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閱讀技巧,小學語文閱讀方法有哪些?

2023-01-12 12:55:13 字數 4871 閱讀 8951

1樓:珊瑚釉

閱讀首先看是什麼文體。一般考試是先一篇科技文,在一篇記敘文。科技文可以像英語閱讀那樣,先讀題,在文中畫出相應的原文句子,將要點加以概括。

對於一些詞的用法分析,要從內容和結構兩方面分析。內容上可以寫表明~~的觀點,當然,要具體文章具體分析。結構上比如承上啟下,引出下文,總結全文之類用的比較多。

還要寫出呈上寫了什麼,起下寫了什麼。說明文還比較簡單,讀時注意細節,拿滿分都不是問題。比較難的是記敘文。

讀記敘文切記不可先看題。否則會限制你的思路,記敘文不像說明文那麼有規律,是需要你理解,答出採分點的。讀時要在文中畫出能表達人物情感的詞或句子。

可以幫助你尋找情感脈絡,理解主題。記敘文中也有一些分析詞類用法的題,方法和科技文差不多,格式上我可以教你一個公式!~這個詞是~的意思(寫這個詞原意,像詞典解詞一樣),在文中是~的意思,這個詞生動形象的寫出了~的狀態,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在文章理解方面就要看你自己能力了。但一般記敘文答題只要遵循我教你的思路拿個基本分沒問題。最後強調一點,在答內容題上,最後落腳點要在人物情感上。

小學語文閱讀方法有哪些?

2樓:風之鷂

1、帶著疑問去閱讀

在閱讀語文課文時要帶著疑問去閱讀,一邊閱讀一邊思索問題,做到課文基礎性的理解為佳。

2、補充閱讀

家長和老師可以根據當前學期課文特點,有計劃有目的地選擇適合學生的課外讀物,讓學生從課外讀物中獲取知識的同時,也是提升閱讀能力,還可以作為教學的一種補充。

3、標註重點

4、默讀的方式更適合

默讀是閱讀方式的一種。優點:閱讀速度快,不易疲勞;更便於集中精神理解、吸收及思考課文內容;在默讀時做到邊看邊想,要把每一句、每一段課文都要看懂。

讀完一段想想段落大意是什麼,然後將每段課文大意串連起來,總結全文體現的重要內容。

拓展資料:

如何科學閱讀是複習應考中必須解決的問題。很多學生複習時只是抱著課本一遍一遍地反覆閱讀,到考試時仍然發現有太多的知識自己沒有注意到,或是似曾相見卻又似是而非。這是典型的複習時沒有做到科學閱讀的問題,而不像許多人設想的那樣是考生記憶力不好。

科學閱讀的一個基本原則是,閱讀不能簡單機械地重複,而必須帶著良好的理解來閱讀。閱讀的效果取決於理解,而不是閱讀的次數。

3樓:匿名使用者

1. 記敘文六要素?

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起因、經過、結果

2. 找主題句?

找首段或尾段的議論抒情句。

3.文章內容?

方法:看題目

(1)核心人物

(2)核心事件,進行綜合、概括。

答:此文記敘了(描寫了)……,表現了(讚美了)……。

4.劃分層次?

(1)按時間劃分(找表示時間的短語)

(2)按地點劃分(找表示地點的短語)

(3)按事情發展過程(找各個事件)

(4)總分總

5.記敘線索及作用?

線索:(1)核心人物(2)核心事物(3)核心事件(4)時間(5)地點(6)作者的情感

作用:是貫穿全文的脈絡,把文中的人物和事件有機地連在一起,使文章條理清楚、層次清晰。

7.為文章擬標題。找文章的線索或中心

(1)核心人物(2)核心事物(3)核心事件(4)作者情感8.記敘順序及作用?

(1)順敘(按事情發展先後順序)

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倒敘(先寫結果,再交待前面發生的事。)作用:造成懸念、吸引讀者,避免敘述的平板單調,增強文章的生動性。

(3)插敘(敘事時中斷線索,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作用:補充交代的來歷(背景、遭遇、境況等),對情節起補充、襯托作用,豐富形象,突出中心,為下文寫……作鋪墊。

4樓:科學普及交流

語文課堂沒有最終目的,但是有即時目的。學生的閱讀能力不是一蹙而就的,需要長期地閱讀和訓練。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正是課程計劃賦予語文課的重要任務。

1、 循序漸進,有層次地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語文閱讀課,應該努力讓學生自主讀書,但自主不等於放任,閱讀與訓練是相輔相承的,學生的字詞語言思維等閱讀能力的提高都需要長期的訓練。不同的年齡段,學生的閱讀水平是有差異的,小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的培養也是有層次的,《語文課程標準》中有明確的規定。我們應該從各年段發展的連續性上整體把握,不要只盯著本年級的目標。

如低年級學生閱讀課文,可以按「讀準——讀通——讀懂」這樣幾個層次進行。中高年級也可以按照「讀通——讀懂——品讀」這樣幾個層次引導學生閱讀課文。這裡強調「品讀」,按照年級的不同有一定的培養欣賞、評價能力,這樣逐步培養**性閱讀和創造性閱讀能力。

2、多元輻射,培養學生創造性閱讀

閱讀教學是在教師指導下的學生自主的閱讀實踐活動。在小學閱讀教學中應該努力提倡學生創造性閱讀,培養學生的創造性語言和創造性思維。

廣義地說,讀、述、唱、畫、演、問、比、思都是閱讀的形式。把他們有機結合,從而形成讀述結合(把學生自讀課文與指導複述結合起來,即把朗讀、默讀、速讀與詳細複述、簡要複述和創造性複述相結合。)、讀唱結合(把指導閱讀理解和**演唱結合起來,讓學生在**氛圍中加深對課文的領悟,提高朗讀能力。

)、讀畫結合(把讀與美術繪畫結合起來,在讀中或學生自畫,或師生共畫,或展現現成圖畫。)、讀演結合(把閱讀和表演相結合,在學生閱讀中,或教師獨演,或學生自演,或師生共演。)、讀問結合(把閱讀和質疑問難結合起來,讓學生在讀中學會問,在疑中加強讀。

)、讀思結合(把閱讀和思考、聯想、討論結合起來,讓學生結合上下文及生活閱歷加深認識,于思接千載、鉤前聯後中拓寬視野,在師生共議、爭鳴辯駁中交流心得。)、讀比結合把閱讀和比較相結合,在閱讀中或換詞比較,或縮寫後與原段相比較,或數篇課文相比較;或比較課文內容的相似點,或比較課文藝術手段的不同點。)、讀寫結合(把閱讀與寫作結合起來,在閱讀中或仿寫,或續寫,或擴寫,或補寫,通過寫句成段來實現讀寫遷移。

)讓學生自己與課文對話,從自我出發去感受和體驗,從而創造性地閱讀。

三、 讓學生廣泛閱讀-----使閱讀成為習慣

閱讀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學生的閱讀不僅僅侷限於課堂,更包括課外。學生的課外閱讀是一項大工程,同樣需要學校與老師的幫助指導。

研究表明,中國兒童的閱讀量遠遠少於同年齡西方兒童,中國兒童大量閱讀的時間也比西方兒童兒童整整晚了四年,這些,都嚴重影響著孩子閱讀能力的形成。利用學校的資源,自主開發資源,通過課外大量的閱讀,不僅是對閱讀教學的補充,更是閱讀積累,思想積累,方法積累的有效途徑。方法有:

(1)、學校應該儘可能開放圖書閱覽場館,班級成立讀書角。發動學生帶來閱讀資料。組織好閱讀小組,對閱讀資料進行分類刪選,註明閱讀字數,閱讀時間、提出閱讀任務, 做好「學生閱讀情況記錄」。

(2)、定期不定期的開展閱讀競賽活動。(3)、成立閱讀小組,組織閱讀測試等。

閱讀能力是孩子的終身能力,必須從小抓起,立足於早,立足於興趣,立足於養成。從小學開始,紮紮實實,讓閱讀變得快樂,變得輕鬆,變成習慣,讓閱讀教學融入真正有效的高效的語文。

5樓:rp帝貓貓

學生課外閱讀是學生為興趣而自主獲取資訊的一種學習途徑,課外閱讀主要是學生為需要而閱讀,為實用而閱讀,它關注的是文章的內容而不是文章的形式.如今小學生課外閱讀引起了廣泛的關注。課外閱讀則是指教材以外的輔助性閱讀、自主選擇的各種作品的閱讀,這種閱讀大多是在課外由學生獨立完成,下面我談談小學生課外閱讀的一些個人體會。

一、課外閱讀有利於培養學生獨立閱讀的能力。

經常課外閱讀可以使學生具有獨立閱讀的能力,為他們今後習作和終身學習打下良好基礎。課內閱讀除了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更側重的就是使學生學會運用多種閱讀方法。方法的指導是必須的,但要掌握這種閱讀方法,還要通過大量的閱讀,並形成一種習慣。

二、選取閱讀材料

閱讀材料的選取非常的重要,能夠給孩子起到非常積極的作用。

6樓:不懂先生

你好,小學語文閱讀答題技巧,最基本的是要通過閱讀把文章想表達的意思理解透徹,然後根據題目的要求,聯絡上下文或整篇文章,進行整理、歸納、分析,從而作答。

所以,要做好語文閱讀理解,首先要提高閱讀能力,包括閱讀速度、整理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放方面。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提高我的閱讀能力,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的飛躍。具體練習可以參考:

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網,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我們普通人的閱讀速度在200-300字左右每分鐘,用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練習30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10倍左右,記憶、理解方面也能得到相應的快速提升。這個建議得到了**教科所心理研究室原主任、多年從事腦心理研究的專家朱法良的高度認可,目前我們學習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課程,用的就是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系統。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7樓:愛笑的

寒假期間,時間比較長,是提升孩子整體素質、整體水平非常有效的一個時間段。

作為資深媽媽,我的建議是:

1.選一些長篇的書,具有文學性的,可以讓孩子勾畫好詞好句的,這對提升孩子的整體語文水平還是非常有幫助的。

這方面,我推薦一套非常適合小學生的書,樂多多的《胡/小鬧日記/》,是一部兒童文學作品,最近校園裡很流行。

我是和孩子一起讀的,文筆非常好,對孩子寫作有幫助;並且會對孩子的成長產生很大的幫助。非常推薦寒假閱讀。

2.選一些能幫助孩子進步的書。比如好習慣的養成等方面的。

這類書就比較多了,不舉例了。

3.選一些能豐富孩子知識量的書,比如百科類圖書、歷史類圖書,都非常不錯。

這方面我比較推薦外版的,網上一搜就會看到不少。

總之,寒假時間不能荒廢,利用起來了就是寶。

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8樓:天極電閃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

小學語文閱讀方法有哪些,小學語文閱讀技巧有哪些

1 帶著疑問去閱讀 在閱讀語文課文時要帶著疑問去閱讀,一邊閱讀一邊思索問題,做到課文基礎性的理解為佳。2 補充閱讀 家長和老師可以根據當前學期課文特點,有計劃有目的地選擇適合學生的課外讀物,讓學生從課外讀物中獲取知識的同時,也是提升閱讀能力,還可以作為教學的一種補充。3 標註重點 4 默讀的方式更適...

語文閱讀的方法是什麼小學語文閱讀方法有哪些?

中學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一 表達方式 記敘 描寫 抒情 說明 議論 二 表現手法 象徵 對比 烘托 設定懸念 前後呼應 欲揚先抑 託物言志 借物抒情 聯想 想象 襯托 正襯 反襯 三 修辭手法 比喻 擬人 誇張 排比 對偶 引用 設問 反問 反覆 互文 對比 借代 反語 四 記敘文六要素 時間 地點...

初中語文閱讀技巧初中語文閱讀答題技巧公式

你好,我是速讀協會會員,很高心為你解答。1 閱讀能力 閱讀技巧是一個籠統的概念,閱讀包含閱讀速度 閱讀理解力 整理歸納分析能力等,語文 英語閱讀在閱讀速度 歸納提取重點兩個方面表現得更明顯。2 培養閱讀能力,首先要掌握科學高效的閱讀方法,也就是練習快速閱讀 速讀 其次養成閱讀的習慣,多讀多練。閱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