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制和郡縣制有什麼區別嗎, 經典 封建制度和郡縣制度有什麼區別??

2023-01-11 16:40:13 字數 4851 閱讀 8170

1樓:橙

封建制。是相對於一個國家來說的根本制度,對應的就是"社會主義制度「資本主義制度」 郡縣制,相對說來就是一個國家組成構成的基本框架。類似於中國現行的省-市-縣-街道-村。

一個金字塔垂直管理的制度。

2樓:天瀾灬灬

封建制乃是一種社會制度.像今天社會主義.三民主義.而郡縣制是民族區域自冶制度.例今天省縣鄉一樣

3樓:丹尼

封建制既分封制,郡縣制加大了**集權

【經典】封建制度和郡縣制度有什麼區別??

4樓:南瓜蘋果

1、兩者產生時期不同:

封建制度:萌芽於夏朝,盛行於西周時期

郡縣制度:萌芽於春秋戰國,正式推行於秦朝

2、基礎不同:

封建制度:與宗法制相聯絡的,是以血緣關係為 基礎的。

郡縣制度:是在國家大一統的條件下實行的,是按地域劃分的。

擴充套件資料封建制度特點

在封建制度,封建主統治其他階層的根本即為封建土地所有制。封建主通過掌握土地這一生產要素,對使用土地的農民或奴隸通過地租、高利貸等手段壓迫其他階層。

同時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形式也不盡相同,有通過契約租賃、繳納地租、但其本質依然是一種壓迫關係,不會改變封建制度作為一個階層社會的本質。

5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制度:

主權:封建領主對國王聽封不聽調,國王不能直接管理封建主領地內的民眾;

財源:國王不能直接對封建領主內的民眾收稅;只是靠封建領主上貢來維持;

軍隊:封建領主都有私兵,完全由領主自己掌握;國家發生戰爭時,聽從國王號召,派出部分軍隊協助國王對外作戰;

**:封建領主都有自己的一套班子;

領土:封建領主有權將領地內的土地封賞給別人;

郡縣制度:

國王對國家的主權、財源、軍隊、**、領土都有絕對的控制權力,由上上下下的各級官吏代替國王實行管理權,取消了原有貴族、封建領主的特權,剝奪了他們的財稅權和私人軍隊。

6樓:鬱悶的華

就中國來說

秦始皇以前是封建

秦始皇以後是郡縣

7樓:匿名使用者

郡縣制要比封建制好的多 ,針對主權、財源、軍隊、**、領土等方面比較郡縣最起碼不會在短期內發生對國家主權、財源、軍隊、**、領土等方面最大侵害。保全了國家對內的主權。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我發覺你歷史沒學好哦,這兩個能比較麼?一個是社會制度。一個是國家的行政設定。

算你說的來比較 主權 我的天啊,我看這一個就對現在的高中和初中生,都學習些什麼哦。教不嚴,師之惰。不要逼老師了,這個就是社會現實的壓力,可憐又可悲的中國2023年曆史哦。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歷史的,我可以跟你說你這個問題十分無稽,中國一直至辛亥革命前一直是封建制度,而郡縣制是秦始皇建立中國後管理地方的一種制度

10樓:虎翼將

主權:封建制度:天下分為很多國家,各個國家的首領自由掌管國家的一切,其中最大國家首領,是其他國家名譽上的共同領袖。所以天下主權歸於各國首領。

郡縣制度:天下就我一個國家,國家分為諸多個郡,每個郡都分為諸多個縣。每個郡或縣都有一個長官,郡的叫守,縣的叫令。

令由守任命,守有朝廷任命,朝庭由皇帝掌管,所以天下主權由皇帝一人掌管。

郡縣制和分封制分別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簡潔些。

11樓:皖南舊事人

郡縣制就是指在地方設立城市和縣城以便加強對地方的管理,而紛紛指的是西周建立的,就是之嫡長子繼位,分分封為諸侯其他子弟為列侯。

分封制和郡縣制有什麼區別?它們各有哪些優點和缺點?(請詳細回答)

12樓:龍鱗

其一,分封制是與宗法制相聯絡的,是以血緣關係為基礎的;郡縣制是在大一統的條件下實行的,是按地域劃分的。其二,分封的諸侯王位世襲,並擁有封地;郡縣的官吏由皇帝或朝廷任免調動,官位概不世襲,官吏只有俸祿沒有封地。其三,諸侯國擁有很強的地方獨立性,容易發展為割據勢力;郡縣則是地方行政機構,有利於**集權的加強和國家的統一。

兩者的主要區別在於**對地方的制約關係及其地方權力的大小。 (2)通過郡縣制,**的命令可以一級一級地下達,一直到達鄉里;同時郡、縣的主要官吏,職責各有分工,相互牽制,難以形成個人專權的局面,這樣更有利於皇帝對各級官吏的控制。而且,皇帝還可以通過各級負有監察之職的**和每年年終對官吏的考核,加強對各級官吏的控制。

郡縣制與分封制有什麼不同

13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分封制與郡縣制之間,在實行條件、建立基礎、官爵制度、歷史作用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

分封制與郡縣制的不同之處主要是:

一、實行條件不同。分封制與宗法制聯絡;郡縣制是在國家大一統條件下實施的。

二、建立基礎不同。分封制是以血緣關係為基礎;郡縣制則按地域劃分。

三、官爵制度不同。分封制下,諸侯爵位世襲,並擁有封地,有很強的獨立性,容易發展為割據勢力。郡縣制下,官吏由皇帝任免、調動,無封地,不世襲,唯有俸祿,只是****屬下的地方行政機構及其官長。

四、歷史作用不同。分封制下很容易發展為割據勢力;郡縣制而實行更有利於加強**集權和國家統一。

14樓:切切切

不同:1、實行條件:

與宗法制聯絡.

在國家大一統條件下.

2、建立基礎:

以血緣關係為基礎.

按地域劃分.

3、官位制度:

諸侯王位世襲,並擁有封地,我很強獨立性,易發展為割據勢力.

官吏由皇帝任免、調動,無封地,不世襲,有奉碌,****屬下的地方行政機構.

4、歷史作用:

容易發展為割據勢力.

有利於**集權得到加強和國家統一.

二、相同:

1、都是為了鞏固階級的統治.

2、都是中國古代社會重要的地方行政制度.

3、都是維護國家統一方面起了積極作用.

郡縣制和分封制有什麼區別

15樓:竭飛雪虞其

(1)其一,分封制是與宗法制相聯絡的,是以血緣關係為基礎的;郡縣制是在大一統的條件下實行的,是按地域劃分的。其二,分封的諸侯王位世襲,並擁有封地;郡縣的官吏由皇帝或朝廷任免調動,官位概不世襲,官吏只有俸祿沒有封地。其三,諸侯國擁有很強的地方獨立性,容易發展為割據勢力;郡縣則是地方行政機構,有利於**集權的加強和國家的統一。

兩者的主要區別在於**對地方的制約關係及其地方權力的大小。

(2)通過郡縣制,**的命令可以一級一級地下達,一直到達鄉里;同時郡、縣的主要官吏,職責各有分工,相互牽制,難以形成個人專權的局面,這樣更有利於皇帝對各級官吏的控制。而且,皇帝還可以通過各級負有監察之職的**和每年年終對官吏的考核,加強對各級官吏的控制

16樓:蒙夢山環蝶

郡縣制全國的土地和人口都是中:央

**的,分封制封地和人口是各藩王(世襲)的,由藩王向中

央納貢.簡單說就是所有制不同

17樓:庫振國薩林

郡縣制,指的是把全國分成

若干的郡(比省小,比地級市大),下面在分成若干縣,這種制度使得全國的行政都為**所控制,利於全國的穩定和皇權的鞏固。分封制度,也就是封侯建國的意思,封一塊土地,建立自己的國家,擁有高度的自治權,只是名義上歸**指揮,自己可以有法律和軍隊、稅收、選拔**的體制甚至於造錢的各種權利。

18樓:庾元閻彩

不同之處主要有:1、實行條件:前者與宗法制聯絡;後者在國家大一統條件下。

2、建立基礎:前者是以血緣關係為基礎;後者按地域劃分。3、官爵制度:

前者,諸侯爵位世襲,並擁有封地,有很強的獨立性,容易發展為割據勢力。後者,官吏由皇帝任免、調動,無封地,不世襲,唯有俸祿,只是****屬下的地方行政機構及其官長。4、歷史作用:

前者很容易發展為割據勢力;後者更有利於加強**集權和國家統一。

19樓:淡儉項綢

郡縣是秦國同一後出現的,分封是在西周時期.

20樓:位望亭摩茶

分封制容易形成地方割據勢力;

郡縣制有利於加強**集權,維護國家統一。

總之,郡縣制以**集權的方式解決了分封制所導致的地方割據問題,鞏固了國家統一,是歷史的進步。

分封制和郡縣制有什麼區別

21樓:桃花心釀

1、實施時代不同

分封制:實施於奴隸制時代。

郡縣制:實施於封建制時代。

2、含義不同

分封制:是中國古代國王或皇帝分封諸侯的制度。

郡縣制:中國古代繼宗法血緣分封制度之後出現的以郡統縣的兩級地方行政制度(類似於現在的行政區劃),幾乎盛行整個封建時代。

3、實現基礎不同

分封制:分封制與宗法制相聯絡的,是以血緣關係為基礎。

郡縣制:在國家大一統的條件下實現的,是按照地域劃分的。

4、制度內容和影響不同

分封制:分封的諸侯王位世襲,並擁有封地。諸侯王擁有世襲統治權,擁有很強的地方獨立性,容易發展為地方割據勢力。

郡縣制:郡縣長官由皇帝任免調遷,官位不得世襲,官吏只有俸祿沒有封地,有利於**集權的加強和國家統一。

22樓:烏爾馬克

區別非常大。分封制是一種分權制,郡縣制是集權制。分封制下,天子把部分土地和人民分給一個貴族,這塊地就成了該貴族世代擁有的土地,天子對這塊土地便失去了控制。

郡縣制正好相反,君主對地方一直是直接控制的,派駐的**對該地方只有一定時限的統治權力,該**無法終身佔有,更無法傳至子孫。

封建帝制和封建制度有什麼區別,封建制度與封建帝制有什麼區別?

一 封建帝制是封建制度下的一個產物,封建制度包含封建帝制。二 封建制度 封建制度是在中國西周時期和西歐中世紀出現的,以貴族統治階層層層分封,佔有土地和農民 或農奴 等財富為基礎的社會制度。其基本形式是封建等級制和莊園制。三 在封建制度,封建主統治其他階層的根本即為封建土地所有制。封建主通過掌握土地這...

說一說群縣制與分封制有什麼不同,郡縣制和分封制的不同

首先糾正一個錯誤 郡縣制 不是 群縣制 郡縣制 郡縣制指對中國古代實行的 集權體制下,郡 縣二級政權的地方行政制度 類似於行政區劃 的總稱。縣制起源於春秋時期的秦國,秦武公十年 前688年 秦武公越過隴山,鋒鏑直指佔據今甘谷的冀戎,平定後,以族名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縣級行政管理機構 冀縣 今甘肅省...

神作和經典有什麼區別,“精典”和“經典“有什麼區別?

嘛。回答是複製來的 畢竟要讓樓主瞭解神作的意思動漫中神作意思 有極高的思想意義,發人深省,能反映社會或者人心深處,且其畫面 劇情 人物設定等方面完美結合,氣勢恢巨集,一氣呵成,而且沒有致命性弱點 爛尾 拖沓等 一般表現為反映人性的兩面,人心的蠱惑,內心深處的聲音。其描寫手法能夠使人深入地理解作品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