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提並論的意思是什詞語,相提並論的意思是什一個詞語?

2021-03-03 22:06:03 字數 3292 閱讀 6456

1樓:平常心新號

相提並論

【拼音】:xiāng tí bìng lùn【解釋】:相提:相對照;並:齊。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出處】:《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相提並論,是自明揚主上之過。」

【示例】:二者~,則陳張兩公之捐軀殉難,均有所迫而然也。 ★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

【近義詞】:混為一談、同日而語

【反義詞】:一分為二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同等對待

相提並論的詞語解釋是什麼

2樓:瀛洲煙雨

相提並論_成語解釋

【拼音】:xiāng tí bìng lùn【釋義】:相提:相對照;並:齊。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出處】:《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相提並論,是自明揚主上之過。」

3樓:徐琳軒軒

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相提並論的詞語意思是什麼

4樓:西早木木

相提並論釋義:

相提:相對照;並:齊。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拼音][xiāng tí bìng lùn][出處] 漢·司馬遷《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相提並論;是自明揚主上之過。」

「相提並論」是什麼意思?

5樓:熱詞替換

相提並論的意思就是把不同的人或事物不加區別地混在一起來談論或者看待。

6樓:匿名使用者

相提並論

xiāng tí bìng lùn

〖解釋〗相提:相對照;並:齊。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出處〗《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相提並論,是自明揚主上之過。」

〖示例〗二者~,則陳張兩公之捐軀殉難,均有所迫而然也。 ★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

7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相提:相對照;並:齊。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出自】:《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相提並論,是自明揚主上之過。」

相提並論是什麼詞語?

8樓:熱詞替換

相提並論的意思就是把不同的人或事物不加區別地混在一起來談論或者看待。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相"與"並"意思相近,而"提"與"論"亦然,所以這樣一樣互文的做法所形成的詞是並列結構的.

相提並論這個詞的意思是?

10樓:熱詞替換

相提並論的意思就是把不同的人或事物不加區別地混在一起來談論或者看待。

11樓:匿名使用者

相提並論

讀音:xiāng tí

bìng lùn

釋義: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相提,相對照。並,齊。

出典:西漢司馬遷《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相提並論,是自明揚主上之過。」

近義詞:混為一談、同日而語

反義詞:一分為二

英文翻譯:be placed

in the same category

例句:二者相提並論,則陳張兩公之捐軀殉難,均有所迫而然也。(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略含貶義

語法用法:作謂語、賓語;

成語結構:聯合式

產生年代:漢代

辨音:相,應讀作「xiāng」,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提,不能寫作「題」。

詞義辨析:「相提並論」和「等量齊觀」,都含有把不同的等同起來的意思。但「相提並論」指把不同性質的物件放在一起談論,可以用於人,也可以用於物。

「等量齊觀」只能用於對待事物,表示同等看待。

12樓:匿名使用者

相提並論的意思是:把不同的人或事不加區別地放在一起談論或同等地看待。這個成語出自《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相提而論,是自明揚主上之過。」

「相提並論」的意思是什麼?

13樓:熱詞替換

相提並論的意思就是把不同的人或事物不加區別地混在一起來談論或者看待。

14樓:清水濁鱘

釋義: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相提並論[ xiāng tí bìng lùn ]釋義:相提:相對照;並:齊。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造句:他們兩人差別太大,怎麼可以相提並論。

近義詞:

等量齊觀[ děng liàng qí guān ]指對有差別的事物同等看待。

同日而語[ tóng rì ér yǔ ] 指相提並論。

等量齊觀[ děng liàng qí guān ]等:同等;量:衡量,估量;齊:一齊,同樣。指對有差別的事物同等看待。

出處: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

15樓:匿名使用者

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相提並論這個詞語

16樓:熱詞課代表

相提並論的意思就是把不同的人或事物不加區別地混在一起來談論或者看待。

17樓:匿名使用者

【注 音】

[編輯本段]

( xiāng tí bìng lùn )【釋 義】

[編輯本段]

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出 處】

[編輯本段]

西漢·司馬遷《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相提而論,是自明揚主上之過.」

【用 法】

[編輯本段]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示 例】

[編輯本段]

柯靈《香雪海·水流千里歸大海》:「把馬克思與釋迦牟尼~,未免牽強附會.」

【近反義詞】

[編輯本段]

近義詞:混為一談、同日而語

反義詞:一分為

二、不可同日而語、天壤之別 、分門別類

1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相提並論

【拼音】: xiāng tí bìng lùn【解釋】: 相提:相對照;並:齊。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出處】: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相提並論,是自明揚主上之過。」

用相提並論造句,相提並論造句

我們可以輕蔑別人的無知,但不能奚落他的失敗,那樣只能顯出我們的懦弱,畢竟無知和執著不能相提並論!這兩篇作文簡直無法相提並論。這是兩個不同的事情,無法相提並論。我有一個 不知行不 課堂上老師說 做錯的作業不能和沒做的作業相提並論。希望可以吧 聖誕節可以和我國的春節相提並論。相提並論造句 1 他們bai...

相提並論造句,用相提並論造句

不要把這兩件事情相提並論帶著輕蔑的神情去奚落別人的失意與失敗的人,不要把我和他相提並論.不要把兩個不同的東西相提並論。他和她怎麼能相提並論呢?這樣做對她是不公平的.相提並論 xi ng t b ng l n 解釋 相提 相對照 並 齊。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出自 史記 魏其武安侯列...

相提並論是什麼意思相提並論的意思是什麼?

解釋 相提 相對照 並 齊。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出自 史記 魏其武安侯列傳 相提並論,是自明揚主上之過。翻譯 把兩個人放在一起談論,這自然是明白顯示主上的過錯。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含貶義 近義詞 一視同仁 同日而語 相提並論的意思就是把不同的人或事物不加區別地混在一起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