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十則中慨嘆時光飛逝的句子,七年級上論語十則中慨嘆時光飛逝的句子是哪一句

2023-01-10 08:25:11 字數 2469 閱讀 1475

1樓:解濤的資料盒子

論(lún)語十則

第一到第九則為語錄體,第十則為對話體。

這裡所編的十則,分別選自《學而》《為政》《里仁》《述而》《泰伯》《子罕》《衛靈公》。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2.曾子曰:"吾日三省(xǐng)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 "

3.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4.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5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6.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7.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8.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 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

9.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10.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第一則是學習方法和個人修養,啟發人們熱愛學習,加強自律。

第二則是學習方法,講知識的繼承和創新。

第三則是學習方法,強調複習對知識的必要性。

第四則是學習態度,強調學習要和思考相結合,闡明瞭「學」與「思」的辯證關係。

第五則是學習態度,通過對話論述了聰敏好學、虛心求教的可貴。

第六則是學習方法,學習態度、思想修養。強調隨時都該反省自己。

第七則是學習態度和個人修養,強調無論何時何地,都要虛心向別人學習,同時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

第八則是個人修養,強調懷有抱負就該有堅毅的意志。

第九則是學習態度,強調要惜時而學。

第十則是個人修養,強調要學會換位思考。

總共三類:學習方法,學習態度,個人修養.

我反覆看,好像沒有關於惜時的句子!

樓主是不是搞錯了!

《論語八則》中倒有勸人惜時的句子: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子罕》)

子曰:「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衛靈公》)

2樓: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3樓: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七年級上論語十則中慨嘆時光飛逝的句子是哪一句?

4樓:匿名使用者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論語>十則>>中慨嘆時光飛逝的句子是:

5樓:棉棉糖

《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在河邊,說道:「奔流而去的是這樣匆忙啊!白天黑夜地不停留。

6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是語錄體散文,主要是記言。其中多半是簡短的談話和問答,語言簡練,用意深遠。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論語·子罕》)孔子站在河邊嘆道:「消逝的時光像河水一樣啊,日夜不停地流去。」講的是珍惜寶貴的時光。

在東漢以前,"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被理解為孔子以水不捨晝夜而奔流的習性來勉勵人們不斷學習、不斷進取的精神;漢末魏晉南北朝時期,被理解為以"川流不捨"來象徵時光流逝,表達對生命短促的感傷情緒;宋儒則在承襲漢儒基本喻義的基礎上,將川流不息的特徵看成是"道體"、"天德"的具體表現。

7樓:冷桂吹香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8樓: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論語裡形容時光飛逝的句子是哪一句

9樓:壹柒說語文

《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在河邊,說道:「奔流而去的是這樣匆忙啊!白天黑夜地奔流不息。 」

時光如流水,一去不復返;

論語十則中感嘆時光飛逝的名句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11樓:匿名使用者

記不清了 只記得那句 逝者如斯夫 不捨晝夜

12樓:明月度銀牆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13樓:及限

沒有 樓上那些不是,我上學期讀過

《論語》中表示時間流逝的句子是?

14樓:快樂無限

《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在河邊,說道:「奔流而去的是這樣匆忙啊!白天黑夜地奔流不息。 」

時光如流水,一去不復返。

15樓:花千骨啦啦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jxjingrui教育

論語十則的翻譯,論語十則翻譯

孔子說 學習了知識,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溫習它,不也高興嗎?曾子說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替被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呢?跟朋友往來是不是誠實呢?老師傳授的學業是不是複習過了呢?孔子說 在溫習就知識後,能有新體會,新發現,就可以當老師了。孔子說 只讀書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只是空想卻不讀書,就有危險。...

論語十則試題及答案,論語十則的考題

論語十則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 yu 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 y n 不亦君子乎?孔子說 學習了 知識 經常去實習 溫習 它,不也是高興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 到這裡 來,不也是快樂嗎 人家不瞭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知識點 說 通 悅 意思 高興 2.曾子曰 吾...

論語十則的翻譯,論語十則原文及翻譯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 y n 不亦君子乎?學而 孔子說 學習後,經常去複習,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嗎?有朋友從遠方來,不應該高興嗎?別人不瞭解我,我卻不生氣,難道不是君子嗎?曾子曰 吾 w 日三省 x ng 吾 w 身 為 w i 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