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照相,數碼好還是膠片好,膠片照相機與數碼照相機相比,各有什麼優劣呢?

2023-01-09 12:20:17 字數 6920 閱讀 5602

1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攝影主要用數碼相機還是膠片相機,還是兩者兼用,未來趨勢如何?膠片相機會不會淘汰?

如果拍人像或新聞紀實片、小品等,推薦使用數碼相機,成本相對來說較低

如果拍幾光片,推薦使用膠片機,如果有條件最好用中畫幅和大畫幅,或用反轉片,總之看你幹嘛用

如果你是初學攝影的話,還是推薦使用數碼機,畢竟成本低

首選數碼機了,只有在數碼機無法達到效果的情況下才會使用膠片,例如特大幅面的風光建築等.不過至少在135單反這個層面上,數碼取代膠片是大勢所趨.

數碼的發展速度確實很快,替代膠片機確實是大勢所趨,但是,就現今的數碼水平,想替代膠片是不太現實的,現在一個非常嚴肅的攝影師是不會使用數碼相機完成最終的作品的。

數碼攝影替代傳統攝影,並不像樓上各位說的那麼簡單,一個嚴肅的攝影師想從傳統轉到數碼,要在攝影理念上有個非常大的轉變,並不是將傳統相機替換成數碼相機這麼簡單的事情。

2樓:

以前瞻的眼光看還是數碼的好,儘管高階的數碼極貴,但是攝影師比較容易控制工作的流程,從而確保藝術質量.

以目前的現狀來看,膠片還佔有一定的專業市場的,但柯達公司的營銷市場在農村,主要產品已經轉到數碼用材.

同時,大量用膠捲拍攝的專業攝影師,最後還是通過數碼製作成最後的影象的.在高階的表現最明顯.效果也是顯而易見的.

傳統膠捲弱點就是你永遠也不知道洗出來底片和**是不是你想要的效果.為什麼?因為攝影師沒有或沒進暗房.工作流程沒完成並得不到控制.

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還是膠片的好。數碼的看起來鮮亮,實際上在感光特性上的差別造成遠不如膠片的層次豐富,容差過大,亮處和暗處的細節丟失嚴重。

即使目前幾十萬一個的數碼後背,在歐洲等許多嚴謹的攝影師手裡也只是用來測光試片,類似以前用立拍得相機拍波拉片測光。真正拍攝還是要換上膠片。

如果說攝影師只能靠數碼的不斷調整來確保質量,只能判定這個攝影師並非科班出身,其攝影功底基礎比較薄弱。

4樓:問答也瘋狂

數碼主用商業

膠片則是藝術

沒什麼可比性

比如繪畫和攝影

怎麼比啊

你說是**好 還是畫好?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膠片單反,特別是120比數碼單反好

請教攝影人士,傳統高階膠片機和高階數碼機哪個成像效果好?

6樓:

體現上清晰度上,膠捲受膠捲本身,沖洗質量,鏡頭質量等約束,並不會是最高畫素效果.銀鹽本身是有放大極限的。

在專業沖洗下,135負片最大30寸左右,我自己沖洗的黑白片最差時只能放大十二寸. 120負片最大50寸左右。

數碼相機和專業鏡頭配合個,全畫幅的能達到120負片的效果。

7樓:魔鬼

當然是高階膠片機了!

因為他是屬銀鹽顆粒組成的,不過現在的出片公司很少了!

個人建議還是還是高階數碼機吧,後期也好處理瑕庇一些!

8樓:滄海魔頭

個人認為還是數碼機,因為成像效果還是底片和沖洗效果體現的,而你也不可能再用8×10的座機了。經過沖片後效果是否滿意不好說了,再經過放大又會損失一些清晰度,所以還是用高階的數碼機,直接放大,應該可以得到更為清晰的效果。

數碼相機和膠捲相機到底哪個好?

9樓:匿名使用者

1-數碼相機基本淘汰了膠捲相機】:數碼相機使用更方便,在『一定』情況下取代膠捲相機、且是趨勢...。

2-膠捲**的優勢在於膠捲:膠片成像更多層次(模擬)可以說沒有畫素概念,而數碼底片是由眾多單個半導體感光元件組合而成,記錄**方法是:記錄眾多單個半導體感光元件受光後感應的微弱電壓資料(數字資料)為影象資料,這樣產生的**放大放大...

你會發現馬賽克...。

3-放大後的數碼**近距離**現色塊,而膠片**的層次好多了,因此當特別需求質量的情況下還是使用膠片為好。

10樓:蕭紫完顏幼白

科學技術是先進的生產力!鼓風機的效率要比風箱高得多。

11樓:巨集蒼蘭涵亮

總體來說數碼相機比膠捲好,因為比膠捲要先進多了,還有更方便些!!

12樓:諫潤緱良吉

石英錶好

還是機械錶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錯。退休大爺大媽,扛一個專業數碼大炮,林子轉轉,感覺很不錯的。專業膠捲相機拍一套的成本,夠拍一部電視劇了,前提是必須玩得起。

14樓:介夢爾青易

數碼相機要好多了

也方便多了

你們覺的拍照用有膠捲的照相機好還是用數碼拍的好?

15樓:官詩槐臧風

當然是數碼的了,可以多方位調節,比如說對比度,亮度之類的,很好用的。而且拍出來的**效果也不錯。

16樓:勵新霽萊湛

全畫幅的數碼非常好,但是器材**昂貴。

普通數碼相機趕不上膠片效果,在色彩還原和細節方面都不及膠片。

膠片照相機與數碼照相機相比,各有什麼優劣呢?

17樓:雲南乾紅

從成象質量來看,專業膠片相機肯定要優於數碼相機,尤其是大畫幅的膠片相機.但是現在的沖印店,大部分都是在用數碼裝置,膠片拍攝後在掃描時會有大量損失.而傳統沖印裝置已經很少人在用了(尤其是專業的傳統沖印,用心也找得到)

而數碼相機呢就比較方便,(1:膠片相機經拍攝後,不能馬上看到效果 2:高精度/高畫素的數碼相機效果也很不錯的)

個人建議:兩種相機都最好配備

1:重要**時可以雙保險

2:外出拍攝時還可以先用數碼相機拍攝,看看效果,找找感覺,覺得很滿意的/再用膠片相機拍攝/增加成功率,減少廢片率

18樓:花鏡月水

**的效果的話,當然還是膠片.

專業的膠片加上專業的相機,拍出來的**,是數碼無法比擬的.

尤其是大篇幅的.效果更為突出.

數碼的只是在自己控制的程度上很好,可以自己調整到自己喜歡的樣子.還有就是方便管理和儲存.

19樓:

專業膠片〉專業數碼〉〉業餘數碼~~民用膠捲

20樓:匿名使用者

各有優缺利弊,雖然幾萬元的數碼相機,清晰度已經趕上了一般的大幅面膠片相機,但拍攝廣告,還趕不上膠片的效果。旅遊還是數碼的方便。但須要會玩電腦和彩色印表機。

21樓:三閒散人

1,同樣檔次的相機,清晰度膠片的更好,但要求有較強的操作水平.

2,使用時數碼的更方便,操作直觀,立竿見影.體積重量小更便攜,

3,數碼的**儲存方便,保險,家庭可以列印,電腦可以加工,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計成本,就是最高檔,理想狀態的比拼了。抬槓的話,誰都有擁護者,沒答案。實用的話,沒區別。

23樓:匿名使用者

第2個明顯比較省錢。

24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做什麼用了,如果只是平時出遊什麼的!那麼數碼相機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如果你是專業攝影那就不一樣了!

因為數碼相機的象素現在還達不到,專業出圖的要求,那麼就要求使用膠片的了!這樣出來的底片象素高!但是數碼相機不需要底片,加上現在數碼沖印價錢很底了!

所以雖然第一次支出多了一些,但是如果經常照相的話,成本就底了!至少沒有底片的費用了!

數碼相機好還是膠捲相機好!

25樓:匿名使用者

數碼相機沒有膠片暈染顆粒效果。

膠片感光度沒辦法調整,只有換膠捲。

膠片成本太高了。

膠片對衝洗店要求很高。

您覺得呢?

26樓:

這個用考慮當然是數碼更好,如果你花一千元買相機,那還是能買到膠捲單反的,萬元以內可選的數碼單反很多,一般用途下只要個套機就能滿足需要的,如佳能eos 500d單反套機(ef-s 18-200mm f/3.5-5.6 is)

27樓:迷死她王

一萬元以內的數碼相機,已經超過了膠片。

可以考慮買尼康d90套機,約七千六百元,就很好了。

如果想再好點,就尼康d90單機+16-85頭。一萬也夠了。

用膠捲的照相機好還是數碼相機好,為什麼?

28樓:周天少龍

一、差別:

1.數碼相機的感光器件只有幾百萬到上千萬畫素,而膠片的感光元素數量是分子數量級的,以億為單位;

2.膠片感光是化學變化,對於遠近光線下的不同成像具有相同的效果。而數碼感光器件是物理光電變化,需要一定的光壓強度,因此對遠處的成像光線不如近處光線敏感;

3.膠片感光是全方位的,正前方來的光線和側方來的光線同樣起作用,而數碼感光器件有錯位、拖後的「管狀效應」,對於**來的光線敏感,對於側面來的光線不敏感;

4.數碼感光器件前面有低通濾波器,在成像光路中容易引起多次反射;對某些菱形排列的圖案會產生摩爾紋;在強反差的分界線上容易引起短波長「光線溢位」,形成二次感光,從而產生「紫邊」現象。膠片則沒有這些特點;

5. 膠片是有彎曲度的,120片基薄,彎曲度更大。為了解決此問題,設計者們採取了兩種不同的解決途徑:

一派以康泰時為代表,力圖保持膠片的平整度,典型例項是rts iii採用的膠片艙真空吸附技術,還有大畫幅機中有一種「4x5粘性片盒」,也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設計的;另一派以徠卡為代表,是在精密測算的基礎上,設計出符合膠片彎曲程度的鏡頭成像像場,典型例項是m6。而日本相機廠家的立場則是採取介於兩者之間的「中庸之道」。

到了數碼相機的時代,ccd感光器件是絕對平整的。這樣以康泰時為代表的方案沒有新問題產生;而徠卡一派就有了問題:原來的膠片機鏡頭直接用於數碼相機,畫面邊緣部分的像場可能出現模糊。

因此可以作出結論,數碼相機成像從原理上決定了具有以下特點:

a.數碼相機成像不如反轉底片細膩、層次豐富;

b.數碼相機拍攝遠景解析度不夠,層次較少,越是拍近景優勢越明顯;

c.數碼相機比膠片更容易產生四角失光,也就是暗角。所以製造全畫幅數碼單反相機,在超廣角鏡頭應用方面有先天的困難;就算是aps-c畫幅相機,廣角鏡頭的四角成像也比膠片暗淡;

d.由於ccd上方有消除摩爾紋的低通濾波器,會造成一定的畫質下降,同時產生較多的光線衍射和折射。所以數碼相機對鏡頭的鏡片鍍膜有更高的要求,鏡筒內部必須使用特殊塗料嚴格避免多次反射;對低通濾波器的前後位置和表面處理也都有較高的要求。尤其是有膠片折算係數的數碼相機使用膠片機的鏡頭,總不如使用專為其設計的鏡頭來的效果好。

e. 膠片機鏡頭用於aps-c畫幅相機,由於使用像場縮小,鏡頭像場中的邊緣部分被切除在畫面以外,因此從提高全畫面解析度均勻度的角度上說又是有好處的。所以對aps-c畫幅數碼相機來說,最佳搭配是按照數碼相機特點設計的全畫幅鏡頭。

二、各自的優缺點:

傳統相機的優勢。

傳統相機成像效果好,因為每一個成像元件只能產生一個確切的電(或磁)訊號,因此它對干擾光是最為忌諱的。每個受光元件都會對來自不同方向、不同強度的入射光產生方向與程度各不相同的反射。因此每個元件也自然會接收到這些反射光,當這反射光足夠強時,就會大大影響對直接來自景物光的判斷及分析,最終的結果很可能是這個元件形成的訊號並不是來自於原始景物,而是來自於景物的光與反射光的混合體,更為嚴重時,可能就是反射光的訊號。

由以上就可知道兩點,第一成相元件要儘可能的減弱反光,這對於邊緣元件來說尤為重要。第二就是因為元件的平面單層排列,並且每一個元件只能產生一個訊號,因此也就形成了影象上的缺乏立體感的原因,因為現實世界中的任何實體都是以三維立體的形式存在的,也因此就給人的視覺形成一種物體的質感與特定的紋理,而ccd的這種單層規則性的排列開成的數字訊號根本不可能有這種紋理與質感。

銀鹽感光材料在經過了百多年的發展,雖然感光顆粒已經很微細了,但它遠沒有達到一個顆粒小到一個分子的水平,因此每個顆粒的不同表面都會對投謝到它上邊的光產生相應的化學反應,也就是說在一個感光顆粒上,因不同表面所受光的不同,從而最終在不同表面上形成不同的色彩。

這是與ccd每個元件只能產生一個訊號最本質的差別,加之感光顆粒在塗敷中也不是單層的,而是一定程度的堆積,因此上層顆粒縫隙下的底層顆粒所受光與頂層肯定不一樣,一方面是光強度較弱,另一方面就是很可能會受到反射光影響,這樣一來也就形成了豐富的層次,給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立體感。

最後要說的就是銀鹽感光材料的受光體與成像體是一體的,在空間上沒有變化。通過化學反應得到了真實的影象,這個影象是真實的物質實體。而數碼相機嚴格來說只有受光過程,而沒有成像過程,因為數碼相機中並沒有真實影象的物質實體,它所擁有的只有一種類似人腦中影象的數字訊號。

2.數碼相機的優勢。數碼單反的感光元件是沒法和高階膠片相比的,而數碼單反的優點在於易用性和低成本。

數碼單反照出來的相片可以立即**,如果拍得不好可以重拍,膠片相機就做不到;數碼相機的儲存方便,佔用空間小,一張儲存卡可以儲存上千張像片,不滿意的可以直接刪掉不佔空間;數碼相機的儲存成本低,燒錄成***的話一張相片儲存成本只有幾分錢,而膠片相機的膠片就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膠片相機的後期處理工序複雜,技術含量高,投入資金大,難以掌握,普通愛好者也沒有精力和資金去組建自己的暗房,無法進行後期的調整和處理,另外**的沖洗也是一筆大開銷,而數碼機拍出來的**只要有電腦有軟體就可以處理,工序簡單易學,不想沖洗的**可以直接儲存在電腦裡,省下不少資金。

此外,如果要把**分享給朋友,若一群人出遊,那要洗多少張**,然後再一個一個通過不同的方式如郵件寄送,這樣又要花多少錢?但數字資訊儲存就不同了,用電子郵件就可以email,而且是在很快的時間就能讓對方收到,沒有的話可以再洗成**寄送。

相比當今數碼相機,最初推出的數碼相機產品,其獲取的影像品質以現在的標準看只能算是一個雛形,它給人們留下的印象更多的是數碼相機的方便和小巧。隨著資訊科技的突飛猛進,數碼相機技術近幾年日益成熟,數碼畫素從幾十萬、上百萬到上千萬,鏡頭從標準、廣角到變焦,取景方式從旁軸式、單鏡頭反光式到彩色液晶螢幕實時顯示,數碼相機已經開始顯露出其真正的實用價值。

不知是買具有照相功能的手機好,還是買個數碼相機好

你想要照抄 相的話那當然是數碼相機好了 手機照相功能在好也不會比 數碼相機好的 手機解析度比較低就算相速300萬也遠沒有數碼相機300萬相速的好 看鏡頭就知道了.特別是國產手機的相速數值不知道是憑什麼添上去的 130萬相速的 竟然還沒三星30萬的清楚 真是無語 呵呵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要是我的話,我...

數碼相機什麼的好就一般旅遊照相非照相

日常旅遊家用,推薦你三星it100,3.0大螢幕,操作非常簡便很容易上手。1200萬畫素成像清晰細膩,色彩還原處理的比日系機器真實。這款相機帶28mm廣角,5倍光學變焦,遠景效果和取景範圍都不錯。而且光學防抖效果很好,電池也比較耐用,一般一週充一次電就夠了。在1500左右 追求效能點的就買佳能的,畢...

高階機油對發動機好還是高階機油精好

用好的機油比用最好的機油精效果都好。特別是使用合理粘度的機油對節油效果最好!舉個例子,我的車冬天用灰殼5w 40 竟然油耗表顯示18個油。現在塊入夏了換了舜能金剛鑽0w 40下降到12個油了。2.4的車。所以用好點的機油吧。發動機抽機油好還是放機油好?抽機油和放機油主要取決於發動機的型號還有規格,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