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是同真理的兩個不同方面

2021-03-03 20:42:55 字數 4773 閱讀 7110

1樓:匿名使用者

真理的普遍適用性決定它是絕對的,可是事物是發展變化的,真理也要與時俱進才能適用,而且真理也會受到各種條件的制約,沒有特定的條件真理就有可能不適用,所以真理又是相對的。

這個理論可以支援馬克思主義必須與時俱進的新觀點,因為在過去我們把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絕對化了。總之,在馬哲中,一切皆有可能。

2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

絕對真理的存在狀態是以相對真理的面目出現的。

而相對真理則體現著相對真理。

3樓:浮生陌顏

要看你怎麼理解了

可以說它對

也可以說不對

從辯證(矛盾)的角度可以論證這句話是對的

但從邏輯上也可以論證它不對!

既然是0分 我就不說了~o(∩_∩)o...

4樓:

什麼絕對 相對 都是騙人的

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是對同一真理的不同表述方式

5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是對立統一關係,兩者是同一真理的兩個不同的側面和兩重不同的屬性,而不是兩個不同的真理。

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有對立的一面,因為真理的相對性和絕對性是對立的,它們是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反映同一真理的不同性質。真理的相對性和絕對性又有統一性的一面,因為絕對真理寓於相對真理之中,相對真理是絕對真理的組成部分,相對真理不斷地走向或接近絕對真理,無數相對真理的總和構成絕對真理。要正確認識真理相對性和絕對性的辯證關係:

誇大真理的相對性將導致真理問題上的相對主義詭辯論而變為虛無;誇大真理的絕對性將導致真理問題上的絕對主義、教條主義,兩者都是錯誤的。

辨析題: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是兩種不同的真理

6樓:demon陌

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是同一客觀真理的兩重屬性,任何客觀真理都是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的統一。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是相互聯結、相互包含的,絕對真理寓於相對真理之中,相對真理包含著絕對真理的成分和顆粒。

相對真理和絕對真理又是辯證轉化的,真理是由相對真理走向絕對真理的永無止境的過程,任何真理性的認識都是從相對真理向絕對真理轉化過程中的一個環節。這就要求我們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和一切科學理論。

7樓:木肆意

錯的。真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是同一真理的兩種屬性。

8樓:冰冰

毛選裡有一句話:馬克思主義者承認,在絕對的總的宇宙發展過程中,各個具體的發展都是相對的,因而在絕對真理的長河中,人們對於在各個一定發展階段上的具體過程的認識只具有相對的真理性。無數相對的真理之總和,就是絕對的真理。

例如,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就是相對真理,絕對真理的意思是說真理是絕對的存在,不管在那個發展時期,都存在相對真理。

9樓:範軍

它是兩個不同的論述關係,談到絕對都是錯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真理都有共同的

本質,就是被客觀檢驗為真,相同的因素產生相同的結果,即因果定律相同。

一般而言,絕對真理不包含特定時代特定個體或群體的主觀因素,而相對真理包含特定時代特定個體或群體的主觀因素,兩者的區別也僅此而已。也就是這點區別,導致的表象差異會是巨大。

區分絕對真理與相對真理如同區分石頭與生物、植物與動物,是兩種迥然不同的事物一樣。

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是同一個真理的兩種不同屬性嗎

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是兩種不同真理嗎

11樓:無線電師

不是。一、真理絕對性(絕對真理)和真理相對性(相對真理)的定義真理絕對性,亦

稱絕對真理,是指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認識具有確定性和無條件性。包括:①真理內容的客觀性;②真理髮展的無限性。

真理相對性,亦稱相對真理,是指人們對客觀世界及其規律的認識具有近似性和有條件性。包括:①真理內容的近似性;②具體真理的有限性。

二、真理絕對性(絕對真理)和真理相對性(相對真理)的辯證關係真理絕對性和相對性是對立統一的。

1、相互依存。任何真理都是絕對性與相對性的統一。

真理絕對性和相對性是相互依存的,它們是同一客觀真理的兩個不同方面。

從是否符合客觀物件的角度看,真理是符合客觀物件的,具有絕對性;

從符合客觀物件程度的角度看,真理只能近似地符合客觀物件,具有相對性。

2、相互滲透。絕對性與相對性在具體真理中相互滲透。

①真理絕對性存在於具有相對性的具體真理之中;

②具有相對性的具體真理同時蘊涵著真理絕對性。

3、辯證轉化。真理的發展是一個不斷由相對向絕對轉化的過程。

①真理的內容越來越精確;

②真理的發展越來越全面、越來越深刻。

【筆者注: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不是科學的哲學概念,或者說,把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作為哲學概念是不科學的。但在考試(考核)時需要順著題目或按指定教材去答題,否則就可能掛科,就可能落選,就會可能淘汰!】

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是()

12樓:王王王小六

絕對真理與相對真理相對,構成真理髮展過程中辯證性質的一對哲學範疇。

真理的絕對性指真理的無條件性、無限性,即任何真理都包含著客觀內容,並體現出人類思維的至上性;真理的相對性指真理的條件性、有限性,即人們在一定條件下對世界的正確認識都是具體的、近似的。

相對真理是指人們在一定條件下的正確認識是有限度的:從廣度上說,它只是客觀世界的一定範圍、方面的正確認識,有待於擴充套件;從深度上說,它只是對特定事物的一定程度、層次的近似正確的認識,有待於深化;從程序上說,它只是對事物的一定發展階段的正確認識,有待於發展。

擴充套件資料

真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是同一真理的兩種不同屬性,任何客觀真理都是絕對和相對的統一。兩者的辯證關係表現為:

1、具有絕對性的真理和具有相對性的真理是相互滲透和相互包含的。

2、具有相對性的真理和具有絕對性的真理又是辯證轉化的。

3、無數相對真理的總和就是絕對真理。在相對真理中包含著絕對真理的成分。

13樓:安徽人才資訊

先解析一下真理的相對性、絕對性及其聯絡:真理的絕對性主要表明事物可也被最終認識,包含整理的客觀性,世界的可知性和真理的發展性。 真理的絕對性指某個階段的認識是有限的,是真理永恆發展過程中的一環。

包含認識的廣度,深度和程序。 他們之間是相互轉化相互滲透,相對之中有絕對,絕對寓於相對之中。 而且兩者是辯證轉化,任何真理都是由相對向絕對永恆發展的。

至於a選項是針對概念來的,而bd則是客觀真理的內在聯絡。確切的說起來是兩個不同的範疇,bd是哲學範疇。a來說就是科學知識了,印象中數學裡面有,呵呵。

abd都沒錯,如果單從哲學的角度去看,只bd,a不屬於聯絡。

更多公考資訊請檢視安徽人才資訊網http://****ahrcw.***

辨析:馬克思主義理論是絕對的真理 5

14樓:匿名使用者

觀點片面,馬克思主義是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的統一。

所謂絕對真理,也就是真理的絕對性,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第一,任何真理都標誌著主客觀之間的符合,都包含著不依賴於人的客觀內容,都同謬誤有原則的界限,永遠都不能被推翻,否則,它就不成其為真理,這一點是無條件的,因而是絕對的。在這個意義上,承認了客觀真理也就承認了絕對真理。

第二,人類的認識按其本性來說,是能夠正確地認識無限發展著的物質世界的,這一點也是無條件的,因而也是絕對的。在這個意義上,承認世界的可知性,也就承認了絕對真理。

所謂相對真理,也就是真理的相對性,它是指在一定時代、一定條件下,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認識總是有侷限的、不完善的。這也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第一,從整個客觀世界來看,任何真理性的認識都只是對無限發展著的物質世界的某一個部分或某一個階段的正確反映,它在時間和空間上總會受到一定的侷限。

第二,就特定事物而言,任何真理性的認識都只是對該事物的某一方面或某種程度的正確反映,它在深度和廣度方面總會有侷限性。

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或真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是同一個客觀真理所具有的兩種不同屬性,但二者也是辯證統一的。一方面,絕對真理只能寓於相對真理之中。這就是說,雖然任何真理都包含著不依賴於人和人類的客觀內容,都是人類認識對無限發展著的物質世界的接近,但任何真理所包含的客觀內容必然都只能是人們在特定歷史條件下所把握到的,都只是對客觀世界及其事物的一定範圍、一定層次的反映。

那種不具有任何相對性的、一勞永逸地完成了對整個客觀世界及其事物的認識的絕對真理是根本不存在的。另一方面,相對真理必然包含並表現著絕對真理。這就是說,雖然任何相對真理都是不完善的、有侷限的,但它卻與謬誤有著本質的區別,因為作為真理,它標誌著人們在一定範圍內和一定層次上達到了對於無限發展著的物質世界的正確認識,包含著一定的客觀內容。

如果沒有一個一個的相對真理,絕對真理就既無從存在,也無從表現。在這裡,絕對真理就好比是一條長河,相對真理則好比是構成這種長河的「河段」和「水滴」。人類認識就是不斷地從相對真理走向絕對真理的,而無數相對真理的總和就構成絕對真理。

15樓:付正山

真理既不是絕對的,也不是相對的;真理就是真理(真理不是,也不應該是假理),真理是指正確(或說真實)反映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認識內容。

真理本身由兩部分構成:內容和內容的定義域。

兩個部分是一塊硬幣的正反面,不可分離;談定義域之外的內容及成謬誤(常言道「真理向前一步即為謬誤」),談沒有定義域的內容是不嚴謹的、含混的、空泛的。

在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其唯物論來自費爾巴哈,辯證法來自黑格爾,是後者的縮寫,照搬,沒有什麼新意,真正原創性的還是其資本論,尤其是其階級學說把古巴、北朝鮮害得好慘!您認為它是真理嗎?還絕對真理 ?

世界上沒有絕對真理 這句話是絕對的真理嗎

這個問題是一個悖論,可以肯定,這句話在目前是正確的,因為我們所探索到的,已經發現的一切隨時可能被推翻,被新的理論所代替,這是因為目前我們已有的知識還只是冰山一角,但是,如果有一天,我們掌握了地球上的,乃至宇宙中的一切規則,那麼,這句話就是錯誤的,因此,這句話也不是絕對的真理。話不能說的太絕對,絕對的...

絕對性真理和絕對真理的意義和區別是什麼?我們馬基課老師說兩個

你說的是絕對性真理 和相對真理吧 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即真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是把握真理辯證發展過程兩重性的一對哲學範疇。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真理是客觀的,同時又是絕對的和相對的。絕對真理或真理的絕對性有兩方面含義 一 任何真理都是人腦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包含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內容,同...

真理是相對的?還是絕對的,真理是絕對的?還是相對的?請舉例為什麼?

我認為是相對的。目前哲學界對真理有兩個大的觀點,一個是認為真理是絕對的,一個是認為真理是相對的。認為真理是絕對的,是因為覺得真理是可以用理性規定的,也就是說寫出成文的規定。認為真理是相對的,是因為覺得真理是在不同立場 不同的角度 不同的情境有不同的標準,所以真理是相對的。我個人認為真理是相對的,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