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錯案追究制度?我想要明確的內涵界定

2023-01-11 14:45:20 字數 3084 閱讀 6170

1樓:資訊通機器人

錯案追究制度

一、指導思想

第一條 為了懲治司法腐敗,確保公正執法,提高政法隊伍的整體素質,密切警民關 系,樹立政法機關的良好形象,根據有關法律規定,結合我市具體情況,制定本制度。

二、基本原則

第二條 實行錯案追究,要貫徹從嚴治警的方針;堅持及時,準確、客觀、公正、實事求是的原則;堅持批評教育與紀律處分、行政處分、法律制裁相結合的原則。

三、錯案範圍

第三條 公安機關的下列案件為錯案:

1、治安處罰裁決經行政複議或者行政訴訟,被複議機關或者人民法院撤銷的;

2、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有錯誤,刑事技術鑑定結論有錯誤,被上級機關糾正的;

3、對不符合刑事拘留條件的人刑事拘留或者對犯罪嫌疑人超期羈押的;

4、提請批准逮捕的案件,移送審查起訴的案件,被檢察機關做出不批准逮捕決定(要求補充偵查的除外)、不起訴決定(絕對),被審判機關做出無罪判決,經複議複核,檢察機關仍維持原不批准逮捕決定、不起訴決定的,經終審程式,審判機關仍維持無罪判決的;

5、對刑事拘留人員釋放、改行政處罰、取保候審有錯誤的;

6、為不符合條件的人犯辦理保外就醫、減刑、假釋手續的;

7、對應當立案查處的案件不立案查處,或者以行政處罰代替刑事處罰的;

第四條 檢察機關的下列案件為錯案

1、對不符合逮捕條件的人批准逮捕的;

2、做出的不批准逮捕決定、不起訴決定,上級檢察機關認定是錯誤的;

3、提起公訴的案件,審判機關判決無罪,經終審程式,審判機關仍維持無罪判決的;

4、在自偵案件中,對不符合拘留條件的人決定拘留;對不符合逮捕條件的人決定逮捕,對犯罪嫌疑人超期羈押的。

第五條 人民法院的下列案件為錯案

1、裁定、判決經過終審程式證明是錯誤的;

2、當事人申請執行的案件、有條件執行而不執行,或採取的強制執行措施不當的;

3、對不符合逮捕條件的人決定逮捕,對被告人超期羈押的;

4、對妨害民事訴訟的行為採取強制措施不當的。

第六條 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對應當立案的案件而不立案、或者在辦案過程中嚴重不負責任、互相推諉、不履行法定職責而造成重大失誤,或者在辦案中存在重大程式違法行為的均視為錯案。

四、錯案追究的物件

第七條 錯案追究的物件為該案的辦案人、稽核人、批准人。

五、錯案追究的規定

第八條 根據錯案形成的實際情況,分別做出如下處理:

1、對於因辦案人業務能力低,而造成的影響不大、情節較輕的一般性錯案,在全市政法機關通報批評;

2、對於因辦案人徇私枉法,嚴重失職而造成的錯案,或者因辦案人業務能力低而造成的影響較大,情節嚴重的錯案,或者因第1項中規定的原因受到3次通報批評的,根據情節輕重,分別給予相應的黨紀、政紀處分;

3、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去找公安的內行問一下了。

依法治國的內涵是什麼?

3樓:蘇蘇蘇良人

依法治國就是依照體現人民意志和社會發展規律的法律治理國家,而不是依照個人意志、主張治理國家;要求國家的政治、經濟運作、社會各方面的活動通通依照法律進行,而不受任何個人意志的干預、阻礙或破壞。

簡而言之,依法治國就是依照憲法和法律來治理國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需要,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顯著標志,還是國家長治久安的必要保障。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根本保證。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依照體現人民意志和社會發展規律的法律治理

國家,而不是依照個人意志、主張治理國家;要求國家的政治、經濟運作、社會各方面的活動統統依照法律進行,而不受任何個人意志的干預、阻礙或破壞。簡而言之,依法治國就是依照法律來治理國家。

意義: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需要,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依法治國,就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國家各項工作都依法進行,逐步實現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也不因領導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明文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這一規定表明,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群眾治理國家、管理社會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國方略寫入憲法,賦予依法治國方略以憲法地位,將加速推進法治,使依法治國方略的實施獲得憲法性的根本保障。

含義:依法治國,就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國家各項工作都依法進行,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個人意志而改變。

5樓:匿名使用者

滑動解鎖冰河世紀就下班十幾萬看電視呢睡覺覺餓

民主集中制的內涵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民主集中制是蘇聯布林什維克派提出並實行的一種國家機構實行的制度,意思是國家機構不採納權力互相制約原則。由書記主持工作,各委員集體研究制定部署、決定、規定和要求,並把它貫徹落實到部門系統的工作中。

速動資產是如何界定的?其深層內涵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速動資產是指可以迅速轉換成為現金或已屬於現金形式的資產,計算方法為流動資產減去變現能力較差且不穩定的存貨、預付賬款、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資產和其他流動資產等之後的餘額。也就是說,存貨、預付賬款、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資產和其他流動資產不屬於速動資產。

通常它等於企業的全部流動資產扣除可能在市場上迅速脫手的那部分存貨後的餘額,是考察企業償債能力的常用指標之一。速動資產越多說明公司償還流動負債的能力越強。

計算公式一:速動資產=貨幣資金+交易性金融資產+應收票據+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

計算公式二:速動資產=流動資產-存貨等。

計算速動比率時,流動資產中扣除存貨,是因為存貨在流動資產中變現速度較慢,有些存貨可能滯銷,無法變現。

「速動資產」可能是正值,也可能是負值。如果金融機構的「速動資產」是負值,即它不能應付計提的風險,除非有外部財力支援。

為什麼我老是打嗝 是胃裡有氣想要出來的那種

食療 胃脹氣跑光光 胃脹氣多是消化不良,胃腸運動慢造成的,胃炎 胃潰瘍的人常會胃脹氣,這裡提供2個食 3 5天可以改善情況。食療方一 炒谷芽15克,金桔2 3枚 或桔餅 炒谷芽有健脾理氣的作用,金桔有理氣和胃的作用。製作方法 將金桔洗淨,壓扁,將炒谷芽放入砂鍋內,加冷水200毫升,浸泡片刻,煎煮10...

我表白失敗的女生跟我說想要禮物是個什麼情況?平時也沒有什麼聊的,還是以前同學來著

不知道你多大,這情況我也遇到過,但不是表白失敗吧。曖昧期的時候我決定斷了,嚴格來講還算是她追的我,但並不是那種魚死網破的斷吧,雞就是把感情往好朋友,兄妹情上引導。後來也就那樣慢慢淡下來了。結果吧,每次過年過節過生日必定提前一兩天左右找我,要知道平時已經幾乎不聯絡了,一聯絡到節日那天必定要禮物 ps ...

吃什麼樣的藥能對症治療,我想要的是吃什麼藥能治療好

要根據你的實際情況,根據你的症狀和醫院的檢查結果,醫生的明確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什麼樣的病吃什麼樣的藥才能對症下藥,這個要聽醫生的。吃什麼的藥能對個幹症 應該把這個問題交給醫生,不應該在這問,這樣會耽誤病情的。去醫院 找專家會診檢查,看看你得了什麼病,才能給你開藥,對症 首先你要確診你得了什麼病,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