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豐富蛋白質可以用作飼料的豆科植物有哪些

2023-01-09 16:10:26 字數 5215 閱讀 2780

1樓:jamie圈圈

主要有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和動物性蛋白質飼料兩大類。

植物性蛋白質飼料是提供豬蛋白質營養最多的飼料,主要有豆科籽實和餅粕類。

(1)大豆:大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35%左右),與玉米比較,賴氨酸高10倍,蛋氨酸高2倍,胱氨酸高3.5倍,色氨酸高4倍。

但大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進入豬體內抑制胰蛋白酶的活性,從而降低飼料的轉化率,所以用大豆餵豬時,一定要將其煮熟或炒熟後飼餵。

(2)豆餅:豆餅蛋白質含量高,平均達43%,且賴氨酸、蛋氨酸、色氨酸、胱氨酸比大豆高15%以上,是目前使用最廣泛、飼用價值最高的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其缺點是:

蛋氨酸偏低,含胡蘿蔔素、硫胺素和核黃素較低。在配製日糧時,新增少量動物性蛋白質飼料,如魚粉,即可達到蛋白質的互補作用。但在生榨豆餅中同樣含有抗胰蛋白酶、血細胞凝集素、甲狀腺腫誘發因子等有害物質,使用時一定要加熱處理,破壞這些不良因子,以提高蛋白質利用率。

豆餅的飼餵量一般佔日糧的10%-20%為宜。

(3)花生餅:花生餅含蛋白質40%左右,大部分氨基酸基本平衡,適口性好,無毒性。但脂肪含量高,不易貯存,易產生黃麴黴毒素,限制了其在豬飼料中的使用量,一般多與豆餅合併使用。

(4)棉籽餅:棉籽餅含蛋白質34%左右,但由於遊離棉酚的存在,餵豬後易發生累積性中毒,加之粗纖維含量高,因而在豬飼料中要限制使用。不去毒處理時,飼料中含量以不超過5%為宜。

(5)菜籽餅:菜籽餅含蛋白質36%左右,可代替部分豆餅餵豬。由於含有毒物質(芥子苷),喂前宜採取脫毒措施,未經脫毒處理的菜籽餅要嚴格控制喂量,在飼料中一般不宜超過5%-7%,妊娠後期母豬和泌乳母豬不宜飼用。

動物性蛋白質飼料主要有魚粉、肉骨粉、蠶蛹、乳類等,其共同特點是蛋白質含量高、品質好,不含粗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含量豐富,是豬的優良蛋白質飼料;

除以上兩大類外,還有一些蛋白質含量較高的豆科牧草,單細胞蛋白質飼料,也是豬較好的蛋白質補充飼料。特別是豆科牧草,既能提供蛋白質,又能起到青飼料的作用,對母豬尤為重要。

常用蛋白質飼料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豬常用的蛋白質飼料主要有兩類:植物

性蛋白質飼料和動物性蛋白質飼料。

植物性蛋白質飼料是提供豬蛋白質營養最多的飼料,主要有豆類籽實和餅粕類。豆類籽實如大豆、蠶豆、豌豆,但以大豆喂育肥豬常會影響豬體脂肪品質,軟脂含量高,蠶豆、豌豆最大的特點是脂肪品質好,特別適合喂育肥豬,可提高豬胴體品質。餅粕類如豆餅(粕)、花生餅、棉子餅、菜子餅等,而豆餅是目前使用最廣泛、飼用價值最高的植物性蛋白質飼料,與其他飼料(玉米等)搭配餵豬效果好。

動物性蛋白質飼料含有較全的營養素,而且蛋白質含量特別高,品質好,維生素、礦物質含量豐富,這類飼料主要有魚粉、肉骨粉、蠶蛹等。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蛋白

質飼料可分為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動物性蛋白質飼料、單細胞蛋白質飼料和非蛋白氮飼料。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包括豆類子實、餅粕類和其他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如豆粕、棉粕、菜粕、花生粕等,是動物生產中使用量最多、最常用的蛋白質飼料。動物性蛋白質飼料主要有魚粉、肉粉、蠶蛹、乳類及昆蟲等,其共同特點是蛋白質含量高,品質好,不含粗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含量豐富,是豬的優良蛋白質飼料。

單細胞蛋白質飼料是由單細胞生物個體組成的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飼料,包括酵母菌類和單細胞藻類。非蛋白氮飼料一般包括尿素、雙縮脲、氨、銨鹽及其他合成的簡單含氮化合物。

常見豆科植物有哪些

4樓:alison劉淑婷

食用類有:大豆、蠶豆、豌豆、綠豆、赤豆、豇豆、菜豆、藊豆、木豆、落花生等;

飼料類有;紫雲英、苜蓿、蠶豆、翹搖等;

材用類有:合歡、黃檀、皁角、格木、紅豆、槐等;

染料類有:馬棘、槐花、木藍、蘇木等;

樹膠和樹脂類有:阿拉伯膠、木黃芪膠、柯伯膠等;

纖維類有印度麻、葛藤等;

油料類有大豆、落花生等。

此外,有不少種類的根部含有「根瘤菌」。植物就利用這些菌類來吸取大氣中的遊離氮素以為己體之需。所以,這些植物對於土壤改良和農田輪作是非常有價值的,因為這些含氮的根部腐爛後可增加土壤中的氮素,或將全株植物犁入土中當為綠肥,其效更著。

根瘤菌屬裡面有十幾種根瘤菌,這些種根瘤菌與豆科植物的共生關係是比較特殊的。這就是說,並不是任何一種根瘤菌遇到任何一種豆科植物的根都能夠侵入並且形成根瘤的。

例如,豌豆的根瘤菌只能在豌豆、蠶豆等植物體的根上形成根瘤;大豆的根瘤菌只能在大豆根中形成根瘤,而不能在豌豆、芷蓿的根中形成根瘤。一種根瘤菌與對應的一種或幾種豆科植物之間的這種關係叫做「互接種族」關係。

屬於同一互接種族的豆科植物,可以相互利用對方的根瘤菌而形成根瘤,反之則不能。互接種族的原因在於豆科植物的根毛能夠分泌一類特殊的蛋白質,根瘤菌細胞的表面存在有多糖化合物,蛋白質與多糖化合物的結合具有選擇的專一性。

豆科(拉丁學名:leguminosae sp.):

為雙子葉植物喬木、灌木、亞灌木或草本,直立或攀援,常有能固氮的根瘤植物。模式屬為faba p. miller 。約650屬,18000種,廣佈於全世界。

豆科在中國有172屬,1485種,13亞種,153變種,16變型;各省區均有分佈。豆科具有重要的經濟意義,它是人類食品中澱粉、蛋白質、油和蔬菜的重要**之一。

豆科最常見的三個亞科,一是蝶形花亞科,代表植物:國槐(豆科,國槐屬。羽狀複葉)。

二是雲實亞科,代表植物:紫荊(落葉灌木,有莢果,花紫色,先葉開放)。三是含羞草亞科,代表植物:

含羞草與合歡(喬木)。

5樓:匿名使用者

豆科,雙子葉植物,約690屬,17600餘種,為種子植物的第三大科,廣佈於全世界,性狀種種,其用途之大,不亞於禾本科

食用類有:大豆、蠶豆、豌豆、綠豆、赤豆、豇豆、菜豆、藊豆、木豆、落花生等;

飼料類有;紫雲英、苜蓿、蠶豆、翹搖等;材用類有:合歡、黃檀、皁角、格木、紅豆、槐等;染料類有:馬棘、槐花、木藍、蘇木等;

樹膠和樹脂類有:阿拉伯膠、木黃芪膠、柯伯膠等;纖維類有印度麻、葛藤等;油料類有大豆、落花生等。

此外,有不少種類的根部含有「根瘤菌」。植物就利用這些菌類來吸取大氣中的遊離氮素以為己體之需。所以,這些植物對於土壤改良和農田輪作是非常有價值的,因為這些含氮的根部腐爛後可增加土壤中的氮素,或將全株植物犁入土中當為綠肥,其效更著。

豆科最常見的三個亞科,一是蝶形花亞科,代表植物:國槐(豆科,國槐屬。羽狀複葉)。

二是蘇木亞科,代表植物:紫荊(落葉灌木,有莢果,花紫色,先葉開放)。三是含羞草亞科,代表植物:

含羞草與合歡(喬木)。

1、含羞草亞科 花輻射對稱,雄蕊多數。合歡,小喬木,二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鐮刀狀,頭狀花序,雄蕊多數。行道樹,樹皮、花供藥用。

含羞草,半灌木,具刺,偶數羽狀複葉,頭狀花序,雄蕊4。原產美洲,現已歸化於熱帶各地。為廣東常見雜草,全草藥用。

2、蘇木亞科 花兩側對稱,假蝶形花冠,呈上升覆瓦狀排列。紫荊、羊蹄甲、鳳凰木為栽培觀賞樹。決明種子和皂莢的枝刺可供藥用;蘇木產於中國南部和西南部,心材紅色,可提取紅色染料,即制石蠟切片所用的蘇木精;格木又稱鐵木,產我國浙江、臺灣及華南、西南地區。

木材褐黑色,堅硬如鐵,耐水溼,為著名用材樹。 3、蝶形花亞科 花兩側對稱,蝶形花冠,成下降覆瓦狀,旗瓣最大在最外方。大豆(黃豆)、落花生為著名油料作物。

豌豆、蠶豆、豇豆、菜豆、赤豆、綠豆、扁豆等嫩莢供蔬菜食用,種子供糧食食用。紅花草(苕子),紅車軸草、紫苜蓿、草木樨、沙打旺、兵豆、百脈根、田菁等為優良綠肥和牧草。菽麻(太陽麻、印度麻)、田菁和葛的莖皮纖維,可代黃麻和作人造棉的原料。

藥用植物很多,達200種以上,著名藥材有黃芪、甘草、補骨脂(破故紙)、苦蔘、槐、雞血藤等。紫擅、花櫚木、黃檀為用材樹種。香豌豆、紫藤、龍牙花等可供觀賞。

黃檀又是放養紫膠蟲的優良寄主。田菁的胚乳所含膠質。用於開採石油時的壓裂液中,可提高油井噴油量幾倍至十幾倍。

什麼是植物中含蛋白質最豐富的食物,營養價值高,被稱為綠色牛奶

6樓:0熊小乖

大豆大豆含的營養素比較全面,並且含量豐富,每100克大豆含蛋白質36.3克、脂肪18.4克、糖25.

3克、熱量412千卡,鈣367毫克、磷571毫克、鐵11毫克、胡蘿蔔素0.4毫克、維生素b1 0.79毫克、維生素b2 0.

25毫克、尼克酸2.1毫克,與等量的豬肉相比,蛋白質多1倍、鈣多33倍、鐵多26倍。

豆類的脂肪含且因種類不同相差很大,大豆含18%左右,故可作為食油原料。而除大豆外的其他豆類僅含脂肪1%左右。大豆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組成,其溶點低。

易於消化吸收,並含有豐富的亞麻油酸和磷脂,是優質脂肪。

大豆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不飽和脂肪酸、鈣及b族維生素是我國居民膳食中優質蛋白質的重要**。大豆蛋白質含量約為35%—40%,除蛋氨酸外,其餘必需氨基酸的組成和比例與動物蛋白相似,而且富含穀類蛋白質缺乏的賴氨酸,是與穀類蛋白質互補的天然理想食品。

7樓:果斷匿

植物大豆中含蛋白質最高。

大豆可以製作豆腐跟豆漿。營養豐富,易於吸收。

拓展資料

大豆(學名:glycine max)又叫青仁烏豆、黃豆、泥豆、馬料豆、秣食豆,品種有,冬豆,秋豆,四季豆,和轉基因豆,我國主產於東北地區。中國古稱菽,是一種其種子含有豐富蛋白質的豆科植物。

大豆呈橢圓形、球形,顏色有黃色、淡綠色、黑色等。大豆最常用來做各種豆製品、榨取豆油、 釀造醬油和提取蛋白質。豆渣或磨成粗粉的大豆也常用於禽畜飼料。

在中國,日本和朝鮮,不同軟硬的豆腐已經吃了幾千年了。歐美現代也開始吃豆腐,但是一般用來代替奶製品。

大豆含的營養素比較全面,並且含量豐富,每100克大豆含蛋白質36.3克、脂肪18.4克、糖25.

3克、熱量412千卡,鈣367毫克、磷571毫克、鐵11毫克、胡蘿蔔素0.4毫克、維生素b1 0.79毫克、維生素b2 0.

25毫克、尼克酸2.1毫克,與等量的豬肉相比,蛋白質多1倍、鈣多33倍、鐵多26倍、而**比豬肉便宜很多。

大豆大豆蛋白質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特別是賴氨酸、亮氨酸、蘇氨酸等人體必需氦基酸比較多,僅蛋氨酸比較少。

這與一般穀類食物正好相反。故大豆與糧食混吃可以互補,大大提高了大豆及糧食的營養價值。大豆含有多量脂肪.

並且為不飽和脂肪酸,尤其以亞麻酸含量最豐富。 這對於預防動脈硬化有很大作用,大豆中還含有約1.5%的磷脂。

磷脂是構成細胞的基本成分.對維持人的神經、肝臟、骨骼及**的健康均有重要作用。

豆類的脂肪含且因種類不同相差很大,大豆含18%左右,故可作為食油原料。而除大豆外的其他豆類僅含脂肪1%左右。

大豆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組成,其溶點低。易於消化吸收,並含有豐富的亞麻油酸和磷脂,是優質脂肪,因此,黃豆和豆油常披推薦為防治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

哪些食物含蛋白質比較多,含蛋白質的食物有哪些

在常用的每100克食物中,肉類含蛋白質10 20克,魚類含15 20克,全蛋含13 15克,豆類含20 30克,穀類含8 12克,蔬菜 水果含1 2克 動物性食物比植物性食物含量多,豆類含量很多,質上比動物性食物也不差。判斷蛋白質質的優劣有三點 1 蛋白質被人體消化 吸收得越徹底,其營養價值就越高。...

蛋白質可以水解嗎,蛋白質的水解有幾種方法?

酸法水解 通常以5 10倍的20 hcl煮沸迴流16h 20h,或加壓於120攝氏度水解12h,可將蛋白質水解成氨基酸 優點 水解徹底,水解的最終產物是l 氨基酸,沒有旋光異構體的產生。缺點 營養價值較高的色氨酸幾乎全部被破環,而與含醛基的化合物 如糖 作用生成一種黑色物質,稱為腐黑質,因此水解液呈...

一斤新鮮的蝦,含蛋白質大概多少克

說蝦100g舍20g蛋白質1斤蝦含100g的傻吧,1斤蝦去頭殼線蝦仁只佔55 左右,500g 0.55 0.2 55g蛋白質,100g才11g蛋白質 100g含量有20左右,1斤等於500g,差不多有100g左右蛋白質 一般一斤新鮮的蝦蝦 蛋白質 17 20 克 蝦含有20 的蛋白質 一斤差不多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