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缺氧,為什麼不建議你直接吸氧

2023-01-04 02:00:13 字數 3763 閱讀 9671

1樓:平安遊四方

高原缺氧:高原的海拔越高,含氧量越低。如果一到高原就直接吸氧,這需要備帶多少氧氣啊,一般很難滿足於這需求。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地方適應兩三天高原環境後,就不會發生高原反應了,並能到些海拔4000米的地方去旅遊的。

注:如果經常去高原,應能更好適應高環境,而不易因高原缺氧而發生高原反應。例如,2023年國慶節期間,我夫妻倆人自駕遊青藏高原時,還連續三天住宿海拔4200至4300米的地方。

2023年4月28日,我自駕翻越巴朗山埡口(埡口公路的海拔4523米),晚上在熊貓之巔石碑處(海拔4050米)露營。

2023年7月30日,我從稻城亞丁景區內的洛絨牛場(海拔4180米)徒步五公里前往牛奶海(海拔4600米)、五色海(海拔4700米)的路途中,看見有些人高原反應後就在吸氧、僅看見一位30多歲的遊人高原反應後臉色變青,還看見一位高原反應後暈厥倒地。

我在五色海照的央邁勇雪山:

我在五色海跳躍照相:

高原上該不該吸氧,你知道嗎

2樓:平安遊四方

在近三年內,我經常自駕遊高原,儘管我夫妻倆人都不會高原反應,但經常會遇到同行朋友們高原反應,只要高原反應不嚴重,還是不要吸氧。建議:在高原上多休息、少運動,並多喝熱開水。

高原旅遊時出現高原反應,到底該不該吸氧?

高原反應難受就得一直吸氧嗎

3樓:司徒歆

高原人與我們相比,高原人紅細胞更多。(增加運氧量),我們平原人到高原因為缺氧會導致高原反應,所以必須要適量吸氧。你如果想在高原長期生活,請逐漸減少吸氧量直至不吸氧。

你如果是去高原旅遊,短期在高原所以不必擔心吸氧上癮。

4樓:惜緣

因為高原地區缺氧,人們活動量少微大一點,人就會出現頭暈難受、呼吸困難等症狀。如果有條件就一直吸氧,會好很多。

5樓:**網詩雨曦

是的,所以去高原反應地區要備好行動式氧氣瓶。

高原缺氧怎麼辦啊,糾結死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一些藥品或者保健食品,比如紅景天,奧默藍養片,葡萄糖口服液等等,效果不錯,能夠有效的緩解高原反應的情況。吸氧,吸氧可以說是最快的解決高原反應的症狀,立馬見效,但是不到緊急情況下不要使用,長時間的吸氧會容易對氧氣產生依賴的性,不吸就很難受,有人不利於自身的調節作用。

7樓:文章虎不欺

首先深呼吸、放鬆、再放鬆、再再放鬆。

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高原反應的開始,建議你服用抗高反的,速效的最好。

8樓:螺絲俠_波特

缺氧的話,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吸氧了,如果不想去醫院吸氧的話,可以自己買來在家吸,有那種行動式的氧氣瓶,挺方便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深呼吸,放鬆,別老把心思放在呼吸上

怎樣應對高原缺氧

10樓:

原因海拔高、空氣稀薄,因而形成了以低氣壓。缺氧、低溫、太陽輻射強、日溫差大、大風、乾燥等為顯著特點的高原氣候。從低海拔地區來高原的遊客,由於氣候等方面的急劇變化,超過了正常人機體自動調節的限度,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約60%一100%的人均發生急性缺氧反應或者疾病,其症狀常見的有頭痛、頭昏、心慌、氣短、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脹、胸悶、胸痛、疲乏無力、面部輕度浮腫、口脣乾裂、鼻衄等。

危重時血壓增高,心跳加快,甚至出現昏迷狀態。有的人出現異常興奮如酩酊狀態,多言多語,步態不穩,幻覺,失眠等。

由於高原缺氧而表現出的種種症狀,醫學上稱為高原適應不全症。有的是暫時性的,只要適應一段時間,或者離開高原環境,人體機能即恢復正常,有的持續時間較長。據研究:

一般在海拔3000米以下無症狀,3000米為反應臨界高度,這一高度時的氣候特點(氣壓、氣溫、太陽輻射等)與平原低地大不相同,遊人到了這一新的環境,機體必須進行一系列的調節,才能適應;海拔3000-5000米之間可產生一系列缺氧症狀,但大都無生命危險;海拔5000米為障礙臨界高度";海拔5000-7000米機體不能完全代償;海拔7000米為危險臨界高度;海拔7000米以上機體不能代償,為高山死亡帶。但也有例外,有的人在海拔2000-3000米也難以完全適應,出現不同程度的高山缺氧反應,登山運動員在7000米以上仍能負重登山。

青海省約有60%的面積海拔在4000米以上,3000-4000米麵積佔25%,海拔3000米以下面積只佔15%。因此赴青海高原旅遊者,作必要的醫療保健和生理衛生方面的準備是十分必要的。

(1)從低海拔地區進入高原的遊客,一定要作全面嚴格的體檢。凡有嚴重心、腎,肺疾病患者,高血壓!期以上,嚴重肝病,貧血患者,均不可冒險來高原旅遊。

如果只患一般疾病,必須預先採取預防措施,如隨身攜帶氧氣、藥物等。對進入一定海拔高度地區後有抽搐、劇烈頭痛或者昏迷傾向者,則不宜進入更高地段旅行。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旅遊住宿點和景點,或在旅遊車上,應有高原旅遊保健措施,**氧氣和必備藥品,以防意外事故的發生。

(2)做好生理衛生方面的宣傳教育工作,使遊人有充分的思想和物質準備,樹立戰勝高原反應的決心和信心,消除精神上不必要的恐懼感。一般情況下大約兩三天,多則五至七天內即可逐步適應高原環境,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缺氧症狀將消失,或者大有好轉,有些人用吸氧來緩解高原不適症,這對暫時解除不適有作用,但停止吸氧後,不適狀況又會重新出現,延緩了適應高原環境的時間。如果缺氧症狀不很嚴重,靜靜休息時有所緩和或減輕,最好不要吸氧,以便早日適應高原環境,獲得理想的旅遊效果。

(3)適應性鍛鍊。來高原旅遊之前開展爬山、跑步、打球、負重、行軍等大運動量的體育活動,這對機體適應缺氧環境能起到積極作用。進入高原初期,活動不能過於激烈,如急行軍、跑步、體力勞動等。

高原氣溫低,隨氣溫急劇變化,要及時更換衣服,作好防凍保暖工作,防止因受凍而引起感冒。感冒是急性高原肺水腫的主要誘因之一。

(4)調節好高原旅遊期間的生活。食物應以易消化、營養豐富、高糖、含多種維生素為佳,多食蔬菜、水果,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負擔。嚴禁飲酒,以免增加耗氧量。

睡眠時枕頭要墊高點,半臥姿勢最佳。

(5)藥物預防和**。為了提高機體對缺氧的耐力,減少高山病的發生,主要的藥物有:複方黨蔘片、黃芪茯苓複方劑、致適應劑、醋氮醯胺、利尿磺胺、螺旋內酯、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抑制劑,眯基硫脲和營養劑與代謝激素類製劑。

進入高原後,高原不適應症狀愈來愈重,就是在靜息也十分明顯者,應立即吸氧,送醫院就診,以防因急性高原肺水腫而造不良後果。

一般人適應高原缺氧大約3-4天時間,這裡所謂的適應並不意味著你的反應會消失,你仍然會感到行動吃力,但頭痛等反應會明顯降低,甚至消失。在這幾天的適應期裡,即使你一點兒反應也沒有,也千萬不要劇烈活動,體力透支所帶來的惡果將會在今後幾個小時內讓你嚐到滋味;

其次,一定不要亂吃藥,更不要輕易吸氧,多喝水、多「方便」,注意保暖、注意休息是你克服缺氧的最佳方案; 不要逞強。當你抱著你的睡袋走兩步歇一分鐘時,沒有人會嘲笑你。筆者發現這一條對青年小夥子尤其重要;

最後,提前度過適應期的人,一定要熱情幫助還在患難中的團友,體現團隊精神是克服缺氧的一劑良藥,也是探險旅遊最偉大的意義。

假如你在5天以後仍然處於一動不能動甚至半虛脫狀態,那說明你所到的海拔高原已超過你的身體極限,這時你才應考慮是否下撤到低海拔地區。

高原反應必須吸氧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原人與我們相比,高原人紅細胞更多。(增加運氧量),我們平原人到高原因為缺氧會導致高原反應,所以必須要適量吸氧。你如果想在高原長期生活,請逐漸減少吸氧量直至不吸氧。

你如果是去高原旅遊,短期在高原所以不必擔心吸氧上癮。

為什麼不建議在網上買助聽器,為什麼不建議在網上購買助聽器?

助聽器屬於二類醫療器械裝置 同屬的還有x線拍片器 b超 生化儀等 根據國家規定,需要對其安全性 有效性加以控制。所以說助聽器是不能隨便在網上銷售的,一般建議到專業驗配中心去進行驗配。道理其實很簡單,假如沒有經過正規的驗配,很容易買到不適合自身情況的助聽器。網上買來的助聽器,可能不是放大過度,覺得聲音...

為什麼不直接抵制美國

因為中國銷往美國的東西,數量,總價值,遠,遠,遠,高於美國銷往中國的。抵制美國,美國抵制回來,哪個受害?柿子找軟的捏,美國太硬捏不動 主要還是zf要為失敗的外交政策買單,只能找一個發洩口了。中國泱泱大國,何必與他計較。最主要的是要儲備實力,有實力誰還敢猖狂?因為美國文化科技所有的一切都已滲透到中國骨...

為什麼不建議女孩子買iPhoneX

哪個智障說不建議女生買iphonex的?說這句話的人一定是性別歧視的人,手機是個人的消費選擇,沒有說女生 男生 老人家 單身的人或者任何一種人 能 與 不能 買iphonex,只要你負擔得起 買的起 想要買 有用到的地方就能夠買 為什麼不建議女生買iphonex 沒有為什麼吧,這個也不分男女使用。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