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物,最權威的定義。關鍵是有機物是否一定含碳,國際方面是怎麼定義的

2023-01-11 14:55:14 字數 2549 閱讀 9402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物一定含碳,這是原則。含碳的不一定是有機物,比如:co2、cs2、hcn等。

有機物的一個最大特點就是能維持生命活動或者構成生物的組成部分,你想一想, co2能維持生命活動嗎?像葡萄糖就可以,通過有氧呼吸可以把它氧化成co2和h2o,維持了生命活動,像纖維素,可以作為生命體的組成部分。國際上就是這麼定義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含碳,嚴格地說還要有碳氫鍵。不含碳氫鍵的比如四氯化碳,雖然其性質與有機物非常相近,而且其用途也經常用來做溶劑,與三氯甲烷基本同樣的性質和用途,但還是不屬於嚴格定義的有機物。

3樓:玩矽的唐山

現在的有機物也不一定都能成為生命體的組成部分。比如甲醛。但它們可能從生命體組成物中分解出來(注意,不是簡單分離)。

有的也可以從死去的生命體中分解出來。確實,它們總和生命體有一些關係。但是也不是所有有機物都具有這些特質,現在也有人造有機物,它們和生命體沒有什麼關係,比如有機矽化合物,除非你把它用於生命體內,它並不是天然存在的物類,完全是人工合成的。

還包括很多人造高分子材料,如人造纖維等,也有屬於有機物的,但不是生命體的組成部分。

含碳是必須的。

有機物一定含碳嗎

4樓:慶冰煒

是的, 定義 有機物通常指含碳元素的化合物,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總稱為有機物。 說明 1.有機物是有機化合物的簡稱。

目前人類已知的有機物達900多萬種,數量遠遠超過無機物。 2.早先,人們已知的有機物都從動植物等有機體中取得,所以把這類化合物叫做有機物。

到19世紀20年代,科學家先後用無機物人工合成許多有機物,如尿素、醋酸、脂肪等等,從而打破有機物只能從有機體中取得的觀念。但是,由於歷史和習慣的原因,人們仍然沿用有機物這個名稱。 3.

有機物一般難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熔點較低。絕大多數有機物受熱容易分解、容易燃燒。有機物的反應一般比較緩慢,並常伴有副反應發生。

4.有機物種類繁多,可分為烴和烴的衍生物兩大類。根據有機物分子中所含官能團的不同,又分為烷、烯、炔、芳香烴和醇、醛、羧酸、酯等等。

根據有機物分子的碳架結構,還可分成開鏈化合物、碳環化合物和雜環化合物三類。 5.有機物對人類的生命、生活、生產有極重要的意義。

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體中都含有大量有機物。採納哦

5樓:樑念壘

所謂的有機化合物的定義為:含碳的化合物.但有些含碳的化合物屬於無機物如co、co2、碳酸鹽等,所以說含碳的化合物不一定是有機化合物,但是有機物中是一定含碳的!

為什麼有機物中都含碳,是因為「碳「的什麼性質造成的?

6樓:黑洞是個球

因為有機物的定義就是含碳元素的化合物,而且碳是構成有機物的骨架。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彷彿是在問為什麼地球是圓的,g為什麼是9.8,人為什麼只能在地球上活

在化學上,有機物一定含有碳元素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化合物一定含有碳元素。但含有碳元素的不一定是有機化合物,例如h2co3。

羥胺是有機化合物,其結構為:rnhoh.

其中r代表含碳元素的有機烴基團。

9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對有機物的定義,:通常指含碳元素的化合物,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總稱為有機物.

這是籠統的判斷方法,高中把很多東西都簡單化了,好多實際上不是最為準確的.

請注意定義裡指的是「通常」,含有胺(-nh2)的幾乎也都是有機物.

實際上nh3與ch4結構式很相似的,只是少連一個h,也都能被取代,生成各種衍生物,也能形成雙鍵.nh2-oh和ch3-oh就類似.但是nh3、nh4+不是有機物.

可以概括為:胺(-nh2)是有有機物,氨(nh3)和銨(nh4+)是無機物.

有機物一定含有碳元素,那麼含有碳元素的物質是否一定是有機物?拜託各位了 3q

10樓:撒旦就凙頝

除了碳元素外有機物還可能含有其他幾種元素。如h、n、s等。雖然組成有機物的元素就那麼幾種(碳最重要),但到現在人類卻已經發現了超過1000萬中有機物。

而它們的特性更是千變萬化。因此,有機化學是化學中一個相當重要的研究範疇。

11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碳元素的物質不一定是有機物,不如co2(二氧化碳),ch4(甲烷)等。 因為這些物質雖然含有碳元素,但是它們的性質還是與無機物相近,所以把它們歸為無機物。 有機物除了含有碳元素,還有h(氫),o(氧)等元素。

有機化合物的定義(化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把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叫做有機化合物.有機物中一定含有碳元素,組成中含有碳元素的物質不一定是有機物.

望採納,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指含碳的化合物,但除了碳酸鹽、碳的氧化物、碳化物等具有無機物性質的物質。

一個更為嚴格的定義是烴和烴的衍生物。

CaC是有機物嗎,氰酸是有機物嗎

是cac2吧 離子化合物電石化學名稱為碳化鈣,又名乙炔鈣,分子式為cac2,外觀為灰色 棕黃色 黑色或褐色塊狀固體,帶有大蒜味,是有機合成化學工業的基本原料,利用電石為原料可以合成一系列的有機化合物,為工業,農業,醫藥提供原料。工業電石的主要成份是碳化鈣其餘為遊離氧化鈣,碳以及矽 鎂 鐵 鋁的化合物...

什麼是有機物

有機物有機物是有機化合物的簡稱,所有的有機物都含有碳元素。但是並非所有含碳的化合物都是有機化合物,比如co,co2。除了碳元素外有機物還可能含有其他幾種元素。如h n s等。雖然組成有機物的元素就那麼幾種 碳最重要 但到現在人類卻已經發現了超過3000萬種有機物。而它們的特性更是千變萬化。因此,有機...

有機物中各元素的化合價怎麼判斷,有機物中怎樣判斷C的化合價 求大神解答。

利用平均化合價來判斷碳元素的化合價,在有機物中一般 o 2價,n 3價,h 1價,用它們來確定碳的化合價如甲醛中碳呈0價,甲酸中碳呈 2價.以c為四價作基準,一般h為1價 鹵素1價.有機化合物中,主要先分清官能團結構,雙鍵 單鍵 共軛與否,等等,再來確定化合價就準確了.不能拋開結構,單方面考慮化合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