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的特點和性質是什麼,漢字的特點是什麼

2021-03-03 20:36:37 字數 5075 閱讀 7366

1樓:眼角珍珠

一般來說,漢字的造字方法有象形、指事、會意、形聲。我國古代對造字法有「六書」的提法,除了上述

四種外,還包括轉註和假借。但嚴格說來這兩種應屬於用字的方法。

關於漢字的造字法,從漢朝以來,相沿有「六書」的說法。六書之首,就是象形法。

[編輯本段]【字型型別】

1. 所謂象形法,象形字當中,也有一些不是直接用來表示具體實物,而是用來表示與實物有關的概念

。例如:「大」字,原來是像一個正面直立的人的形狀,手足,就表示「大」的意思了。這種從名詞

推廣到形容詞的造字法,是後來發展出來的。象形字雖然起源最早,但數量卻最少。因為宇宙間的事物很

多,不可能按每一事物的特徵都造一個象形字,很多抽象的概念根本畫不出來,而且即使畫得出,這種依

樣畫葫蘆的造字法也太笨了。後來為了克服象形字的侷限性,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就又發明了另一種

造字法——指事法。

2. 所謂指事法,就是用象徵性的符號或在圖形上加上指示性符號來表示意義的造字法。這種造字法大

體上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單純性的符號,即不成圖形的符號(成了圖形,就是象形字了)。另一類是附合

在圖形上的符號。

用指事法造字,這是漢字從象形發展到表意的第一步。但這種方法還不能普遍地應用到很多的事物上,

而且作為符號的點、橫等跟其他筆畫混在一起不容易分辨,於是我們的祖先又想出了一個辦法,用幾個圖

畫合起來表示一個意思,即會意法。

3. 所謂會意法,就是把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字,按意義合起來表示一個新的意義的造字法。

漢字發展到這一步,還不能滿足表示的需要。因為有些意思畫三四個圖還不能解決問題。要是畫五六個

或七八個圖才能解決問題,那就不像一個字,倒像是一幅年畫了。要是真的這樣,那今天我們寫起來多麻

煩啊,寫一篇短短的文章,就等於編一本厚厚的***了。我們的祖先有著無窮的智慧,他們想到了文字

是記錄說話的,說話跟聲音有關,那麼文字是不是可以把聲音記下來呢?於是就又發明了形聲字。

4. 所謂形聲法,就是由形旁和聲旁拼合而成的造字法。形聲字是在象形、指事、會意的基礎上產生的

。儘管它還屬於表意性質的文字,但已突破了漢字形體的束縛,溝通了方塊漢字與語音的聯絡,這是漢字

從表意邁向表音的一個重大發展,成了漢字發展的主流。今天我們所用的漢字,80%以上都是形聲字。用

形聲法造字非常方便,與金木水火、鳥獸蟲魚有關的字以及嘆詞、擬聲詞,幾乎都是形聲字。這種造字法

,直至今天還可以不斷地造出新字來。比如較近發現的化學元素「鋂、鋦、鐒」等,都是用新造的形聲字

來命名的。拿簡化繁體字來說,形聲法也是被優先採用的,如「優」、「響」等等,舉不勝舉。

「六書」當中除了上面講的四種造字法以外,還有兩種:轉註法和假借法。

5.所謂轉註法,過去的說法很多,比較流行的說法是為了適應方音分歧和語音的發展而採取的一種造字

法。如原有一個「老」,表示年紀大的意思,而由於時間和地區的不同,又有用kǎo這個音表示老的意思

,於是又造出了一個與「老」字部首相同、讀音相近和意義相同的「考」字。但「考」字的形旁是「」

,聲旁是「」,因此,「考」字就其造字法而言,也是形聲字。

6.所謂假借法,就是借用同音字表示新義的一種方法(「假」也是借的意思),如「汝」本是水名,借

為第二人稱代詞。這種假借現象,當初大多是因為沒有本字而暫借一個同音字替代,但後來一直沿用下來

,久借不還,鵲巢鳩佔了。有的字本身的意義,倒是後來另找出路才有著落的。例如「然」,本是燒的意

思,底下四點已經是火了,可是被「然否」借用後,只好自己在旁邊再加一把火,變成「燃」字(形聲)

。由此可見,轉註法和假借法並沒有造出新字來。漢字造字法,主要有象形、指事、會意、形聲四種。

[編輯本段]【構造特點】

六種構造條例解說

象形 屬於「獨體造字法」。用文字的線條或筆畫,把要表達物體的外形特徵,具體地勾畫出來。例如「月」

字像一彎明月的形狀,「龜」字像一隻龜的側面形狀,「馬」字就是一匹有馬鬣、有四腿的馬,「魚」是

一尾有魚頭、魚身、魚尾的游魚,「艸」(草的本字)是兩束草,「門」字就是左右兩扇門的形狀。而「

日」字就像一個圓形,中間有一點,很像我們在直視太陽時,所看到的形態。

象形字來自於圖畫文字,但是圖畫性質減弱,象徵性質增強,它是一種最原始的造字方法。它的侷限性

很大,因為有些事物是畫不出來的。

指事 屬於「獨體造字法」。與象形的主要分別,是指事字含有繪畫較抽像中的東西。例如「刃」字是在「刀

」的鋒利處加上一點,以作標示;「凶」字則是在陷阱處加上交叉符號;「上」、「下」二字則是在主體

「一」的上方或下方畫上標示符號;「三」則由三橫來表示。這些字的勾畫,都有較抽像的部份。

形聲 屬於「合體造字法」。形聲字由兩部份組成:形旁(又稱「義符」)和聲旁(又稱「音符」)。形旁是指示

字的意思或類屬,聲旁則表示字的相同或相近發音。例如「櫻」字,形旁是「木」,表示它是一種樹木,

聲旁是「嬰」,表示它的發音與「嬰」字一樣;「籃」字形旁是「竹」,表示它是竹製物品,聲旁是「監

」,表示它的發音與「監」字相近;「齒」字的下方是形旁,畫出了牙齒的形狀,上方的「止」是聲旁,

表示這個字的相近讀音。

會意 屬於「合體造字法」。會意字由兩個或多個獨體字組成,以所組成的字形或字義,合併起來,表達此字

的意思。例如「酒」字,以釀酒的瓦瓶「酉」和液體「水」合起來,表達字義;「解」字的剖拆字義,是

以用「刀」把「牛」和「角」分開來字達;「鳴」指鳥的叫聲,於是用「口」和「鳥」組成而成。

轉註 屬於「用字法」。不同地區因為發音有不同,以及地域上的隔閡,以至對同樣的事物會有不同的稱呼。

當這兩個字是用來表達相同的東西,詞義一樣時,它們會有相同的部首或部件。例如「考」、「老」二字

,本義都是長者;「顛」、「頂」二字,本義都是頭頂;「竅」、「空」二字,本義都是孔。這些字有著

相同的部首(或部件)及解析,讀音上也是有音轉的關係。

假借 假借就是同音替代。口語裡有的詞,沒有相應的文字對應。於是就找一個和它發音相同的同音字來表示

他的含義。例如「自」本來是「鼻」的象形字,後來借作「自己」的「自」。

漢字的特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1.優美

它已成為一種藝術——書法藝術。漢字的書法藝術是任何其它文字所無法相比的。 下列的古代書法作品已經成為無價之寶。著名的有蘭亭序、神策軍紀聖功德碑、玄祕塔碑、祭侄稿等無數作品。

2.辨識度高

人類的眼睛視野總是一個面,而不是一條線,所以線性排列不易辨認;排成方塊一目瞭然。拼音文字=線形文字;漢字=方塊文字。漢字比拼音文字有更高的閱讀效率。

3.形象,直觀達意

漢字是象形文字,其顯著的特點是字形和字義的聯絡非常密切,具有明顯的直觀性和表意性。漢字的表意性使漢字成為世界上單位字元資訊量最大的文字,因此容易辨識, 利於聯想,這也為加快閱讀速度帶來極大的便利。

3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一、漢字的主要特徵是它屬於表意體系的文字。

世界上的文字基本上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表音文字,一類是表意文字。漢字是表意體系的文字,同表音文字有本質的區別。

每一種語言都有一個由若干音素、音節組成的語音系統和由語素、詞構成的詞彙系統,四者都可以用符號記錄它,記錄音素、音節的叫音素文字、音節文字,可合稱為表音文字;記錄語素、詞的叫語素文字、表詞文字,可合稱為表意文字。

二、漢字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文字之一,漢字能夠歷久不衰,說明漢字具有與漢語特點相適應的優點。漢字的優點見之於它的特點。

漢字的主要特點包括:

1、漢字是平面型方塊體文字.

2、漢字是表意性質的文字.漢字的形音義之間原本存在一定的理據.

3、漢字記錄的語言單位是漢語的音節.漢字記錄漢語是用整個字形跟語音相聯絡的,一個漢字代表一個音節.

4、漢字記錄漢語不實行分詞連寫.

5、漢字數量繁多,字形結構複雜.

6、漢字具有一定的超時空性.

漢字的優點最突出地表現為漢字不是直接表音的,它具有一定的超時空性。從時間上看,古今漢語語音變化顯著,但由於漢字字形本身大體穩定,所代表的字義變化不大,所以對上古或中古的文獻,現代人也能大體看懂。從空間上看,漢字在不同的方言區往往有不同的讀音,但字義卻基本相同,所以不同方言區可以利用漢字互相理解對方。

由此足以見出漢字貫通古今、溝通四方的優點。

4樓:逍遙之道可道

漢字在形體上逐漸由圖形變為由筆畫構成的方塊形符號,所以漢字一般也叫「方塊字」。它由象形文字(表形文字)演變成兼表音義的意音文字,但總的體系仍屬表意文字。所以,漢字具有集形象、聲音和辭義三者於一體的特性。

漢字是非拼音文字,同拼音文字相比,有以下一些特點:

1、在語音上表示音節;

2、在意義上代表語素;

3、形體上是方塊平面型文字;

4、內部構造有其理據性,即構成規律;

5、其發展速度上具有相對穩定性.

每一特點的內涵要求能具體闡述,比如什麼是漢字的理據性,既要求能解釋,又能結合漢字加以說明.

5樓:湖南萬通

漢字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漢字是記錄漢語的符號系統,是中華民族的祖先在長期勞動實踐中逐漸創造出來的。

二、漢字有六種構造方式:「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註、假借」,即「六書」。前四種屬於造字法,後兩種屬於用字法。形聲字是最重要的造字方式,在漢字中佔90%以上。

三、漢字在數千年的使用過程中產生過的主要字型有七種: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朝著簡單易寫的方向發展。

四、漢字是形、音、義的結合體。這是漢字的一個重要特點。

五、漢字是表意體系的文字。世界上的文字基本分兩大類,一類是表音文字,一類是表意文字。

六、一個漢字代表一個音節。少數例外,兒化音中的「兒」就不代表一個完整音節。

七、漢字記錄漢語不必實行分詞連寫法(拼音文字),詞與詞之間沒有明顯的空隙。

6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主要特點包括:

1、漢字是平面型方塊體文字.

2、漢字是表意性質的文字.漢字的形音義之間原本存在一定的理據.

3、漢字記錄的語言單位是漢語的音節.漢字記錄漢語是用整個字形跟語音相聯絡的,一個漢字代表一個音節.

4、漢字記錄漢語不實行分詞連寫.

5、漢字數量繁多,字形結構複雜.

6、漢字具有一定的超時空性.

體現漢字諧音特點的笑話,體現漢字諧音特點的笑話有哪些?

部編五年級語文下第3單元漢字真有趣之4有趣的諧音笑話學習輔導微課 兔說 我媽媽叫我小兔兔,好聽!小豬說 我媽媽叫我小豬豬,也好聽!小狗說 我媽媽叫我小狗狗,也很好聽!小雞說 你們聊,我先走了!小兔說 我是兔娘養的!正在人口普查,就來個這方面的笑話。一日,一普查員進我家進行人口普查工作。其對話如下 你...

漢字的源頭是什麼和什麼,漢字的來源是什麼

關於漢字的起源的幾種說法 有關漢字起源的說法繁多,有結繩說 八卦說 河圖洛書說 倉頡造字說和圖畫說等。1 結繩說 北史 魏本紀 說 北朝魏的先世 射獵為業,淳樸為俗,簡易為化 不為文字,刻木結繩而已 記錄了原始社會部落或中國一些少數民族,在文字出現之前,以結繩記事的方法,把戰爭 獵獲 會盟 選舉 慶...

體現漢字特點的古詩有那些,體現漢字特點的古詩有哪些?

這方面可以多看看啟功先生對於書法和漢字的古體詩書法作品,從各方面對漢字及其書法有很深的感悟。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體現漢字諧音特點的古詩如下 一 南歌子詞二首 溫庭筠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燭 囑,圍棋 違期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譯文 深夜裡點亮燭火深深的囑咐你,此去路途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