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光是什麼

2023-01-12 02:10:21 字數 2294 閱讀 4140

1樓:匿名使用者

極 光太陽是一個龐大而熾熱的氣體球,在它的內部和表面進行著各種化學元素的核反應,產生了強大的帶電微粒流,並從太陽發射出來,用極大的速度射向周圍的空間。當這種帶電微粒流射入地球外圍那稀薄的高空大大氣層時,就與稀薄氣體的分子猛烈地衝擊起來,於是產生了發光現象,這就是極光。

極光,常常出現於緯度靠近地磁極地區上空大氣中的彩色發光現象。一般是帶狀、孤狀、幕狀或放射狀。這些形狀有時穩定有時作連續性變化。

極光是來自太陽活動區的帶電高能粒子(可達10千電子伏)流使高層大氣分子或原子激發或電離而產生的。由於地磁場的作用,這些高能粒子轉向極區,故極光常見於高磁緯地區。在大約離磁極25°-30°的範圍內常出現極光,這個區域稱為極光區。

在地磁緯度60°-45°之間的區域稱為弱極光區,地磁緯度低於45°的區域稱為微極光區。極光的下邊界的高度,離地面不到100公里,極大發光處的高度為110公里左右,正常的最高邊界為300公里左右,在極端情況下可達1,000公里以上。根據近些年來關於極光分佈情況的研究,極光區的形狀不是以地磁極為中心的圓環形,而是更象卵形。

極光的光譜線範圍約為3100-6700埃。其中最重要的譜線是5577埃的原子氧綠線稱極光綠線。極光的出現同磁暴、地冕、太陽風和宇宙線有關,因而也同太陽活動有關。

早在二千多年前,中國就開始觀測極光,此後有豐富的極光記錄。

極光介紹

極光是劃過南北兩極地區上空的耀眼的光象。呈帶狀、弧狀、放射狀或幕狀。還沒有人確切地知道極光發生的原因,但人們通常認為極光是來自太陽微小高能粒子在地球磁場受阻後偏向的結果。

太陽每11年左右有一個非常活動期,發出大量高能粒子進入宇宙空間。此時出現的極光最為瑰麗壯觀。

在地平線上的城市燈光和高層建築可能會妨礙我們看光,所以最佳的極光景象要在鄉間空曠地區才能觀察得到。在加拿大的丘吉爾城,一年在有300個夜晚能見到極光;而在羅裡達州,一年平均只能見到4次左右。 大多數極光出現在地球上空90—130千米處。

但有些極光要高得多。2023年,一次北極光所測得的高度是160千米,寬度超過4800千米。

人們知道極光至少己有2023年了,並且極光一直是許多神話的主題。在中世紀早期,斯堪的納維亞的海盜相信,極光是騎馬賓士越過天空的勇士。在北極地區,因紐特人認為,極光是神靈為最近死去的人照亮歸天之路而創造出來的。

2023年在英格蘭出現的一次壯觀的北極光被許多人誤認為是一場大火。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2023年美國首都華盛頓上空出現的另一次極光引起了全城恐慌,因為人們以為德國轟炸機開始攻擊了。

極光作為一種天象,自古以來為人注目。但對極光及其空間物理現象的研究取得重大進展,則是最近

二、三十年的事。在太陽創造的諸如光和熱等形式的能量中,有一種能量可稱 之為「太陽風」。這是一束由覆蓋地球的強大的帶電亞原子顆粒流,該太陽風在地球上空環繞地球流動,以大約每秒400公里的速度撞擊地球磁場,磁場使該顆粒流偏向地磁極,從而導致帶電顆粒與地球上層大氣發生化學反應,由些產生的電流照亮黑空,在南極地區形成著名的南極光。

其英文名字為「aruora australis」。在北極地區同樣可看到這一現象,一般稱之為北極光,其英文名字為「aurora borealis」。

太陽風作用於地球上層大氣的稀薄氣體,其產生的光與不同的氣體相對應,在空中顯出黃綠色、藍色和紅色等。 科學家已經瞭解到,地球磁場並不是對稱的。在太陽風的吹動下,它已經變成某種「流線型」。

就是說朝向太陽一面的磁力線被大大壓縮,相反方向卻拉出一條長長的,形似慧尾的地球磁尾。磁尾的長度至少有1,000個地球半徑長。由於與日地空間行星際磁場的偶合作用,變形的地球磁場的兩極外各形成一個狹窄的、磁場強度很弱的極尖區。

因為等離子體具「凍結」磁力線特性,所以,太陽風粒子不能穿越地球磁場,而只能通過極尖區進入地球磁尾。當太陽活動發生劇烈變化時(如耀斑爆發),常引起地球磁層亞暴。於是這些帶電粒子被加速,並沿磁力線運動。

從極區向地球注入,這些帶電粒子撞擊高層大氣中的氣體分子和原子,使後者被激發——退激而發光。不同的分子,原子發生不同顏色的光,這些單色光混合在一起,就形成多姿多彩的極光。 事實上,人們看到的極光,主要是帶電粒子流中的電子造成的。

而且,極光的顏色和強度也取決於沉降粒子的能量和數量。用一個形象比喻,可以說極光活動就像磁層活動的實況電視畫面。沉降粒子為電視機的電子束,地球大氣為電視螢幕。

地球磁場為電子束導向磁場。科學家從這個天然大電視中得到磁層以及日地空間電磁活動的大量資訊。例如,通過極光譜分析可以瞭解沉降粒子束**,粒子種類,能量大小,地球磁尾的結構,地球磁場與行星磁場的相互作用,以及太陽擾亂對地球的影響方式與程度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北極光是什么,北極光是什麼?

北極光 aurora borealis 是在北極上空看到的極光,在南極上空看到的是被稱為南極光 aurora australis 為什麼會出現極光?極光是由太陽帶電的粒子碰撞地球的兩極的磁場,在天空中發生放電時,所產生的現象。太陽是一個龐大而熾熱的氣體球,在它的內部和表面進行著各種化學元素的核反應,...

極光是怎樣形成的,極光是怎麼形成的?

1 極光是地球周圍的一種大規模放電的過程。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到達地球附近,地球磁場迫使其中一部分沿著磁場線 field line 集中到南北兩極。當他們進入極地的高層大氣時,與大氣中的原子和分子碰撞並激發,產生光芒,形成極光。2 擴充套件資料。北極光最常出沒在北磁緯度67 附近的環狀帶區域內,以阿拉...

極光是如何形成的,極光是怎麼形成的?

極光現象怎麼形成的?是一種絢麗多彩的等離子體現象,其發生是由於太陽帶電粒子流 太陽風 進入地球磁場,在地球南北兩極附近地區的高空,夜間出現的燦爛美麗的光輝。極光是怎麼形成的?極光是地球周圍的一種大規模放電的過程。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到達地球附近,地球磁場迫使其中一部分沿著磁場線 field l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