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十則中有關闡述學習層次的句子

2021-06-07 05:46:24 字數 2384 閱讀 2388

1樓:合肥新禾

1、關於學習的方法.

孔子在和**的交談中多處提及學習方法問題,最著名的莫過於“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而》)“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與此同時,孔子還特別強調學思結合,勇於實踐.他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為政》)只讀書而不思考就會感到迷惑,只是空想而不讀書就會精神疲殆.要求人們把學習積累和鑽研思考相結合,不能偏廢.

另外,孔子還非常重視精益求精,“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反對一知半解,淺嘗輒止.

2、關於學習的態度.

孔子認為,追求學問首先在於愛學、樂學,這是關鍵.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雍也》)即真正愛好它的人,為它而快樂的人才能真正學好它.孔子讚揚的顏淵就有這種發憤好學的樂觀精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雍也》)

其次,要“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述而》)即學習要有踏踏實實的精神,默默地記住學到的知識,努力學習而不滿足.

第三,專心致志,知難而進.孔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里仁》)讀書的人要立志於追求道義、真理,要專心致志,不要為 世俗所累.同時,他還認為追求學問是一個艱難的過程,要敢於知難而進,“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雍也》)

針對冉求在學習問題上認為自己能力不夠的思想,孔子認為所謂能力不夠的人,是走在中途就停止下來,你現在以能力不夠劃地自限,實際上是沒有堅持到底的緣故.在這裡孔子勉勵冉求要知難而進,只有這樣才能得道.事實上孔子自己就是“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的人(《述而》).

第四,要虛心求教,不恥下問.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這說明學無常師,作為人應隨時隨地注意向他人學習,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同時,孔子提倡和讚揚“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的學習精神,“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里仁》)體現了孔子嚴謹的治學態度.

2樓:她愛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

《論語十則》中闡述學習與思考關係的句子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4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

《論語十則》中有關闡述學習三個層次的句子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論語十則中闡述學習與思考辯證關係的句子

6樓: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7樓:甜甜的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正是結識了這一觀點,意思是:

孔子說:“只是學習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只是思考卻不學習,那就會精神疲倦而無所得(只有害處而沒有好處)。”這樣明白意思就好理解了!

8樓:瘋狂小熊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罔”有兩種說法:

‘罔’同【或通】‘惘’

1.惘然無所得 2.被欺騙 根據論語中的其他用例我們認為第二種解釋更正確,以前的中學教材解釋成第一種,現在的教材已經改過來了

“殆”有三種說法:

1.精神疲殆 2.迷惑 3.

指學業上陷入困境危險在論語的其他用例中只有後兩種解釋,根據對偶詞的詞義相近的規律,我們判斷應為第二種解釋,舊教材解釋成第一種,是根據一些古人的註解做出的判斷,沒有依據,新教材已經改過來了

孔子說:“光學習不思考,就會(因為不思甚解而)迷惑不解;光思考不學習,就會(因為思路狹窄而)危險。”

9樓:lollipop鞠冬倩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希望幫到你,望採納。

古詩文默寫。⑴《<論語>十則》中闡述學習與思考辯證關係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樓:影

⑴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⑵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⑶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⑷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⑸示例:

①問渠哪得清如?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

②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

③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④神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⑤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

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

⑦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游)

論語十則的翻譯,論語十則翻譯

孔子說 學習了知識,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溫習它,不也高興嗎?曾子說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替被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呢?跟朋友往來是不是誠實呢?老師傳授的學業是不是複習過了呢?孔子說 在溫習就知識後,能有新體會,新發現,就可以當老師了。孔子說 只讀書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只是空想卻不讀書,就有危險。...

論語十則試題及答案,論語十則的考題

論語十則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 yu 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 y n 不亦君子乎?孔子說 學習了 知識 經常去實習 溫習 它,不也是高興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 到這裡 來,不也是快樂嗎 人家不瞭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知識點 說 通 悅 意思 高興 2.曾子曰 吾...

論語十則的翻譯,論語十則原文及翻譯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 y n 不亦君子乎?學而 孔子說 學習後,經常去複習,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嗎?有朋友從遠方來,不應該高興嗎?別人不瞭解我,我卻不生氣,難道不是君子嗎?曾子曰 吾 w 日三省 x ng 吾 w 身 為 w i 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