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纖維熱收縮,什麼叫纖維

2023-01-11 00:30:09 字數 802 閱讀 2068

1樓:臨朐身邊事

熱收縮和彈性變化是纖維兩大效能之二。每種纖維都具有彈性,這種彈性是各種纖維織物在洗滌中或穿用中褶皺多少的主要因素,例如衣物洗滌後出現褶皺,有的多有的少,有的容易熨平,有的很難熨平,甚至成為死褶。褶皺的多少由纖維的彈性決定,合成纖維的彈性普遍高於天然纖維和再生纖維。

彈性會隨著水洗高溫迅速下降,纖維會出現褶皺和收縮,這種變化被稱為熱收縮。對於天然纖維和再生纖維來說這種收縮通過熨燙可以恢復,但對於合成纖維來說,通過熨燙較難恢復,達到一定程度則不能恢復成為死褶,這是不可逆轉的變化。這就是合成纖維織物不可高溫洗滌的根本原因,這實質是合成纖維的熱塑性反應。

熱收縮是合成纖維特有的性質。彈性遇熱變化不僅是高溫水洗,高溫熨燙也同樣可以發生這種變化,如果熨燙溫度過高可以使合成纖維織物產生極光,纖維成分雖然未發生變化,但分子結構的排序發生了一定的變化。纖維素纖維與合成纖維不同,熨燙溫度過髙只能變「糊」發黃,這是炭化的結果,嚴重者用手輕輕揉搓就會破漏,與合成纖維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2樓:江陰尚善德紡織

紡織纖維受熱條件下,纖維的形態及尺寸發生變化及收縮,降溫後亦不能回覆到初始狀態,稱為纖維熱收縮。

紡織圈的朋友們知道什麼是熱收縮率嗎?

3樓:江陰尚善德紡織

而熱收縮前與熱收縮後的長度百分比稱為熱收縮率,一般以沸水收縮測試,在100℃沸水中,纖維長度收縮的百分率作表示;亦有用熱空氣方式,在超過100℃的熱空氣中測其收縮的百分率,亦有用蒸氣方式,在超過100℃的蒸氣中測其收縮的百分率。

什麼叫纖維?

什麼叫纖維交織結構,什麼是纖維交織結構 和田玉

很高興為您解答 纖維交織結構在地質學中又稱為纖維變晶結構,纖維狀的硬玉等礦物近乎定向排列或交織排列在一起它是翡翠的一種最常見結構,形成了翡翠硬度高 韌性強等特點。當翡翠受到剪下作用的影響時,較大顆粒碎裂成細小顆粒 當剪下作用足夠強烈時,則發展成糜稜一超糜稜結構,礦物顆粒通常高度亞顆粒化,顆粒極細 d...

色母粒纖維是什麼,什麼叫色母粒滌綸纖維?

在 低碳經濟 節能減排引起世界高度重視的當下,化纖紡織行業正在尋找一種更為清潔的染色方式,解決長期以來染色環節的環保問題。目前來看,纖維著色有兩種途徑 紡後著色和紡前著色。採用色母粒法進行紡前著色,是公認的環保著色方法。正色母粒是聚酯或尼龍6與顏料的混合物 或是熔於聚酯或尼龍熔體中的染料 染料在載體...

什麼是粗纖維食物 蔬菜,什麼蔬菜含粗纖維多

粗纖維食物 蔬菜 粗纖維是指那些不容易被消化的營養物質,在消化系統中是有著吸水作用的食物。主要有 1 竹筍。要說粗纖維含量最多的食物就是竹筍了,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粗纖維。2 薯類。薯類的粗纖維含量也是很高的,如果竹筍排第一的話那麼薯類就是排第二的存在了,比如紅薯和紫薯等等。3 芹菜。芹菜的粗纖維含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