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辛茹苦的意思,含辛茹苦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07 23:30:30 字數 1144 閱讀 9026

1樓:匿名使用者

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飽經風霜、千辛萬苦。

2樓:

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3樓:秋y翠染江南

含辛茹苦 ( hán xīn rú kǔ ) 解 釋 辛:辣;茹:吃;苦:

痛哭。形容忍受辛苦。 出 處 宋·蘇軾《中和勝相院記》:

「無所不至,茹苦含辛,更百千萬億生而後成。」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忍受千辛萬苦 示 例 古華《芙蓉鎮·人和鬼》:「~,艱難萬分地去獲取生命的養分。

」 近義詞 飽經風霜、千辛萬苦 反義詞 無憂無慮、養尊處優

4樓:手機使用者

形容忍受痛苦,但不放棄。

含辛茹苦的意思是什麼

5樓:甄新尤慧豔

含辛茹苦釋義:辛:辣;茹:

吃。形容經受過艱辛困苦。也作「 茹苦含辛」。

比喻忍受千辛萬苦或吃盡辛苦。[出處] 宋·蘇軾《中和勝相院記》:「佛之道難成;言之使人悲酸愁苦;無所不至,茹苦含辛,更百千萬億生而後成。」

含辛茹苦的意思和造句

6樓:十三月

形容經受過艱辛困苦。

想到這麼多年來母親含辛茹苦的撫養,我頓時潸然淚下。

「含辛茹苦」是什麼意思?

含辛茹苦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7樓:憂傷成絕情

形容經受過艱辛困苦。也作「 茹苦含辛」。比喻忍受千辛萬苦。

8樓:匿名使用者

**號打個**的合格回個話

9樓:

吃盡苦頭,忍受千辛萬苦,望採納

含辛茹苦的茹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含辛茹苦也作茹苦寒酸、茹苦含辛,此詞中的茹意思是:吃、承受的意思。

11樓:抄綠海

茹,是吃的意思

從另一個成語就能很明顯的看出來 —— 茹毛飲血

關於含辛茹苦的成語故事,急急急,關於含辛茹苦的成語故事,急急急!

含辛茹苦現在用來形容忍受各種辛苦,受盡艱難困苦。出自宋 蘇軾 中和勝相院記 其始學之,皆入山林,踐荊棘蛇虺,袒裸雪霜,或圭刂 圭刂是一個字,音kui,陰平 割屠膾,燔燒烹煮,以肉飼虎豹鳥烏蚊蚋,無所不至,含辛茹苦,更百千萬億生而後成。電影 九香 以敘事性的手法講述了一位農村母親在丈夫過世後,含辛茹苦...

父母老婆,一邊是含辛茹苦不記回報,一邊是和自己生兒育女操勞家務,當兩方有矛盾怎麼辦

要看是什麼矛盾?父母於子女之間最好不要住在一起,剛開始的時候是沒有什麼,久而久之就會有很多矛盾,特別是有孩子以後,矛盾更大!所以如果是是因為孩子的,最好和父母溝通好,如果是因為婆媳關係,建議雙方都要溝通!畢竟父母既然生了你,是他們的責任!但是你也應該為父母考慮!但是妻子是離開自己的家,一個人到你們家...

詩句的意思,詩句的意思是?

1 在這個語境裡面,綠的意思就是,使 江南岸 變成綠色的。句子意思就是,春風又一次吹綠了江南岸,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亮我回家的路?意譯就是,又是一年萬物新生,我什麼時候才能回到故鄉?2 典出唐代詩人張籍的 秋思 意思是 在洛陽城裡又吹起了蕭瑟的秋風,想要寫家信禁不住心緒萬重意萬重 形容表達的意思很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