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不呼吸的生物被發現,固有觀念打破,這意味著什麼

2023-01-12 12:45:20 字數 1460 閱讀 7195

1樓:科學黑洞

一直以來我們就有這樣根深蒂固的觀念,那就是多細胞生命發展繁衍三要素:陽光、空氣、水。一般來說陽光的存在對於植物至關重要,因為植物是自養型生物,它們需要陽光的參與完成內部的光合作用。

光合作用消耗二氧化碳、水最後生成葡萄糖,因此植物也是地球上生物食物鏈最重要的基石。只有基石穩定了,上層一級級生物才能更好地生存。

而對於異養型生物來說,我們就只能靠著吃其它生物來存活。例如一些最基本的營養物質糖、蛋白質、氨基酸等,都可以通過動植物來補充。當這些營養物質進入我們的消化系統,最後都會被分解成簡單的基本結構,例如吃米飯、饅頭等都是多糖(澱粉),最後分解成單糖葡萄糖。

這個時候這些基本的營養物質就會被運進細胞內,通過有氧呼吸作用,完成能量的釋放,主要參與的細胞器就是線粒體。我們每一個舉手投足的動作,都需要能量的支援,而這些能量就是通過細胞有氧呼吸來釋放。

但是最近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科學團隊,在魚身上發現了一種很特別的寄生蟲,從下邊顯微**中可以看見它們的樣子,一個大大的頭部、兩隻大大的「眼睛」同時還有一條分叉的小尾巴,它的形象和精細胞還是比較類似的。這種特別的生物被稱為「鮭居尾巴孢蟲」,它們不需要呼吸氧氣,就能完成能量的獲取。這種小動物幾乎沒有組織、神經細胞和肌肉等,而最新的發現是它們也沒有呼吸能力。

在多細胞生物中有氧呼吸是普遍存在的,從來沒有發現過不需要呼吸氧氣的。當然對於一些單細胞生物例如細菌等,有些細菌是厭氧的,它們不需要氧氣就能完成能量的提取過程。而實際上我們的細胞也能進行無氧呼吸,但這個過程有機物分解的非常不徹底,釋放的能量也少。

同時無氧呼吸的產物會使機體受到傷害,例如快速奔跑氧氣供不上的時候就進行了無氧呼吸,釋放的乳酸積攢起來才引起疼痛。

但這種無氧呼吸並不是人類等多細胞生物依賴的,只是有備不時之需,有氧呼吸才是主流方式。但是科學家新發現的這種多細胞生物竟然不需要呼吸,因為它們沒有線粒體基因組,說白了就是沒有負責有氧呼吸的基因。至於這種生物是通過何種方式來獲取能量的,目前科學家也不太清楚。

但是這種特例的發現,讓我們知道多細胞生物在沒有氧氣的時候也可能會生存下去。那麼未來在地外生命探索的過程中,我們就找到了一條新的路徑。如果發現了一顆系外行星,即使這顆天體上沒有氧氣,那麼也不能就否認生命的存在。

例如我們的鄰居火星,大氣層就極其稀薄,主要含量是二氧化碳。但是否在火星的某個角落裡,火星地表之下存在著不需要呼吸氧氣就能存活的生命呢?很大可能是存在的。

因此說要打破固有觀念,未來才有無限可能。

文/杜若,****網路侵刪。

2樓:酒小仙兒

首個不呼吸的生物被發現,意味著有生命的東西不一定需要呼吸,這是生物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發現。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不呼吸的生物,這證明了,沒有氧氣並不代表沒有生物可以生存下來,所以,很多人們認為不可能有生物的星球可能是有生物的。

4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就算沒有呼吸他們同樣能夠生存,對於這些確實意味著地球上還有很多我們未知的生物。

生物細胞呼吸圖中的一些問題,生物細胞呼吸圖中的一些問題

你想得很對,但是你沒看明白圖,裡面有3條曲線,一條是無氧呼吸釋放,一條是有氧呼吸釋放,還有一條u形的,才是二者之和,就是釋放總量啊!你的錯誤在於,當氧氣少時。主要是無氧呼吸,反應是生成酒精的那個。隨氧氣增加,慢慢只有有氧呼吸。反應才是你寫的這個。物質前面的數字是整個反應方程式中各物質的量 最終化簡到...

生物學的呼吸作用的概念是什麼,生物學的呼吸作用的概念

綠色植物吸收氧氣,將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時釋放能量的過程,叫做呼吸作用。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利用太陽光的能量,把二氧化碳和水等無機物變成有機物,放出氧氣 呼吸作用消耗有機物和氧氣,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提供能量,使植物體的各種生命活動得以進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是互相對立又互相依賴的過程.生物學的...

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各涉及到哪些種類的生物 請一一列舉並詳述

生物學是研究生物 包括植物 動物和微生物 的結構 功能 發生和發展規律的科學,是自然科學的一個部分。研究生物分類的方法和原理的生物學分支。分類就是遵循分類學原理和方法,對生物的各種類群進行命名和等級劃分。瑞典生物學家林奈將生物命名後,而後的生物學家才用域 domain 界 kingdom 門 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