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斯里蘭卡是熱帶季風氣候而馬爾地夫卻是熱帶雨林氣候 都在

2022-12-31 21:10:25 字數 3724 閱讀 5484

1樓:翦思鬆延揚

1、馬爾地夫在北緯4度位於赤道附近,具有明顯的熱帶雨林氣候特徵,無四季之分。

2、馬爾地夫受海洋影響更大,南亞季風對它影響不明顯,無干溼季之分

2樓:池遠悅邛赫

還是我來告訴你吧!1、馬爾地夫在北緯4度位於赤道附近,具有明顯的熱帶雨林氣候特徵,無四季之分。2、馬爾地夫受海洋影響更大,南亞季風對它影響不明顯,無干溼季之分

為什麼斯里蘭卡島在北緯10庋內卻是熱帶季風氣候?

3樓:幸涵楣

北緯10°以內當然是熱帶,夏天有來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風,所以是熱帶季風氣候

4樓:臺玉華

我國臨世界上最大的亞歐大陸和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季風氣候顯著,夏季有來自太平洋的東南季風和印度洋的西南季風,降水豐富。而其他南北緯30度的地區大多中年受副高控制,炎熱少雨

斯里蘭卡東北部為什麼是熱帶季風氣候?赤道到南北緯十度不應該都是熱帶雨林氣候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位於東海岸,受氣壓帶風帶季節性移動,東南風越過赤道,變成西南風

為什麼馬來群島為熱帶雨林氣候,而同緯度的斯里蘭卡為熱帶季風氣候?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每個氣候帶的分佈都有相應的緯度差異和海陸差異。

馬來群島地處赤道附近,常年受赤道低壓控制高溫多雨.而常年高溫多雨是熱帶雨林氣候的特點;

斯里蘭卡南部形成熱帶雨林氣候主要是因為緯度低,氣溫高,受洋流影響,增溫增溼,處於西南季風和東北季風的迎風坡,降水多。熱帶季風氣候其主要特點是全年高溫,降水分旱、雨兩季。

斯里蘭卡南部為什麼是熱帶雨林氣候?

7樓:匿名使用者

斯里蘭卡南部形成熱帶雨林氣候有如下原因

緯度低,氣溫高

受洋流影響,增溫增溼

處於西南季風和東北季風的迎風坡,降水多

熱帶雨林氣候又稱「赤道多雨氣候」。主要分佈在赤道兩側南北緯10°之間(赤道附近)。終年高溫多雨,各月平均氣溫在25-28℃之間,年降水量可達2000毫米以上。

季節分配均勻,無干旱期。主要出現在南美洲亞馬遜平原,非洲剛果盆地和幾內亞灣沿岸、亞洲的馬來群島大部和馬來半島南部。

亞洲印度半島西南沿海,馬來半島,中南半島西海岸,菲律賓群島和伊裡安島,大洋州從蘇門答臘島至新幾內亞島一帶。大小島嶼星羅旗佈散落在海洋上,主要受太陽的輻射影響,加之海洋麵積廣闊,對流運動旺盛,這兒的雨林氣候具有突出的海洋性特徵。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能吧 那裡應該是熱帶季風氣候~~~印度半島那片應該都是熱帶季風氣候~~~

斯里蘭卡島為什麼不全是熱帶雨林氣候?

9樓:淮安浙江人

一、斯里蘭卡島的南部是熱帶雨林氣候

二、來自中國大百科全書世界地理:位於南亞南部的斯里蘭卡島,氣候型別是熱帶季風氣候。書中有言:大部屬熱帶季風氣候,僅西南一隅為赤道多雨氣候。

沿海平原年平均氣溫26~28℃,**高地15~25℃。

5~9月盛行西南季風,島的西南平原大量降水,**高地迎風坡更豐沛。

10~12月全島受赤道無風帶控制,降水來自停留在上空的不穩定氣團。

1~2月盛行東北季風,全島大部分普遍降雨。

3~4月又受赤道無風帶控制,多熱雷雨。

島的西南部降水多,且全年有雨,年降水量500毫米,山區可達5000毫米,稱為潮溼帶;

北部和東部降水量1000~2000毫米,乾溼季分明,稱為乾燥帶(通常潮溼帶和乾燥帶以年降水量1900毫米的等雨線為分界線)。隨著雨量的季節變化,斯里蘭卡的農作季節一般也分兩季:大季(10~3月)和小季(4~9月)

三、其實氣候帶是人為劃分的;帶與帶之間一定有過渡,而且這些判斷屬於什麼帶的指標也存在著過渡;

比方說,熱帶季風氣候和熱帶雨林氣候之間的過渡:季雨林與雨林的過渡,其判斷標準到底是什麼?就像中國南部很多稱之謂熱帶的地方,其實都很勉強;

斯里蘭卡屬於熱帶季風氣候的南緣,氣候受印度洋季風影響很大;另一方面和雨林氣候很相似很正常。對於過渡帶的不同認識和處理,就是不同的地理學者的研究內容,

四、以下是一個地理愛好者的正常困惑:

1、從維度上看,該島在北緯5~10度之間,應該是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稱之為熱帶雨林氣候是否更加合適?

2、從一些資料看,即使5~9月盛行西南季風【此時為多雨】、1~2月盛行東北季風【看地圖的話,東北季風經過孟加拉灣,應該也是多雨】、那麼剩下的幾個月受赤道無風帶控制【赤道無風帶即赤道低壓,那麼盛行上升氣流,加上深受海洋影響,應該也是多雨】

那麼,該島的氣候應是全年高溫多雨,應該是熱帶雨林才對呀?

五、其實氣候的形成,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事實上,斯里蘭卡各地氣候不一,南部沿海僅一兩個月降水少於100mm,可算成熱帶雨林氣候;北部就不同了,具體原因,與風向、地形、赤道低壓帶的移動,都有關係。

事實上,斯里蘭卡地處於熱帶,且位於溫帶海洋性氣候的分佈區,在沿海地區是典型的熱帶海洋性氣候區,斯里蘭卡的雨季是在每年的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是在西南季風和東北季風向這裡吹過的時候。在這時,斯里蘭卡的天氣就是比較潮溼的了,但是溫度仍然是不減的。斯里蘭卡雖然是熱帶的氣候,但是卻偏向海洋性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錫蘭是海島地區,北部山脈、印度半島的存在以及地球自轉影響蒙古冬季風南下時偏轉成為東北季風,東北季風特點是經過地區時期內乾燥少雨,因此斯里蘭卡夏天多雨,而全年溫度均勻,不屬於熱帶雨林性氣候。

11樓:依戀微

斯里蘭卡島的北部是山脈、印度半島的存在以及地球自轉影響蒙古冬季風南下時偏轉成為東北季風,東北季風特點是經過地區時期內乾燥少雨,因此斯里蘭卡僅僅夏天多雨,而全年溫度均勻,所以不全是熱帶雨林氣候,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原因 乾燥 熱的很 像非洲

南北緯10°外為什麼會出現熱帶雨林氣候

13樓:匿名使用者

非地帶性的氣候就要考慮當地的大氣環流、地形和洋流的作用

如果是在迎風坡將會有豐沛的地形雨,再加上沿岸暖流的作用,是有可能形成非地帶性的氣候的,比如:

中美洲東部:主要處於北迴歸線以南,仍屬熱帶,全年高溫;全年主要受來自大西洋的東北信風控制,溼潤的東北信風在東部迎風坡形成豐沛的地形雨,全年多雨;沿岸蓋亞那暖流(南赤道暖流)的增溫增溼作用。

巴西高原東南部、澳大利亞東北部、馬達加斯加島東部:主要處於南迴歸線以北,仍屬熱帶,全年高溫;全年主要受來自大西洋(太平洋或印度洋)的東南信風控制,溼潤的東南信風在東南部(東北部或東部)迎風坡形成豐沛的地形雨,全年多雨;沿岸巴西暖流(東澳大利亞暖流或馬達加斯加暖流)的增溫增溼作用。

幾內亞灣北岸:地處北緯15度左右,緯度低,獲得太陽輻射能量多,全年高溫;夏季,氣壓帶、風帶北移,受北移的赤道低壓影響,地處東南信風越過赤道形成的西南風的迎風坡,降水豐富;附近有幾內亞暖流經過,增加了幾內亞灣北岸的降水和氣溫。

望採納!

14樓:長安花花

熱帶雨林氣候分佈在南北緯10°之間,但只是理論上的分佈範圍,實際一般有變化

理論上滴~~~

15樓:鞏義二中高三

這是一種非地帶性差異,主要是受暖流增溫增溼、信風迎風坡、地形抬升多地形雨的原因形成的。典型地區有馬達加斯加島東側、澳大利亞東北部、巴西東南沿海、中美洲東部沿海等

高中地理

熱帶雨林氣候與熱帶季風氣候的共同氣候特徵

熱帶雨林氣候與熱帶季風氣候的共同氣候特徵 常年高溫,雨熱同期。熱帶雨林氣候又稱赤道多雨氣候,主要分佈在赤道兩側南北緯10 之間 赤道附近 終年高溫多雨,各月平均氣溫在25 28 之間,年降水量可達2000毫米以上。季節分配均勻,無干旱期。主要出現在南美洲亞馬遜平原,非洲剛果盆地和幾內亞灣沿岸 亞洲的...

為什麼印度的熱帶季風氣候緯度跟中國不一樣

1 印度北部是高大的喜馬拉雅山脈,阻擋亞洲高壓南下的冷空氣,因此即使冬季印度北部也比較溫暖,熱帶面積大。我國東部地區受冬季風影響大,熱帶面積小。2 印度旱季受東北季風和東北信風控制。由於北部山脈在作用,東北季風對這裡影響較弱。我國東部地區冬季主要受亞洲高壓南下的偏北風影響。3 喜馬拉雅山脈,阻擋亞洲...

比較熱帶海洋性氣候和熱帶季風氣候。要具體點的答案哈!謝謝了

熱帶海洋性氣候。出現在南 北緯10 25 信風帶大陸東岸及熱帶海洋中的若干島嶼上。如中美洲的加勒比海沿岸 西印度群島 南美洲巴西高原東側沿海的狹長地帶 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的東岸 太平洋中的夏威夷群島和澳大利亞昆士蘭沿海地帶。這些地區常年受來自熱帶海洋的信風影響,終年盛行熱帶海洋氣團,氣候具有海洋性。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