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啝社會適應能力哪個重要

2023-01-09 04:00:21 字數 1418 閱讀 4784

1樓:藍調

社會能力

心理學家認為,影響心理髮展的原因和力量,有來自個體心理本身的因素稱為內因,也有來自個體心理之外 的因素(如社會環境、教育等)稱為外因。內因是心理髮展的依據,外因是發揮作用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因此,提高社會適應能力,應當從自我調適入手。

什麼是自我調適?

人為了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社會適應能力,對自身的認識、情感、行為等心理因素進行調整的過程。

中學生的自我調適應當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1、瞭解環境,接受環境,順應環境:

例如:我校的優秀畢業生何榮生同學以中考300多分的成績考入我校的電工電子專業,在三年的高中生活、學習、工作中,處處以身作則、努力學習、積極工作,每學期的考試成績都名列全班第一名,並擔任該班的班長職務,為班級做了大量的工作,也鍛鍊了自己,最後以驕人的高考成績被全國重點高校東南大學的電子專業(本科)錄取。那麼,在我們的職業學校中很多同學中存在著一種自卑的心理現象,認為考不上重點高中就沒有希望,了總感到各方面低人一等,缺乏自信,悲觀失望,煩惱苦悶,心境惡劣,以一種消極的心態和不良的心理品質來對待自己的人生,如果任由它發展下去,將使個人失去希望,從而自暴自棄,「破罐子破摔」。

因此,自卑的人要學會實事求是地解剖自己,想想自己是不是所有地方都比別人差,自己到底有沒有優點,多表現自己的優點,用優點戰勝缺點。如亞歷山大、拿破崙,儘管身材矮小,但他們充分發揮自身的智慧及指揮才能,從而在軍事上獲得了輝煌成就;又如我國數學家陳景潤語言表達能力比較差,當中學教師沒當好,但他很明智地把「表達能力差」這個缺陷丟到一邊,而把更大的精力放在發揮數學研究這一主要優勢上,結果取得重大突破,成為令人尊敬的數學家。

2、嚴於律已,寬以待人,和平共處:(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中學生的人際關係主要指的是班集體成員之間的資訊傳遞、思想溝通與感情交流)。在待人處世要做到:唐代文學家韓愈主張的「責已重以周,責人輕以約」(要求自己要嚴格而全面,對待別人要寬容,要求要少。

)孔子說:「已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做不到的,也不要要求別人;要求用自己的仁心和善心去推度別人的心,從善心出發去處理人與人的情感關係和物質利益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重要 適應能力可以培養磨練 但學習不好 是不會登到很高的高度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要先學習好,後適應社會能力。

4樓:禿禿禿禿司機

適應社會也需要學習呀!難道是可以分開的嗎?

學習文化知識的時候當然不能分心,但是生活中還是有很多機會可以跟孩子說,說不定有些時候還能促進他學習。

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學習適應社會的能力最重要。其實很多問題,並沒有非彼必此的答案。生活、學習,永遠不可能是辯論,把兩個聯絡在一起的事物活生生的分割開來。

我們必須要用聯絡的眼光、發展的眼光看待萬物。就算有些時候,有某個正確的答案,可又有什麼用呢!

社會工作怎麼學,社會學和社會工作專業學習的是什麼?

社會工作是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於社會學類專業。本專業培養具備 以人為本 助人自助 公平正義 的專業價值觀,具有紮實的理論基礎 熟練的社會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黨政機關 企事業單位及社會組織等部門和領域從事社會工作服務與社會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複合應用型專業人才。社會學和社會工作專業學習...

怎麼學習交朋友社會經驗

不要著bai急,一定能交到 朋友du的,告訴你個zhi祕密每個人都能交到一些和dao自己版類似的朋友.但是也許權是緣分沒到.性格外向肯定更容易交到朋友,但是交到朋友不等於可以長期地維繫友誼,這是兩回事.其實,說個你也許會認為是安慰你的話,不管你表面看起來多麼熱鬧有多少朋友的人,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從內...

有沒有很好的英語學習軟體,有什麼比較好的適合小學生英語學習軟體?

英語學習,課上是比較重要的,像語法 翻譯 答題技巧等主要就是通過課上習得的,所以一定要專心。同時,也要學會 根據自己的學習情況 薄弱板塊 專案等來制定學習計劃,然後去落實 提高。語法實在不行的同學建議去買本語法書攻克一下。英語閱讀是比較重要的一個環節,英語閱讀理解每天至少練習一篇。關於閱讀理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