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印度的熱帶季風氣候緯度跟中國不一樣

2021-12-20 15:03:56 字數 3955 閱讀 6089

1樓:匿名使用者

1、印度北部是高大的喜馬拉雅山脈,阻擋亞洲高壓南下的冷空氣,因此即使冬季印度北部也比較溫暖,熱帶面積大。我國東部地區受冬季風影響大,熱帶面積小。

2、印度旱季受東北季風和東北信風控制。由於北部山脈在作用,東北季風對這裡影響較弱。我國東部地區冬季主要受亞洲高壓南下的偏北風影響。

3、喜馬拉雅山脈,阻擋亞洲高壓南下的冷空氣,冬季印度北部也比較溫暖,氣溫更高,蒸發強烈,加劇乾旱。我國受冬季風影響,冬季氣溫低,蒸發相對較弱,加之山地迎風坡還有降水。

為什麼印度的熱帶季風氣候緯度跟中國不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印度北部是高大的喜馬拉雅山脈,像一堵連綿的巨牆,阻擋亞洲高壓南下的冷空氣,因此即使冬季印度北部也比較溫暖,熱帶面積大。我國東部地區受冬季風影響大,熱帶面積小.

為什麼與印度半島、中南半島同緯度的我國南方地區是**帶季風氣候而不是熱帶季風氣候

3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半島、中南半島為半島地區,三面臨水,而我國南方地區則是一面臨水,所以與印度半島、中南半島同緯度的我國南方地區是**帶季風氣候而不是熱帶季風氣候

與同緯度的印度半島相比,為什麼阿拉伯半島多沙漠,而印度半島是熱帶季風氣候?..

4樓:小團圓

我來回答你!

阿拉伯半島三面被陸地所包圍,常年受到東北信風帶和副熱帶高壓帶的控制,盛行熱帶大陸氣團,風從陸地吹到阿拉伯半島,水汽含量少。

印度半島三面為海洋,夏季時,氣壓帶風帶北移,東南信風過赤道後偏轉為西南風,風從北印度洋吹向印度半島,帶來充沛的降水,形成雨季;冬季時,氣壓帶風帶南移,使印度半島受東北信風帶的影響盛行東北季風,且此時亞洲大陸形成冷高壓,氣流向四周輻散,影響印度半島,使其降水少,形成乾季。

5樓:菲菲和阿魯

與同緯度的印度半島相比,為什麼阿拉伯半島多沙漠,而印度半島是熱帶季風氣候?..

答:阿拉伯半島的位置使得它不能受到南亞季風的夏季風(西南季風)的影響,它正好被非洲擋住了,所以沒有夏季的豐沛降水,氣候乾旱。還有,北迴歸線穿過的地區,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或信風帶控制,以下沉氣流為主,大氣中的水汽很難凝結,雲雨難以形成,尤其在大陸的西部和內部,例如,非洲的北部、亞洲的西部等地區,氣流從大陸吹來或遠離海洋,降水稀少,年降水量一般不超過125毫米。

這裡日照強烈,氣溫極高,蒸發能力很強,蒸發量遠遠大於降水量,為乾旱、半乾旱地區。因此,自西向東形成了撒哈拉沙漠、阿拉伯半島沙漠和印度沙漠為主的熱帶沙漠群──即形成世界典型的熱帶沙漠氣候區,同時也成為世界上熱帶沙漠面積分布最廣、最多的地區。 但是,它們終年都是受東北信風帶和副熱帶低氣壓帶控制,但是不同於印度半島的是阿拉伯半島不能受到來自印度洋北部的來自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影響(越過赤道後變成西南季風)。

原因就是經過阿拉伯半島的季風洋流都是離岸流。

6樓:匿名使用者

北迴歸線穿過的地區,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或信風帶控制,以下沉氣流為主,大氣中的水汽很難凝結,雲雨難以形成,尤其在大陸的西部和內部,例如,非洲的北部、亞洲的西部等地區,氣流從大陸吹來或遠離海洋,降水稀少,年降水量一般不超過125毫米。這裡日照強烈,氣溫極高,蒸發能力很強,蒸發量遠遠大於降水量,為乾旱、半乾旱地區。因此,自西向東形成了撒哈拉沙漠、阿拉伯半島沙漠和印度沙漠為主的熱帶沙漠群──即形成世界典型的熱帶沙漠氣候區,同時也成為世界上熱帶沙漠面積分布最廣、最多的地區。

7樓:小喇叭

阿拉伯半島的位置使得它不能受到南亞季風的夏季風(西南季風)的影響,它正好被非洲擋住了,所以沒有夏季的豐沛降水,氣候乾旱

希望採納

8樓:講law的湖南

它們終年都是受東北信風帶和副熱帶低氣壓帶控制,但是不同於印度半島的是阿拉伯半島不能受到來自印度洋北部的來自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影響(越過赤道後變成西南季風)。原因就是經過阿拉伯半島的季風洋流都是離岸流。

為什麼巴基斯坦形成熱帶沙漠而同緯度的印度形成熱帶季風氣候? 5

9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形成熱帶季風氣候,原因:夏季受西南季風影響,形成雨季降水豐富,形成熱帶季風氣候。

巴基斯坦形成熱帶沙漠,原因:不能受到西南季風的影響,古代森林破壞嚴重,形成塔爾沙漠。

為什麼珠江三角洲是**帶季風,而同緯度的印度是熱帶季風?

10樓:匿名使用者

珠江三角洲與同緯度的印度在夏季時分別受到來自太平洋的東南季風和來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風的影響,都具有高溫多雨的氣候特點。冬季時,來自蒙古、西伯利亞的冷氣流可越過江南丘陵等低山丘陵的阻擋而影響到珠江三角洲地區,使珠江三角洲的氣溫有所下降而最冷的1月均溫在13~15℃之間,為**帶季風氣候;印度北部有高大的喜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的阻擋,東北部有雲貴高原等的阻擋,來自蒙古、西伯利亞的冷氣流不能影響到印度,同緯度的印度最冷的1月均溫在16℃以上,為熱帶季風氣候。

11樓:

都是臨海

因為珠江三角洲吹的是東南季風

而印度是熱帶季風的因為西南季風,且較強

且珠江三角洲靠太平洋,面積大所以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明顯

印度與同緯度巴基斯坦氣候型別不同的原因?

12樓:劉皓

既然二者緯度相差無幾,那麼影響氣候的氣候的因素主要就是下墊面了。由於兩地緯度相近,冬季都盛行東北季風,夏季都盛行西南季風。(一)印度主要處於印度半島,北中南分別是高峻山地、恆河與印度河沖刷形成的平原、古老而較低矮的高原,半島深入海洋,這樣夏季時,季風能比較容易的吹入半島,在低矮高原尤其北部高峻的山地阻擋下,形成地形雨,帶來豐富降水;冬季盛行東北季風,來自陸地,水汽少,較乾旱。

形成典型的熱帶季風氣候。(二)而巴基斯坦,雖然沿海,但並未像印度半島那樣深入海洋內部,季風的效應比印度要小,最重要的是,根據地圖可以看到,巴基斯坦的西南部方向,是高大的伊朗高原和阿拉伯半島,半島多山地高原,並且巴基斯坦的西南季風本身就來自非洲陸地較多,這樣,西南季風在伊朗高原和阿拉伯半島的阻擋下,水汽難以到達巴基斯坦,夏季降水很少,再加之冬季盛行離岸風,冬季降水更少,因為緯度低終年氣溫高,形成偏乾旱的熱帶草原氣候或者熱帶沙漠氣候。 完全原創,未參考任何資料,一個字一個字打的,請多給分。

13樓:

印度位於熱帶季風氣候區,夏季吹西南季風,冬季吹東北季風;而在相鄰的巴基斯坦盛行東北信風,來自亞洲內陸,乾燥少雨,形成熱帶沙漠氣候。

14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南部三面被印度洋所包圍,屬熱帶海洋性氣候。印度北部屬**帶氣候,在印度洋暖流的帶動下,雨水較為充足。所以印度是世界上可耕地面積最多的國家。

巴基斯坦與印度北部同緯度,但巴境內沙漠比較多,特別是巴北方海拔也較高,帶有明顯的高原氣候。

為什麼印度在北緯30度附近為熱帶季風氣 候而我國在北緯30附近為**帶季風氣 候?(為什麼南亞、東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問題,印度的北部有高山氣候;在30附近有熱帶季風氣候的原因是冬季受北部喜馬拉雅山的阻擋,冬季風影響小,氣溫高。夏季是山地迎風坡,降水多。

第二個問題同上。

印度南部相對於同緯度地區夏天氣溫較高的原因??

1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真是亂說``

是跟同緯度地區相比較的,題目看清再回答.

還有印度南端是德干高原及沿海地區..

整個印度都是熱帶季風氣候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老師還真帥!

有一下幾種可能:

1,可能有海洋氣候的影響!

2,可能有熱帶雨林!

3,可能有沙漠地區!

18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東北部位於喜馬拉雅山南麓,冬季來自亞歐大陸中心腹地的寒冷氣流難以越過喜馬拉雅山到達印度,所以印度東北部冬季氣溫高於同緯度其他地區。

熱帶雨林氣候與熱帶季風氣候的共同氣候特徵

熱帶雨林氣候與熱帶季風氣候的共同氣候特徵 常年高溫,雨熱同期。熱帶雨林氣候又稱赤道多雨氣候,主要分佈在赤道兩側南北緯10 之間 赤道附近 終年高溫多雨,各月平均氣溫在25 28 之間,年降水量可達2000毫米以上。季節分配均勻,無干旱期。主要出現在南美洲亞馬遜平原,非洲剛果盆地和幾內亞灣沿岸 亞洲的...

為什麼斯里蘭卡是熱帶季風氣候而馬爾地夫卻是熱帶雨林氣候 都在

1 馬爾地夫在北緯4度位於赤道附近,具有明顯的熱帶雨林氣候特徵,無四季之分。2 馬爾地夫受海洋影響更大,南亞季風對它影響不明顯,無干溼季之分 還是我來告訴你吧 1 馬爾地夫在北緯4度位於赤道附近,具有明顯的熱帶雨林氣候特徵,無四季之分。2 馬爾地夫受海洋影響更大,南亞季風對它影響不明顯,無干溼季之分...

印度受熱帶季風氣候影響,對其發展農業利和弊各是什麼

印度熱帶季風氣候及適宜農業生產的沖積土和熱帶黑土等肥沃土壤條件的配合下,大部分土地可供農業利用,農作物一年四季均可生長,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印度的氣候型別是熱帶季風氣候為主,其中西南季風很不穩定,使印度降水量的時間分配很不穩定,水旱災頻繁,使印度的糧食生產很不穩定。季風氣候對印度發展農業生產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