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漢字有哪些好方法,記漢字有哪些好方法?

2023-01-01 07:45:16 字數 3802 閱讀 8924

1樓:薛澤大哥

1 默寫

2 多抄幾遍

3 把每一課的生字抄在一個本子上,上完了就讀幾遍,學完一單元后再把所有的都看一遍.

4老辦法,3多,多讀,多寫,多看!

5讀字典是個不錯的方法,請試試

6找出規律記,例如同音字,形近字等

7記識漢字:先要會讀,然後要理解它的意思,再去想一個句子(容易記的,並且可以銘記於心),把它用進去,最後只要你想起這個句子,就可以輕鬆地想起這個字了.試試吧!

我也是這麼做的,效果很不錯哦!!!

8形聲字

象形字還有就是放到詞裡記憶

9形聲字識字法:根據形聲字的特點,對字的形旁與聲旁進行分析,進而識記生字。

字理識字法;有些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我們可以分析字的由來以及它所代表的意義來輔助識記。

字謎識字法:我們還可以將漢字變成字謎,在聯想和猜迷中加強對字的識記。

10首先要閱讀,然後查字典找出這個字的近反義詞,要多讀幾遍

2樓:機智喵

中國人記日語漢字?還是日本人學中文的漢字?

中國人學日語的話,學一下中文的繁體字會有很大幫助。

3樓:496093843檸檬

可以有助於單詞的音讀.

又多又快的識記漢字有哪些好方法?

4樓:南非烏雀

識記漢字的方法很多,我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靈活地採用自 己喜歡的識字方法進行識記。

一、部件識字法:

根據漢字的構字規律,通過「加一加、減一減、換一換」,利用拆分和組合漢字部件的辦法,增強識字的本領。比如在「青」字,利用一字多變的方法,加上偏旁,組成儘可能多的字,加上「日」旁,組成「晴」字;加上「目」旁,組成「睛」字;加上「訁」旁,組成「請」字;加上「氵」旁,組成「清」字;加上「忄」旁,組成「情」字……

二、形聲字識字法:

根據形聲字的特點,對字的形旁和聲旁進行分析,進而識記漢字。如,「螞蟻」的「螞」字,左邊為「蟲」 表示這個字和「昆蟲」有關,右邊的「馬」表示這個字的讀音,用同樣的方法也可以分析「蟻」字,這樣識記起生字來既方便快捷,又記憶深刻。

三、字理識字法:

有些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我們可以分析字的由來以及它所代表的意義來輔助識記。如, 「休」字,表示人靠在樹旁休息。這種識字法有助於 我們瞭解漢字所表示的意思,加深我們的理解和記憶。

四、字謎識字法:

我們還可以將漢字編成字謎,在聯想和猜謎中 加強對字的記憶。如, 「美」字通過字謎「羊沒有尾巴,大字在底下」幫助識記。

5樓:陰釗申思嘉

1看字是什麼結構,是左右結構,還是上下結構,分著記。

2古老的方法,多讀多看多寫,自然就會了,這雖然最慢,但是記得紮實。

3根據字的意思,理解著記。我們中國的語言多是由象形文字演變過來的,這樣記輕鬆點

4背它的組成,如贏了的贏,記住亡...

6樓:櫻汐

......呃呃呃呃,不知道吶!

記字的好方法有哪些

7樓:李敏

我認為識字的好方法:(1)拆字法 (2)偏旁部首識字法 (3)字義識字法 (4)字形識字法等

又多又快的識記漢字有哪些好方法

8樓:港龍新秀

記識漢字:先要會讀,然後要理解它的意思,再去想一個句子(容易記的,並且可以銘記於心),把它用進去,最後只要你想起這個句子,就可以輕鬆地想起這個字了.試試吧!

我也是這麼做的,效果很不錯哦!!!

9樓:傅行雲時代

一、利用基本字記憶字形

學生已經掌握了一定量的獨體字,把這些簡單易記的獨體字當作基本字,利用基本字加一筆、減一筆或合起來的方法幫助學生記憶字形。例如:「日」加一筆是「目」、「目」減一筆是「日」、

二、利用部首的變化記憶字形

許多字加上部首、去掉部首或者換部首又能變成另一個新字,也就是熟字加偏旁、熟字減偏旁和數字換偏旁。我們可以把學過的字進行分類,讓學生說一說某一個字是怎樣由另一個字加、減或換部首得到的,充分發掘學生頭腦中的遷移、聯想功能。

例如:「京」加日字旁是「晾」、「座」去掉廣字頭是「坐」、「飄」去掉風字旁,換上三點水旁是「漂」,但我認為此種記字方法在應用上應該慎重,避免越記越繁。

三、利用形聲字的特點記憶字形

漢字中有相當一部分的字是形聲字,部首表意,聲旁表音。形聲字的這一特點能比較有效地幫助學生理解、記憶字形。例如:

「蜻」是蜻蜓的蜻,所以用蟲字旁,右邊讀音,整個字也讀「qīng」。從這個角度思考、講解,學生基本做到過目不忘。

四、利用生動有趣的小故事記憶字形

有一些字,老師可以抓住字形特點,編成小故事,讓學生在聽故事的輕鬆、愉悅的氛圍中不知不覺地把字形永久地保留在腦中。例如:教「遊」字時,可以告訴學生,游泳必須有水(三點水旁),游泳池一般是方形的(中間是「方」字),小孩子游泳(子)一定要注意安全,得有大人(人)陪著。

五、利用象形字的特點記憶字形

課本中的「山、石、田、土、井」這一類字是由古代的象形字演變而成,這些字與實物都有許多相似處,所以讓學生觀察實物或實物**後再識記,輕而易舉。

六、利用列算式的練習記憶字形

除了讓學生聽、讀和進行一定量的機械抄寫之外,我們可以出一些花樣翻新的練習來「考考」學生,激發求知慾,強化記憶。例如「太陽+月亮=?(明)、耳朵+太陽=陽

七、利用形體語言練習記憶字形

教記「 看」字的時候,教師可以用形體語言(手搭在眼上)向遠方看。

八、利用會意字練習記憶字形

例如;教學『坐』時,教師可以讓學生說說字的組成,學生自然就會說出兩個小人坐土堆;再如教學「男」時,師引導田地裡力氣最大的是男人,主要勞動力是男人。甜,用舌頭舔甘蔗就是「甜」。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先要學會讀這個字。第二要學會寫這個字。第三要學會認這個字的偏旁

11樓:藍色灰色的

首先要閱讀,然後查字典找出這個字的近反義詞,要多讀幾遍

識記漢字,有哪些好的方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1看字是什麼結構,是左右結構,還是上下結構,分著記。 2古老的方法,多讀多看多寫,自然就會了,這雖然最慢,但是記得紮實。

13樓:璩衛束運駿

一、直觀教具

助識字心

理學告訴

我們:動

態變化著

的事物容

易引起小

學生的注

意。而現

實生活中

,幾乎每

一位小學

生都不約

而同地迷

住了"動

畫片"。

針對學生

心理狀態

,採用電

教**,

直觀教具

(幻燈、圖

片、實物

)來表現漢

字的音形

義,便於

學生理解

。二、辨

析比較中

識字為了

加強記憶

,更好地

區別字形

,激發學

生興趣,

根據字的

間架結構

相近或字

音相同來

歸類識字

,進行分

析比較,

使學生記得住。

要又多又快地記漢字,有哪好的方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按片語記憶。分類記憶,表達相同意思的詞語放在一起記憶。記住是為了用,常用也便於記。

有哪些記英語單詞的好方法值得,有哪些記英語單詞的好方法值得推薦?

讀寫記憶法,此法即是邊讀邊寫,這樣同時訓練了自己的讀寫能力,一舉兩得。此法簡單,但是非常有效 讀音記憶法,此法在平時記憶單詞的時候注意字母及字母組合的讀音規律,在經過大量的積累了之後,就會形成見其形而知其讀法,這樣以來記住它就容易多了。記單詞對我來說比較適合詞根詞綴法。可以用一個詞根或者詞綴寄到很多...

漢字的構造有哪些學說,漢字的構造方式有哪些

造字法造字法是古人根據已有的字加以分析總結概括出來的並非先有方法再造字,所以有些分析不一定正確,同時有些字人們可以有不同分析。東漢人許慎 說文解字 1 六書 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1.有些容易描畫輪廓 日,月,山,水,口,網,人,田,皿,舟,瓜,爪,木,目,眉,雨,氣,竹 2.有...

zhichu的漢字,zhai的漢字有哪些

躑躅。zh zh 基本解釋。1.徘徊不前。2.用腳踏地。詳細解釋。1.以足擊地,頓足。荀子 禮論 今夫大鳥獸,則失亡其群匹,越月逾時,則必反鉛過故鄉,則必徘徊焉,鳴號焉,躑躅焉,踟躕焉,然後能去之也。王先謙 集解 躑躅,以足擊地也。宣和遺事 後集 帝止之不可,但躑躅於地,大哭而已。古今 遊酆都胡母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