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催化是什麼,什麼是催化?

2023-01-09 11:45:24 字數 5486 閱讀 6124

1樓:

是三維電極催化吧? 三維電極催化氧化是一種新型的高階氧化技術,具有操作條件溫和 無二次汙染 產生的oh能將難降解有機汙染物礦化等優點。與二維電極不同之處在於其主電極間堆有粒狀或碎屑材料構成填料床層並在外加電場作用下成為粒子電極(床層電極)。

因而二維電極不僅大大增加了面積體積比,而且加快了物質傳遞並提高了翻譯速率。

2樓:別叫我

三維電催化裝置的作用

三維電催化氧化則是在原有的二維電極之間裝填粒狀或微屑狀工作電極,致使裝填的微電極表面帶電,並在其表面發生電化學反應。由於其表面積大且能以低的電流密度提供大的電流強度,且粒子間距小,物質傳質快,單位時空產率和電流效率提高

1、去除各種離子態汙染物,如cn-、aso2-、cr6+、nd2+、pb2+、hg2+、cu2+等;

2、去除各種有機和無機好氧物質,如硫化物、氨、酚、油、抗生素類、激素類;

3、去cod、提高b/c;

4、除磷、脫色。(www.sdpuyinworun.com)

什麼是催化?

3樓:易書科技

催化即通抄過催化劑改變參加bai

反應的物質的化學反應速率,反du應前後催化劑zhi的量和質均不dao發生改變的反應。在催化劑參與下進行的化學反應稱催化反應。催化本質上是一種化學作用,同時也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重要現象,催化作用幾乎遍及化學反應的整個領域。

催化有多種形式分類,有均相催化、多相催化、生物催化、金屬催化、金屬氧化物催化、酸鹼催化、配位催化等。各類催化有各自不同的應用領域。

汽車的三元催化是幹什麼的?

4樓:abu小橘子

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的催化。主要是用三元催化器, 三元催化器的載體部件是一塊多孔陶瓷材料,安裝在特製的排氣管當中。

稱它是載體,是因為它本身並不參加催化反應,而是在上面覆蓋著一層鉑、銠、鈀等貴重金屬和稀土塗層。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

三元催化轉化的過程:

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碳氫化合物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

碳氫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前提是還有氧氣可用,空燃比要合理。

5樓:樹枝上的小家雀兒蹦蹦跳跳

三元催化器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氫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起到環保作用。

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碳氫化合物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

碳氫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前提是還有氧氣可用,空燃比要合理。

三元催化使用注意事項:

1、若三元存在機械損傷,熱燒結,里程超過20萬公里,鉛中毒的情況,清洗效用不大。

2、如發動機在進行清洗時中途熄火,即刻斷開發動機與裝置連線軟管,並關閉流量閥。重新起動發動機,怠速平穩後方能重新連線調整。

3、檢查混合氣濃度是否合適,保證液體能以霧狀吸入進氣道。

4、清洗三元應在清洗節氣門,噴油嘴和燃燒室之後進行。

5、清洗過程中,怠速不宜太高,以免三元催化器過熱。

6、切勿將清洗液體流滴在車輛漆面上。

6樓:龍城小飛魚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

三元催化器是用來淨化尾氣的,

三元催化器可以降低尾氣中的汙染物質,三元催化器對保護地球是有好處的,每輛汽車的排氣管上都會安裝三元催化器。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排氣管頭段的,這個部件對於汽車來說比較重要。

汽車的排氣管是由三個部分組成的,分別是頭段,中段,尾段。

頭段就是排氣歧管,三元催化器就安裝在排氣歧管的後面,發動機的尾氣排出之後會經過三元催化器。

尾氣在經過三元催化器之後,汙染物質和有毒物質的含量會降低。

在三元催化器的前面和後面還有兩個氧感測器。

在三元催化器前面的是前氧感測器,在三元催化器後面的是後氧感測器。

前氧感測器主要是用來檢測尾氣中的氧氣含量的,ecu可以根據前氧感測器傳來的訊號來調整空燃比。

後氧感測器主要是用來檢測三元催化器是否失效的。

如果前氧感測器和後氧感測器傳給ecu的資料是相同的,那就代表三元催化器已經失效了。

如果三元催化器失效了,那汽車的儀表盤上會亮起故障燈來提醒駕駛員。

如果三元催化器失效了,需要立即更換,否則會影響汽車發動機的正常執行。

更多11條

7樓:顧小蝦水瓶

汽車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

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三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故稱三元。

汽車清洗三元催化的作用:

1、三元催化的失效與用的油有非常大聯絡,是由於油中含鉛量比較多影響到,鉛會附著在三元催化上,影響到其活性下降而失效,俗稱鉛中毒。因而,假如所加的油質量沒問題,是不用定期清洗三元催化的,由於它根本就不會壞,非常多車從來沒洗過,三元催化也沒有壞過,與車的壽命是一致的;

2、假如加的油質量不太好,是可以定期清洗一下的,不然可能會壞的比較快;

3、免拆清洗三元催化器,清洗劑加壓後送入進氣歧管內,大多數基本都是拔下真空管只接插入清洗管,起動發動機怠速轉動然後才清洗劑就隨著空氣進到缸體內隨著尾氣一塊排放出去,經過三元催化器器時也就清洗了催化器,怠速十分鐘後需要反覆踩油門把發動機轉速拉倒3-4000轉,藉助於氣流去沖刷積碳。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元催化器的作用就是環保,簡單點說就是它可以將從發動機燃燒室排出的有害氣體,比如co、hc、nox等還原轉化為無害的co2、h2o、n2就是二氧化碳、水和氮氣。三元催化長時間未清洗會導致其效率下降,導致尾氣排放不合格。

而在清洗三元催化器之後,可以有效的提升三元催化器的工作效率,讓尾氣排放標準達到合格的標準。

9樓:戀微聊車

汽車上的三元催化有什麼作用?

10樓:霸氣斑布貓

就是多了個三元催化器

11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目前汽油發動機的燃燒效率只有20-30%

,不完全燃燒的汽油在會產生各種低價碳

化合物、硫氫化合物等有害物質,三元催

化器的作用就是分解這些有害物質以符合

汽車尾氣排放標準,保護環境

12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將汽車尾氣排放的co hc nox三種有害氣體還原反應,轉變成co2與h2o降低有害氣體排放,如長時間未清洗,會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尾氣排放不暢,發動機動力下降,油耗高等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作用是:指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的催化。 三元催化器的載體部件是一塊多孔陶瓷材料,安裝在特製的排氣管當中。

稱它是載體,是因為它本身並不參加催化反應,而是在上面覆蓋著一層鉑、銠、鈀等貴重金屬。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

後果是:由於駕駛員的不良駕駛習慣,或者長期行駛在擁堵路面,發動機經常處於不完全燃燒狀態,會在氧感測器和三元催化器內形成積炭,會造成氧感測器和三元催化器中毒失效、三元催化

三元催化器堵塞以及egr閥被沉積物阻塞,造成發動機工作不良.油耗增加、動力下降和尾氣超標

清洗的好處你應該也就明白了,其實開車有個良好習慣的話,也不必要去怎麼清洗,如你樓主你是新好的話,那還是洗洗更健康!

什麼叫做三元催化?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元催化,是指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的催化。主要是用三元催化器, 三元催化器的載體部件是一塊多孔陶瓷材料,安裝在特製的排氣管當中。稱它是載體,是因為它本身並不參加催化反應,而是在上面覆蓋著一層鉑、銠、鈀等貴重金屬和稀土塗層。

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

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碳氫化合物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碳氫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前提是還有氧氣可用,空燃比要合理。

15樓:霸氣斑布貓

就是多了個三元催化器

三元催化是什麼東西

16樓: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氫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

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三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故稱三元。

如果三元催化器堵了,或者壞了,審車尾氣過不了

17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1、三元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三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

2、三元催化器又叫「催化轉換器」,是過濾排氣中有害成分的重要部件,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

3、三元催化器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

18樓:匿名使用者

三元催化是陶瓷體內部中空。在排氣管裡面可以淨化尾氣

19樓:霸氣斑布貓

就是多了個三元催化器

三元催化是什麼

20樓:

三元催化,是指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的催化。主要是用三元催化器, 三元催化器的載體部件是一塊多孔陶瓷材料,安裝在特製的排氣管當中。稱它是載體,是因為它本身並不參加催化反應,而是在上面覆蓋著一層鉑、銠、鈀等貴重金屬和稀土塗層。

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

什麼是異相催化和均相催化,什麼是均相催化

均相催化 催化劑和反應物是同一狀態,如二氧化錳催化氯酸鉀分解,都是固體。異相催化 催化劑和反應物不是同一狀態,如v2o5催化so2轉化成so3,v2o5是固體,so2是氣體 異相催化就是反應物不在一個相的反應的催化 比如一種水溶液和一種不溶於水的有機物的反應,用催化劑催化反應,就是異相催化。均相催化...

三元催化的原理是什麼,汽車三元催化器是什麼?有什麼作用以及工作原理?

隨著 的快速發展,如今快速增長的汽車數量也給大家的生活帶來了眾多的便利,但同時也加速了對空氣的汙染速度,在一些汽車保有量高的城市來說,汽車排放汙染已成為空氣汙染的重要原因。因此有關部門也在逐步提高車輛的相關排放標準,並督促汽車廠商使用更先進的技術來減少車輛汙染物排放量,以降低對於環境的汙染程度。為什...

催化劑是怎麼進行催化作用的,催化劑為什麼能夠起到催化作用?原理是什麼?

這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幾十年來,有關催化劑的資料積累了許多,也提出過不少的催化理論,但至今還缺乏適用範圍廣泛的理論來闡明催化劑的作用原理,並指導人們更好地選擇催化劑。這是由於催化反應,特別是多相催化反應,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它不僅涉及一般的化學反應機理,而且還涉及到固體物理學 結構化學和表面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