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睡覺有好處麼,睡覺睡多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啊

2022-12-24 10:55:14 字數 5008 閱讀 3083

1樓:樂百氏

吃飯、睡覺是人的本能,是人生命得以延續的必要條件。我們的祖先從來不會先啄磨一下睡覺會有什麼好處,比如睡一個小時覺就相當於吃了幾塊肉,增加多少力氣云云,然後再鼓足幹勁地去睡。顯然,現代人在這方面要進步得多。

科學家要弄清楚睡覺對人的好處,只需用反證法--弄清楚不睡覺對人的壞處--就行了。我曾看過一篇報道,科學家讓一個志願者一個月不睡覺,結果此人不斷產生幻覺,神經幾乎崩潰。但後來他只睡了九個小時就恢復正常了。

睡覺至少可以保證你不崩潰,甚至可以把你從崩潰的邊緣拉回來--這可以說是睡覺的第一個好處。它可以讓斤斤計較的經濟學家心裡舒服一些。當然,失眠的經濟學家會因此而暴跳如雷,醫生一般會建議他用些安眠藥。

在現實生活中,如果你問一個人睡覺的好處,他會把嘴張大到足以吞下一個恐龍蛋的程度,以示這是他個不用回答的問題。尤其當你冬天提出這個問題時,肯定不少人會閉上眼睛,在臉上浮起幸福的微笑,彷彿周圍的空氣都化為一床透明的厚厚的大棉被包裹著他,周圍人的說話聲儼然是窗外呼呼的風聲,為他甜美的夢境伴奏。看他一臉甜蜜的樣子,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他在重溫美好的初戀時光呢!

確實,當你把自己像蝸牛一樣蜷縮在被子裡時,外面的世界也就不存在了,有的只是這暖和的被窩和你自己。也就是說,除了寒冷,你可以不用面對你不想面對的一切。而夢境往往就像一面魔鏡,你願意自己是什麼樣子,你就會看見自己是什麼樣子。

別人需要花大量的精力甚至終其一生也不能達到的目標,你縮在被窩裡就無比輕鬆地達到了,何樂而不為?四兩撥千金,這恐怕是睡覺的第二個好處了。但專做惡夢是人恐怕又要恨得牙癢癢,唉,誰叫這是一個不公平的世界呢?

其實睡覺的好處多得是。比如你睡到中午起來,不就可以省一頓早飯了嗎?進一步說,睡到晚上,不就可以省兩頓了嗎?

再進一步說,睡到第二天、第三天……說不定可以創造出一個吉尼斯世界記錄。或者乾脆舉辦一個吉尼斯睡覺比賽,這比做一條巨大的牛仔褲或看誰接吻的時間最長之類的要讓人舒服得多--參與者與觀眾都舒服,而且可以省不少人力、物力、財力。所以說,小睡不如大睡。

小睡只能省錢,而大睡可以出名。另外,有人還從別人的夢境中找到職業--不是專門有人替別人解夢並著書立說嗎?據說死者跟生者聯絡的最好方式是託夢。

夢境的若隱若現既沒有了二者相見的恐怖,容易讓人接受,又能激發人的想象力。假如不睡覺又哪來的夢?既然睡覺有那麼多的好處,居然鄧拓這個大名鼎鼎的作家會寫什麼《珍惜生命的三分之一》,要人們少睡覺多幹活,簡直荒唐。

難道他不知道會休息的人才會工作嗎?既然科學家早已確定睡眠要佔去人生的三分之一,既然凡是人都不可以不睡覺,既然睡覺有這麼多好處,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對待我們的睡眠呢?難怪人人都說不能盲目聽信名人的話。

睡覺睡多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啊?

2樓:明長青陽鳥

多睡少睡對身體都沒什麼好處

特別是老年人

睡覺時間越長越不好

最好控制在五六小時以內

嬰兒在八到九個小時以內

青少年最好是六到八個小時

最利於身體健康

睡覺太長會導致第二天產生疲倦感

不能認真工作和學習

會經常感覺到睏乏

睡覺太短

也會產生相同症狀

最好不要熬夜

熬夜傷身體

是無容置疑的

3樓:濯清安柏棋

多睡或少睡肯定是隻有壞處沒有好處的

希望你每天晚上在23:00之前就休息,早上7:00起床,這樣就能夠達到足夠的睡眠,白天工作或學習精神才能夠集中

4樓:刑梅花桐昭

睡得太長和太短都沒有好處。正常成年人的睡眠時間為8小時左右。如果你睡得時間太長就和睡得時間太短一樣覺得很困原因如下:

最近醫學研究發現,有不少常感到疲倦的人,並非身體有病或是睡眠不足,反而是睡眠過多引起的!所以,千萬不要以為睡的越多就越好。

睡眠過多為什麼會影響精神和體力呢?因為在睡眠時,血液迴圈減慢,養分和氧氣對大腦的供給大為減少。睡眠過長,腦細胞得不到足夠的養分,因而活動能力減弱。

睡眠過使肌肉、組織的活動減少,肌肉從血液中得到的氧氣和養分也少了,所以就變的鬆弛無力,自然感到疲倦。

很多睡眠過多而感到疲倦的人,假如減少一些睡眠時間,並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就可以使人入睡加快、睡眠加深,也就會消除疲倦無力的感覺。

另外,倘若睡得過多也會使體內過久缺水、血液黏稠,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適當的睡眠是人體所必須的,而過多的睡眠對人體則有害無益,起床後感到昏昏沉沉或無精打采。每天睡眠10個小時的人與只睡8個小時的人相比,因心臟病死亡的比例要高出一倍,因中風死亡的比例要高出3.5倍。

睡眠過多就如同吃的太飽一樣,是有害於健康的。充足的睡眠不完全是在數量上,更重要的是在睡眠的質量上。

所以要科學睡眠法。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在睡覺的時候,人體的大部分血液會流向胃腸道等消化器官,而大腦在休息,血液就比較少.比如人們在中午吃完飯後會感覺到頭暈,比較倦,就是因為這時候人體的大部分血液流到胃腸道等消化器官去了.你說睡覺時間太長,反而感到頭暈暈的,也就是這個原因,人體長時間睡覺,大腦就會長時間的血液比較少,也就會相對卻氧,也就會感到頭暈了.

當然也跟你睡覺的環境有關係,比如空氣是否流通,環境是否安靜,睡眠***不好都有關係.什麼事情都有個度,一般人睡眠時間8小時左右就可以了,並不是越多越好,這也許也是辯證法的體現吧.

怎樣提高睡眠質量?

我們知道,睡眠對於大腦健康是極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並且必須保證高質量。如果睡眠的時間不足或質量不高,那麼對大腦就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大腦的疲勞就難以恢復,嚴重的可能影響大腦的功能。

如果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就應適當增加睡眠的時間,比如夏天午睡片刻,並且要設法改善睡眠狀況等。

按照一般的觀點,睡眠是消除大腦疲勞的主要方式。如果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太差,就會嚴重影響大腦的機能,本來是很聰明的人也會變得糊塗起來。很多人患上了神經衰弱等疾病,很多時候就是因為嚴重睡眠不足引發的。

總之,一個人的一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政黨的良好睡眠,可調節生理機能,維持神經系統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環。睡眠不良、不足,第二天就會頭錯腦脹、全身無力。

睡眠與健康工作和學習的關係甚為密切。

睡眠對健康固然很重要,但並非睡得越多越好。相反,過多的睡眠可能會使人精神不振。特別是一些催眠藥物所帶來的睡眠,雖然睡眠數量提高了,但質量並沒有改善,甚至出現宿睡現象,白天依然疲憊不堪、昏昏欲睡。

再如,白天的小憩時間也不宜過長,應該控制在45分鐘以內。這個時間足以幫你恢復精力,如果時間過長,醒來後你仍然會感覺昏頭昏腦,而且影響晚上的睡眠。

平時多睡覺對身體有好處嗎?

6樓:楊子電影

多睡覺對身體有好處,甚至還能延年益壽。但是睡覺過多反而會造成「早逝」。即便是曾被人們公認的「每天8小時最理想的睡眠時間」,也會造成減壽的惡果,那些每天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和不足4小時的人,其壽命都會不同程度地縮短。

從健康的角度講,過多的睡眠完全沒有必要,長期以來,那些以為多睡覺對身體有好處的人們,實際上是被誤導了,所以睡覺睡多了,反到不好,週末適當的睡個懶覺是可以的,但如果睡的時間過長,則會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適當的睡眠可恢復體力、消除疲勞,但如果睡眠過多,不僅消除不了疲勞,反而會影響健康。

睡覺,一般是指人類睡眠,是人類不可缺少的一種生理現象。人的一生中,睡眠佔了近1/3的時間,它的***壞與人體健康與否有密切關係,由此可見睡眠對每一個人是多麼重要。從某種意義上說,睡眠的質量決定著生活的質量。

由於每個人有不同的生理節奏,在睡眠早晚的安排上要因人而異。事實上,不同生理節奏使睡眠出現兩種情況,即「夜貓子」和「百靈鳥」。

7樓:弓魁

多睡覺對身體沒有好處。主要表現在:

1、如果每天的睡眠超過8小時,會導致精神疲乏、身體疲倦、人體的代謝率降低。

2、如果睡眠時間過長,會使心跳減慢,心臟的代謝降低,導致肌肉鬆弛。

3、睡眠時間過長,還會影響人的消化,導致消化能力降低,由於睡眠時間過長,吃飯會沒有規律,容易患消化系統的疾病。

4、睡眠時間過長,會影響人的壽命,容易患糖尿病。

8樓:柳葉

正常人每天的睡眠時間是6到8個小時,睡眠時間過程會危害人體健康。主要表現在:

如果每天的睡眠超過8小時,會導致精神疲乏、身體疲倦、人體的代謝率降低。

如果睡眠時間過長,會使心跳減慢,心臟的代謝降低,導致肌肉鬆弛。

睡眠時間過長,還會影響人的消化,導致消化能力降低,由於睡眠時間過長,吃飯會沒有規律,容易患消化系統的疾病。

睡眠時間過長,會影響人的壽命,容易患糖尿病。

睡眠時間過長,會導致肥胖,因為人體攝入的能量的消耗降低,能量會轉變成為脂肪儲存在人體中。

睡眠時間過長會導致頭昏腦脹,記憶力和智力下降。

睡得多的:好處與壞處!? 是什麼?

睡覺睡久了有好處嗎?

9樓:吉祥寺小藏

充足的睡眠好處有

保護視力並滋潤眼球

比起看綠色植物,睡眠是更有效的「養眼」舉措。當你閉眼入睡後,勞累已久的眼球睫狀肌終於得到休息,防止了視力下降和「老花眼」提前報到。此時,白天處於抑制狀態的淚腺分泌也增加,開始滋潤因長時間用眼而乾澀的眼球;角膜的溫度也上升,其細胞新陳代謝加快。

免疫增強抗病功能

生病後人總是特別嗜睡,因為機體通過睡眠來抑制其他生理功能,突出免疫功能,幫助人體早日恢復健康,由此可見充足的睡眠能增強人體免疫力。醫學實驗也發現,人如果減少4小時的睡眠,體內免疫細胞活力就減弱28%;而獲得充足睡眠後便可恢復。

內分泌規律分泌激素

睡眠狀態下,規律分泌的各種激素積極發揮著作用。以生長激素為例,當你進入深睡狀態1小時後,其分泌進入高峰,是白天的3倍多。該激素除了促進生長,還能加速體內脂肪燃燒。

相反,若睡眠不足,內分泌紊亂,激素分泌喪失規律,不僅情緒變得容易激動,還可能影響生育能力。

**孕育美麗

**的新陳代謝在睡眠狀態下最為旺盛。因為當你睡著時,肌肉、內臟器官等的消耗都減少,其血管處於相對瓶頸狀態,而**血管則完全開放,血液可充分到達**,為其提供營養,進行自身修復和細胞更新,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如果錯過了「睡眠」這個孕育美麗的最佳時機,**容易變得乾澀、粗糙、晦暗、多皺,尤其眼睛附近容易出現黑眼圈。

大腦形成並鞏固記憶

平時多睡覺對身體有好處嗎,睡覺睡久了有好處嗎?

多睡覺對身體有好處,甚至還能延年益壽。但是睡覺過多反而會造成 早逝 即便是曾被人們公認的 每天8小時最理想的睡眠時間 也會造成減壽的惡果,那些每天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和不足4小時的人,其壽命都會不同程度地縮短。從健康的角度講,過多的睡眠完全沒有必要,長期以來,那些以為多睡覺對身體有好處的人們,實際上是...

睡覺有什麼好處,睡覺睡久了有好處嗎?

睡覺可以使大腦充分的休息,在工作一天的大腦進入休眠狀態是各個組織細胞開始新陳代謝,各自修復,還可以是各部分肌肉得到緩解和解除疲勞的效果,所以睡覺時非常重要的,如果人兩天兩夜睜著眼不睡覺,最終因大腦疲勞過度而產生的精神受損和心臟功率下降而休克,百分之90都會有生命危險!呵呵,不說什麼好處,是人一定要睡...

多睡覺對身體有好處嗎,多睡覺對身體有好處麼

如果成年人經常性每晚睡覺超過九小時,反而會影響身體健康。下面是睡眠太多,對身體造成的8大大風險。提高患抑鬱症風險 根據2014年對成年雙胞胎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長時間睡眠會增加患抑鬱症狀的風險。在這個研究中,每晚只睡七小時到九小時的參與者,只有27 的可能性患抑鬱症,而那些睡九個小時以上的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