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板藍根比板藍根的功能主治的優勢是什麼

2023-01-01 01:00:17 字數 1094 閱讀 9017

1樓:匿名使用者

藥效更好點吧

其他沒什麼區別的

2樓:晒月亮的

板藍根為重要的抗病毒中藥,每當有病毒性疾病流行時,板藍根就會成為緊俏、搶手的中藥。近期有不少地方用南板藍根直接代替板藍根入藥,這是不妥的。因為二者**、成分和藥理作用等方面是有區別的。

**不同:板藍根為十字花科植物菘藍的乾燥根。南板藍根為爵床科植物馬藍的乾燥根。

用量不同:板藍根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用於溫毒發斑、舌絳紫暗、痄腮、喉痺、爛喉丹痧、丹毒、癰腫等。

常用量為9~15克,水煎服。南板藍根功能與板藍根相似,能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用於溫毒發斑、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痄腮、丹毒、流行性乙型腦炎、肝炎等。

常用量為10~30克。

藥理作用有區別:板藍根水浸液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枯草桿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甲型鏈球菌、肺炎雙球菌、流感桿菌、腦膜炎雙球菌均有抑制作用。板藍根注射液對甲型流感病毒、乙型腦炎病毒、腮腺炎病毒、流感病毒有抑制感染及增殖作用,板藍根還具有抗大腸桿菌內毒素的作用。

從解熱、抗炎試驗結果比較,板藍根的作用優於南板藍根。目前有關南板藍根的研究資料尚少,所以說,南板藍根與北板藍根是不可以互相替代的。

3樓:花禎盛鬱

板藍根和南板藍根有什麼區別

1.**不同

板藍根又稱北板藍根,為十字花科植物菘藍的乾燥根,氣微,味微甜而苦澀;南板藍根為爵床科植物馬藍的根及根莖,氣微,味淡,在南方地區亦作板藍根使用

2.二者藥性、功效、應用基本相同,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利咽之功效,都可用於外感發熱,咽喉腫痛

3.所含成分不同

北板藍根含有芥子苷、靛藍、靛玉紅,南板藍根則不含芥子苷。芥子苷為抑菌成分,因此,北板藍根較南板藍根而言,具有對革蘭氏陽性菌、革蘭氏陰性菌、腮腺病毒有作用

答案補充

北板藍根含有芥子苷、靛藍、靛玉紅,南板藍根則不含芥子苷。芥子苷為抑菌成分,因此,北板藍根較南板藍根而言,具有對革蘭氏陽性菌、革蘭氏陰性菌、腮腺病毒有抑制作用

答案補充

現今市面上**的複方板藍根顆粒也有兩種,一種以北板藍根為主藥,一種以南板藍根為主藥,購買時要注意,如果是細菌型感染,要買北板藍根為主藥的複方板藍根顆粒

前列康有什麼作用,前列康的功能主治?

前列腺增生症及前列腺炎 前列康的功能主治?療效一般。不是特效藥。因為前列腺炎有急性和慢性的。有炎症性的和無炎症性的之分。這個問題,吃前列康也不定有效果,告訴你一個月吃兩瓶花粉 半斤花粉對一斤蜂蜜為一瓶 三斤天然蜂蜜,加蜂膠,我臨床蜂膠用的是濃縮液,早晚空腹服用,效果很明顯的,臨床 很多例了,蜂蜜要天...

飼料消殺王的功效如何,王巴蟲的功效功能主治

飼料殺我消殺完了,功效非常不錯,質量 可以放心使用。這款飼料的效功效特別的好,嗯,適合牲畜使用,但是你一定要注意這個用量,不要用量過多 飼料消殺王的功效就是給飼料消毒,避免牲畜使用了以後生病 飼料消殺王的功效應該是不錯的,因為現在飼料的安全問題也是很大的一個問題。你好,飼料防毒王的,效果還是非常不錯...

大活絡膠囊的功能主治,大活絡丸能不能長期吃有什麼不良效果

祛風止痛 除溼豁痰 舒筋活絡。用於缺血性中風引起的偏癱,風溼痺症 風溼性關節炎 引起的疼痛,筋脈拘急腰腿疼痛及跌打損傷引起的行走不便和胸痺心痛證。大活絡丸能不能長期吃 有什麼不良效果 大活絡丸祛風止痛,舒筋活絡,長期吃會不會有什麼不良後果?其實,有的患者是不願意長期吃藥,擔心 費用太高自己難以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