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與立刻的分別,馬上與立刻的分別

2023-01-12 09:25:11 字數 4625 閱讀 3289

1樓:

立刻有此時此刻要行動的意思,馬上是說很快的意思,相對來講立刻所表達的行動速度更快!

他立刻決定要馬上走!

我立刻報警!

她馬上回來。

2樓:匿名使用者

「 馬上」應該對應著在古代以騎馬傳遞資訊,當信使等待迴應時,尚在馬背上,比喻極短的時間間隔。

「立刻」與此對應應該是以步行,信使站立等待迴應,與此相近的還有「立等」、「即刻」、「立馬」等。都是比喻極短的時間間隔。

3樓:白羽千千

【近義詞區別】馬上 立即 立刻 趕快

馬上【解釋】

1、表示立即的意思。【例句】快進去吧,電影~就要開始了。

2、在馬背上:馬上比武。【例句】他在~做了許多動作。

3、比喻在職做官。【例句】你權勢雖小,到底是在~,又何必怕他?

立刻【解釋】

1、馬上、立即。【例句】必須立刻寫,否則就太晚了2、表示緊接著某個時候;馬上。【例句】同學們聽到這句話,立刻鼓起掌來。

立即 【解釋】立刻。【例句】接到命令,~出發。

趕快【解釋】

1、抓緊時間,加快速度。【例句】還有5分鐘,趕快跑吧2、迅速移動或動作。【例句】她想趕快分散最後幾束傳單。(高爾基《母親》)

"馬上"跟"立刻"有什麼區別?

4樓:獨坐

都是表示立刻的意思。此刻此時為「即」,所以立即就是立刻。 而「立馬」這個詞要從詞源上來說,「馬」在古代是最快的交通工具,所以「馬」是速度的象徵,所以很多和速度快時間短有關的詞,都和「馬」有關,比如「馬上」「立馬」,形容一個人行動迅速,騎在馬上就到了,一眨前馬就「立」在你跟前了,所以「立馬」是不是很迅速?

5樓:冷淚軒_圞

意思一樣,並沒有多大區別的. 馬上,說話的人認為時間短,實際上不一定短。是「將進行時」。 立刻,眼前就發生。是「現行時」。

麻煩採納,謝謝!

馬上和立刻的區別

6樓:彐火二厶鬼

立刻 lì kè

(1).剛才。《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八:「立刻的事,他不過走在親眷家裡,料去不遠。」

(2).馬上。《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

「〔 嶽商卿 〕立刻取伎籍來,與他除了名字,判與從良。」 清 李漁 《巧團圓·防辱》:「不好了,賊兵已到城下,立刻就要近身。

」 高雲覽 《小城春秋》第二四章:「 周森 一翻身從地上爬起,立刻頭也不回地往外溜跑了。」

馬上 mǎ shàng

(1).馬背上。多指徵戰武功。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 陸生 時時前說稱《詩》《書》, 高帝 罵之曰:『乃公居馬上而得之,安事《詩》《書》?

』 陸生 曰:『居馬上得之,寧可以馬上治之乎?』」 明 王世貞 《藝苑卮言》卷八:

「 明 興, 高帝 創自馬上,亦復優禮儒碩。」《醉醒石》第十五回:「深心薄馬上,抑志延清流。

」(2).比喻在職做官。《中國現在記》第二回:

「既而一想,我亦是個男子漢大丈夫,小雖小,到底還在馬上,不比他失勢之人,我又何必怕他?」 從維熙 《遠去的白帆》六:「 寇安 老頭當時還在馬上,他把這對情侶飼養在龍眼葡萄棚架之下。

」(3).即時;立刻。 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第三折:

「爺,有的就馬上說了罷!」 明 唐順之 《請遊兵疏》:「命下之後,即便馬上差人齎文星馳付 山西 保定 二廵撫處。

」 老舍 《黑白李》:「 老四 也不催我,顯然他說的是長久之計,不是馬上要幹什麼。」

7樓:儲泰吾佳惠

前者時間稍長一點,可以緩緩。後者則急迫得多。

8樓:古彩京憶梅

意思一樣,並沒有多大區別的.

馬上,說話的人認為時間短,實際上不一定短。是「將進行時」。

立刻,眼前就發生。是「現行時」。

9樓:戲黛叔尋綠

這二個詞是同義詞

區別在:前者多用語口語,而後者用語書面語

希望這些能為你提供參考哦

10樓:餘思解熙星

都是表示立刻的意思。此刻此時為「即」,所以立即就是立刻。

而「立馬」這個詞要從詞源上來說,「馬」在古代是最快的交通工具,所以「馬」是速度的象徵,所以很多和速度快時間短有關的詞,都和「馬」有關,比如「馬上」「立馬」,形容一個人行動迅速,騎在馬上就到了,一眨前馬就「立」在你跟前了,所以「立馬」是不是很迅速?

11樓:正推與逆推

馬上可能有點停頓.但立刻就是沒有停頓的

12樓:糊塗有改混春秋

馬上是口語,立刻是書面語。

13樓:十味水木丸

馬上 時間副詞

立刻 時間名詞

「馬上」和「立刻」哪個時間長?分別指多長時間?出自何典?

14樓:星辰晝夜

相同的馬上:解釋1馬上就是立即的意思。 2、在馬背上:馬上比武 3、比喻在職做官。

版本一 古代一個大將,皇帝病危,,大將騎在馬上聽到了這個訊息,於是沒下馬就直奔京城。所以後人用馬上代表立即的意思。 版本二 荀子從馬上掉下來,被後人稱「馬上就來」。

版本三 在古代「馬」才是最快的交通工具。在「馬上」就代表做好了準備, 所以才有了馬上這詞的由來。 1馬背上。

多指徵戰武功。《史記·酈生陸賈列傳》:「 陸生 時時前說稱《詩》《書》, 高帝 罵之曰:

『乃公居馬上而得之,安事《詩》《書》?』 陸生 曰:『居馬上得之,寧可以馬上治之乎?

』」 明 王世貞 《藝苑卮言》卷八:「 明 興, 高帝 創自馬上,亦復優禮儒碩。」《醉醒石》第十五回:

「深心薄馬上,抑志延清流。」 2比喻在職做官。《中國現在記》第二回:

「既而一想,我亦是個男子漢大丈夫,小雖小,到底還在馬上,不比他失勢之人,我又何必怕他?」 從維熙 《遠去的白帆》六:「 寇安 老頭當時還在馬上,他把這對情侶飼養在龍眼葡萄棚架之下。

」 3即時;立刻。 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第三折:「爺,有的就馬上說了罷!

」 明 唐順之 《請遊兵疏》:「命下之後,即便馬上差人齎文星馳付 山西 保定 二廵撫處。」 老舍 《黑白李》:

「 老四 也不催我,顯然他說的是長久之計,不是馬上要幹什麼。」 立即 立刻 趕快 緩慢

立刻解釋 [immediately;at once;right away] 馬上;立即

◥「馬上」和「立刻」哪個時間長?分別指多長時間?出自何典?

立即,立刻,迅速的區別

15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一、表達意思不同

「立即」意思是:立刻;馬上;馬上著手行動;即刻,立時。

「迅速」意思是:指速度高,非常快。

二、用法不同

1、立即:在句子中用作狀語,多用於修飾動作。

例句:天空一變黑,媽媽立即把衣服收進屋裡,以防下雨。

2、立刻:在句子中用作狀語,主要用於表示緊接著某個時候。

例句:槍聲一響,選手們立刻邁開腳步向前奔跑。

3、迅速:在句子中用作狀語,多用於修飾動作的速度。

例句:他眼明手快,動作迅速,一上公車就找到了座位。

擴充套件資料一、「迅速」的反義詞:緩慢

拼音:huǎn màn

意思是:指徐緩、不敏捷。

用法:通常在句子中作定語或狀語。

例句:母親也看得出他在用緩慢的腳步走向死亡。

二、「迅速」的反義詞:遲緩

拼音:chí huǎn

意思是:指緩慢、速度不快。

用法:通常在句子中作狀語。

例句:由於排隊購票的人非常多,因而隊伍前進的速度顯得相當遲緩。

16樓:子房志亡秦

立即立即 :

lì jí

立刻:接到命令,~出發。

立刻立刻

lìkè

[immediately;at once;right away] 馬上;立即

必須立刻寫,否則就太晚了

表示緊接著某個時候;馬上

【例句1】請大家立刻到會議室去。

【例句2】同學們聽到這句話,立刻鼓起掌來。

迅速迅速

xùnsù

[quick;fast;high-speed] 速度快迅,疾也。——《說文》。按,疾走也。

狼絕有力迅。——《爾雅》

藨者若鹿迅走。——《周書·王會》

迅雷風烈。——《論語》

立即和立刻是同義詞,沒有區別,只是使用習慣問題。

迅速指的是速度很快,但程度比立即和立刻要慢一點點。

17樓:柔曼華哀夏

都是表示立刻的意思。但用法上略有不同。

但是迅速側重於反應速度快;立即側重於馬上去做。

18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是近義詞,意義都差不多,細微的區別請你檢視詞典。

馬上和立馬的區別?

19樓:知乎者薦影

兩個詞都有即刻執行的意思。立馬的語氣和態度更迫切、更有強制性、命令性。馬上的口氣稍緩和。

20樓:支雨

立馬更書面化,馬上是口語。

有沒有on開頭,表示立刻馬上的英文短語

on time表示 準時bai 按時 當一du件事準時發生,zhi事情是按計劃而發生的,指dao正版好在約定的時間發權生。一般用在句子後或最後兩個字。如 the train came on time.火車正點到站。i ll write to your father if you aren t her...

如何又好又快的清除黑眼圈,怎樣立刻馬上很快的去除黑眼圈,30分鐘內

黑眼圈的改善要先分清黑眼圈的型別。青色的黑眼圈主要是睡眠不足,可用冷熱交替敷眼緩解 茶色黑眼圈是經常揉眼睛或防晒沒做好引起的色素沉澱,可使用含維生素c的乳液精華改善 黑色黑眼圈更多是因為 鬆弛,可以通過促進血液迴圈加上眼部護理慢慢消除。飲食習慣去除黑眼圈 n1 若因肝臟功能不好而引致黑眼圈,需多吃暇...

材料物理與化學的研究方向到底哪個好?急,馬上要考研預報名

這個就不好說哪個bai好不du好了,每個專業不能zhi單純的好不好來衡量,dao本人覺得第五個前回景看好答,跟市場有關,it行業已經高速發展的今天,資訊顯得格外重要而材料是製造行業的前提,我國是個製造大國,與it行業的結合時必然趨勢,以後就業與前景相對看好,其他的幾個以前也比較熱門,現在估計也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