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記不住生字,怎麼辦,孩子老是記不住生字怎麼辦?

2023-01-05 18:05:15 字數 3976 閱讀 1009

1樓:晁玉蘭有己

一、有些雖然用功卻難拿好成績的孩子,屬於智力問題。如果排除孩子的智力因素,就是記憶效果問題。艾賓浩思遺忘曲線告訴我們,人的記憶就是和遺忘鬥爭的過程,而遺忘的速度也有著先快後慢的規律,能否請孩子家長配合一下,對當天所學及時聽寫,並短時間內重複記憶?

二、有些孩子對所學知識死記硬背,因為不理解所以機械重複後快速忘記,請考慮下聽寫前一字多組詞或啟發孩子用在短句中,理解性記憶。

三、孩子最怕有畏難情緒,以為自己就是記性不好,缺少自信學習就有障礙了。建議:每聽寫一次時,孩子總有些會的,真誠鼓勵,再把不會的記下來留為作業下次考,下一次哪怕多記住了一個字也是進步,及時表揚,激發他的自信和興趣。

2樓:雙運旺乾風

推薦一個小程式給你,「妞妞聽寫生字」,與課本同步,可以記錄孩子寫錯的字,方便複習,近來新加了期末複習,記錄和所有的錯字,你不用擔心記不住哪個字孩子不會寫。多寫寫就記住了,而且不能只是寫字,要給孩子說字的意思,偏旁啦,字型啦

3樓:1陳老師解答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首先要弄清孩子記不住生字詞的原因。可能存在以下幾種情況:1.

孩子書寫生字詞時沒用心,沒走心。不用心不走心的讀寫不會有好的記憶效果。如何做到讓孩子記憶生字詞時走心呢?

手腦並用,讀寫結合。寫不離嘴,讀不離手。2.

沒能做到及時複習。小學生的記憶特點是記得快,忘得也快。要讓所學的字詞在大腦中形成牢固記憶,務必做到及時複習。

一課一複習,一單元一複習,通過複習來抑制遺忘。

4樓:厲有福紫冬

多讓孩子寫寫,只說不行,最好買一些有趣的書籍;想辦法提高孩子的興趣,我感覺重要的是在教他的時候,讓他注意力集中

孩子總記不住生字,怎麼辦?

5樓:老土教育

小孩子剛開始學習識字,總不是記不住,那一定是方法的問題。儘量在短期內,找出適合自己孩子的識字方法,幫助孩子更好地去學習。

1、直接記憶法。2、實物記憶法。3、象形記憶法。

4、卡片記憶法。5、結構記憶法。6、歸類記憶法。

7、組詞記憶法。當然,記憶的方法還有很多很多,你一定要儘快找出適合自己孩子的記憶方法哦!還有,找到方法,記憶的時間段也很重要,不可忽視的!

6樓:穗子和子一

首先家長要改變「 記不住生字」這個觀念,即便他現在學習生字有困難,家長也要假裝相信他能行。當 在寫生字有困難的時候,可以這樣說:「沒關係,慢慢想,爸爸/媽媽相信你能行,因為你是聰明的孩子。

」每個人對自己的評價會影響他的動力和意願,小孩子經常被評價為「學生字不行」就會漸漸被置於一個限制中:相信自己學習生字確實不行。

所以家長要首先改變他的這種觀念,讓他相信他可以做到,而不是被限制在「我不行」這個框架中。

在剛開始的時候,不需要追求速度,先少一點,慢一點,父母給他鼓勵,讓他逐漸有一種成就的感覺。當一個人相信自己一定能做成什麼事情的時候,他會主動在這個問題上付出很多的心力,一定能夠獲得成功的。

你這麼關心孩子的學習,一定可以繼續給他提供很好的幫助。

7樓:尋找拾金不昧

對於孩子的學習要多一點耐心,反覆練習幾次就可以了,熟能生巧

8樓:小藍

我家孩子學前幾乎等於一個字都不會認,一年級時沒辦法拼音他也不會,那時我都是帶著孩子朗讀課文,一句一句帶著帶著讀,後面孩子居然就會背了,而且是把整本書背了下來,識字的話,還是有比較簡單的方法的,那就是組詞識字,正常一天認個三個字吧,放假的時候就是一天認六個字,這樣孩子比較輕鬆,因為放暑假,老師留給家鄉的時間就比較多了,所以孩子不會覺得累,一年級課本里要求會寫的字先認,至於要求會識的字,我就不按課本里的了

9樓:

可以把生字放到課文中去理解,幫助記憶。可能有故事的幫助,孩子會更容易理解。

10樓:

推薦一個小程式給你,「妞妞聽寫生字」,與課本同步,可以記錄孩子寫錯的字,方便複習,近來新加了期末複習,記錄和所有的錯字,你不用擔心記不住哪個字孩子不會寫。多寫寫就記住了,而且不能只是寫字,要給孩子說字的意思,偏旁啦,字型啦

11樓:匿名使用者

多讓孩子寫寫,只說不行,最好買一些有趣的書籍;想辦法提高孩子的興趣,我感覺重要的是在教他的時候,讓他注意力集中

12樓:小武v葉子

記不住可以慢慢教,他們的記憶能力待開發

13樓:匿名使用者

太小了,大一點應當好些,現在每家只有

一、二個小孩,不必要讓他太辛苦。

14樓:匿名使用者

讓他早晨學,早晨是大腦最容易記住的時候

15樓:

這邊教過了,在問又忘了。

孩子老是記不住生字怎麼辦?

16樓:匿名使用者

找一些比記字更難的事給他做,他就會明白記字更簡單一些。

17樓:1陳老師解答

回答首先要弄清孩子記不住生字詞的原因。可能存在以下幾種情況:

1.孩子書寫生字詞時沒用心,沒走心。不用心不走心的讀寫不會有好的記憶效果。如何做到讓孩子記憶生字詞時走心呢?手腦並用,讀寫結合。寫不離嘴,讀不離手。

2.沒能做到及時複習。小學生的記憶特點是記得快,忘得也快。要讓所學的字詞在大腦中形成牢固記憶,務必做到及時複習。一課一複習,一單元一複習,通過複習來抑制遺忘。

更多1條

18樓:小簡

可以耐心陪她一起來記生字,當他記住了一個生字時,及時給予肯定和獎勵,給予正強化,有可能有幫助

19樓:忙中偷閒帶寶寶

讓他多度多看,慢慢就記住了的

三年級的孩子總是記不住生字詞怎麼辦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記憶協會會員,很高興為你解答。

1、注意力、記憶力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在我們漫長的社會生活與學習中需要注意力、記憶力來學習和工作,但是不同的人有不一樣的注意力和記憶力能力。

2、好的注意力、記憶力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主要是複習課本的效率。我在2023年學習了速讀記憶方法,學會快速記憶的方法,別人要複習好幾遍才能記住的,我只要複習一遍就能記住了,無形之中我就比別人節省了不少時間,當然,學習效率自然大幅提升。在相同的時間裡我能比別人學習更多的知識。

3、其實注意力、記憶力不是天生的,是可以後天訓練的。由於我們平時對注意力記憶力訓練接觸不多,所以學習起來不容易,一般情況下用記憶力軟體訓練是提高最快的,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能在段時間內提高記憶力。我和我女兒一直學習用精英特記憶力訓練來提高記憶力到現在,她的學習成績提高了不少,一直都是名列前茅。

我做教育的,在工作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收穫。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2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相關**的卡片,老師或者家長耐心地叫認,每天練習一遍即可

孩子七歲了,記不住生字怎麼辦?

22樓:胡喜兒府痴

孩子還這麼小,別那麼勉強吧

應試教育的失敗啊

建議你可以吧有些生字轉換成一些比較生動形象的**什麼的讓孩子記憶這樣的東西小孩子比較容易記住

孩子總是記不住生字,怎麼辦

23樓:匿名使用者

試試直映認字,**上能買到,每個字就象圖畫一樣,我女兒學前就用的直映認字,但上學後就不要用了。

24樓:沈老師幫幫忙

孩子記不住生字怎麼辦?這個方法既有效,又可以提升學習自信心

小孩子背書老是記不住,越背越記不住怎麼辦

最近有家長向我們訴說了自己的苦惱,原來是家裡上小學的孩子背課文遇到了困難,雖然感覺背的時候也很賣力,但總是效果不佳,難道是自家孩子比較笨麼?其實,記憶力好壞和智商高低沒有必然聯絡。雖然記憶力存在個體差異,但還是有一些通用的方法幫助提高的,就比如下邊的這四種。保持充足睡眠 孩子背書難,可能是他沒有休息...

記不住人臉記不住姓名怎麼辦,我總是記不住人名但知道人臉,有什麼好辦法?

我特麼連女朋友的樣子都記不住了。真的很糾結,每次去找她都擔心認錯人 麼辦法,如果是一個陌生人 也許是一個你不記得的人 給你打招呼的話,你應該熱情迴應他。這樣,才能夠多少彌補你的不足。我也記不住 但如果有人過來了 我會對看我的人微笑 如果他和你說話證明他認識你 你就要和他寒暄幾句。包括現在 我的同學名...

孩子英語單詞記不住,語法也不會,該怎麼辦啊

我覺得一開始學習國際音標是最科學的,再學26個英文字母,然後是最最基本的3000個英文單詞,最後才是語法和課文。因為不會國際音標你就沒法學習英文字母,不會英文字母你急沒法學習單詞,不會單詞你就沒法學習語法和課文。而課文是所有這些的載體,只要能夠堅持每天朗讀中小學的英語教材並且把課文全部背誦下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