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是相對的?還是絕對的,真理是絕對的?還是相對的?請舉例為什麼?

2023-01-08 18:45:13 字數 3507 閱讀 6102

1樓:

我認為是相對的。

目前哲學界對真理有兩個大的觀點,一個是認為真理是絕對的,一個是認為真理是相對的。

認為真理是絕對的,是因為覺得真理是可以用理性規定的,也就是說寫出成文的規定。

認為真理是相對的,是因為覺得真理是在不同立場、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情境有不同的標準,所以真理是相對的。

我個人認為真理是相對的,在不同情況有不同的標準。包括不同的人應該有不同的標準。

2樓:匿名使用者

真理既是相對的,也是絕對的。真理的絕對性是是指 真理主客觀統一的確定性和無限性,真理標誌著主客觀相符合,不以人的意識所轉移,且人類能夠正確的的認識無限發展的物質世界並獲得以此的正確認識,世界是可知的。真理的相對性是指,人們在一定條件下,對客觀事物及其本質和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總是有限度的,不完善的。

客觀世界的角度看 ,認識的廣度有限,有待拓展。從特定事物而言,任何真理都是一定條件下 ,一定範圍中,一定程度上的,所以深度有限,有待深化。而且真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是辯證統一的關係,相互包含 相互依存 。

3樓:

相對的吧,萬物相生相剋

真理是絕對的?還是相對的?請舉例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真理是個發展過程,既是絕對的,又是相對的,這是真理問題上的辯證法.真理的絕對性或絕對真理的含義:

(l)就真理的客觀性而言,任何真理都是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認識,都包含不依賴於人的客觀內容,承認客觀真理,也就必然承認絕對真理;

(2)就人類認識的本性來說,完全可以正確認識無限發展的客觀世界,每個真理的獲得都是向無限發展著的物質世界的接近,承認世界的可知性,也就必然承認絕對真理;

(3)從真理的發展來說,無數相對真理的總和構成絕對真理,承認認識發展的無限性,也就必然承認絕對真理.

真理的相對性或相對真理是指人們在一定條件下的正確認識是有限度的:

(l)從廣度上說,它只是客觀世界的一定範圍、方面的正確認識,有待於擴充套件;

(2)從深度上說,它只是對特定事物的一定程度、層次的近似正確的認識,有待於深化;

(3)從程序上說,它只是對事物的一定發展階段的正確認識,有待於發展.

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是同一客觀真理的兩重屬性,任何客觀真理都是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的統一.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是相互聯結、相互包含的,絕對真理寓於相對真理之中,相對真理包含著絕對真理的成分和顆粒.相對真理和絕對真理又是辯證轉化的,真理是由相對真理走向絕對真理的永無止境的過程,任何真理性的認識都是從相對真理向絕對真理轉化過程中的一個環節.

這就要求我們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和一切科學理論.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真理是

絕對還是相對的問題,理論界至今爭紛未明,持絕對說人士認為,真理必須是絕對的,否則,它就不是也不配為真理了。

這就是把相對絕對化了,因為你至少承認「真理是相對的」這一判斷是絕對真理。

這是不是形成了一個悖論,如果認為「真理是相對的」是真理,那麼「真理是相對的」本身也是相對的,即有些時候真理不是相對的,是絕對的。

如果認為這句話不是真理,那麼真理就不是相對的,那真理就應該是絕對的。

真理是超越時間、空間的,它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發生一丁點兒改變,在微觀世界證明的規律在巨集觀世界上同樣正確。真理不屬於科學的範疇,因為真理是形而上的,而科學是形而下的,由科學來定義真理就是笑話。

列寧說過真理是相對的還是絕對的,煩惱,,,

6樓:匿名使用者

列寧說過的真理是相對的,真理要看我們所處的環境,有的時候真理是絕對的,有的時候是相對的,我們要靈活的看待這些真理。

7樓:匿名使用者

真理沒有真正的對錯,只有每個人理解的角度不一樣從而導致因人而異,所以有的時候不必去糾結於這些事情,用發散的思維去領悟一下就行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真理肯定是絕對的,除非條件變化得非常不適合真理存在

為什麼說真理是客觀的,絕對的,又是相對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性、絕對性和相對性是真理的三個屬性,不能理解為真理有三個定義.

真理是指:對客觀事物和規律的正確認識.

客觀性:真理的內容是客觀的(指的是客觀事物和規律)絕對性: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每次認識(相對真理的發現)都是在靠近絕對真理.

相對性:真理是相對的,在一定時間、地點和條件下才會成立,才是正確的.

為什麼說真理是客觀的,絕對又是相對的

10樓:群主你是豬嗎

1、真理同任何認識、意識一樣,都是內容的客觀性和形式的主觀性的統一,但真理的根本屬性是客觀性。真理的客觀性即客觀真理有兩層含義,首先是指真理的內容是客觀的,真理中含有不依賴於人的、正確地揭示了客體的客觀內容,不含有同客觀實際相違背的主觀成分,具有真實的客觀內容;其次是指檢驗認識真理性的標準——社會實踐也是客觀的。真理的客觀性說明只有客觀真理,沒有階級真理。

2、真理正確地反映了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因而具有絕對性的一面。

3、真理具有發展的一面,發展的真理繼承了以前的成果,因此具有相似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真理是客觀的,因為真理是實踐中得到的,又在實踐中反覆論證的。

真理是絕對又是相對的,因為真理都是有一定的範圍的,超出了這個範圍,真理就會變成謬誤。例如:三角形的內角之和為180度。

這是一個真理,它在平面上是對的,但在球面上就是錯的。所以真理在其範圍內(平面)是絕對正確的,在更大的範圍(平面+球面)又是相對正確的。

自己打的。你這是高中政治題吧,怎麼分類為情感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世事無絕對。很多東西都是相對而已,在利益方面,很多方面,是站不住腳的,但在真情,友情放, 有些真理,有體現的淋漓盡致。這個不用糾結,走的路多了,一切都會明白的!

如何理解真理相對性與絕對性相統一的辯證關係原理

1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真理既是絕對的,又是相對的,是絕對性和相對性的統一。

2.真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相互依存.沒有覺真理的對性就無所謂相對性,反之亦然.失去一方另一方就不能存在。

3.真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相互包含,相互滲透。

4.相對真理向絕對真理轉化.客觀世界的發展是無限的,由相對性走向絕對性真理的過程永遠不會完結。

5.把握真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相統一的原理,對於正確對待馬克思主義有重要意義.馬克思主義是真理,他是絕對性和相對性的統一。

真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是對立統一的。

馬克思主義同任何真理一樣,是絕對性和相對性的統一。

馬克思主義科學地揭示了世界的普遍本質和規律,這是它的絕對性。(例如,三大規律)

馬克思主義又是一定歷史條件的產物,要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地豐富和完善,這是它的相對性。(例如,關於無產階級革命程序的理論)

正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的統一,所以,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應該是堅持和發展的辯證統一。

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是同真理的兩個不同方面

真理的普遍適用性決定它是絕對的,可是事物是發展變化的,真理也要與時俱進才能適用,而且真理也會受到各種條件的制約,沒有特定的條件真理就有可能不適用,所以真理又是相對的。這個理論可以支援馬克思主義必須與時俱進的新觀點,因為在過去我們把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絕對化了。總之,在馬哲中,一切皆有可能。絕對真理和相...

為什麼真理是客觀的,絕對又是相對的

1 真理 來同任何認識 意識一自樣,都是內容的客bai 觀性和形式的主觀性du的統一,但真理的根本zhi屬性是客觀性。真dao理的客觀性即客觀真理有兩層含義,首先是指真理的內 容是客觀的,真理中含有不依賴於人的 正確地揭示了客體的客觀內容,不含有同客觀實際相違背的主觀成分,具有真實的客觀內容 其次是...

人健康的活著比什麼都好,是絕對真理還是相對真理

人健康的活著比什麼都好,是相對真理。是相對於那些不切實際地追求金錢地位的人來說的,他們往往把自己弄得身心俱疲,和他們相比,健康的活著是很好的。而只有健康,不去努力,要什麼沒什麼,那麼這樣的健康也是不可取的。人健康的活著當是好的只有身體健康,有生命,才能創造財富和情人。人健康的活著比什麼都好,只是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