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背書老是記不住,越背越記不住怎麼辦

2021-07-26 13:27:31 字數 2589 閱讀 8939

1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有家長向我們訴說了自己的苦惱,原來是家裡上小學的孩子背課文遇到了困難,雖然感覺背的時候也很賣力,但總是效果不佳,難道是自家孩子比較笨麼?其實,記憶力好壞和智商高低沒有必然聯絡。雖然記憶力存在個體差異,但還是有一些通用的方法幫助提高的,就比如下邊的這四種。

保持充足睡眠

孩子背書難,可能是他沒有休息好。如果睡眠不足,大腦就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腦子昏昏沉沉的,就不容易記住新東西。而且實際上,我們的大腦的一些部分在睡夢中也依然在工作,它會在我們睡著的時候整合白天接受的資訊,鞏固我們所識記的知識,這對我們記東西很有幫助。

所以要想記憶力提高,充足的睡眠必不可少。家長要注意儘量不要讓孩子熬夜,以免對記憶造成損傷。

飲食均衡

孩子偏食、挑食等不良飲食習慣,造成的飲食不均衡,也可能是孩子記憶力不好的重要原因。建議家長幫孩子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在保證孩子飲食均衡的基礎上,適當新增一些魚類、牛奶、雞蛋、豆腐等富含蛋白質、磷脂的食物,對提高孩子記憶力大有好處。

培養孩子專注力

有的家長可能發現,自家孩子在背書的時候總是心不在焉,或者一會翻看翻看別的內容,或者一會就去趟廁所。這樣一段時間裡不能夠集中精力進行背誦,就會出現好像是背了很長時間,但卻記不住的現象。所以,建議家長給孩子定個規矩,儘量在背書之前把雜事辦好,然後在一段時間裡集中注意力進行背誦。

掌握記憶方法

有時候孩子背書慢,不是因為能力不足,而只是因為沒有掌握正確的方法。建議家長教給孩子一些簡單有效的記憶方法,比如先理解需要記憶的內容,再進行背誦;或者對要記憶的內容進行切分,然後通過記住每個小部分,最終達到完全記憶。另外,還要注意學會分散學習,不要指望一次就能記住,而應該在不同的時間,多次重複進行記憶。

學會靈活運用方法,能讓背書變得簡單許多。

很少有天生就記憶力超群的人,大多數人還是需要藉助一定的技巧,經過長期鍛鍊,記憶力才能有所提高。所以即便孩子出現背書難等記憶方面的問題,家長也不應該過於沮喪,而應該幫孩子分析問題,最終找出有效的解決辦法。

2樓:旭子講科學

不可能越背越記不住,除非智力有問題,背文章時把句子分開記,一個句子背十幾遍,最後再把整篇文章念幾遍。

3樓:陽光明媚老師

家長可以讓孩子養成早上閱讀的習慣。因為一天之中記憶力最好的時候就在早晨。

4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們一定不要讓孩子繼續在這種環境下記東西,可以讓孩子去戶外走一走,放鬆下心情,然後再回來繼續背,絕對能夠提高記憶力。

孩子背書特別慢,老是記不住怎麼辦

5樓:傻迎迎

從你描述的情況看,孩子的智力水平沒有異常的表現,看圖說話和記憶專力都很好。兒童每一屬種能力的發育都有個體差異,在正常範圍內快一點慢一點,與智力水平沒有直接的關係。你的孩子5歲,認字能力稍差一點是正常的,不用擔心,不要讓孩子感到這是缺陷,一般來說年齡稍大一點自然會好。

6樓:好前程課堂

孩子記憶差,背書慢?試試這樣做,再長的課文都能倒背如流!

7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因為bai沒有技巧du

和方法,有的家長認為zhi背書讓孩子死記dao硬背下來就可以了回。首先答這也是一種方法不過是一種最原始最費力氣的方法,就好像生火你們家的孩子還在用鑽木去火的方式,但是懂得方法的孩子用的是打火機。每個孩子經過訓練都是可以能夠背書非常的輕鬆的,上海童尊全腦潛能開發就是致力於改善孩子記憶力,解決孩子記憶難的問題,你可以去試試看。

孩子學了記憶方法後展示倒背如流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方法的死記硬背對於孩子來說確實太難了,可以讓他去貴陽大南門元記憶學校看看,這個學校主要就是教授孩子記憶方法的,我孩子在這裡學習了一段時間,在背書這一塊基本不用我操心了,

為什麼我背書老是記不住呢?

9樓:匿名使用者

做法:(1)建議多鍛鍊和運動,可以防止記憶力減退,人們在鍛鍊身體時,可以促進大腦自我更新,有氧運動,可增強智力,飲食可以幫助記憶,提取適量的氨基酸,可減少記憶衰退,希望對你有幫助。

(2)在你背書之前先檢查一下自己是否心平氣和,不要帶著煩躁感去背書。還可以用大聲朗讀的方式來加強記憶。一般在大聲朗讀時人的注意力是非常集中的,所以多讀幾遍不怕記不住.

另外背書要選擇合適的時間,一般清晨時人的頭腦最清醒也最容易記住。

(3)可以聯絡生活實際,通過聯想法幫助記憶。

現狀:這種情況有可能是背書的方式不合理,或者是隻背不寫,這都會很快的丟失記憶。其實並不是大腦不好,有時候你看很多以前發生的事情,你可能都記得,但是有可能只有背書方面的事情讓你記不住,這就說明一點是本身對背書這方面是一種暗示排斥的,自然從潛意識裡拒絕書本上的內容記在心裡,從而導致背了就忘。

10樓:智障啊紙張

背書不用心。心思不在書本上,沒有用心記。

記憶是人腦對經驗過事物的識記、保持、再現或再認,它是進行思維、想象等高階心理活動的基礎 。人類記憶與大腦海馬結構 、大腦內部的化學成分變化有關 。

記憶作為一種基本的心理過程,是和其他心理活動密切聯絡著的。記憶聯結著人的心理活動,是人們學習、工作和生活的基本機能。把抽象無序轉變成形象有序的過程就是記憶的關鍵 。

孩子總記不住生字,怎麼辦,孩子老是記不住生字怎麼辦?

一 有些雖然用功卻難拿好成績的孩子,屬於智力問題。如果排除孩子的智力因素,就是記憶效果問題。艾賓浩思遺忘曲線告訴我們,人的記憶就是和遺忘鬥爭的過程,而遺忘的速度也有著先快後慢的規律,能否請孩子家長配合一下,對當天所學及時聽寫,並短時間內重複記憶?二 有些孩子對所學知識死記硬背,因為不理解所以機械重複...

記不住人名是怎麼回事,老是記不住人記不住名字 要麼記混是什麼原因?

記不住人名的主要原因是精力不夠集中。心裡想著其他的事。心思不在記名字這個問題上。實在記不住,就用筆寫在本子上,把每天認識的人,接觸的人的名字都記下來,每天晚上睡覺前看一邊,早上起來看一邊 見到這些人的時候儘量稱呼他們的名字,這樣不但能記住他們的名字,而且還會提高你的人際關係,人都希望被重視,你喊他的...

怎么我的單詞老是記不住呀,怎麼我的單詞老是記不住呀??

根據個人經驗 你可以每天早上將你經常記不住的單詞讀幾遍 可以將它們記在自己的單詞本上 特別是經常用到 你有記不住的 晚上睡覺前也可以想想 根據音標記試試吧。還有對比記憶法,把相似的單詞一起記,一舉兩得。有沒有目標 建議下一個楊鵬的 17天搞定gre詞彙 上面有說有關詞彙記憶 還有一個schedu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