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表上的數值是絕對壓力,還是相對壓力

2021-05-06 01:39:00 字數 5505 閱讀 1793

1樓:該使用者巳登出

相對大氣壓的相對壓力。

因為真空壓力錶 以大氣壓力為基準,用於測量小於大氣壓力的儀表。

真空表上的壓力是指真空度還是表壓?

2樓:月似當時

壓力有兩種表示方法:

一種是以絕對真空作為基準所表示的壓力,稱為絕對壓力;

另一種是以大氣壓力作為基準所表示的壓力,稱為相對壓力。由於大多數測壓儀表所測得的壓力都是相對壓力,故相對壓力也稱表壓力。

當絕對壓力小於大氣壓力時,可用容器內的絕對壓力不足一個大氣壓的數值來表示,就是」真空度」。

壓力錶其工作原理是基於彈性元件- 彈簧管變形。當被測介質由接頭進入彈簧管自同端產生位移,此位移藉助連桿經齒輪傳動機構的壓力傳遞和放大、使指標在度盤上指示出壓力。

擴充套件資料

壓力真空表和真空表用於測量對鋼,銅及銅合金無腐蝕作用,無**危險的不結晶,不凝固的液體或氣體

蒸汽介質的壓力或負壓。耐震真空表用於振動和壓力有波動下,測量無腐蝕,無結晶的介質的負壓。電接點壓力真空表和電接點真空表銅及銅合金無腐蝕作用,無**危險的非結晶不凝固的液體,氣體等介質的(壓力)和負壓。

當壓力達到預定值時,藉助接點裝置,能接通或斷開控制電路,同時發出電訊號。電接點壓力真空表用於測量銅及銅合金無腐蝕作用,無**危險的非結晶不凝固的液體,氣體等介質的壓力和負壓。

當壓力和負壓達到預定值時,利用磁力電接點裝置能接通或斷開控制電路電接點真空表用於測量銅及銅合金無腐蝕作的液體,氣體或蒸汽的負壓。並在負壓達到預定值時發出電訊號,接通或斷開控制電路。

不鏽鋼真空表和不鏽鋼壓力真空表用於測量對不鏽鋼316,316l及0crl8ni12mo2ti無腐蝕作用的液體,氣體介質的壓力和負壓,全不鏽對環境有更強的耐蝕能力。耐酸壓力真空表用於測量硝酸及鹼類液體介質的壓力和負壓;耐酸真空表用於測量硝酸及鹼類液體的負壓。

3樓:撋羽

其實真空表,顧名思義就是讀的是真空度了。下面簡單區分一下各種壓力:

表壓p(表):從壓力錶讀取的壓強,它是以大氣壓為基準的相對壓強值。

絕壓p(絕):以絕對真空為基準的真實壓強值。

表壓、絕壓兩者的關係為

p(絕)=p(大氣壓)+p(表)

若p(絕)

什麼是壓力,表壓力,真空度,絕對壓力

4樓:雙妮子

壓力在物理學方面指垂直作用在物體表面上的力。

直接作用於容器或物體表面的壓力,稱為「絕對壓力」,絕對壓力是以絕對零點壓力為起點計算的壓強,單位pa,它的計量數值應該是絕對》0

表壓強,簡稱表壓,是指以當時當地大氣壓為起點計算的壓強.

真空度,當被測量的系統的絕對壓強小於當時當地的大氣壓強時,所測量的空間為真空.所測量的空間的壓強叫真空度,他的計量數值應該是0~1的一個小數,單位pa(帕斯卡).

真空度和絕對壓力都是絕對單位,而表壓是相對單位.

5樓:樑丘溫戰嬋

絕對壓力是相對於真空來說的,表壓是實際壓力減去大氣壓後顯示的壓力,真空是一特定空間內部部分物質被排出,使其壓力小於一個標準大氣壓,如果有真空壓力錶,則壓力錶顯示為-1---0bar,-1bar為絕對真空。

簡單的說,絕對壓力=表壓+一個標準大氣壓(約1bar),工業應用來說,測量的壓力大部分為表壓,很少會用到絕對壓力。

真空表指示數值愈大,被測物件的實際壓力是愈大還是愈小

6樓:匿名使用者

從真空表

所讀得的數值稱真空度。真空度數值是表示出系統壓強實際數值低於大氣壓強的數值,即: 真空度=大氣壓強-絕對壓強,絕對壓強=大氣壓+表壓。

對於真空度的標識通常有兩種方法:

1. 是用「絕對壓力」、「絕對真空度」(即比「理論真空」高多少壓力)標識;

在實際情況中,真空泵的絕對壓力值介於0~101.325kpa之間。絕對壓力值需要用絕對壓力儀表測量,在20℃、海拔高度=0的地方,用於測量真空度的儀表(絕對真空表)的初始值為101.

325kpa(即一個標準大氣壓)。

2. 是用「相對壓力」、「相對真空度」(即比「大氣壓」低多少壓力)來標識。

"相對真空度"是指被測物件的壓力與測量地點大氣壓的差值。用普通真空表測量。在沒有真空的狀態下(即常壓時),表的初始值為0。

當測量真空時,它的值介於0到-101.325kpa(一般用負數表示)之間。

不管是用「絕對壓力」,還是用「相對壓力」,數值愈大,壓力愈大,

如「絕對壓力」的真空度1×10的負4次方<1×10的負3次方(1×10的負3次方的壓力大)

如「相對壓力」的真空度,用負數表示,如-10kpa小於大氣壓,自然壓力小,和零下溫度一樣。

表壓力與絕對壓力的區別是什麼?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壓力錶上所指出的

氣體壓力,並不是代表氣體的真實壓力,而為超出大氣的壓力值,也就是說沒有把大氣壓力計算在內。表壓力是以大氣壓力為零算起的,也叫指示壓力或計壓力。表壓力加上大氣壓力就是絕對壓力,它以絕對真空為零進行計算的。

當密封容器內的氣體壓力低於大氣壓力時,即產生真空,也稱負壓。通常用760毫米水銀柱(在0度)為標準刻度。若所指示出來的容器低於大氣壓力的讀數,叫真空度。

根據上述結果,可以用數學式來表示絕對壓力與表壓力、真空度之間的關係。

當a>b時,a=b+c;

當a<b時,a=b-d。

式中a、b、c、d分別表示絕對壓力、當地大氣壓力、表壓力和真空度。

8樓:學雅思

一、指代不同

1、絕對壓力:力是指直接作用於容器或物體表面的壓力,即物體承受的實際壓力,其零點為絕對真空,符號為pabs。

2、相對壓力:是一種以大氣壓力作為基準所表示的壓力,是壓力的表示方法的一種。

二、計算方法不同

1、絕對壓力:真空度指當絕對壓力值小於大氣壓力時,表壓力為負值(即負壓力),此負壓力值的絕對值。壓力的法定單位是帕(pa),大一些單位是兆帕(mpa)=10^6pa。

2、相對壓力:以大氣壓力p。為零點算起的壓力口u做相對壓力。也就是絕對壓力減去當地大氣壓力,便得到相對壓力值,並以字母pq表示。

三、測量方法不同

1、絕對壓力:普通的工業壓力錶測量的都是表壓值,也就是絕對壓力與大氣壓的壓差值。當絕對壓力大於大氣壓值時測得的表壓值為正值,稱為正表壓;當絕對壓力小於大氣壓值時測得的表壓值為負值,稱為負表壓,即真空度。

2、相對壓力:是一種膜片壓力計,利用電方法測量膜片的撓度。膜片作為電容器的一個極板。電容器的電容量隨著膜片的移動而改變。

9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壓力在物理學方面指垂直作用在物體表面上的力。

直接作用於容器或物體表面的壓力,稱為「絕對壓力」

負壓力是指絕對壓力低於大氣壓力時的表壓力,它等於大氣壓力與絕對壓力之差

表壓力:以大氣壓力作零標準(參考壓力)表示的壓力。當絕對壓力大於大氣壓力時,它等於絕對壓力與大氣壓力之差。

釋義:絕對壓力:

包圍在地球表面一層很厚的大氣層對地球表面或表面物體所造成的壓力稱為"大氣壓",符號為b;直接作用於容器或物體表面的壓力,稱為"絕對壓力",絕對壓力值以絕對真空作為起點,符號為pabs(abs為下標)。

表壓力:

壓力錶顯示的壓力是表壓力,又稱為相對壓力,是指裝置內部某處的真實壓力與大氣壓之間的差值。壓力錶顯示的壓力是表壓力,又稱為相對壓力,是指裝置內部某處的真實壓力與大氣壓之間的差值。

10樓:楓默星星

壓力有兩種表示方法:一種是以絕對真空作為基準所表示的壓力,稱為絕對壓力;另一種是以大氣壓力作為基準所表示的壓力,稱為相對壓力。由於大多數測壓儀表所測得的壓力都是相對壓力,故相對壓力也稱表壓力。

當絕對壓力小於大氣壓力時,可用容器內的絕對壓力不足一個大氣壓的數值來表示,稱為「真空度」,真空度也是相對壓力。由圖1-4可看出它們的關係如下:

何為絕對壓力、表壓力和真空?它們之間的關係怎樣?作為工質狀態引數的壓力應該是什麼壓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壓力是指容器內的真實壓力,用p表示。以大氣壓力為零點而計算的壓力為表壓力,即壓力錶所測得的壓力,又叫相對壓力,用pg表示。絕對壓力低於大氣壓力的數值稱為真空,即真空計所測得的壓力,用pv表示。

麥氏真空計上顯示的壓力是絕對壓力,還是真空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原理不一樣啊.麥氏真空表又名麥克勞真空計(也叫轉動式壓縮真空計),是根據理想等溫壓縮的波義耳--馬略特定律設計而成.測量時將壓力計緩慢旋轉至直立狀,然後輕微調節壓力計的傾斜度,使右側玻璃毛細管(比較開管)內的水銀柱升至"0"刻度,對照刻度板,中間玻璃毛細管(測量閉管)內水銀柱所處的刻度數值即為測得的真空度.

電阻式真空規.其工作原理是:真空度不同,單位體積內的空氣分子數就不同,對於正在發熱的電阻絲帶走熱量的能力(散熱能力)就不同,電阻絲溫度就不同,因為電阻絲的電阻率是溫度的函式,所以不同的真空度就引起了電阻率的不同,則電阻就不同,電流在電阻絲上的壓降就不同,根據電壓的變化就能換算出空氣壓強,也就是測量真空度.

實際的皮拉尼真空計一般做成四臂電橋,並有用於溫度補償的電阻絲與其串聯.可以看出測量原理不一樣,會導致同一氣壓下的顯示值也會有所不同.參考資料:

真空技術網chvacuum.com

什麼是壓力,表壓力,真空度,絕對壓力

13樓:禽天藍暨衣

絕對壓力是相對於真空來說的,表壓是實際壓力減去大氣壓後顯示的壓力,真空是一特定空間內部部分物質被排出,使其壓力小於一個標準大氣壓,如果有真空壓力錶,則壓力錶顯示為-1---0bar,-1bar為絕對真空。

簡單的說,絕對壓力=表壓+一個標準大氣壓(約1bar),工業應用來說,測量的壓力大部分為表壓,很少會用到絕對壓力。

14樓:後泰和度知

壓力在物理學方面指垂直作用在物體表面上的力。

直接作用於容器或物體表面的壓力,稱為「絕對壓力」,絕對壓力是以絕對零點壓力為起點計算的壓強,單位pa,它的計量數值應該是絕對》0

表壓強,簡稱表壓,是指以當時當地大氣壓為起點計算的壓強.

真空度,當被測量的系統的絕對壓強小於當時當地的大氣壓強時,所測量的空間為真空.所測量的空間的壓強叫真空度,他的計量數值應該是0~1的一個小數,單位pa(帕斯卡).

真空度和絕對壓力都是絕對單位,而表壓是相對單位.

4,壓力錶測量的是相對壓強還是真空值?

15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壓力。

以大氣壓為基準的壓力錶稱為壓力錶或負壓表;

以絕對真空為基準的壓力錶,通常稱為絕壓表。

16樓:匿名使用者

常說的壓力都是指相對壓力。表壓力也是相對壓力。

17樓:偶念婁琳晨

隔膜壓力錶容易堵的,既然買了,就裝上試試唄,估計還會有振動,彎管倒不需要。

臨界壓力是指表壓力還是絕對壓力,壓力錶指示的壓力值為絕對壓力嗎

通常在化工書籍中所提到的壓力均指絕對壓力。壓力錶指示的壓力值為絕對壓力嗎 普通的壓力錶指示的壓力值不是絕對壓力,是相對壓力,又稱作 表壓 指示的是絕對壓力同環境壓力的差值。這裡環境壓力往往是大氣壓力 空壓機選型排氣壓力指的是絕對壓力還是表壓力 空壓機壓力是相對大氣壓來說的,是表壓力,絕壓多用於氣象方...

表壓和絕對壓力之間的關係是,表壓和絕對壓力之間的關係是?

表壓不可能大於絕對壓力,應該是絕對壓力中的一部分 我們的生活環境的大氣層壓力近似等於0.1mpa 每平方釐米1千克,也稱1公斤壓力 表壓就是以一個大氣壓下為0開始計量壓力。絕壓是絕對壓力計量,以真空下為0開始計量壓力,在大氣環境中絕壓顯示是0.1mpa 每平方釐米1千克 絕壓 表壓 0.1mpa 絕...

真理是相對的?還是絕對的,真理是絕對的?還是相對的?請舉例為什麼?

我認為是相對的。目前哲學界對真理有兩個大的觀點,一個是認為真理是絕對的,一個是認為真理是相對的。認為真理是絕對的,是因為覺得真理是可以用理性規定的,也就是說寫出成文的規定。認為真理是相對的,是因為覺得真理是在不同立場 不同的角度 不同的情境有不同的標準,所以真理是相對的。我個人認為真理是相對的,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