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各個氣候型別成因 溫帶大陸性氣候,寒帶氣候,溫帶季風氣候,高原山地氣候謝了OO

2021-12-20 15:03:56 字數 5332 閱讀 4309

1樓:祝有梅

溫帶大陸性氣候:俄羅斯大部地區處於內陸,受到變性西風影響,產生年降水量分配較均勻,但降水總量較少,氣候較乾燥的溫帶大陸性氣候,西部屬於溫帶大陸性溼潤氣候,中東部則偏乾燥

寒帶氣候:北部沿海由於緯度高,氣溫極低,又由於冬季風系統影響,造成低溫

溫帶季風氣候:東南部沿海受到夏季風系統和冬季風系統的影響,形成溫帶季風氣候

高原山地氣候:西南部高加索山區海拔高

美國西部山地間的高原也分佈溫帶大陸性氣候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西部山地間的高原也分佈溫帶大陸性氣候的原因:美國西部地形是高大的落基山脈,地處中緯度溫帶地區。落基山脈由好幾列平行山脈組成,落基山脈、內華達山脈、海岸山脈等。

這些山脈高海拔地區形成高原山地氣候。西部山脈阻擋來自太平洋的水汽,山脈之間的低窪地區,降水比較少,氣候乾旱形成溫帶大陸性氣候。

俄羅斯大部分地區的氣候型別是 a.溫帶季風氣候 b.寒帶氣候 c.高原山地氣候 d.溫帶大陸性氣

3樓:小毒

d試題分析:俄羅斯抄大部分地區屬襲於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季漫長而嚴寒,夏季短促而涼爽.但由於俄羅斯領土遼闊,各地區氣候有很大的差異.東歐平原氣候比較溫和,人口和城市主要集中在這裡.西伯利亞地區冬季非常寒冷.北冰洋沿岸是終年嚴寒的極地氣候.太平洋沿岸是溫帶季風氣候,故選d.

寒帶氣候,地中海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季風氣候,熱帶沙漠氣候,高原山地氣候,**帶季風氣候,熱

4樓:德料德料

1寒帶氣候:終年寒冷少雨 2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冷夏熱,年溫差大,降水集中,四季分明,年降雨量較少 3溫帶季風氣候: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 4熱帶沙漠氣候:鍾年高溫乾燥 5高原山地:終年低溫少雨 6**帶季風氣候: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溼潤 與溫帶海洋類似 7熱帶季風:終年高溫,旱雨季明顯,降水集中在雨季,且降水量大 8熱帶雨林:終年高溫多雨,降水均勻。

以上是氣候特點,降水和氣溫,還要別的再追問,手打太累

亞洲分佈緯度位置最高的氣候型別是(  )a.溫帶大陸性氣候b.溫帶季風氣候c.寒帶氣候d.高原山地氣

5樓:熱戀

亞洲分佈緯度位置最高的氣候型別是寒帶氣候,分佈在北冰洋沿岸.

故選:c.

世界上有哪些主要的氣候型別?各有什麼特徵

6樓:匿名使用者

1、熱帶雨林氣候

全年高溫多雨。太陽輻射年變化小,並由於太陽在一年內的春分、秋分前後兩次通過天頂,所以氣象要素的年變化都具有雙峰型的特點。

天氣單調。全年受赤道海洋氣團控制,風力微弱,季相無變化,基本每日上午悶熱晴朗,接著積雲越積越厚,午後則暴雨傾盆,雨後天氣稍涼,第二天又復如此。

2、熱帶草原氣候

全年高溫,分明顯的乾溼兩季。年雨量700~1000毫米,多集中在溼季。乾季的氣溫高於熱帶雨林地區,每日平均氣溫在24~30℃之間。

大致每年5-10月大陸低氣壓北移,這時北半球熱帶草原上盛行從幾內亞灣吹來的西南季風(又稱幾內亞季風),帶來豐沛降水,形成溼季。

11月到次年4月,大陸低氣壓南移,北半球熱帶草原盛行來自北迴歸高氣壓帶的信風(哈馬丹風),十分乾燥,形成乾季。南半球熱草帶草原的幹、溼季節時間與北半球恰好相反。

3、熱帶季風氣候

終年高溫,年平均氣溫在22℃以上,最冷月一般在16℃以上冬半年。旱雨季明顯,降水集中在雨季,且降水量大。

季風顯著,旱季時陸地高壓散發出來的東北季風匯入海洋上的赤道輻合帶,雨季時南半球副高發出來的西南季風匯入塔爾低壓。盛行熱帶氣旋,與「夏季風」同步,每年5月中旬至9月中旬為熱帶氣旋盛行季節。

4、熱帶沙漠氣候

熱帶沙漠氣候的特點很多,比如晴天多,陽光強,乾燥,夏季熱,晝夜溫差大,風沙多等等。終年乾旱炎熱,尤其熱季更是酷熱難耐。

5、**帶季風氣候氣候

**帶季風氣候十分適宜人類居住,主要位於太平洋邊緣,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

6、**帶地中海氣候

**帶地中海氣候的特點是: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是13種氣候型別中唯一一種雨熱不同期的氣候型別。冬季受西風帶控制,鋒面氣旋頻繁活動,氣候溫和,最冷月氣溫在4-10℃之間,降水量豐沛。

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流下沉,氣候炎熱乾燥少雨,雲量稀少,陽光充足。全年降水量300-1000毫米,冬季半年約佔60%-70%,夏季半年只有30%-40%,冬季降水量多於夏季。 如果將地中海地區全年降水量製成條形統計圖,就會發現它會形成一個盆狀弧線。

7、溫帶季風氣候

夏季高溫多雨:夏季太陽高度角增大,晝長,氣溫較高,從熱帶海洋吹來的東南季風帶來豐沛的降水。冬季寒冷乾燥:

最冷月均溫在0℃以下,冬季寒冷,成因有:緯度較高、離冬季風源地近、地形較低平坦地勢西高東低使冬季風得以削弱。季風性顯著,夏秋常受熱帶氣旋影響。

8、溫帶大陸性氣候

冬季嚴寒,夏季炎熱,氣溫年較差很大,日較差也很大。冬季受高壓控制,最低溫達-73℃;夏季南部7月平均氣溫達26~27℃,最高達33℃,北部接近20℃。最大年較差達62.3℃。

終年受大陸氣團控制,降水從南向北(北美從西向東)增加,年降水量從200mm以下到400mm左右,北部達300~600mm。自然植被由南向北從溫帶荒漠、溫帶草原,過渡到亞寒帶針葉林。

9、溫帶海洋性氣候

冬暖夏涼,年溫差小,全年雨季,冬雨較多,氣溫年變化與日變化都很小,降水量的季節分配比較均勻,在熱帶海洋多風暴,多雲霧天氣,溼度大。

10、亞寒帶針大陸性氣候

冬季長而嚴寒,暖季短促,氣溫年較差大。這是因為本區為極地大陸氣團的源地且緯度高,冬季黑夜時間長,正午太陽高度角小,又有積雪覆蓋,地面輻射冷卻劇烈,受不到海洋氣團的調節。

降水量少,集中於夏季,蒸發弱,相對溼度高。降水量少是因為本區氣溫低,空氣中水汽含量不多,但這裡蒸發弱,所以仍屬於溼潤氣候。

降水集中於夏季是因為夏季溫度較高,空氣中水汽含量較多,有氣旋雨和對流雨;冬季溫度低,水汽含量小,又受下沉的大陸反氣旋控制,所以冬季降水少。

11、極地冰原氣候

冰洋氣團和南極氣團的發源地,整個冬季處於永夜狀態,夏半年雖是永晝,但陽光斜射,所得熱量微弱,因而氣候全年嚴寒,各月溫度都在0℃以下。

南極大陸的年平均氣溫為-25℃,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大陸,2023年挪威人曾測得-94.5℃的絕對最低氣溫,可堪稱為世界「寒極」。地面多被巨厚冰雪覆蓋,又多凜冽風暴,植物難以生長。

12、極地苔原氣候

因常受冰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影響,終年嚴寒。最熱月平均氣溫1~5°c,降水少,蒸發弱,雲量較高.自然植被主要是苔原(苔蘚、地衣類)。

13高原山地氣候

在中緯度地區的高原地區,如青藏高原,安第斯山脈等地區,由於海拔較高,終年低溫(自海平面起每上升100米氣溫下降0.6攝氏度),形成了高原山地氣候。高原山地氣候的特點最重要的有兩個:

海拔高、氣溫低。

7樓:暴走少女

世界上有13種氣候型別。具體特徵如下:

1、熱帶沙漠氣候:

全年高溫,炎熱乾燥,極少下雨。

2、地中海氣候:

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3、熱帶(稀樹)草原氣候:

全年高溫,一年分幹、溼兩季。

4、熱帶雨林氣候:

全年高溫多雨。

5、熱帶季風氣候:

全年高溫,一年分旱、雨兩季。

6、**帶季風和**帶溼潤氣候: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

7、溫帶海洋性氣候:

全年溫和多雨。

8、溫帶季風氣候: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9、溫帶大陸性氣候:

冬寒夏熱,年溫差較大,乾旱少雨,降水稀少且集中在夏季。

10、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冬季長而嚴寒,夏季短而涼爽,降水稀少且集中在夏季。

11、極地苔原氣候:

冬長而嚴寒,夏短而低溫,降水稀少且集中在最熱的月份。

12、極地冰原氣候:

全年酷寒,降水極少,大部分不足100毫米。

13、高原山地氣候:

氣候垂直變化明顯,氣溫隨海拔加而減,隨海拔減而加。(一般海拔每升高100米,氣溫降低0.6℃。)全年低溫,年氣溫差較小,日較差大。

氣候型別即地區的自然條件,一般因為緯度位置( 陽光直射與斜射)、大氣環流、海陸位置(季風)、地形地勢和洋流等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它是分地域分型別的,各個地方氣候型別是不一樣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一、主要成因:

1、太陽輻射:

陸地若受陽光照射強、 則地面氣溫高;若陽光照射弱、則地面氣溫低。而海水因為熱傳遞強,所以溫度穩定。

當陸地受陽光照射強、而導致陸地氣溫高時,陸地的空氣膨脹上升,此時海面的空氣相對來說比重大,海面空氣沿著地表從海面流入陸地。

而海面較低的溫度導致海面上空的空氣因收縮而下降,地面上則由於溫度高導致的空氣膨脹而上升,於是高空的空氣從大陸上空流入海洋上空。

反之,若陸地受陽光照射弱、而導致的地面氣溫低于海洋溫度時,海洋上空的空氣上升,陸地上空的空氣下降,地表的空氣則是從陸地流向海洋。

因此各地的氣溫和降水狀況等特徵有所不同,根據這些特徵而把各地不同的氣候分為若干種型別。

2、大氣環流

3、下墊面(海陸位置,洋流,地形)

二、中國氣候型別:

1、熱帶季風

包括臺灣省的南部、雷州半島、海南島和西雙版納等地。年積溫》=8000℃,最冷月平均氣溫不低於15℃,年極端最低氣溫多年平均不低於5℃,極端最低氣溫一般不低於0℃,終年無霜。

2、**帶季風

中國華南大部分地區和華東地區屬於此種型別的氣候。年積溫在4500--8000℃之間,最冷月平均氣溫0--15℃,是副熱帶與溫帶之間的過渡地帶,夏季氣溫相當高(侯平均氣溫》=25℃至少有6個侯,即30天),冬季氣溫相當低。

3、溫帶季風

中國華北地區屬於此種型別的氣候。年積溫3000--4500℃之間,最冷月平均氣溫在-28--0℃、夏季侯平均氣溫多數仍超過22℃,超過25℃的已很少見,屬於比較溫暖涼爽的。

近幾年來,由於氣候變暖等原因,華北南部地區頻頻出現高溫天氣,但平均氣溫仍不超過25℃。

4、高原山地

中國青藏高原屬於此種型別的氣候。年積溫低於2000℃,日平均氣溫低於10℃,最熱的氣溫也低於5℃,甚至低於0℃。氣溫日較差大而年較差較小,但太陽輻射強,日照充足。

5、溫帶大陸性

廣義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包括溫帶沙漠氣候、溫帶草原氣候及亞寒帶針葉林氣候。狹義的概念將溼潤的後者除外,中國大部分北緯40°以北的內陸地區都是溫帶大陸性氣候。

這些地區降水稀少,年降水量在300-500毫米之間,氣溫日較差、年較差都很大,如我國新疆。

6、熱帶雨林

中國南沙群島屬於這種型別的氣候。全年高溫多雨,降水豐沛,年平均氣溫28到30度,年降水量2800毫米以上。

世界上分佈最廣的氣候型別是A溫帶大陸性氣候B溫帶

溫帶大陸性氣候是世界上分佈最廣泛的氣候型別,主要分佈在亞歐大陸和北美洲內陸地區.因距離海洋遠近和降水多少的不同,使得溫帶大陸性氣候區內部的自然景觀差異巨大.故選 a.亞洲氣候型別中分佈最廣的是 a.溫帶季風氣候b.溫帶大陸性氣候c.溫帶海洋性氣候d.熱帶季風氣 亞洲氣候的特點是 亞洲氣候複雜多樣,季...

美國東北部是溫帶海洋氣候還是溫帶大陸

美國東北部是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位於北緯40 至60 65 之間的內陸與大陸東岸。冬季在大陸性氣候控制下,最冷月的平均氣溫,南部為0 以下,北部接近 40 最熱月的平均氣溫,南部26 27 北部接近20 生長季南部約200天,北部僅50 70天。屬於這一氣候區的有 中國西北 西伯利亞大部分...

歐洲西部溫帶大陸性氣候的形成原因

溫帶大陸性氣候區 本區包括溫帶大陸性溼潤氣候和溫帶大陸性半乾旱和乾旱氣候兩個氣候型別,大體上中歐東部和東歐中部屬於前者,東歐南部屬於後者。中歐東部的氣候具有由海洋性向大陸性過渡的性質。這裡全年都以極地海洋氣團影響佔優勢,冬季溫和,夏季氣溫也不高,1月平均溫度一般為0 4 少數地區可達 5 7月平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