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對一件事情很感興趣用什麼詞描述

2022-12-20 02:20:16 字數 3017 閱讀 9832

1樓:匿名使用者

兢兢業業,勤勤懇懇,一絲不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丁是丁卯是卯

2樓:

趨之若鶩,如飢似渴,

怎麼形容對一件事很感興趣

3樓:愛教育的人

愛不釋手,廢寢忘食,入迷,心無旁騖,入神,沉迷,上癮,如痴如醉.

4樓:多多兮兮

直接說就好啊,可以說,如痴如醉。

希望我的回覆有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形容特別有興趣的詞語

5樓:du剌吉

饒有興致

拼音 :ráo yǒu xìng zhì

英文: with great(strong) interest意思: 饒:很;特別。 一般是指很有興致地看著一樣物體或事物或令人感到很有趣,並十分注意。

讀音:ráo yǒu xìng zhì  意思:形容對某事或物很有興趣。也作饒有興趣。

反義詞:意興闌珊

近義詞:興致勃勃、興致盎然、津津有味、饒有興致褒義詞,形容詞常作定語或補語。

形容“對人或事物有好感、感興趣”的詞語有哪些?

6樓:咪浠w眯兮

形容“對人或事物有好感、感興趣”的詞語如下:

1、情有獨鍾

【拼音】: qíng yǒu dú zhōng

【解釋】: 鍾:匯聚,專注。對某一事物特別喜歡。

【舉例造句】: 他對電腦程式設計情有獨鍾。

2、興趣盎然

【拼音】: xìng qù àng rán

【解釋】: 形容興趣濃厚。

【舉例造句】: 至於創作,就無抄矣,但雖不能抄,卻要以套,一套就是一本,比小孩子玩尿泥還興趣盎然。

3、 一見鍾情

【拼音】: yī jiàn zhōng qíng

【解釋】: 鍾:集中;鍾情:愛情專注。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也指對事物一見就產生了感情。

【舉例造句】: 祁連山俘虜了我的心,青海湖我一見鍾情。

3、痴迷

【拼音】: chīmí

【解釋】: 形容沉迷的神情。

【舉例造句】:夕陽中的山巔凝重而巍峨,它讓我陶醉,讓我痴迷!

4、愛不釋手

【拼音】: ài bù shì shǒu

【解釋】: 釋:放下。喜愛得捨不得放手。

【舉例造句】: 雖是不合他的路數,可奈文有定評,他看了也知道愛不釋手。

5、津津有味

【拼音】: jīn jīn yǒu wèi

【解釋】: 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

【舉例造句】: 話是這樣說,可是談起理論,許寧還是一套套地向道靜談得津津有味,頭頭是道。

7樓:time如死了一般

1.情有獨鍾

【釋義】:對某人或某事特別有感情

【造句】:當代-康笑胤《思君賦》:“問天,問地,問奇川大江,皆不知情為何物?任你王孫公子、金枝玉葉,憑你寒門子弟、鄉野村姑,因緣之一字相遇,一旦情有獨鍾,便即生死相許……”

2.興趣盎然

【釋義】:形容興趣濃厚。

【造句】:教師提問:說起童話我們大家肯定會興趣盎然這是為什麼呢?

3.愛不釋手

【釋義】:喜愛得捨不得放手。

【造句】:師傅創新設計的青花瓷笛、彩笛玲瓏剔透,令人愛不釋手。

4.一見鍾情

【釋義】:愛情專注。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也指對事物一見就產生了感情。

【造句】:荷爾蒙負責一見鍾情,柏拉圖負責白頭偕老。

5.津津樂道

【釋義】:形容對這件事十分地感興趣。很感興趣地談論。強調的事說個不停。

【造句】:不僅學生而且老師都在津津樂道地看著電影。

6.廢寢忘食

【釋義】: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造句】:製作模型火車是他 廢寢忘食的愛好。

7.痴迷

【釋義】:極度迷戀某人或某種事物而不能自拔。

【造句】:還有誰為我痴迷看這場舊戲,還有誰為我而停,誰伴我如衣。

8.興致勃勃

【釋義】:形容興趣很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

【造句】:全班同學早就集合好,興致勃勃地向野遊地進發了。

9.青睞

【釋義】:表示對人喜愛或尊重。

【造句】:近兩年,名牌電腦備受消費者的青睞。

10.樂此不疲

【釋義】:因喜歡做某件事而不知疲倦。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

【造句】:他每天都在馬戲團表演小丑,真可謂是樂此不疲。

形容對某件事不感興趣是什麼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充耳不聞、不聞不問、漠不關心、閉目塞聽、置若罔聞、裝聾作啞、袖手旁觀、

視而不見、專冷眼旁觀、淡屬然置之、置身事外、不以為意、聽而不聞、視若無睹、

置之度外、置之不理、視而不見、不理不睬、風吹馬耳、漠然置之、麻木不仁、

不了了之、無人問津、熟視無睹、等閒視之、漫不經心。

對人或事物有好感或感興趣用一個什麼詞語來形容?

形容特別有興趣的詞語有哪些?

9樓:du剌吉

饒有興致

拼音 :ráo yǒu xìng zhì

英文: with great(strong) interest意思: 饒:很;特別。 一般是指很有興致地看著一樣物體或事物或令人感到很有趣,並十分注意。

讀音:ráo yǒu xìng zhì  意思:形容對某事或物很有興趣。也作饒有興趣。

反義詞:意興闌珊

近義詞:興致勃勃、興致盎然、津津有味、饒有興致褒義詞,形容詞常作定語或補語。

對人或事物有好感或感興趣用一個什詞語來形容?

10樓:木木的橙子丶

情有獨鍾,

興趣盎然,

愛不釋手,

一見鍾情

怎樣才可以對一件事感興趣,怎樣才能使自己對一件事感興趣

做自己不感興趣的事情,首先你得要端正自己的態度和思想,在思想上剋制自己的行為,做自己不感興趣的事情是要看情況的,如果沒有必要或者不知道為什麼而作這件事情的話,那麼只要盡力就好!如果這件事情是自己職責範圍內的事情的話,雖然自己沒有興趣,但是這件事情你必須做的話,就要端正自己的態度,儘量早點做好,那麼也...

比喻很想做一件事情的詞語,比喻很想做一件事情的四字詞語

這個四字詞語是 躍躍欲試。詞語解釋 形容心裡急切地想試試。躍躍 急於要行動的樣子 欲 要。什麼四字成語或詞語能夠形容做一件事很費力或者做一件事拼盡全力?做一件事拼盡全力 竭盡全力 ji j n qu n l 用盡全部的力量,形容做出最大努力。形容做一件事很費力 步履維艱拼音 b l w i ji n...

比喻一件事很難做到用什麼成語呢,比喻一件事很難做到用什麼成語呢 我想到了許多關於人生哲理的故事。但我只得無奈地苦

海底撈針 水中撈月 千辛萬苦 絞盡腦汁 如履薄冰 舉步維艱 嘔心瀝血難過登天 緣木求魚暗箭難防 百般刁難 百年難遇 本性難移冰山難靠材大難用 插翅難飛插翅難逃長夜難明 沉痾難起 寸步難行 單則易折,眾則難摧 暗箭難防 n ji n n n f ng 冷箭最難防範。比喻陰謀詭計難以預防。百般刁難 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