的填滿硃砂,也有直接朱書墨書的。因文字多為圖畫文字中演變而成的,象形程度高,且一字多體,筆畫不定。這說明中國的文字在殷商時期尚未統一。

殷代影象金文:先秦稱銅為金,故鑄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叫做金文,又叫鐘鼎文、彝器款識。與甲骨文相比,金文象形程度更高,顯示了更古的文字面貌。

金文填實的寫法,使形象生動逼真,渾厚自然。

在中國文字史上,夏、商、週三代,就其對文字學的貢獻而言,以史籀為最。史籀是周宣王的史官,他別創新體,以趨簡便。大篆又有籀文、籀篆、籀書、史書之稱。

因其為史籀所作,故世稱"籀文"。大篆散見於《說文解字》和後人所收集的各種鐘鼎彝器中。其中以周宣王時所作石鼓文最為著名。

漢字的演變過程是漢字字形字型逐步規範化、穩定化的過程。小篆使每個字的筆畫數固定下來;隸書構成了新的筆形系統,字形漸成扁方形;楷書誕生以後,漢字的字形字型就穩定下來,確定了「橫、豎、撇、點、捺、挑、折」的基本筆畫,筆形得到了進一步的規範,各個字的筆畫數和筆順也固定下了。一千多年來,楷書一直是漢字的標準字。

漢字是以象形字為基礎,以形聲字為主體的表意文字型系,總數約有一萬個,其中最常用的是三千個左右。這三千餘個漢字可以組成無窮多的片語,進而組成各種各樣的句子。漢字產生以後,對周邊國家產生了深刻影響。

目前,考古學者共發掘甲骨16萬餘片。其中有的完整,有的只是沒有文字記載的碎塊。據統計,所有這些甲骨上的各種文字總計為四千多個,其中經過學者們考證研究的約有三千個,在三千餘字裡面,學者們釋讀一致的是一千多字。

其餘的或者不可釋讀,或者學者們分歧嚴重。儘管如此,通過這一千多字,人們已經可以大致瞭解有關商朝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的情況了。甲骨文是一種成熟而系統的文字,為後世的漢字發展奠定了基礎。

此後,漢字又經歷了銅銘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等形式,並一直沿用至今。日本、越南、朝鮮等國家的文字都是在漢字的基礎上創制的。

漢字的特點和性質是什麼,漢字的特點是什麼

一般來說,漢字的造字方法有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我國古代對造字法有 六書 的提法,除了上述 四種外,還包括轉註和假借。但嚴格說來這兩種應屬於用字的方法。關於漢字的造字法,從漢朝以來,相沿有 六書 的說法。六書之首,就是象形法。編輯本段 字型型別 1.所謂象形法,象形字當中,也有一些不是直接用來表示...

中國的漢字拼音是什麼來的,誰知道中國漢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拼音的??

常用字有7000個左右,共有漢字90000多個。目前最全的漢字字型檔顯示我國有出處漢字九萬多個 新華社據日前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資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專家 說,這是目前收入漢字最全的字型檔。據瞭解,在國安字型檔問世前,收入漢字最多的為1994年出版的 中華字海 共收...

漢字諧音文化的例子,漢字諧音是怎麼來的?

巨集觀環境和合谷哦過戶 漢字諧音是怎麼來的?諧音就是利用漢字同音或近音的條件,用同音或近音字來代替本字,產生辭趣。例如 婦人原來本姓 倪 生成一個大肚子,嫁給懶漢吃酸菜,嫁給勤人吃肉魚。猜一用具 謎底 菜罈子 邢大舅就喝了一杯,說道 那土地道 這牆砌的不結實。眾神將道 你瞧去。土地一看,果然是一堵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