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是溫帶季風氣候

2021-05-05 11:44:51 字數 2738 閱讀 7265

1樓:高樓居士

哈爾濱位於北緯45°20'~46°20'、東經126°15'~127°30',屬中溫大陸性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3℃-6℃。每年的冰雪斯長達4個月之久。

2樓:天下最閒人

氣候成因

哈爾濱市位於亞歐大陸東部的中高緯度,在北緯44°04′~46°40′,東經125°41'~130°13'之間,西部和西南部是鬆嫩平原,北部和東北部是小興安嶺山地,東部和東南部是長白山系的張廣才嶺。按我國的氣候帶劃分,哈爾濱市的氣候屬於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受極鋒輻合帶季風環流系統影響,具有明顯的季風特徵,冬季風強於夏季風,而且來得早,夏季風則來得遲。

冬季風來自高緯內陸,受極地大陸氣團控制,嚴寒乾燥,寒潮頻繁,冬季漫長;夏季受熱帶海洋氣團影響,溫熱多雨。冬夏季風交替時,夏季風由南向北逐步發展,7月下旬至8月上旬夏季風達到鼎盛,是哈爾濱市降雨最集中的時期。8月中旬到9月上旬,夏季風逐漸後退,即由北向南結束。

季風氣候產生明顯的季節風,盛行風向交替變更。冬季盛行偏西或偏北風,夏季盛行偏南或東南風。春、秋季較短,偏南、偏北風交替變更。

氣候特徵

哈爾濱市氣候的特點是四季分明,冬季漫長而寒冷,夏季短暫而炎熱,而春、秋季氣溫升降變化快,屬於過渡季節,時間較短。受地理環境、海陸氣團和季風的交替影響,全市各季氣候差異顯著,變化很大。冬季在極地大陸氣團控制下,氣候寒冷乾燥;夏季受副熱帶海洋氣團影響,降水充沛,氣候溫熱;春、秋兩季因冬、夏季風交替影響,氣候多變,春季多大風,降水少,易乾旱;秋季降溫劇烈,常有霜凍危害。

春季氣候

春季(3-5月)是冬夏的過渡季節,氣溫回升快,降水少,大風多,空氣乾燥,天氣多變,氣溫變幅大。氣溫月際變化強烈,一般在8~10℃左右。 全市春季歷年平均氣溫為5.

1℃。低溫中心在尚志、延壽和通河,歷年春季平均氣溫在4.4℃以下;高溫中心在雙城、阿城和賓縣,歷年春季平均氣溫大於5.

6℃。 全市春季降水量歷年平均為80.2毫米,少水年為9.

0毫米(2023年),多水年為127.9毫米(2023年)。春季降水是南部和東部偏多,易發

生春澇;西部偏少,易出現春旱。 春季風速最大,4~5月最大風速在22~37米/秒,歷年最大風速為37米/秒(阿城2023年5月3日);平均大風日數為25天,依蘭大風日數最多為63

天。 全市各縣終霜差異較大,歷年平均為5月10日;雙城、阿城和賓縣在5月5日;五常、方正和依蘭在5月上旬末;巴彥、木蘭、通河和延壽在5月中旬;只有尚志在5月下旬初。終霜年際變幅較大,有時可比常年提早或後延10天左右。

終霜拖後會造成晚霜凍,也是農業生產的一大災害。

夏季氣候

夏季(6-8月)氣候溫熱,雨量充沛,光熱水同季,有利於農業生產。全市夏季歷年平均氣溫為20.8℃,在19.

4-22.4℃之間變化;19.4℃這個最低值出現在2023年,最高22.

4℃出現在2023年。夏季平均氣溫變幅雖然很小,高低只相差3℃,但是,對農業影響非常大。夏季氣溫也是西高東低。

7月份是全年氣溫最高的月份,全市歷年平均氣溫為22.3℃;其中尚志、延壽、通河和依蘭不足22℃。氣溫月際差異很小,一般只有2-3℃,為各季最小。

夏季降水全市歷年平均為379毫米;歷年變化在197.5~633.7毫米之間,多少之間相差2倍多。

季降水量歷年平均大於400毫米的有尚志、五常和巴彥。降水強度不大,平均暴雨日數1~2天,特大暴雨少見。一般暴雨多出現在東部山區和丘陵地帶,易造成山洪或水澇之患。

秋季氣候

秋季(9~10月)是從夏到冬的過渡季節,因受北方冷空氣影響,氣候由暖變寒。氣旋活動僅次於春季,天氣冷暖多變,每當冷鋒過後,氣溫急劇下降。氣溫月際變化幅度達8~9℃。

全市歷年季平均氣溫9.4℃;年際變化範圍在7.9~11.

1℃之間,變化幅度不大。初霜全市年平均在9月23日;最早出現在9月7日(尚志和延壽2023年)。由於霜受地形影響很大,造成了平原與山區的初霜日期早晚的差異。

入秋後,降水量顯著減少,但多於春季。全市歷年平均降水量為94.3毫米;年際變化在46.

2~167.1毫米之間;東部山區的尚志、延壽、

方正和通河大於100毫米。秋季風速較大,僅次於春季,風向以偏南風為主。

冬季氣候

冬季(11~翌年2月)在乾冷的極地大陸氣團控制下,氣溫很低,降水極少,氣候嚴寒、乾燥。冬季歷年平均氣溫為-14.2℃。

1月份最冷,全市歷年平均氣溫為-19.6℃。 冬季全市歷年平均降水(雪)量為23.

6毫米;年際變化在6.6-35.4毫米之間,多少相差近5倍。

冬季全市盛行西南風,風速很小。有時出現暴雪天氣。

氣候極值

哈爾濱市年平均最高氣溫為5.9℃(2023年賓縣),年平均最低氣溫為0.7℃(2023年延壽縣)。

日極端最高氣溫為37.8℃(2023年7月8日出現在依蘭縣),日極端最低氣溫為-42.6℃(2023年1月4日出現在延壽縣)。

年極端最多降水量為1081.3毫米(2023年出現在尚志市),年極端最少降水量為247毫米(2023年出現在雙城市)。年極端最多降水日數達159天(2023年出現在尚志市),年極端最少降水日數僅80天(2023年出現在雙城市)。

日最大降水量168.3毫米(2023年8月1日出現在巴彥縣)。極端最大風速為37.

0米/秒(2023年5月3日出現在阿城市)。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恕我孤陋寡聞,高中當過地理課代表,連續五次大考地理單科年級前三名,三次年級第一,從沒聽說過「大陸性溫帶季風氣候」

4樓:匿名使用者

好象叫什麼 大陸性溫帶季風氣候

5樓:

沒錯,是溫帶大陸季風氣候

什麼是溫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的特點是什麼?

溫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溫帶亞洲大陸東部,如我國華北 東北與蘇聯遠東地區。冬夏盛行風向明顯交替。冬季風,受極地大陸氣團控制,寒冷乾燥 夏季風,主要受熱帶海洋氣團影響,暖熱多雨。年較差大,年降水量500到1000毫米,分配不均,相對集中在夏季,具有大陸性特徵。自然植被是落葉闊葉林或針葉與落葉闊葉混交林。...

亞洲缺少的氣候型別是A 溫帶季風氣候和熱帶草原氣候B 寒帶氣候和溫帶海洋性氣候

亞洲缺少的氣候 型別是 a.溫帶季風氣候和熱帶草原氣候 b.寒帶氣候和溫帶回海答洋性氣候 c.溫帶海洋 性氣候和熱帶草原氣候 d.溫帶大陸氣候和高原山地氣候 選b.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地區 北亞 大部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因此a錯.東亞東部 包括中國華北 東北地區 朝鮮半島 日本大部 俄羅斯東南部等 屬於...

分佈在大陸東岸的主要氣候是A溫帶季風氣候

a 亞歐大陸與太平洋的巨大海陸差異,使亞歐大陸溫帶地區的東部形成顯著的溫帶季風氣候 故正確 b 受西風和北大西洋暖流影響,溫帶海洋性氣候只分布在南北緯40 60 大陸的西岸 故不符合題意 c 受副熱帶高壓和西風帶交替控制,地中海氣候分佈在南北緯30 40 大陸西岸 故不符合題意 d 溫帶大陸性氣候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