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績效工資是不是年終獎,績效工資和年終獎的異同點是什麼?

2022-12-18 05:10:17 字數 5608 閱讀 9853

1樓:草堂時光

不是。績效工資分為廣義績效工資和狹義績效工資,廣義績效工資又稱績效加薪、獎勵工資(merit pay)或與評估掛鉤的工資。

績效工資主要是根據員工的第三種勞動即凝固勞動來支付工資,是典型的以成果論英雄,以實際的、最終的勞動成果確定員工薪酬的工資制度。主要有計件工資制、佣金制等形式。績效工資從本義上說,應是根據工作成績和勞動效率。

但在實踐中,由於績效的定量不易操作,所以除了計件工資和佣金制外,更多是指依據僱員績效而增發的獎勵性工資。績效工資每個月都有。

年終獎是指每年度末企業給予員工不封頂的獎勵,是對一年來的工作業績的肯定。

年終獎的發放額度和形式一般由企業自己根據情況調整。

全年一次性獎金是指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扣繳義務人根據其全年經濟效益和對僱員全年工作業績的綜合考核情況,向僱員發放的一次性獎金,也包括年終加薪、實行年薪制和績效工資辦法的單位根據考核情況兌現的年薪和績效工資。

根據《勞動法》規定,工資總額是指各單位在一定時期內直接支付給本單位職工的勞動報酬總額,由計時工資、計件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加班加點工資、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等部分組成。

希望回答對您有幫助

2樓:檾迎藷叛

績效工資和年終獎不一樣。績效工資是按月考核的

績效工資和年終獎的異同點是什麼?

3樓:職場達人李飛

回答年終績效和年終獎的區別

1.目的不同: 績效工資的目的在於約束,年終獎金的目的在於激勵。

2.權重比例不同: 績效工資的權重一般佔「基本工資」的20%到幾倍不等。而年終獎金一般無權重比例限制,上不封頂,一般視企業業績或效益而定。

3.要項構成不同: 績效工資是常規專案,年終獎金是非常規專案。績效工資根據部門及崗位表現發放...

4.更多7條

4樓:匿名使用者

從前有隻羊,一天得幹10個小時的活。

一天,主人告訴它,多幹活有獎勵,於是它照做了。

接下來,主人每月把它身上的羊毛剪了三分之一 ,年底到了,給它織了件毛衣,然後告訴它:諾,這是你的獎勵,恭喜你,明年繼續努力吧!

羊很生氣,把它的故事寫成童話,起了個名字叫:「績效工資」。

請問公務員的年終獎是不是等於績效?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績效,公務員發放年終獎金的法律依據:我國《公務員法》第74條規定:「公務員工資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和獎金。

公務員在定期考核中被確定為、稱職的,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年終獎金。」

公務員發放年終獎金的條件:先對公務員進行年度考核,完務員年度考核評定後,才會決定是否對其發放年終獎。根據我國公務員法的規定,公務員考核分為、稱職、基本稱職和不稱職四個等次,只有被評為和稱職的公務員,才能享受公務員年終獎金。

最低工資那些事,是否包括績效工資與年終獎?

6樓:職

01 最低工資包含績效工資和津貼嗎?

最低工資不包括年績效工資、津貼福利、加班費等。

如你所在單位工資形式為:實發工資=基本工資 績效工資,假定你的基本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一旦你的績效工資能夠彌補這一缺口,單位看似合法完成了薪酬合同。但當你的績效工資不能彌補這一缺陷時,則你的實得工資就會低於最低標準線。

實得工資是一個必須達到的標準:最低工資標準。用人單位這種薪資標準與勞動法中所規定的「最低工資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相悖了。

換句話說,實得工資是不得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就算是由於員工績效或能力不佳造成了績效工資缺口甚至變成零,也不得低於這個界限,而用人單位這樣做是違法的,所以績效工資不在最低工資標準內。

津貼福利等,通常是用人單位出於保障勞動條件或表達關懷設定或者與工作的時間和質量沒有直接關係(如交通補貼、降溫費等),不屬於工資的範疇。

還有以下是不包括在最低工資範圍內的:

(1)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

(2)中班、夜班、高溫、井下等特殊作業環境或工種的津貼;

(3)用人單位發放的勞動用品、節日禮品、降溫費、取暖費、交通補貼、住房補貼、出差補貼等。

02 計算最低工資包含年終獎嗎?

最低工資不包括年終獎、優秀員工獎等獎金。

年終獎性質上屬於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分享企業經營成果的一種行為,簡而言之,是用人單位股東拿出一部分利潤與勞動者分享的行為。

年終獎大多由用人單位根據經營狀況確定,也並非所有勞動者可以享受,具有很大不確定性,因此不應計入最低工資計算範圍。

優秀員工獎等獎金是屬於為特定目的和事項發放的獎勵,具有臨時性、一次性等特點,因此不應納入最低工資計算範圍。

03 最低工資包含社保個人繳納部分嗎?

各地規定存在差異,主要分為以下三種:

(1)明確規定不含社保個人繳納部分,如北京、上海。

(2)分別規定含社保和不含社保的不同標準,如新疆。

(3)採用國家統一的規定,也就是包含社保的個人繳納部分,如廣東。

04 支付工資低能低於最低工資麼?

用人單位在勞動者提供正常勞動後,支付的工資報酬不得低於最低工資標準,這是法律的強制性規定,但不是在任何情形下。

根據規定,只有有了勞動關係,勞動者依法或依合同在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才有權享受最低工資保障待遇;但如果沒有提供正常勞動,顯然就不受此限了。

首先,未建立勞動關係的,不受最低工資標準約束。以下人員不適用最低工資相關規定:

(1)國家公務員及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其他事業單位員工;

(2)宗教、慈善機構等公益性質機構職員,因其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因此不適用,但基於勞動合同的僱員除外;

(3)軍人;

(4)學徒工、假期臨時就業的學生;

(5)僱傭關係、非全日制用工不適用最低工資標準(但非全日制用工報酬不得低於最低小時工資標準)

其次,勞動者未提供正常勞動,則不適用最低工資標準。主要包括以下幾種情形:

(1)工作期間有遲到、早退、曠工等違紀行為的;

(2)因病或非工傷**期間,但不得低於最低工資標準80%;

(3)非帶薪假期期間;

(4)離崗培訓期間,但如是用人單位派遣學習的,則應享有最低工資保障權。 來自職q使用者:第一時間

自然不包括,如果還在拿最低工作標準的話。最重要的是考慮下一步文化修養以及業務技能的提升。 來自職q使用者:huanglihui1205

績效獎和年終獎有區別嗎?

7樓:匿名使用者

1:績效獎和年終獎是有區別的,兩者的區別在於績效獎強化了以業績為獎勵的強化依據,而年終獎更多是根據企業,老闆的情況為依據的。

2:現代企業的薪酬結構主要有三大部分構成:工資、績效、獎金(年終獎金與特殊專項獎金)與福利(法定福利與企業補充福利)。

3:績效獎金,也稱一次性獎金,績效工資的實質是「崗位價值押金」。是根據員工的績效考核結果給與的一次性獎勵,即企業在人崗不完全匹配的情況下,將員工對應的崗位薪資水平分拆成兩部分,一部分固定發放,一部分則根據績效調整發放。

績效獎金對於績效不良者不會進行罰款。

4:年終獎是指每年度末企業給予員工不封頂的獎勵,是對一年來的工作業績的肯定;年終獎的發放額度和形式一般由企業自己根據情況調整。好的年終獎辦法要有較好的考評指標、評價方法、發放規則等等相應的各項制度,可以有效激勵員工,增加企業凝聚力。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兩者最大的區別在於,是否有業績等獎勵發放依據。

年中績效,是指按照工作成功,發放的獎勵,比如完成全年生產目標,全年銷售額達到1000萬,等等,達到某種目標而發放獎勵。

年中獎,則弱化了對目標的考評,大多依據公司制度、老闆心情。

二、其他不同點

9樓:劃破天空的貓

有區別。

年終獎屬於獎金的一種,而獎金是指對勞動者在創造超過正常勞動定額以外的社會所需要的勞動成果時,所給予的補償和獎勵。

作為勞動報酬的獎金,基本分為兩類:一類是對勞動者提供超額勞動的獎勵,如各種各樣的超產獎和節約獎;另一類是對勞動者特殊貢獻的獎勵,如技術革新獎等。

獎金是計時工資和計件工資的輔助形式,以補充基本工資形式的不足。

績效獎即績效工資是對過去績效的獎勵,而獎金則針對未來行為的影響,是企業對優秀員工的一種人力資本投資,具有很強的激勵功能,績效工資會永久性地增加到基本工資上,而獎金沒有累積作用。

10樓:笑笑師伯

年終獎只是績效獎的一種形式。績效獎還有月獎、季獎、特別獎、團隊獎等多種形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績效獎是根據個人表現而頒發的。而年終獎是根據公司整體利潤體現而產生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是兩筆錢。但是兩者又會有聯絡,一般公司的年終獎都會根據這一年當中的績效完成情況來進行發放。具體情況還得按照公司規定來。

績效工資和年終獎是不是一樣

13樓:華律網

績效工資一般是針對崗位核心職能的績效考核結果來確定的

,一般按績效工資基數乘以績效考核設定的係數來確定。 獎金是針對員工的特殊貢獻和整體協作效果的,是根據企業、部門或專案的整體經營目標(一般以利潤目標為基準)達成情況,來確定獎金總額基數,再按部門貢獻率和個人貢獻率來逐層劃分的。獎金是按整體經營業績比例提取的。

14樓:傻丫頭與壞男人

肯定不一樣啊,績效工資是你這一年的所產生效率,而年終獎是企業給你的一種福利。

15樓:仉興有佟卯

沒有,你們公司不行,你被咬了!

年終獎就是年終獎,績效工資是每個月的獎金及考勤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前有隻羊,一天得幹10個小

時的活。

一天,主人告訴它,多幹活有獎勵,於是它照做了。

接下來,主人每月把它身上的羊毛剪了三分之一 ,年底到了,給它織了件毛衣,然後告訴它:諾,這是你的獎勵,恭喜你,明年繼續努力吧!

羊很生氣,把它的故事寫成童話,起了個名字叫:「績效工資」。

17樓:13862590347林

績效工資和年終獎不一樣。績效工資是按月考核的,也是按月發放的,而且金額通常都比年終獎小。年終獎是按照全年的考核測算的,而且更多是與整個企業的經營業績掛鉤的,一年發放一次,而且金額也比較大。

18樓:浪心

不是,績效是你每個月效率獎勵。年終獎是公司給員工的福利

19樓:匿名使用者

1:績效獎和年終獎是有區別的,兩者的區別在於績效獎強化了以業績為獎勵的強化依據,而年終獎更多是根據企業,老闆的情況為依據的。

2:現代企業的薪酬結構主要有三大部分構成:工資、績效、獎金(年終獎金與特殊專項獎金)與福利(法定福利與企業補充福利)。

3:績效獎金,也稱一次性獎金,績效工資的實質是「崗位價值押金」。是根據員工的績效考核結果給與的一次性獎勵,即企業在人崗不完全匹配的情況下,將員工對應的崗位薪資水平分拆成兩部分,一部分固定發放,一部分則根據績效調整發放。

績效獎金對於績效不良者不會進行罰款。

4:年終獎是指每年度末企業給予員工不封頂的獎勵,是對一年來的工作業績的肯定;年終獎的發放額度和形式一般由企業自己根據情況調整。好的年終獎辦法要有較好的考評指標、評價方法、發放規則等等相應的各項制度,可以有效激勵員工,增加企業凝聚力。

鐵路職工有年終獎嗎?什么是年終獎?年終獎和年金是意思嗎

年終獎就是老闆給予員工一年來的工作業績獎勵,也是可給可不給的一個專案.所以並沒有具體的規定。看老闆高興吧。嘿嘿。詳細的說明 1.關於年終獎費用入帳時間問題.如果你公司年終獎金列入員工工資單上,則隨工資一起按你公司規定時間入帳即可。如果年終獎的發放未計入工資單中的,一般情況下,可以在發放當月計入相關成...

工傷有沒有年終獎,工傷和年終獎有關嗎

有。依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三十三條 職工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需要暫停工作接受工傷醫療的,在停工留薪期內,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由所在單位按月支付。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過12個月。傷情嚴重或者情況特殊,經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可以適當延長,但延長不得超過12個月。工傷職工評定傷殘等級...

公務員有年終獎嗎,公務員的年終獎是不是一年不如一年了?

關於公務員年終獎的問題,公務員年終獎的發放是有明確法律依據的,這對於期待年終獎的公務員群體來說。首先對公務員進行年度考核,完成公務員年度考核評定後,才會決定是否對其發放年終獎。關於公務員年終獎的這個事情,可能和你想的不太一樣 公務員有目標考核獎金,事業單位除了目標考核獎金,還有績效 所有公務員都有第...